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保險公司是怎樣理賠的,車禍後保險理賠流程是怎麼樣的?

2021-05-02 13:13:29 字數 4734 閱讀 392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炒青菜的時候如果《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款》第八條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含港、澳、臺地區),被保險人在使用被保險機動車過程中發生交通事故,致使受害人遭受人身**或者財產損失,依法應當由被保險人承擔的損害賠償責任,保險人按照交強險合同的約定對每次事故在下列賠償限額內負責賠償:

(一)死亡傷殘賠償限額為110000元;

(二)醫療費用賠償限額為10000元;

(三)財產損失賠償限額為2000元;

(四)被保險人無責任時,無責任死亡傷殘賠償限額為11000元;無責任醫療費用賠償限額為1000元;無責任財產損失賠償限額為100元。

死亡傷殘賠償限額和無責任死亡傷殘賠償限額項下負責賠償喪葬費、死亡補償費、受害人親屬辦理喪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費用、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護理費、**費、交通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住宿費、誤工費,被保險人依照法院判決或者調解承擔的精神損害撫慰金。

醫療費用賠償限額和無責任醫療費用賠償限額項下負責賠償醫藥費、診療費、住院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合理的後續**費、整容費、營養費。」

法律對保險公司的理賠專案有明確具體的規定

根據法律規定,交通事故保險公司應賠償的專案費用包括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的賠償專案、受害人因傷致殘的賠償專案、受害人死亡的賠償專案、受害人或者死者近親屬遭受精神損害的慰撫金。最高人民法院《人身損害賠償解釋》在賠償專案方面和賠償標準方面貫徹了全面賠償的原則。其中賠償專案方面增加了**費、後續**費兩項,並用「殘疾賠償金」代替「殘疾者生活補助費」。

具體規定在《人身損害賠償解釋》第17條、第18條的規定中。

(一)交通事故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的保險賠償專案:

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的賠償專案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

(二) 交通事故受害人因傷致殘的保險賠償專案:

受害人因傷致殘的賠償專案除上述第(一)項外,還增加: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

(三) 交通事故受害人死亡的保險賠償專案:

受害人死亡的賠償專案,除第(一)項費用外,還增加:賠償喪葬費、被扶養人生活費、死亡賠償金以及受害人親屬辦理喪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費、住宿費和誤工損失等其他合理費用。

(四)受害人或者死者近親屬遭受精神損害的慰撫金。

2樓:仍有一次

1、發生交通事故後,應當妥善保護好現場,並及時向保險公司報案,路面事故同時還要報請交通部門處理。

2、核定保險公司接到報案後,會派人到現場勘察或到交通部門了解出險情況,同時對車輛進行定損,估算合理費用,並通知車主到保險公司指定的維修廠處理事故車輛。

3、根據《機動車交強險條例》第二十一條規定,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車人員、被保險人以外的受害人人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依法在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

4、賠付時間在車輛修復或自交通事故結案之日起三個月內,保戶應持保單、事故處理證明、事故調解書、修理清單及其他有關證明到保險公司領取賠償金。

法律依據:《機動車交強險條例》第二十一條

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車人員、被保險人以外的受害人人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依法在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

3樓:

發生車禍保險公司怎麼理賠?

車禍後保險理賠流程是怎麼樣的?

4樓:華律網

一、報賠發生交通事故後,應妥善保護好現場,並及時向保險公司報案,路面事故同時還要報請交通部門處理。

二、核定保險公司接到報案後,會派人到現場勘察或到交通部門了解出險情況,同時對車輛進行定損,估算合理費用,並通知車主到保險公司指定的修理廠處理事故車輛。

三、全部損失保險車輛發生全部損失後,如果保險金額等於或低於出險當時的實際價值,將按保險金額賠償。保險車輛發生全損後,如果保險金額高於出險當時的實際價值,將按出險時的實際價值賠償。

四、部分損失保險車輛區域性受損失,其保險金額達到承保時的實際價值,無論保險金額是否低於出險的實際價值,發生部分損失均按照實際修理費用賠償;保險車輛的保險金額低於承保的實際價值,發生部分損失按照保險金額與出險時的實際價值比例賠償修理費用。保險車輛損失最高賠償額以保險金額為限。

五、賠付時間在車輛修復或自交通事故處理結案之日起三個月內,保戶應持保單、事故處理證明、事故調解書、修理清單及其他有關證明到保險公司領取賠償金。

5樓:7祭237_殤

理賠流程主要如下:

第一步:報案

報案時需要提供以下資料:

1、保險單、行駛證和駕駛證。

2、開車到保險公司。

3、在保險公司理賠部填寫《車輛出險登記表》。

這時候我們手上會有一張《車輛出險登記表》和一張《出險通知書》。《車輛出險登記表》一聯交給保險公司定損人員,另一聯供填寫《出險通知書》和領賠款時使用;《出險通知書》填好後,連同其他索賠單證一起交回保險公司。

第二步:交警部門結案並開具事故證明

結案時有以下三件事:

1、分清雙方的責任。

小的交通事故可以不過細計較責任,反正損失由保險公司來賠償。大事故或特大事故則一定要據理力爭,因為這關係到交警隊對您的罰款多少、是否吊扣駕駛證,有時還會涉及到是否追究刑事責任。在交通事故中,只要撞了人,駕車一方一般都有一定責任,所要爭的是責任的大小。

2、審查對方要求賠償的專案。

一定要審查對方的賠償要求是否合理,對於不合理的要求您不應該賠,保險公司不會賠,交警隊也不會要求您賠。審查的依據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它是交警隊處理事故的依據,也是保險公司進行賠償的依據。關於賠償專案,您可以檢視《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或問保險公司您向對方支付的賠款能否得到保險公司的全部賠償,主要看您在交警隊結案時能否把住賠償專案的關了。

3、賠償對方損失同時索要有關單證。在肇事雙方各自應付的責任和應予賠償的專案確定以後,就需要向受傷者支付賠款。注意:

在向對方支付賠款的同時一定要拿回相關的單證,否則就不要付錢,因為沒有這些單證保險公司是不予賠付的。不同的賠償專案所需要的單證如下:醫療費:

需要醫院出具的診斷證明、藥費收據。誤工費:要有醫院出具的需要休息養病的證明(可在診斷證明上寫清)、對方工作單位出具的誤工證明。

交通費:需要提供車票。殘疾補助費:

需要提供殘疾證明。死亡補償費:需要提供死亡證明。

4、向交通隊索要《事故證明》和《經濟賠償執行憑證》。《事故證明》要求寫清雙方所負責任和賠償方式。《經濟賠償執行憑證》要求寫清具體賠償專案和賠償金額。

這兩個單證有保險索賠時缺一不可。

第三步:遞交索賠單證

由於賠償專案不同索賠所需要的單證也不相同。一般傷人事故索賠時需要辦齊的單證包括:

1、《出險通知書》

2、《診斷證明》

3、《醫藥費發票》

4、《誤工證明》

5、《事故證明》

6、《賠償執行憑證》

7、《賠款通知書》

四:領賠償款

遞交完索賠單證後,大約在一星期之後(一般不超過10天)您會接到保險公司的領賠款通知,屆時就可以帶上身份證明和《車輛出險登記表》領回賠償款了。

理賠技巧:

1.撞車了怎麼索賠

在撞車事故中,由於所負責任不同,索賠的程式也不盡相同。但是最好立即保護現場,向當地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報案並在48小時內通知保險公司。會同保險公司和有關人員(第三方)逐項清理、定損。

您向保險公司索賠時,應提供保險單正本、事故證明、事故責任認定書、事故調解書、判決書、損失清單和有關費用單據等。保險公司按被保險人在事故中的責任比例負責賠償。下面僅以負全部責任為例說明索賠程式:

2.車被偷被搶怎麼索賠

如果您的車不幸被盜竊或搶劫,應在24小時之內向當地公安部門報案,同時在48小時內通知保險公司,並在保險人指定的報紙上登報宣告。到公安機關專門處理此類事故的部門備案。

向保險公司索賠時,須提供保險單正本、機動車行駛證、購車原始發票、車輛購置附加費憑證、車鑰匙,經其出險地縣級以上公安刑偵部門出具的盜搶案件證明和車輛已報停手續。在此,提醒您最好不要將機動車行駛證、購車原始發票、車輛購置附加費憑證放在車上,一旦它們丟失,您不但要開比較複雜的證明,而且每缺少一項,增加一定的免賠,缺少車鑰匙也增加免賠率,不但減少了賠款金額,而且會在領取賠款時帶來許多麻煩。

盜搶險的結案速度比較慢一點。因為條款規定,保險車輛全車被盜搶,經縣級以上公安刑偵部門立案證實,滿三個月未查明下落,保險公司才負責賠償。

3.車輛自燃了怎麼索賠

當您的車因本車電器、線路、供油系統發生故障或者運載貨物自身**燃燒,您要檢視您是否投保了車輛自燃險,如果您投保了此險種,它的索賠手續與車輛碰撞相同。您只需再提供乙份當地公安消防部門的火災鑑定證明。

4.車在外地出險怎麼辦

如果您的車在外地出險,同樣要保護好現場,立即向當地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和保險公司在當地機構報案,並在48小時內通知您的承保公司,說明您的保單,出險時間、地點、原因及經過。承保公司一般是要求當地公司代查勘。這時您一定要注意讓當地公司按規定程式照相,出具代查勘報告,問清何時、如何轉交給承保公司。

回到北京後,再到保險公司填出險通知書並索賠。

5.第三方不肯賠償怎麼辦

如果您的車由於第三方的責任發生碰撞、傾覆情況,需要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先確認責任。然後,您必須先向第三方索賠。如果第三方不予支付,您應向人民法院提訴訟。

經人民法院立案後,書面請求保險公司先賠償的,應向保險公司提供人民法院的立案證明,保險公司按保險合同的約定先行賠付。您還必須簽具權益轉讓書,將向第三方追償的權利部分或全部轉讓給保險公司,並積極協助保險公司向第三方追償。如果您放棄了向第三方索賠,而直接向保險公司索賠,保險公司將不予受理。

交通事故傷人後保險公司理賠流程_華律網

車輛保險公司理賠流程,交通事故保險公司理賠流程?

很多時候,車主在車輛出險後不知如何是好,往往慌了手腳,忘記車輛出險理賠流程。比如說我在馬路上跟別的車蹭了,作為車主第乙個反應應該怎麼樣做?車輛出險理賠報案期限又是多少?小編就車輛出險理賠流程問題向相關專家請教,今天便為因車輛出險理賠流程問題頭疼的車主們解決後顧之憂。很多時候,車主在車輛出險後不知如何...

交通事故保險公司賠償標準交通事故保險公司賠償標準

一般車禍的賠償包括醫療費 誤工費 護理費 交通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和營養費。1.醫療費的賠償標準醫療費需要根據醫療機構出具的醫藥費及住院費等收款憑證,結合病歷及診斷證明等相關證據確定。2.誤工費的賠償標準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誤工費按照實際減少的收入計算。受害人無固定收人的,按照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計算...

如果別人駕駛自己的車發生交通事故保險公司該如何賠

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第一,首先要看您在保險的時候受保人是多人還是自己車主自己,如果只是車主自己的話那麼在別人駕駛您的車造成的任何損失都得您自己承擔,相反如果您是投的多人那麼就可以有保險公司來承擔但是要看具體的事故情況。第二,如果您是想讓駕駛來負責賠償責任的話那您就必須提供駕駛人在未收到您允許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