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盤的使用方法是怎樣的

2021-05-02 14:45:38 字數 5031 閱讀 3651

1樓:

羅盤的使用方法:

羅盤學名為羅經,創自軒轅黃帝時代,後經過歷代前賢,按易經及河洛原理,參以日月五星七政及天象星宿執行原則,再察地球上山川河流,平原波浪起伏形態,加以修正改良製造而成,用於測定方位和勘察地形,堪輿地師及海員大都稱它為「羅盤」或「羅庚」,很少稱為「羅經」。

羅盤的種類很多,常用的有三元盤、三合盤、三元三合兩用盤、易盤、玄空盤及各派所使用者的獨特盤。但無論是那門那派的羅盤,中間必有一層是二十四山方位的,從北方開始依次序排列分別是壬子癸、醜艮寅、甲卯乙、辰巽巳、丙午丁、未坤申、庚酉辛、戌幹亥等。共二十四個方位。

2樓:推書人湘雪

風水羅盤,又名羅盤、羅經、羅庚、羅經盤等,是風水大師在堪輿風水時用於立極與定向的測量必備工具。但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羅盤這個工具在我們平時的生活中出現得不是很多,在野外用得比較多,下面我們就詳細介紹一下野外使用羅盤定向的方法:

1.首先開啟羅盤表,放鬆制度螺絲,讓磁針自由轉動。

2.其後把羅盤放在胸前,羅盤的上水準器對準被測物體。

3.轉動反光鏡,使物體及長瞄準器都映入反光鏡。

4.並且使物體、長瞄準器上的短瞄準器的尖及反光鏡的中線位於一條直線上。

5.同時保證羅盤水平,磁針停止擺動時可直接讀出磁針所指圓刻度盤上的讀數,也可按下制動螺絲再讀數。

注意事項:

1.首先我們需雙手分左右把持著外盤,雙腳略為分開。將羅盤放在胸腹之間的位置上,保持羅盤水平狀態,不可左高右低,或者前高後低。

調整羅盤,羅盤上方的十字魚絲線,需與房子大門保持平行。

2.調整天池,固定了十字魚絲的位置之後,則要開始調整天池內指標方向。用雙手的大拇指動內盤,當內盤轉動時,天池會隨之而轉動。

一直將內盤轉動至磁針靜止下來,與天池內的紅線重疊在一起為止。

3樓:孫福來易經教學

羅盤使用方法 第五課

如何學習使用羅盤,?

4樓:之何勿思

羅盤的原理呢,是指標指到南,我們轉動內盤,讓指標和天池底下的紅線重合,這樣盤面上綁著的魚絲線壓住的度數就是你要量的度數了。

量羅盤的姿勢,首先我們要保持羅盤水平,如何保持呢,一般現在的羅盤都有帶氣泡的水平儀,你看到氣泡到中間了,就是水平了。保持水平呢,我們還要保證羅盤和你們家的正前,正後,正左,正右都是平行的,這樣量出來才是你們家的坐向,一般我們採取把羅盤靠著牆壁量的辦法來保證平行。

不過現在的牆壁有個問題,特別是城市裡的大高樓,裡面鋼筋很多影響磁針,需要多量幾面牆,找到不受影響的,多量幾次,求平均數。

拓展資料:

羅盤是風水操作的重要工具,它的基本作用就是定向。在我們認識風水理氣學問時,首先要學習以羅盤定向的基本方法。

羅盤學名為羅經,創自軒轅黃帝時代,後經過歷代前賢,按易經及河洛原理,參以日月五星七政及天象星宿執行原則,再察地球上山川河流,平原波浪起伏形態,加以修正改良製造而成,用於測定方位和勘察地形,堪輿地師及海員大都稱它為「羅盤」或「羅庚」,很少稱為「羅經」。

說到羅盤的使用方法,如果是詳細討論的話,相信要花上好多篇幅。因為它包括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本篇只從簡單使用方法來談談。

羅盤的種類很多,常用的有三元盤、三合盤、三元三合兩用盤、易盤、玄空盤及各派所使用者的獨特盤。但無論是那門那派的羅盤,中間必有一層是二十四山方位的,從北方開始依次序排列分別是壬子癸、醜艮寅、甲卯乙、辰巽巳、丙午丁、未坤申、庚酉辛、戌幹亥等。

5樓:小爺本無心

您好,羅盤的種類很多,常用的有三元盤、三合盤、三元三合兩用盤、易盤、玄空盤及各派所使用者的獨特盤。但無論是那門那派的羅盤,中間必有一層是二十四山方位的,從北方開始依次序排列分別是壬子癸、醜艮寅、甲卯乙、辰巽巳、丙午丁、未坤申、庚酉辛、戌幹亥等。共二十四個方位。

6樓:李李李

風水羅盤按易經及河洛原理,參以日月五星七政及天象星宿執行原則,再察地球上山川河流,平原波浪起伏形態,加以修正改良製造而成,製作複雜操作更不容易,操作風水羅盤的方法叫做羅盤學,又被叫做羅經。

使用羅盤時,雙手分左右把持著外盤,雙腳略為分開,將羅盤放在胸腹之間的位置上,保持羅盤水平狀態,不要左高右低,或者前高後低。然後以你的背靠為坐,面對為向,開始立向,羅盤上的十字魚絲線應該與屋的正前、正後、正左、正右的四正位重合,如果十字線立的向不准,所測的坐向就會出現偏差,需矯正。固定了十字魚絲的位置之後,用雙手的大拇指動內盤,當內盤轉動時,天池會隨之而轉動,一直將內盤轉動至磁針靜止下來,與天池內的紅線重疊在一起為止。

拓展資料:

羅盤,又叫羅經儀,是用於風水探測的工具,理氣宗派常用的操作工具。羅盤主要由位於盤**的磁針和一系列同心圓圈組成,每乙個圓圈都代表著中國古人對於宇宙大系統中某乙個層次資訊的理解。

中國古人認為,人的氣場受宇宙的氣場控制,人與宇宙和諧就是吉,人與宇宙不和諧就是兇。於是,他們憑著經驗把宇宙中各個層次的資訊,如天上的星宿、地上以五行為代表的萬事萬物、天干地支等,全部放在羅盤上。風水師則通過磁針的轉動,尋找最適合特定人或特定事的方位或時間。

儘管風水學中沒有提到「磁場」的概念,但是羅盤上各圈層之間所講究的方向、方位、間隔的配合,卻暗含了「磁場」的規律。

7樓:哀傷的水瓶座

操作方法:

1、首先,我們要要學習以羅盤定向的基本方法。

2、然後,當我們使用羅盤時,雙手分左右把持著外盤,雙腳略為分開,將羅盤放在胸腹之間的位置上,保持羅盤水平狀態,不要左高右低,或者前高後低。

3、接著,再以你的背靠為坐,面對為向,開始立向。

4、但是還有有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就是磁針有小孔的一端必須與紅線上的兩個小紅點重合,位置不能互掉。還有讀數的時候也要準確無誤。

8樓:匿名使用者

羅盤呢,一般我們推薦使用方形的羅盤,初學者不用太貴的,只要裡面的指南針會轉能正確的指到南邊,周遭的360度個刻度肉眼看過去是均勻的,基本上就沒問題。

羅盤的用法用文字直接表達不是很容易,不過基本上只要你手裡拿了個羅盤,轉呀**己就能弄明白是怎麼使用了。

羅盤的原理呢,是指標指到南,我們轉動內盤,讓指標和天池底下的紅線重合,這樣盤面上綁著的魚絲線壓住的度數就是你要量的度數了。

量羅盤的姿勢,首先我們要保持羅盤水平,如何保持呢,一般現在的羅盤都有帶氣泡的水平儀,你看到氣泡到中間了,就是水平了。保持水平呢,我們還要保證羅盤和你們家的正前,正後,正左,正右都是平行的,這樣量出來才是你們家的坐向,一般我們採取把羅盤靠著牆壁量的辦法來保證平行。

不過現在的牆壁有個問題,特別是城市裡的大高樓,裡面鋼筋很多影響磁針,需要多量幾面牆,找到不受影響的,多量幾次,求平均數。

這樣得出來的度數比較準確。

量出了度數,其實也就量出了房子的坐向了。其實羅盤上有寫著的,紅線壓的是24山的哪一山。

帖乙個二十四山對應角度的度數的表。

方位 卦位 二十四山 角度

壬 337.6 - 352.5

正北 坎 子 352.6 - 22.5

癸 7.6 - 22.5

醜 22.6 - 37.5

東北 艮 艮 376 - 52.5

寅 52.6 - 67.5

甲 67.6 - 82.5

正東 震 卯 82.6 - 97.5

乙 97.6 - 112.5

辰 112.6 - 127.5

東南 巽 巽 127.6 - 142.5

巳 142.6 - 157.5

丙 157.6 - 172.5

正南 離 午 172.6 - 187.5

丁 187.6 - 202.5

未 202.6 - 217.5

西南 坤 坤 217 - 232.5

申 232.6 - 247.5

庚 247.6 - 262.5

正西 兌 酉 262.6 - 277.5

辛 277.6 - 292.5

戌 292.6 - 307.5

西北 幹 幹 307.6 - 322.5

亥 322.6 - 337.5

你屋後就是坐,屋前就是向。

如果你量出來屋後是子,屋前是午,那麼就是子山午向了。專業的風水術語,你也搞懂了吧?嘿嘿

那麼,怎麼來定屋的前後呢,一般來講,更開闊的一面,採光好的一面,動氣大的一面,我們就稱之為屋前,也就是房子的朝向。

什麼叫動氣,比如馬路上車來車往,就是動氣

9樓:匿名使用者

羅盤由三大部分組成:

天池也叫海底, 亦就是指南針。 羅盤的天池由頂針、磁針、海底線、圓柱形外盒、玻璃蓋組成,固定在內盤**。圓盒底面印**有乙個尖頭的頂針,磁針的底面**有一凹孔,磁針置放在頂針上。

指南針有箭頭的那端所指的方位是南,另一端指向北方。

天池的底面上(海底)繪有一條紅線,稱為海底線,在北端兩側有兩個紅點,使用時要使磁針的指北端與海底線重合。

現代羅盤的海底繪有十字線,十字線頂部分別印有東南西北,使用時應使磁針的指北端指向海底十字線的北端,並使磁針與海底的南北線重合。

內盤羅盤

就是緊鄰指南針外面那個可以轉動的圓盤。內盤面上印有許多同心的圓圈,乙個圈就叫一層。各層劃分為不同的等份,有的層格仔多,有的層格仔少,最少的只分成八格,格仔最多的一層有三百八十四格。

每個格仔上印有不同的字元。羅盤有很多種類,層數有的多,有的少,最多的有五十二層,最少的只有五層。

羅盤的各種內容分別印刻在內盤的不同盤圈(層)上,是羅盤的主要構成部分。各派風水術都將本派的主要內容列入羅盤上,使中國的羅盤成了中國術數的大百科全書。

外盤外盤為正方形,是內盤的托盤,在四邊外側中點各有一小孔,穿入紅線成為天心十道,用於讀取內盤盤面上的內容。天心十道要求相互垂直,剛買的新羅盤使用前都要對外盤進行校準才能使用。

指南針是測量地球表面的磁方位角的基本工具,廣泛用於軍事、航海、測繪、林業、勘探、建築等各個領域。

羅盤實際上就是利用指南針定位原理用於測量地平方位的工具,羅盤在風水上用於格龍、消砂、納水和確定建築物的坐向。

羅盤的使用方法是什麼?羅盤的使用方法

羅盤是廣泛運用於天文 地理 軍事 航海和占卜,以及居屋 墓葬選址的重要儀器,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指南針的沿續和發展,是在指南針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傳統實用民俗工藝品。最初,人們使用指南針指向可能是沒有固定的方位盤的,但是不久之後就發展成磁針和方位盤聯成一體的羅經盤,或稱羅盤。方位盤仍是漢時地盤的二十...

羅盤的理想寓意是什麼羅盤的使用方法

指南呀,指點迷津,找到方向,走出迷途。羅盤裝下了天地萬物,整個世界,又指明方向,寓意豐富,可以指引人到任何地方,從貧窮指引到富貴,從孤獨指引到群體,從平凡指引到卓越 風水羅盤的正確使用方法?風水羅盤是風水操作的重要工具,它的基本作用就是定向,還具有開運化煞的作用,下面一起來學習一下風水羅盤的使用方法...

羅盤是用於風水探測的工具,它的使用方法是什麼

羅盤是風水操作的重要工具,它的基本作用就是定向。在我們認識風水理氣學問時,首先要學習以羅盤定向的基本方法。羅盤學名為羅經,創自軒轅黃帝時代,後經過歷代前賢,按易經及河洛原理,參以日月五星七政及天象星宿執行原則,再察地球上山川河流,平原波浪起伏形態,加以修正改良製造而成,用於測定方位和勘察地形,堪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