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兒為什麼要跳出水面,為什麼魚會跳出水面

2021-05-02 16:23:12 字數 4102 閱讀 2311

1樓:我要堅挺

這個是因為魚兒成天呆在水裡會很不舒服,所以要時常跳出水面。

2樓:明暗交雜一笑生花

這是因為在要快要下雨的時候水裡的氧氣十分的稀少,魚兒需要跳出水面來呼吸新鮮的氧氣。

3樓:禍起蕭牆後宮

這個是因為它的自然現象所導致的這種情況的。

4樓:拂了面吹不到心

研究發現,魚跳出水面,有的是為了吃,有的是為了躲避追逐,有的是為了吸引異性。對於許多魚來說,跳出水面並不是特別困難,而且大多數魚會跳躍。有些魚非常擅長跳出水面,有些魚可能會在水面上滑離數百英呎。

經過分析和研究,魚從水中跳出來具有很大的好處,不僅可以更好地適應自然變化和生存,而且這種魚的直覺也反映了生物進化。

1.為了覓食

食物是生存的基本要素,魚類發展了獨特的捕食技能。找到食物後,兇猛的鯊魚像飛箭一樣奔向獵物,成功捕獲後,由於缺少氧氣,嘴裡的獵物失去了活力,然後慣性跳入水中並掉入水中。它甚至跳出大海,像海鳥一樣在水上捕捉生物。

2.為了自保

當一條魚被追殺時,一些魚會跳到水面上以保護自己,迷惑敵人,隱藏痕跡,重新進入水中,改變逃生路線並爭取逃生時間。例如,鯔魚在遇到兇猛的敵對公牛鯊或鎚頭鯊時會跳出水面,引起巨大的海浪,使其天敵的追擊變得混亂。

3.為了吸引異性

魚類生活中,雄性跳出水面是勾引異性的一種方式。對於齒狀鯨,海豚,虎鯨和白鯨等群居魚,雄魚會跳出水面,在水面引起波瀾,以吸引更多雌魚。

4.其他原因

例如,鯨魚,鯊魚和金槍魚經常被帶有寄生蟲的長腿魚糾纏。為了擺脫長腿魚,它們經常突然跳出水面,以洗淨附著在身體上的長腿魚。

5樓:拱靜曼

這個是因為水裡的氧氣比較少,所以一段時間就要跳出水面。

為什麼魚會跳出水面

6樓:點點在心

原因:根據科學家們的分析,一般認為有幾種原因。有的是由於周圍環境的變化而引起的,如**災害發生前夕,地球磁場發生變化,魚感受到了威脅,為了躲避敵害的突然襲擊,而越過途中的障礙。

或者受到突然的恐嚇等原因。魚為了生存而產生的本能反應。

另一種原因是生理上的變化,當魚到了快要生殖的時候,體內就產生了一些能刺激神經的東西,使它處於興奮狀態之中,因此就特別喜歡跳躍。例如,濺水魚類在產卵時,雌雄種魚會跳出水面,而將卵產於魚類不能到達之岸邊的岩石或水草上。鱘魚產卵前雌雄追逐,時常躍出水面。

擴充套件資料魚運動習性:

魚主要靠按節排列於身體兩側的肌肉交替收縮,使體軀與尾鰭左右擺動而前進,其他鰭起平衡與轉向作用。某些魚的鰭經**後還具有攻擊、自衛、攝食、生殖、發聲、爬行、滑翔、跳躍、攀援、呼吸等功能。

跳水習性:

7樓:郭思天藏州

主要原因是因為氣壓低,水體缺氧,魚要到上層氧氣相對多的水面來補充氧,

所以夏天悶熱的時候,魚會泛塘的

8樓:空夏竺儀

魚跳出水面,是由於池塘中空氣不足的緣故,魚跳出水面來吸食空氣中的氧氣。這樣現象被稱為魚的"浮頭"。魚的浮頭現象,在冬季的夜晚和夏季雷電之後,最容易發生。

綠色植物只有在陽光下進行光合作用後才會放出氧氣,到了夜間也會吸收氧氣。水中的綠色植物也是這樣的,這會造成池塘缺氧。冬天到來的時候,由於水中的有機物的氧化分解,也會分消耗大量的氧氣。

夏季雷雨時,水面溫度低池底水溫高。高溫的水向上公升時,池底的腐植質也跟著被翻起。這時候,腐植質要大量吸氧來加速分解,同時,又會放出大量的碳酸氣。

魚在水裡缺氧,又要忍受碳酸氣,所以浮頭。浮頭現象嚴重時會引起魚類的死亡。

9樓:百度使用者

娟娟站在姑姑家承包的養魚塘邊,出神兒地看著塘裡的魚兒游來游去。忽然,有一條魚「騰」地一下,躍出了水面,接著又是一條,躍出水面的魚在空中翻了幾個身後,又重重地摔進水裡,濺起了一簇小小的浪花。「為什麼魚要跳出水面呢?

」娟娟問表哥。表哥一面往塘裡投食,一面告訴娟娟,魚跳出水面有幾種原因,有的魚天生就喜歡跳,它們把這當成一種遊戲。還有的魚跳出水面,是為了躲避敵害,想用這種方法嚇跑敵人或逃過敵人的追捕。

「噢,我明白了」,娟娟指了指魚塘說:「咱們家的魚跳出水面是在做遊戲啦,對嗎?」表哥卻說:

「不對,咱們家的魚跳出水面既不是做遊戲,也不是在躲避敵害,而是因為天氣悶熱,塘裡的魚太多,水裡的空氣比較少才往出跳的。」

魚為什麼要躍出水面?

10樓:又雙叒來咯

1、覓食:食物是生存的必備要素,魚兒們因而開發出獨特的捕食技能。發現獵物後,**的大鯊魚飛箭似的衝向獵物,成功捕捉後便藉著慣性高高躍出水面,而口中的獵物在落入水中之前就由於缺氧而喪失活力。

2、自保:魚兒在水中遭遇追殺時,為了自保,有些魚會跳躍到水面上,從而迷惑敵人,隱藏蹤跡,重新進入水中,往往可以改變逃生路徑,爭取逃生時間。

3、吸引異性:在魚類生活中,雄性嬉鬧活潑是吸引異性的一種方式。對於齒鯨、海豚、虎鯨和白鯨等群居型別的魚類來說,雄性魚跳出水面又鑽進水中,在水面激起波瀾,更多的原因是為了吸引雌性。

11樓:文子

魚跳出水面,是由於池塘中空氣不足的緣故,魚跳出水面來吸食空氣中的氧氣。這樣現象被稱為魚的"浮頭"。魚的浮頭現象,在冬季的夜晚和夏季雷電之後,最容易發生。

綠色植物只有在陽光下進行光合作用後才會放出氧氣,到了夜間也會吸收氧氣。水中的綠色植物也是這樣的,這會造成池塘缺氧。冬天到來的時候,由於水中的有機物的氧化分解,也會分消耗大量的氧氣。

夏季雷雨時,水面溫度低池底水溫高。高溫的水向上公升時,池底的腐植質也跟著被翻起。這時候,腐植質要大量吸氧來加速分解,同時,又會放出大量的碳酸氣。

魚在水裡缺氧,又要忍受碳酸氣,所以浮頭。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天氣陰的時候他要呼吸氧氣,所以就要躍出水面!

為什麼鯉魚/鯽魚會跳出水面

13樓:文子

1、魚兒在水中遭遇追殺時,為了自保,有些魚會跳躍到水面上,從而迷惑敵人,隱藏蹤跡,重新進入水中,往往可以改變逃生路徑,爭取逃生時間。比如大個頭鯔魚,遭遇兇猛的敵人牛鯊或鎚頭鯊魚追殺時,它們會跳出水面激起巨大的海浪,迷惑天敵的追捕。

2、在魚類生活中,雄性嬉鬧活潑是吸引異性的一種方式。對於齒鯨、海豚、虎鯨和白鯨等群居型別的魚類來說,雄性魚跳出水面又鑽進水中,在水面激起波瀾,更多的原因是為了吸引雌性。

3、此外,還有一些其他原因,比如鯨魚、鯊魚和金槍魚等,常常被有吸管並攜帶寄生蟲的長腳魚糾纏。為了擺脫長腳魚,它們頻繁地鑽出鑽進水中,或突然跳出水面,沖洗掉附著在身上的長腳魚。

4、食物是生存的必備要素,魚兒們因而開發出獨特的捕食技能。發現獵物後,**的大鯊魚飛箭似的衝向獵物,成功捕捉後便藉著慣性高高躍出水面,而口中的獵物在落入水中之前就由於缺氧而喪失活力,有時,大鯊魚甚至還會躍出水面捕捉海鳥等水面上的生物。

5、魚兒的生存離不開水,但魚兒跳出水面的主動行為讓它們可以更好地適應自然界的變化,更好地生存下去,這在生物進化上有重要意義。

14樓:成都博潤童學婭

夜晚,在魚塘邊常能聽到塘裡有撲通聲,這是魚跳出水面所產生的聲音。魚在水中也要吸收氧氣,水中的氧氣來自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當冬季來臨時,水中的有機物氧化分解要消耗掉大量氧氣,加上一些含大量礦物質及硫化物的鏽水的流 入,會造成魚塘氧氣不足,魚兒會跳出水面吸收空氣中的氧氣。

夏季雷雨之後,水 面溫度低於水底溫度。隨著高溫水的上公升,池底的一些腐殖質也會被翻起並大量氧化分解。此時又會造成魚塘缺蚊。

夜晚由於水生植物也吸氧,容易造成魚塘氧 氣不足。所以魚塘裡的魚跳水常發生在冬季、夏季雷雨後、夜晚。另外還有一些像鯉魚等的魚類喜歡跳出水面,這是魚兒的一種習性。

科學家分析說,當魚到了生殖期時,體內常會產生一些刺激神經的物質,使魚興奮不已,跳 出水面。還有種可能是魚在水中受到了驚嚇或有敵害突襲,為了躲避敵害,逃離驚 恐狀態,魚兒就會跳出水面。不同的魚跳出水的高度也各不相同。

曾有「鯉魚跳龍門」的故事,說一條小鯉 魚長大後跳過水庫的高聳大壩。鯉魚是喜歡跳躍的一種魚,有時能跳出水面一公尺以上,還有一些能跳出水面四五公尺的魚。當然,不會有能跳過幾十公尺高的大壩的 魚,那個故事只是反映出鯉魚愛跳水的習性而已。

要下雨了魚兒為什麼會跳出水面,還有螞蟻為什麼要搬家

下雨前氣壓降低,魚兒會浮上水面或者跳出水面呼吸 氣壓低氧氣溶解少 螞蟻會內搬家 在地面容挖洞生活的螞蟻,感覺要下雨洞就會淹水,即會在下雨之前逃之夭夭。一般雨到來前空氣濕度都會有很大公升高,氣壓也會明顯降低。他們會感覺到 魚在水中缺氧 螞蟻怕巢穴被水淹。要下雨了,螞蟻為什麼搬家?動物能預感空氣濕度,當...

要下雨了,魚兒為什麼浮出水面,要下雨了魚兒為什麼會浮出水面

下雨前,大氣壓降低,水中的溶氧量變小,魚在水中呼吸困難,所以只能浮到水面得以獲得充足的氧氣。另外,水中有機物太多,也會消耗過多的氧氣而造成魚浮出水面 要下雨了魚兒為什麼會浮出水面 當臨近下雨時,天氣沉悶悶 的,使水中溶解的氧氣量減少,於是魚類紛紛浮到水面上層甚至水面來呼吸。因劇烈摻氣等原因造成空氣中...

魚兒為什麼會把頭浮出水面,要下雨了魚兒為什麼會浮出水面

魚兒把頭浮出水面是因為缺氧,顏色變淡是光照不夠。要下雨了魚兒為什麼會浮出水面 當臨近下雨時,天氣沉悶悶 的,使水中溶解的氧氣量減少,於是魚類紛紛浮到水面上層甚至水面來呼吸。因劇烈摻氣等原因造成空氣中的分子態氧溶解在水中成為溶解氧的量顯著增加,使得水體中溶解氧超飽和的現象。水中的溶解氧的含量與空氣中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