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2021-05-02 14:36:59 字數 5556 閱讀 1266

1樓:匿名使用者

【概況】 詩歌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學形式,是一種闡述心靈的文學體裁,而詩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

【區分】 在中國古代,區別「詩歌」與「非詩歌」之間的主要標準為「是否押韻」(不押韻者絕非詩歌)。新文化運動之後,在西洋文學的影響下,部分作者創作了不押韻的新詩,從此「無韻詩」正式登上了中國文學的舞台,甚至一度成為了詩界主流。

【起源】詩歌起源於上古的社會生活,因勞動生產、兩性相戀、原始宗教等而產生的一種有韻律、富有感**彩的語言形式。

【發展】詩歌發展經歷了《詩經》→ 《楚辭》→漢賦→漢樂府詩→建安詩歌→魏晉南北朝民歌→唐詩→宋詞→元曲→明清詩歌→現代詩的發展歷程。

【特點】詩歌主要的特點是高度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凝聚著作者強烈的思想感情,富於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有鮮明的節奏感。分點來說:第一,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生活;第二,抒情言志,飽含豐富的思想感情;第三,豐富的想象、聯想和幻想;第四,語言具有**美。

【表現手法】詩歌的表現手法很多,我國最早流行而至今仍常使用的傳統表現手法有「賦、比、興」。詩歌塑造形象的手法,主要的有三種:1.比擬2.誇張3.借代

【分類】1.詩按音律分,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古體詩和近體詩是唐代形成的概念,是從詩的音律角度來劃分的。

(1)古體詩:包括古詩(唐以前的詩歌)、楚辭、樂府詩。

(2)近體詩:與古體詩相對的近體詩又稱今體詩,是唐代形成的一種格律體詩,分為兩種,其字數、句數、平仄、用韻等都有嚴格規定。

①一種稱「絕句」,每首四句,五言的簡稱五絕,七言的簡稱七絕。

②一種稱「律詩」,每首八句,五言的簡稱五律,七言的簡稱七律,超過八句的稱為排律(或長律)。

(3)詞:又稱為詩餘、長短句、曲子、曲子詞、樂府等。其特點:

調有定格,句有定數,字有定聲。字數不同可分為長調(91字以上)、中調(59~90字)、小令(58字以內)。詞有單調和雙調之分,雙調就是分兩大段,兩段的平仄、字數是相等或大致相等的,單調只有一段。

詞的一段叫一闋或一片,第一段叫前闋、上闋、上片,第二段叫後闋、下闋、下片。

(4)曲:又稱為詞餘、樂府。元曲包括散曲和雜劇。

散曲興起於金,興盛於元,體式與詞相近。特點:可以在字數定格外加襯字,較多使用口語。

散曲包括有小令、套數(套曲)兩種。套數是連貫成套的曲子,至少是兩曲,多則幾十曲。每一套數都以第一首曲的曲牌作為全套的曲牌名,全套必須同一宮調。

它無賓白科介,只供清唱。

2.按內容來分類: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史詩)、詠物詩、悼亡詩、諷喻詩。

(1)懷古詩。

一般是懷念古代的人物和事蹟。詠史懷古詩往往將史實與現實扭結到一起,或感慨個人遭遇,或抨擊社會現實。也有的詠史懷古詩只是對歷史作冷靜的理性思考與評價,或僅是客觀的敘述,詩人自身的遭遇不在其中,詩人的感慨只是畫外之音而已。

(2)詠物詩。

詠物詩的特點:內容上以某一物為描寫物件,抓住其某些特徵著意描摹。思想上往往是托物言志。由物到人,由實到虛,寫出精神品格。常用比喻、象徵、擬人、對比等表現手法。

(3)山水田園詩。

曹操開山水詩先河,東晉陶淵明開田園詩先河,發展到唐代,有山水田園詩派,代表人物是王維、孟浩然。山水田園詩以描寫自然風光、農村景物以及安逸恬淡的隱居生活見長,詩境雋永優美,風格恬靜淡雅,語言清麗洗練 ... >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詩歌本質論

古代,三種觀點:重志派、主情派、情志並舉派二、詩歌風格論

「風格」一詞,本指人的風度品格,用於談文論詩,則指作家、藝術家在藝術創作中所表現出來的藝術個性和藝術特色,是作品的內容和形式和諧統一的特徵的表現,屬於一種綜合性的美學範疇。

1、時代風格論 2、作家風格論3、審美風格論三、詩歌鑑賞論

1、意境欣賞2、格律欣賞3、語言欣賞

4、持巧欣賞

(1)比喻,「以彼物比此物」。在日常說話中,在科學著作和各種應用文體中,比多半是為了使意思顯豁、使接受者容易明了;在詩歌創作中,比喻是為了避免直白,為了更加含蓄、婉轉,為了擴充套件供讀者馳騁想象的空間。

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學霸張覺得,無字的經書只是一種象徵,只是乙個結果,但真正重要的是取經的這個過程,師徒四人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後悟出了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師徒四人歷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靈山聖地,拜見佛祖,卻因不曾送人事給阿儺、伽葉二尊者,只取得無字經。唐僧師徒又返回雷音寺,奉送唐王所贈紫金缽做人事,才求得真經,返回本土。不想九九八十一難還缺一難未滿,在通天河又被老黿把四人翻落河中,溼了經卷,至今《佛本行經》不全。

5樓:吳凱磊

唐僧師徒歷經艱辛到靈山聖地,與取得無字經書沒有必然聯絡

無字經書的產生主要願意是阿難迦葉索要人事無果,在悟空的威脅下發放無字經書,但從原文知曉,燃燈佛祖知曉此式,從如來佛祖的神通得知也知曉此時,後面佛祖也之言經不可輕傳得知,傳給無字經書的真實原因就是因為唐僧四人沒有給「人事」的結果

6樓:匿名使用者

九九八十一難少經歷乙個難關,無字經是最後一難

7樓:匿名使用者

歷經八十一難後,所有的困苦都不能用文字表達,所以取了最深奧的無字經。

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列方程解應用題:近年來,我市全面實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得到了廣大農民的積極響應,很多農民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在合作醫療中得到了緩解.參加醫保的農民可在規定的醫院就醫並按規定標準報銷部分醫療費用,下表①是醫療費用分段報銷的標準;下表②是甲、乙、丙三位農民今年的實際醫療費及個人承擔總費用.

表①醫療費用範圍 門診費 住院費(元)

0~5000

的部分 5000~20000

的部分 20000以上的部分

報銷比例 a% 40% 50% c%

表②門診費 住院費 個人承擔總費用

甲 260元 0元 182元

乙 80元 2800元 b元

丙 400元 25000元 11780元

註明:①個人承擔醫療費=實際醫療費-按標準報銷的金額;

②個人承擔總費用包括門診費和住院費中個人承擔的部分.

請根據上述資訊,解答下列問題:

(1)填空:a= ,b= ,c= ;

(2)李大爺去年和今年的實際住院費共計52000元,他本人共承擔了18300元,已知今年的住院費超過去年,則李大爺今年實際住院費用是多少元?

考點:一元一次方程的應用

專題:分析:(1)由甲的個人承擔費用全部為門診費用可求出a,根據乙的兩項費用及報銷比例可求得b,根據丙的和計算出的a可求出c;

(2)設今年的住院費用為x元,則去年的為(52000-x),利用求出的報銷費用判定也李大爺去年的住院實際費用的範圍,再根據條件列出方程求解即可.

解答:解:(1)甲的門診費為260元,個人承擔為182元,

所以有260(1-a%)=182,

解得a=30,

乙個人承擔費用為:b=80×(1-30%)+2800×(1-40%)=1736(元),

根據題意丙個人承擔費用為:400×(1-30%)+5000×(1-40%)+(20000-5000)×(1-50%)+(25000-20000)(1-c%)=11780,

解得c=80.

故答案為:30,1736,80;

(2)由表可知當住院費用為20000元時,其個人承擔費用5000×60%+15000×50%=10500元,而李大爺兩年總承擔為18300元,故去年的費用低於20000元,

當如果去年住院費用為5000元時,其個人承擔費用為3000元,

則今年的為52000-5000=47000元,個人承擔費用為:5000×60%+15000×50%+27000×20%=15900元,

此時住院費用為15900+3000=18900>18300,

故李大爺去年住院費用小於5000元,

設今年住院費用為x元,則去年住院費用為(52000-x)元,

根據題意可得:(52000-x)×60%+5000×60%+15000×50%+(x-20000)×20%=18300,

解得x=48500.

所以李大爺今年實際住院費用為48500元.

點評:本題主要考查一元一次方程的應用,(2)中正確判斷出李大爺去年實際住院費用是解題的關鍵.

522286788老師

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9樓:新野旁觀者

智力題,考智商.一共多少個方塊?

16+9+4+5+5+1=40(個)

10樓:智仁勇武

你說哪道題,為什麼不抄

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11樓:新野旁觀者

智力題,考智商.一共多少個方塊?

16+9+4+5+5+1=40(個)

考考大家: 這是一道可以測出乙個人有沒有商業頭腦的數學題。王師傅是賣魚的,一斤魚進價45元,現虧本大甩賣,顧客35元買了一公斤,給了王師傅100元假錢,王師傅沒零錢,於是找鄰居換了100元。

事後鄰居存錢過程中發現錢是假的,被銀行沒收了,王師傅又賠了鄰居100元,請問王師傅一共虧了多少?

注意:斤與公斤的區別

一共虧了100+(45×2-35)=100+55=155元

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落葉在空中盤旋,那是它對大地的感恩,社會給予了你經驗,挫折使你成熟,成功讓你奮起……心懷感激,使我愈挫愈勇!

——題記

「感恩的心,感謝的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三尺講台上,是偉大的你,燈光照射下是默默的你,學生成功時默默流淚的是自豪的你……你是誰?你就是我的恩師……

可否記得——

那日演講時,我十分害怕,有那麼多老師,有那麼多同學在下面看著我,如果說錯怎麼辦?如果沒說好怎麼辦?我的心就像一團亂麻。

這時您看著我,眼中充滿著肯定與鼓勵。這時我似乎聽到您在為我喊「加油」!那眼神猶如一把快刀,斬斷了我心中的那團亂麻,我又重新拾回了信心。

比賽終於結束了,我得了第四名,是二等獎,心中那顆巨石總算落地了。這時您的眼中是多大的欣慰啊!老師謝謝您的目光。

臨近考試的那天,我到您家去送腰鼓比賽人員花名冊,您陪我一起選人數,這時,我看見了幾根隱私在閃閃發亮,我知道那是您對我的操勞的見證,為了這幾根銀髮,我一直在努力,因為除了期末成績,我沒能力去回報您,莘莘學子終於有乙個目標——回報恩師。老師,您放心,我定會考出理想的成績。

我要飛翔,是您給我插上了翅膀;我要奮鬥,是您為我重新整理起跑線;我們要超越,是您為我們點燃鬥志,您為我們傳道、授業,卻不求多大的回報。在昏暗的燈光下操勞的人是您;在無盡的黑暗中引我們走向黎明的人是您;在成功背後默默付出的是您;您就是我們的另一位母親。沒有哪一位母親不是真心愛著自己的孩子,您也一樣,為了我們寧願付出自己的青春,您把我們視為寶石,我們把您視為母親。

一句話語,乙份答卷……無不體現著我們對母親的回報。古人不忘感恩,我們又怎能忘記感恩?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授業「之恩,終身難忘!

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這是我國古代人民得智慧型結晶,被喻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在太空中,也能一覽他的風采!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what are you going eat to on your pi ic what are you going to eat on po ic?what are you going t...

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智力題,考智商.一共多少個方塊?16 9 4 5 5 1 40 個 你說哪道題,為什麼不抄 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數學趣味小知識 加減號 五百年前德國人最先使用的。據說,當時酒商在售出酒後,曾用橫線標出酒桶裡的存酒,而當桶裡的酒又 增加時,便用豎線條把原來畫的橫線 劃掉。於是就出現用以表示減少...

一道難題,求學霸指點,謝謝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 時間就是上帝,主宰在了一切事物,浪費了時間就等於浪費了生命。人類從古至今,在科方面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幾千年前人們連火都不會用。雨點一點自然現象就嚇得臉色發白,還說是天神在詛咒。在現在看來可真是可笑,這些都是時間和大自然的功勞。可是,後來人們為了科技的發展,開始破壞大自然,擾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