西晉王朝為何短命

2021-05-02 16:31:52 字數 2821 閱讀 9322

1樓:終遇你

歷史課上我們都學過古代的幾個大一統王朝之中,有三個國分別是秦朝、西晉以及隋朝,被後世之人成為短命王朝。在我了解的歷史中西晉短命有很多的原因,說下我認為的幾個短命的重要原因。

第乙個原因,

西晉政權的瓦解。曹魏的國王有土地的名字,但不是國家的現實,禁止阻止隔離,以便隔離和滅亡。因此,在司馬炎成立後,他的名字和舊金山國王的名字相同,並確定了家庭數量和領導人數。

這也說明了西漢早期的地方行政管理模式。作為西晉**和地方統治的基本特徵,西晉政權的政治力量不斷增強。最終在**權力「八王」的統治下爆發,西晉政權在辛石的混戰中迅速瓦解。

第二個原因:游牧民族遷徙。自東漢光武帝成立以來,人們就被允許進入西北地區。

此後,大量游牧民族遷往西北,西晉時期,游牧民族佔西北地區人口的一半。在這些游牧民族的叛徒之後,他們被迫成為氏族大門的奴隸和奴隸。正是由於這一原因,西晉國家的未來和5個隨機的胡布華預示了伏筆。

混亂的西部八王,內陸游牧因為戰士,被西方隊長內戰,八王之後的混亂西晉減弱,移除了許多游牧民族。

總之,西晉作為乙個古老的王朝,在其歷史上沒有留下光輝的一頁,可以說是所有朝代中最恥辱的一頁。我認為還有乙個重要原因就是晉武帝司馬炎傳位不當,導致整個領導層瓦解。

西晉好不容易統一天下,為何卻短命而亡?

2樓:荒玖丶

我們都知道古代國家「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是古代不變的定律。但是我們都知道西晉卻是存在時間極短的乙個朝代,從建國到滅亡短短幾十年時間。我認為這樣的原因是司馬炎選錯了繼承人,他選了「痴人皇帝」司馬衷為下一任皇帝。

司馬衷繼位前,司馬攸是十分優秀的人,才能聲譽都要比司馬衷更勝一籌。司馬炎知道司馬衷和司馬攸關係十分不好,所以他囑咐司馬衷,不得不重用司馬攸。但這也僅僅是先皇的囑託,司馬衷只是做做表面功夫,很快他就疏遠了司馬攸。

他無時無刻不認為司馬攸是極有可能在某一時刻造反搶他皇位的。但他生性愚鈍,和司馬攸比起來,實在不是很適合當皇帝。

他很快因為仇恨想盡辦法終於把司馬攸趕出了皇宮,甚至不同意讓司馬攸為他的母親守靈。這也直接導致了司馬攸在離開洛陽之後懷恨而死,司馬攸的死毫無疑問就是司馬炎的原因。

不僅如此,他這樣排擠走了自己的弟弟司馬攸,還直接的導致了之後的八王之亂,五胡亂華,這更是把西晉直接推向了死亡。司馬炎絕對是沒有想到,他的行為讓西晉直接走向了滅亡。

我認為這一切都是因為司馬炎的小肚雞腸,即使是司馬攸想為母親守靈他都不同意,直接讓司馬攸懷恨而死。或許這也是因為他身處皇宮,也是他一生之中的悲哀吧。

3樓:暱稱多美

導致西晉短命而亡的原因

統治集團的腐朽,司馬炎作為西晉的開國皇帝,在統一天下後沒有勵精圖治,把國家推向繁榮,反而帶頭腐化,公開賣官鬻爵,各級官職明碼標價。

八王之亂,就其本質來說,剛開始不過是一場宮廷政變,其影響侷限於**政權的內部,但隨著事態的發展,卻演變成為大規模的**戰爭,消耗了西晉國力

並最終摧毀了西晉王朝。

4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打天下不易,守江山更難。不光有回。還要學會治理。心情雖然同意了,天下,但是他沒有明君去治理天下。他並沒有十天下,真正的安定下來。所以它很短命。

5樓:a自由飛翔

西晉從265年建立到280年統一全國,再到316年滅國,建立時間51年,統一時間36年。

西晉短命而亡的原因值得我們**:

一、其根本原因還是由於晉武帝建國後,為了**有功之臣和控制江山,並進行分封各諸侯王,而且還相應的給予了兵權,從而造成了非常強大的外部勢力。這樣做的後果就是一旦**政權發生了政變或者其他變動,下面的各諸侯王都會虎視眈眈,隨時奪走這個帝位的,最終導致各國廝殺,爾虞我詐,天下大亂,從而一發不可收拾。

二、由於本身司馬家族就是通過權謀之計和大肆**奪得天下的,而且建國之後卻實施的儒家文化想要掩蓋自己所犯下的滔天罪責,這樣的做法反而造成道德的缺失和本質的分離,從而導致**統治集團內部無法形成穩定的行為秩序。所以這個也是造成過早滅國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由於晉惠帝皇后賈南風的原因,據記載這個女人違背三綱五常,在內驕橫無比,在外包養小三,完全就是個**,更讓人震驚的是惠帝非常的怕她,所以對她是言聽計從啊!可以這麼說賈南風就是起著乙個導火索的作用,是她把所有潛在和隱藏的矛盾一併激發出來了,才最終導致了整個西晉王朝的快速瓦解。

6樓:粉色糖果味的豬豬

西晉好不容易統一天下,卻短命而亡,這是因為國家的管理不是特別好,以至於國家鬆散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統一。

7樓:跑的快蚊子

因為西晉的皇帝選擇了近親結婚,導致西晉的子嗣不但智障而且活著的年紀不大,這樣導致宦官專權擋道爛政,所以西晉皇朝短命

8樓:匿名使用者

西晉(265年 —316年 ),是中國歷史上三國時期之後的統一王朝。另與東晉合稱晉朝,傳四帝。從晉武帝建國開始,國祚51年;從滅東吳、統一全國始,為37年。

為了區別於東晉,史稱西晉,兩晉又被稱為***。

9樓:匿名使用者

西晉的統一,是強人的統一,而不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歷史趨勢。當強人一旦退出歷史,新上台的人又缺乏強勢力量,必然是在此**。

西晉,是因為司馬炎強勢。但繼承者弱勢。

隋朝,羊尖強勢,楊廣也強勢,但是過激了。李淵撿了乙個便宜。

元王朝,也是如此。

10樓:獨尊發家患無窮

關鍵在於西晉的皇帝大多都是傻子,智商實在的欠費太多,這樣的王朝要是不短命那才叫怪事呢。

歷經幾代人才建立的大一統王朝「西晉」,為何存在時間非常短

西晉雖然是經歷了幾代人才建立起來的,但存在時間和建立時間並沒有什麼關係的。因為君主昏庸無能,導致百姓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而且軍隊到處欺壓百姓,百姓民不聊生使得君主失去民心。因為建國以後世代相傳,他的子孫沒有很好的統治能力,並且王朝設定的制度也不完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首先西晉沒有好的繼承人,晉武帝...

西晉滅亡的慘烈程度遠勝靖康之恥,為何後世很少提起

因為西晉太不出名了,司馬家的人你張口就來能有幾個,又有多少的風流韻事與離奇古怪是被後人知曉的,恐怕大多數人提起都是想到五胡亂華,導致的一場文化毀滅。但是宋不同,大宋不僅是匯集了勤政愛民的帝王,而且精神文化達到了乙個封建王朝的巔峰,同時經濟也是高度發達。西晉是權臣從曹魏手中取得的,但是能夠篡位卻不能夠...

歷史上為何不把西晉列為統一國家範圍呢

西晉來 265 316年 是中國一自 個朝代名,且具有政治意義,西晉君臣在政治上是得到北魏承認的,這點有別於東晉。晉武帝司馬炎於265年取代曹魏政權而建立,國號晉,定都洛陽,區別於五代時的後晉,史稱 西晉 又稱為 1 與東晉合稱 兩晉 西晉為時僅五十一年,倘由滅吳始計,則僅三十七年。280年,滅東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