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魚犯法嗎,電魚違法怎麼處罰?

2021-05-02 16:23:12 字數 5311 閱讀 7178

1樓:大超love雪子

犯法。根據我國《漁業法》第38條規定:

使用炸魚、毒魚、電魚等破壞漁業資源方法進行捕撈的,違反關於禁漁區、禁漁期的規定進行捕撈的,或者使用禁用的漁具、捕撈方法和小於最小網目尺寸的網具進行捕撈或者漁獲物中幼魚超過規定比例的,沒收漁獲物和違法所得,處5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沒收漁具,吊銷捕撈許可證;情節特別嚴重的,可以沒收漁船;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電魚的危害

一、電魚是毀滅漁業資源的生產方式。電捕魚不分種類大小,小魚一般當場會被電死,被電暈後的大魚如果僥倖活下來,其性腺發育會受到損害,基本喪失繁殖能力,可謂「斷子絕孫」。

二、電魚是高危作業行為。電魚時的電流也會對從事電魚行為人,以及其他涉水活動人員的安全造成威脅;經改造的電魚工具有時達到瞬間幾千伏的高壓,其中多個省市發生過因電魚導致人**的事故。

三、電魚直接對人類賴以生存的水資源產生威脅。電魚裝置在公升級,1到2萬伏的電量,並且範圍擴大到山塘、水庫等地。電流通入水體後,會造成一定水域面積內氧氣耗盡,造成水體真空,導致魚蝦、蝦類、貝殼類、藻類、浮游生物等水生生物死亡。

2樓:1987蔡仁彬

電魚是國家明令禁止的,可以向警察或者漁政部門舉報,如果當地警察和漁政不管,可以向上級部門投訴。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第三十條 禁止使用炸魚、毒魚、電魚等破壞漁業資源的方法進行捕撈。禁止製造、銷售、使用禁用的漁具。禁止在禁漁區、禁漁期進行捕撈。

禁止使用小於最小網目尺寸的網具進行捕撈。捕撈的漁獲物中幼魚不得超過規定的比例。在禁漁區或者禁漁期內禁止銷售非法捕撈的漁獲物。

第三十八條 使用炸魚、毒魚、電魚等破壞漁業資源方法進行捕撈的,違反關於禁漁區、禁漁期的規定進行捕撈的,或者使用禁用的漁具、捕撈方法和小於最小網目尺寸的網具進行捕撈或者漁獲物中幼魚超過規定比例的,沒收漁獲物和違法所得,處五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沒收漁具,吊銷捕撈許可證;情節特別嚴重的,可以沒收漁船;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3樓:光弘電子商務

電魚犯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第三十條:

禁止使用炸魚、毒魚、電魚等破壞漁業資源的方法進行捕撈。禁止製造、銷售、使用禁用的漁具。禁止在禁漁區、禁漁期進行捕撈。

禁止使用小於最小網目尺寸的網具進行捕撈。捕撈的漁獲物中幼魚不得超過規定的比例。在禁漁區或者禁漁期內禁止銷售非法捕撈的漁獲物。

4樓:陽光的寧娜

電魚是違法的。

基本介紹

電魚,又被稱為「絕戶」捕撈,漁民使用的電捕器多用兩台以上蓄電池帶動,其瞬間釋放的電壓可達到上千瓦,可以「大小通吃」。小魚瞬間就被電死,電暈的大魚即使能夠活下來,也大多喪失了繁殖能力。違法電魚導致河道魚類成片死亡,使許多珍貴魚種數量銳減,同時,水域內的河蝦、螺螄、甲魚等物種也會受到「牽連」,必會對漁業資源產生滅絕性的危害,嚴重破壞生態平衡。

觸及法律

電子捕魚器在我國,電魚是也明令禁止的違法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第三十八條規定:使用炸魚、毒魚、電魚等破壞漁業資源方法進行捕撈的,沒收漁獲物和違法所得,處五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沒收漁具,吊銷捕撈許可證;情節特別嚴重的,可以沒收漁船;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5樓:花甲書迷

雖然都知道電魚,毒魚,炸魚等等都是違法!!!但是應該由誰去管它們或者是抓它們呢?如果沒有規定由誰去執法!

那就是乙個空頭支票!就是乙個黃色笑話!這樣的笑話真不少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也開了乙個群,大客戶

電魚違法怎麼處罰?

7樓:yy浮影鬼妹

《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以下簡稱《漁業法》)第三十八條第一款規定:使用炸魚、毒魚、電魚等破壞漁業資源方法進行捕撈的、違反關於禁漁區、禁漁期的規定進行捕撈的、或者使用禁用的漁具、捕撈方法和小於最小網目尺寸的網具進行捕撈或者漁獲物中幼魚超過規定比例的,沒收漁獲物和違法所得,處5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沒收漁具,吊銷捕撈許可證,情節特別嚴重的,可以沒收漁船,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電力法》規定,向水中施放電電魚的行為本身就是違法用電行為,如果造成了他人的人身或財產損害的,是要依《刑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2、這種「電魚」行為,還危害公共安全,沒有造成後果的由公安機關按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給予拘留或罰款的行政處罰,造成後果的,則按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刑。

3、建議為了可持續發展、為了後代有魚吃、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為了家庭幸福,做乙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不要進行電魚行為。

4、任何公民都有權直接制止這種違法行為,且有責任和義務向漁業部門、電力部門、公安部門舉報該違法行為,這些部門都有權利和義務處理這種危害社會安全的行為,報警**110。

8樓:蘇義飛律師合肥

未經批准使用電力捕魚的,在內陸水域處二百元至一千元罰款。電捕魚是一種毀滅性的、極具危險性的捕魚方式,對水域生態環境有著巨大的危害。這種捕撈方式導致各類受波及水生物死亡或受損,僥倖逃脫電擊的魚類,其生理功能會遭受不同程度損傷,運動能力、捕食能力、抗病能力和識別能力都會顯著降低,並極易導致不育,直接影響魚類種群繁衍。

同時電流還會對水體中浮游生物、無脊椎動物、軟體動物等造成致命傷害,魚類餌料生物資源量顯著降低,導致過電水域區域性「荒漠化」,增加外來物種入侵的風險。

(2023年)漁業法實施細則

第二十九條 依照《漁業法》第二十八條規定處以罰款的,按下列規定執行:

(一)炸魚、毒魚的,違反關於禁漁區、禁漁期的規定進行捕撈的,擅自捕撈國家規定禁止捕撈的珍貴水生動物的,在內陸水域處五十元至五千元罰款,在海洋處五百元至五萬元罰款;

(二)敲䑩作業的,處一千元至五萬元罰款;

(三)未經批准使用魚鷹捕魚的,處五十元至二百元罰款;

(四)未經批准使用電力捕魚的,在內陸水域處二百元至一千元罰款,在海洋處五百元至三千元罰款

9樓:

犯法的,看見任何形式電魚,的都可以舉報110,河裡有下網的沒有漁業證也可以打110,

10樓:夜寧瘋

我看你電多少魚當地的部門就會處罰你了

11樓:

電炸魚被看見都會被處理

普通電魚犯法嗎

12樓:小鏡子

電魚是違法的。是不分品種和大小的滅絕性的撲殺行為,會對漁業造成毀滅性傷害而且也會誤傷下到水中的人、家畜、家禽,危害公共安全。這是竭澤而漁、殺雞取卵的行為。

電魚會造成許多珍貴魚種的數量減少,電魚器釋放的瞬間電量可以電倒一頭牛,小魚一般當時就被電死,被電暈後的大魚如果僥倖能活下來,也大多喪失了繁殖能力。並且魚的味道會發生變化,可能會對人產生影響,因此電魚作業被業內稱為「絕戶」捕撈。將會導致生態環境遭到破壞,還間接對水體質量產生不良的影響。

被電過的水體沒有任何生機,漏網逃脫的魚類也難逃一死。

國家有很多法律法規都明令禁止這種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以下簡稱《漁業法》)第三十八條第一款規定:使用炸魚、毒魚、電魚等破壞漁業資源方法進行捕撈的、違反關於禁漁區、禁漁期的規定進行捕撈的、或者使用禁用的漁具、捕撈方法和小於最小網目尺寸的網具進行捕撈或者漁獲物中幼魚超過規定比例的,沒收漁獲物和違法所得,處5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沒收漁具,吊銷捕撈許可證;情節特別嚴重的,可以沒收漁船;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電力法》規定,向水中施放電電魚的行為本身就是違法用電行為,如果造成了他人的人身或財產損害的,是要依《刑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這種「電魚」行為,還危害公共安全。沒有造成後果的由公安機關按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給予拘留或罰款的行政處罰,造成後果的,則按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刑。

現在很多執法部門加強了處罰力度,只要攜帶電魚器,不管是否電魚都直接沒收;有些地區會直接拘留;當然了,如果造成了嚴重後果的,追究刑事責任,直至死刑!

建議為了可持續發展、為了後代有魚吃、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為了家庭幸福,做乙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不要進行電魚行為。

河裡電魚被抓要怎麼罰?

13樓:海警

河裡電魚被抓要怎麼處罰?

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伍佰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伍佰元以下罰款。

14樓:

還是有人電魚,沒人管

15樓:leilong龍

恐龍沒人電沒人毒沒人炸也滅絕了、它們的鄰居 蛟子,天天被人類 毒、電、想盡辦法讓它們滅絕、可是卻越來越多,六零年代中期 連父母兒女都保護不住,現如今都閒的蛋疼保護它保護它、那麼多販毒販賣人口的為什麼不去杜絕那?有能耐先保護好人類再說吧……

電魚犯法嗎?如果你看到電魚的怎麼辦,而且幾乎天天都見 10

16樓:幸福島

電魚和炸魚都是違法的,魚一旦被電或被炸到一般都是大小通吃,就算沒死也會失去繁殖能力,魚會逐漸減少,慢慢會瀕臨滅絕,嚴重影響生態平衡,

17樓:七台河李陽平

電魚(用電捕殺行為)是違法行為,可以向魚政管理部門或公安機關舉報或控告。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農村沒人管理肯定不犯法的,現在的城市都不讓電魚了。如果看到了可以到當地部門舉報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類就是民不舉官不究而已

20樓:春山二哥

馬上向地方水務局舉報,魚魚會感激你的,善事一件。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是違法行為,甚至有肯能被認為是犯罪,看見了可以報警

22樓:金燦燦的韜

當然犯法啊,你可以向當地有關部門舉報

23樓:ps休閒時刻

電魚是抄

違法行為。襲

中華人民共和國漁bai

業法第三十條 禁止使用炸魚、du毒魚、電魚等zhi破壞漁業dao資源的方法進行捕撈。禁止製造、銷售、使用禁用的漁具。禁止在禁漁區、禁漁期進行捕撈。

禁止使用小於最小網目尺寸的網具進行捕撈。捕撈的漁獲物中幼魚不得超過規定的比例。在禁漁區或者禁漁期內禁止銷售非法捕撈的漁獲物。

24樓:匿名使用者

第67回 見土儀顰卿思故里 聞秘事鳳姐訊家童 第68回 苦尤娘賺入大觀園 酸鳳姐大鬧寧國府

25樓:

第五十九回:柳葉渚邊嗔鶯吒燕,絳雲軒裡召將飛符

26樓:刪監督制度諤

? 壯志凌雲 ( 2000) ? 鷹擊長空 ( 2001) ? 問問你的心 ( 2002)

在河裡電魚會做牢嗎,在河裡電魚違法嗎

他們是水警嗎,按照規定,有些河段是禁止捕魚的,況且你的電魚對魚類傷害很大,刑事責任倒不會,罰款拘留有可能 在河裡電魚違法嗎 電魚是國家明令禁止的,還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發意外。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 第三十八條 使用炸魚 毒魚 電魚等破壞漁業資源方法進行捕撈的,違反關於禁漁區...

河裡有人電魚,這河裡還能釣魚嗎,有人電魚後還能釣魚嗎避開電魚選擇更合適的釣點

電魚對釣魚有很大影響,尤其是電網電魚 如果水面很大,手持電魚工具回電魚後在一定範圍答內有影響,可以換個釣點,離遠點 電魚不僅造成大大小小魚群死亡,而且即便是未電死的魚也被電傷 抵抗力差 生長緩慢 電過的水域需要等一段時間才能釣魚,甚至幾天 電魚無恥,電魚也違法,可以及時向當地漁政部門 水上 派出所反...

個人賣汽油,柴油犯法嗎,如果犯法如何處罰

私自賣汽油可能涉及非法經營罪。根據 刑法 第二百二十五條 違反國家規定,有下列非法經營行為之一,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 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一 未經許可經營法律 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