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耕地拋荒違法嗎?會有怎樣的處罰

2022-03-25 00:05:13 字數 4637 閱讀 2941

1樓:

國家鼓勵農業規模種植,有不少關於規模種植的補貼,因此就有不少人盯上了農業這塊「大蛋糕」,憑藉一腔熱血和幹勁投入到農業生產。但因為近幾年農產品****,再加上不了解市場,難以維持收入,於是拋棄耕地「跑路」了,導致大片耕地被荒廢閒置。

這種「被拋荒」的情況並不少見,然而我國《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條規定: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閒置、荒蕪耕地。已經辦理審批手續的非農業建設佔用耕地,一年內不用而又可以耕種並收穫的,應當由原耕種該幅耕地的集體或者個人恢復耕種,也可以由用地單位組織耕種;一年以上未動工建設的,應當按照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規定繳納閒置費;連續兩年未使用的,經原批准機關批准,由縣級以上人民**無償收回用地單位的土地使用權;土地原為農民集體所有的,應當交由原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恢復耕種。

看到那些被撂荒的土地,很多農民也只能乾著急,一邊是承包合同還未到期,擔心違約,另一邊又擔心自家的耕地被收回。

其實農民朋友不用擔心,因為農村土地承包法規定: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閒置、荒蕪耕地。如果雙方在合同中約定了不能拋荒,那麼拋荒不但違約,而且違法,農民可以解除合同,收回土地。

同時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及農村土地承包糾紛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第六條規定:因發包方違法收回、調整承包地,或者因發包方收回承包方棄耕、撂荒的承包地產生的糾紛,按照下列情形分別處理:

1、發包方未將承包地另行發包,承包方請求返還承包地的,應予支援;

2、發包方已將承包地另行發包給第三人,承包方以發包方和第三人為共同被告,請求確認他們所簽訂的承包合同無效,返還承包地並賠償損失的,應予支援。

有了這些法律保障,農民朋友不用擔心自己的土地會因為拋荒被收回,不過在簽訂土地流轉合同的時候最好加上一條不能拋荒的條款。

2樓:枝韓餘方41黃景鴻

農民沒有任何的責任,責任在於治國策略不公平對待,大家都是人一把口,為的是同一樣的生活,工人工資工作l小時有20元,農民種地l小時是零,農民生活沒有保障,生存都難,難道按建國初期強行義務嗎?真正當農民是無價值的奴隸嗎?

3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農民的承包地絕大多數都是耕地,而對於耕地,我們一向是嚴格保護的。耕地拋荒是對寶貴的耕地資源的嚴重浪費,如果不加以制止,可能會影響到糧食安全這個大問題。因此,為了保護耕地,現在農村嚴禁各種拋荒、撂荒現象,有關部門相繼出台了一系列的規章,來鼓勵農民積極種地,懲治農民拋荒。

我國《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條規定: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閒置、荒蕪耕地。已經辦理審批手續的非農業建設佔用耕地,一年內不用而又可以耕種並收穫的,應當由原耕種該幅耕地的集體或者個人恢復耕種,也可以由用地單位組織耕種;一年以上未動工建設的,應當按照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規定繳納閒置費;連續兩年未使用的,經原批准機關批准,由縣級以上人民**無償收回用地單位的土地使用權;土地原為農民集體所有的,應當交由原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恢復耕種。

為了鼓勵農民種地,國家對種地的農民,每年都會發放各種補貼,其中最常見的有耕地地力保護補貼、深耕深翻補貼、大豆玉公尺生產者補貼等等。就拿耕地地力保護補貼來說,在河南等地,2023年每畝地就補貼130多元,這樣一家一戶七八口人,有10畝地,僅此一項補貼,就有1300多元。如果自己有承包地卻拋荒,那麼就會停發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等各項有關補貼。

拋荒時間長的話,之前發的補貼,還有可能會被追回。

土地撂荒犯不犯法

4樓:人類情感觀察者

一、農地拋荒就是自毀長城:糧食安全形勢嚴峻

2023年,中國糧食總產量超1.3萬億斤,比2023年增長4.8倍。

然而不能否認的是,我們的糧食問題依然比較嚴重,中國人要吃中國糧,將「飯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上是農業發展的底線,要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這也是國內農業規劃發展的紅線,分解開就是18億畝耕地紅線和15億畝種糧紅線。

但是,隨著人口的城鎮化,大量的農村年輕勞動力進城,農村剩下的993861部隊(老人、婦女、兒童)成為主要的留守力量。

人口大量流出的乙個後遺症,就是農村耕地拋荒現象嚴重。農業投入大、管理流程複雜、收益微薄,很多農民感覺種地可有可無,無利可圖,忙活一年甚至還要賠錢,種糧積極性大幅降低。而對於本來糧食自給率日益緊張的情況下,耕地拋荒無疑令我們的糧食安全更加吃緊,很多專家形容:

農地拋荒就是自毀中國農業的長城。

二、農地碎片化:農業發展必須克服的絆腳石

另外乙個讓人注意的現實是:農村平均每個家庭經營的土地一般都在7~8塊,土地碎片化十分嚴重。農村土地碎片化的結果,就是難以實現機械化耕作,只能靠人工耕作,種植成本很高。

同時,土地碎片化也難以大規模的流轉土地。

為了解決土地碎片化問題,一些地方已經開始探索「小改大」和「一戶一塊田」改革。安徽省蚌埠市出台的《關於引導農村土地有序流**展適度規模經營的實施意見》中提出:「對實施『一戶一田』合併土地100畝以上的村,按照每畝100元標準進行獎補,縣級財政再配套每畝100元用於村組公益事業建設。

」三、農村土地拋荒面臨嚴重處罰:停止補貼,耕地收回!

為了解決土地拋荒的問題,**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檔案,鼓勵農民繼續耕種土地,嚴謹拋荒。

2023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引導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的意見》提出:「可以通過停發糧食直接補貼、良種補貼、農資綜合補貼等辦法遏制撂荒耕地的行為」。

2023年,財政部、農業部在全國範圍內推開農業「三項補貼」改革,統一實施耕地地力保護補貼,明確提出:補貼發放要與耕地地力提公升掛鉤,對長年拋荒地、佔補平衡中「補」的面積和質量達不到耕種條件的耕地等不再給予補貼。

2023年12月修正的《農村土地承包法》規定,土地經營權流轉受讓方棄耕拋荒連續兩年以上的,承包方可以單方解除土地經營權流轉合同,承包方在合理期限內不解除土地經營權流轉合同的,發包方有權要求終止土地經營權流轉合同。

相信隨著糧食問題的日益緊張,國家對耕地拋荒的處罰會越來越嚴厲!在這種處罰高壓之下,作為農民的你,還要繼續拋荒嗎

5樓:miss西瓜頭

新修訂施行的農村土地承包法中,明確說明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第二輪土地承包期滿大約在2023年前後,土地承包期屆滿後再延長30年,意味著農村的承包地將在未來的37年不會進行大範圍調整,那麼在農村將有很多新增人口分不到土地,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保持土地關係穩定,繼續「增人不增地,減人不減地」。

在人地矛盾如此突出的情況下,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便是農村土地的不合理利用,其中表現最突出的就是土地撂荒。雖說土地撂荒的佔比不是很大,很是較以前,土地撂荒現象也是在逐漸增多。究其撂荒的原因,無外乎以下3種,一起來看一看吧。

01大量勞動力外出,無人耕種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農村的大量勞動力向城鎮轉移,而且年輕人居多,留在家中的一般是老人和孩子。對於平原地區,土地是連片的,而且農機具都可以作業,所以即便年輕人外出打工,靠老人也是可以種植農作物的;如果老人無力種植的話,還是很容易就能將土地流轉出去。

但是對於丘陵、山區,如果地塊高低不平,有低窪處、有凸起處,那麼農機具是無法進行作業的;由於無法連片種植,所以這樣的地塊也是很難流轉出去,無法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農業種植需要投入大量繁重的勞力,由於年輕人外出打工,老年人無力耕種,那麼土地撂荒將成為必然。

02種地不掙錢

農村的土地是以戶為單位,家庭承包給每家每戶。在以前經濟不發達的時候,就業渠道不像現在這麼多,就業崗位也不如現在,村民大都是靠種地為生,對土地有很大的依賴性。但是隨著經濟的發展,農業種植成本越來越高,種糧收益越來越少,尤其是**種植,種糧效益很低,種地不掙錢,於是有不少人選擇乾脆棄耕撂荒。

03季節性撂荒

季節性撂荒,就是土地撂荒不是常年撂荒,而是農作物只種一季,收穫後會閒置土地,等到來年再繼續種該作物。在華北平原地區,種地一年分為兩茬,也就是種植玉公尺和小麥,能夠將土地充分利用,這一茬收成,那一茬剛好播種,如此迴圈往復。但是在某些地區,就出現了季節性撂荒,原本一年兩季水稻,由於種糧效益不高,就改種一季,導致秋冬季節出現閒置土地的現象,也就是冬閒田。

哪些行為屬於違規佔用耕地,將會受到什麼樣的處罰?

6樓:做你的嘻哈

非法佔用耕地「造成耕地大量毀壞」,是指行為人非法佔用耕地建窯、建墳、建房、挖沙、採石、採礦、取土、堆放固體廢棄物或者進行其他非農業建設,近年來,由於社會發展需要以及個人私自開發,佔用了不少的耕地,使我國耕地面積大大減少。例如佔用耕地非法建造房屋、私自在耕地挖佔魚塘等等,對我國農業的發展構成嚴重影響。

騙取批准而佔用耕地的,主要是以提供虛假檔案、謊報用途或借用、盜用他人的名義申請等欺騙手段取得批准手續而佔用耕地,且數量較大的。

明確規定:違反土地管理法規,非法佔用耕地改作他用,如果數量較大,造成耕地大量毀壞的,處於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私人是不可以在耕地建房了,但是很多地方村子以集體名義打報告辦手續,有很多地方都在耕地上建了小區,這也許是為了政績,為了新農村建設,私自在耕地上搭建養殖場,這種做法,顯然是違法行為,一旦查處,也會責令拆除,並恢復土地原貌。

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有遵守土地管理法律、法規的義務,並有權對違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規的行為提出檢舉和控告。佔用耕地情節較重的屬於犯法:佔用基本農田5畝以上,一般耕地10畝以上的行為,應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條的規定,以非法佔用耕地罪定罪處罰。

不管是用耕地建房子、建魚塘都屬於違建,有關部門會過來阻止的,到時候建房錢花了,還要被拆除,而且沒有賠償。

非法批准、使用的土地應當收回,有關當事人拒不歸還的,以非法佔用土地論處。非法批准徵用、使用土地,對當事人造成損失的,依法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7樓:只吃魚頭

使用耕地修建房屋屬於違建,當地相關機構有權進行強拆,並將房屋的主人處以5萬元以下的罰款,如果在強拆期間進行阻撓,會面臨拘留的可能。

使用耕地建房違法嗎,農村耕地可以建房嗎 是不是違法的?在怎麼樣的情況下使用耕地是合法的?

農村耕地,怎麼合法地成為宅基地?耕地分為基本農田和一般耕地。如果想佔用基本農田建房,那是違法的 如果想佔用一般耕地建房,因耕地屬於農用地,需先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具體如何操作,可檢視 土地管理法 在耕地上建房,違法嗎?未經批准佔用耕地建房,違法。縱橫法律網 韋鋒律師 未經批准而使用耕地建房是違法...

農田種植果樹犯法嗎,在可耕地上種果樹違法嗎?

在現階段,在基本農田裡種植果樹還是違法行為 違反了基本農田保護條例 但是,由於違法情節輕微,只要不破壞土地,一般不會被追究責任。沒有明文規定,只要是自家的農田,基本沒什麼問題的。除非是有人故意刁難 不犯法,我家親戚也在農田裡種植果樹 在可耕地上種果樹違法嗎?20 1 在可耕地上種果樹需要經過批准,否...

如果發揚漢服文化節會怎樣?會有前景嗎

個人感覺如果發揚漢服的話,漢服一定會有乙個快速的發展階段,而且很多的人群也會愛上漢服。是有發展前景的,漢服本來就是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應該得到發揚,而且漢服穿上也特別的美麗。發揚漢服文化節是乙個非常好的運動,這樣可以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前景是非常好的,而且漢服也非常受人歡迎。如果發揚漢服文化節,是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