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予孩子高質量的陪伴,對孩子進行高質量的陪伴應該是怎樣的?

2021-05-02 15:29:12 字數 4616 閱讀 9019

1樓:職心眼兒

今年9月份,終於到了幼兒園開學的季節,兒子也算是邁出了走向社會的第一步。按說他從小就一直挺讓家長省心的,懂得幫媽媽做家務、懂得分享(尤其是我們的東西,一定要跟他分享^_^)、不會因為想要什麼東西而哭鬧,甚至「坐地炮」等等一系列耍賴之舉。而且在入園之前,參加了幾次幼兒園的體驗活動,至少環境、老師都是熟悉的。

由此,我對兒子能順利適應自己第一次的人生社交信心滿滿,相信他不會出現太大的不適。

果然,寶貝沒有傳說中的哭鬧、不去、吃不好、睡不著等諸多幼兒園綜合症。但是,這乙個月來,每個從幼兒園回來的夜裡都會哭醒3-4次,痛哭不止,極其冤屈。除非大人強制他醒來,才會帶著眼淚茫然地發現原來是在家裡,在爸爸媽媽的身邊,再重新慢慢地入睡……很長一段時間,「夜半哭聲」儼然成了家裡的乙個謎團,在排除了老師虐待和同學欺負的可能性以後,就更加地令人費解,到底是什麼讓兒子每天夜裡這麼委屈呢?

在進一步偵查「夜半哭聲」原因的同時,作為母親,我也在不斷的自省,難道入園之前的性格教育還是存在著盲點?使其無法感受到集體生活的樂趣?但是在每天老師發來的活動相片中,看到他也是全身心沉浸於學習遊戲中的,絲毫沒有孤僻、不合群的樣子。

這個時候,我入手了《生活三部曲》,希望在親子閱讀的過程中,我們能夠發現些什麼。

之所以叫《生活三部曲》實際上是包括了《生活的樣子》、《美好的生活》和《生活的意味》三個大繪本的一套童書。它將一位溫柔的父親和他充滿好奇心的女兒,以及乙隻乖巧的兔子帶到了讀者身邊,帶我們一起去認識世界、感受生活。

在看到《美好的生活》和《生活的樣子》的時候,小朋友就已經完全被帶到了書中,跟著爸爸、小姑娘、小兔子一起感受生活的種種美好憂傷、喜歡失去……書中採用緩緩道來的節奏,不宣揚,不造作,不誇張美麗,不掩飾痛苦地講述他們的生活。而正是這種基調,在孩子尚未成熟的心靈裡打下了「從容」的烙印。

現代人生活節奏愈加快捷,而人們產生急躁、擔憂等狀況也隨之愈加頻繁。在跟著兒子閱讀的過程中,有的時候真的難以分辨是我講給他聽的還講給自己的。在每天忙忙碌碌的生活節奏中,在熙熙攘攘的大千世界裡,跟著兒子一起度過這段溫馨悠閒的親子時光,對於孩子或者**來說都是一筆值得珍惜的精神財富。

第二天下班到家,兒子竟然主動拿著《美好的生活》來找我:「媽媽,我想聽你講故事。」一把把兒子摟到懷中,窩在沙發裡開始了屬於我們的美妙旅程……

然後呢?然後就是「半夜哭聲」自動消失了,兒子也漸漸地會把自己「默默」在意的事情講給我們了。母子的深度溝通就此開啟。

隨著共同閱讀漸漸的加深,我們也在同步地成長,同步地去感受這「美好的生活」。

對孩子進行高質量的陪伴應該是怎樣的?

2樓:生活無奇不有

很多父母嘴上說陪伴孩子,但是總心不在焉。陪孩子玩,總是看著手機,忙著工作,忙著自己娛樂,絲毫沒有顧及孩子的感受。孩子看到最多的陪伴就是父母人在心不在。

這樣的陪伴,孩子很不開心,覺得還不如不陪伴。那麼應該如何對孩子進行高質量的陪伴呢?

一、放下手機

對孩子進行高質量的陪伴,應該是父母沒有手機在身邊的時候。父母手裡拿著手機,就會不自覺看上幾眼。父母一看手機就跟著迷了一樣,忘記了陪伴孩子。

孩子需要的是高質量的陪伴,父母陪伴孩子的時候,不要帶手機,要放下手機。沒有手機的打攪,才能更好地陪伴孩子。

二、放下工作

父母高質量陪伴孩子的時候,應該放下工作。工作什麼時候都做不完,既然要陪伴孩子,就不要想著工作,應該要專心陪伴孩子。無論是陪伴孩子玩還是學習,父母都要專心,不要一會想著工作,一會又想著陪孩子。

三、全身心陪伴孩子

父母要對孩子進行高質量的陪伴,就要全身心陪伴孩子。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心裡應該只有孩子,不要想做其他跟孩子無關的事情。只有這樣全身心投入,才能高質量陪伴孩子。

你想想孩子看見你全身心投入陪他,他得多開心。高質量的陪伴可以促進親子之間的交流,可以增進親子的感情。

總的來說,父母要做到對孩子進行高質量的陪伴,就應該在陪伴的過程中,放下手機,放下工作,全身心陪伴孩子。只有父母用心去陪伴,才能有利於孩子的成長。一次高質量的陪伴,比起多次的無效陪伴更為重要。

父母千萬不要嘴上說陪伴,實際上人在孩子身邊,眼睛就看手機,心裡想著工作。這種陪伴,孩子是不需要的,孩子也會很反感。

3樓:讖述社會

高質量的陪伴並不是坐在旁邊守著看著就行,要和孩子一起閱讀,一起學習,共同進步,你拿個手機坐旁邊,孩子學你你玩遊戲,還不如不陪著,這樣更影響孩子。

4樓:雙面神探

古語說的好,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如果要高質量的陪伴孩子,那你的事業生活一定是低質量的,所以可以參考日本的家庭,大多都是媽媽在家全職帶娃,爸爸每天努力工作,雖然這樣會導致媽媽在家比較沒地位,但如果遇到比較好的爸爸,一定會理解媽媽,然後一家三口幸福的生活的。

5樓:墨畫

第一,在孩子做錯事情之後,要對他耐心的教導,耐心的解釋,使他意識到錯誤,並且給他改正的勇氣

第二當孩子們遇到困難時,應該給他們足夠的勇氣,讓他們克服困難,應該支援孩子們就完成他們想做的事情

第三,陪伴並不是時時刻刻的監督,應該給予孩子們適當的空間,讓他們進行勞逸結合

6樓:曾經的英語小老師

一定是不玩手機不玩手機不玩手機,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他做作業的時候你可以看書,他玩的時候你陪他玩,把身心百分之百地投入在孩子的身上才是真正的陪伴。

父母如何做到對孩子高質量的陪伴?

7樓:佩佩說說

她不出差的時候,每天都會抽出一點時間來和孩子相處或者做遊戲。她一直認為陪伴孩子的關鍵不是時間長短,而是質量高低。

工作繁忙的父母,想要做到比較高質量的陪伴,不妨通過這麼幾點來試試。

一、每天抽空陪孩子吃一頓飯。

如果是沒有時間陪孩子吃晚飯的家長,不妨一定要抽出時間來陪孩子吃早餐。

每天陪孩子吃一頓飯,不管是早餐還是午餐,再忙碌的父母也總要吃飯吧。可以在吃飯的時間,跟孩子進行愉快的交流,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況,也可以跟孩子講一些自己的事情和故事。

切記不要在吃飯的時間,對孩子進行說教,指責孩子的不對,這樣的談話會讓孩子覺得不開心,從而影響孩子的胃口。

二、每週找個固定時間陪孩子玩耍。

最好每週抽出2、3個小時或者更長的時間陪孩子玩。

我的一位朋友,是大公司的主管經理,常常早出晚歸。但是他每週六都一定會抽出半天的時間陪伴兒子。

他會帶孩子去運動,打球或者滑冰,有時候會帶孩子去看各種展覽。不管工作多忙,他一定會抽出時間來陪孩子玩耍,和孩子講有趣的故事和見聞。

事實證明,這個方法非常有效。雖然他陪孩子的時間少,但是孩子和他的感情非常好,孩子對父親非常崇拜,也能體諒父親為家庭的辛苦付出。這個孩子性格開朗樂觀,學業也很出色,各方面表現都很好。

三、陪伴孩子的時候,請忘記其他事情。

很多家長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少,但是就是守在孩子身邊玩手機,玩遊戲。這樣的陪伴是低效的,雖然有了陪伴這個行為,但是沒有投入心思的陪伴是無法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愛的。

高質量的陪伴,簡單的說,就是看重陪伴效率和投入度,而不是陪伴時間。

教學相長,做個有心人。歡迎關注佩佩說說。

8樓:正面管教

我覺得正面管教帶給我孩子最大的改變是:我能看到他原本的面貌。原先我經常會把自己的一些願望載入到他的身上,但現在不會了。

現在我會特別欣賞他本來的樣子,反而我們的關係也越來越好了。同時也讓他看到媽媽也是乙個真實的媽媽,媽媽會疲勞會生氣,這些情緒是跟他沒有關係的。他會分得非常清楚。

同時我生了二寶後,老大對二寶的照顧讓我非常地驚喜。這也是正面管教帶給我的乙個驚喜,讓我在生了兩個寶寶以後也有足夠的信心去做寶寶。我的家庭在各個方面都受益啊,包括我跟老公的關係,我跟我媽媽的關係,各個層面都是在受益的。

9樓:血盟孑孑

有位父親堅持每天在女兒寫作業的時候,讀書寫文章,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如此。父女倆靜靜地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埋頭紙筆之間,雖然靜默無聲,但卻在無形中營造出了乙個濃郁的家庭文化氛圍。

國外的教育家說「孩子對他周圍環境的感知越是無意識,這種感知滲透進靈魂的就越多。

真正細水長流、高質量的陪伴是「和孩子一起成為更好的自己」。

高質量的陪伴,離不開留白,留白是給予孩子心靈上自由的空間,給予他們自我探索世界的機會。

高質量的陪伴,意味著在孩子需要回應的時候給予孩子積極的回應,而在孩子需要獨處時,給予足夠的空間。

順其自然,放棄控制,是每個父母畢生都要學習的功課。

10樓:思呈說教育

陪伴孩子到底有多重要?這關係到孩子的性格養成及人格發展,高質量陪伴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很多家長忽視對孩子的陪伴,除了本身的壓力大和工作忙,最主要的還是不清楚陪伴孩子的重要性,對陪伴也是有所誤解。

如何做到高質量的親子陪伴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聽從抄專業平台的指導

襲,比如與玩在高質量的親子陪伴理念中始終擔任的是⼀乙個專家顧問及平台的角色,而家長和兒童才是親子陪伴理理念得以實現的踐行者。所以家長應該踴躍提出自己的問題和見解,並在親子陪伴的過程積極參與進去,與與玩顧問保持溝通,積極配合活動開展,盡心引導孩子身心的健康發展。

如何獲得回答的高質量認證

高質量是進團裡有高質量任務包,讓團長開通你的高質量許可權。或者點 挑戰高質量 參加該活動 高質量的標準格式 切記 不要使用小尾巴,如 你好 滿意請採納 這類的詞,語言要規範,排版要看的舒服。最好使用1 2 3 序列號 1.按高質量標準回答個人中心帶 高質 標識的提問,即視為參與活動 2.回答通過認證...

如何保持優質的睡眠,如何保持高質量睡眠?

優質的睡眠,取決於良好的心態,君不見那初生嬰兒,睡覺比蜜糖還甜,君不見那沒心沒肺之人,睡著的時候美夢誘人,古人所謂的睡眠先睡心,指的就是我們睡覺的時候心要靜。現在人壓力大,工作忙,競爭無處不在,煩惱也無處不在,即便每天忙完回到家,也是家庭瑣事一大堆,所以難免會心煩意亂,所以才有那麼多睡眠不好的人。然...

打卡長空棧道,如何拍出高質量的遊客照?

神態及儀表非常重要。笑就放鬆,不要刻意擠。不笑就帶微表情。據說不笑時,嘴唇稍微往裡吸氣會更上相,不妨一試。眼神 需要流露情緒,很多人為了顯眼睛大特意瞪大眼睛,反而做作。臉頰 注意角度,大正面一般都很遊客,注意稍微傾斜。不看鏡頭 這是門學問,不看鏡頭重在營造一種情境,傳達精神面貌 或懷揣心事,或一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