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與醜是怎樣定義的哲學,美與醜 是怎樣定義的 哲學什麼是美 什麼

2021-05-02 07:39:41 字數 4116 閱讀 5413

1樓:匿名使用者

審美活動中,對於美的主觀反映、感受、欣賞和評價。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美感能力,但不是天生的,而是在社會實踐中產生和發展起來的。不同時代、階級、民族和地域的人,固然有不同的美感;就是個人與個人之間也會因文化修養、個性特徵等的不同,而形成美感的差異性。

美感的基本特徵之一,是形象的直線性和可感性。離開了具體的形象,美感就不存在。但人的態度、思想意識和道德感等,也無不以形象思維的方式,滲入到美感的形象裡面,構成美感的具體內容。

因此,美感是形象思想性和社會性的統一。 人的美感不是人的自然的稟賦,而是在人的自然的稟賦的基礎上經由社會歷史實踐的產物。什麼是美,美是怎樣產生的?

為什麼有的客觀事物能夠使人感覺到美,有的客觀事物不能夠使人感覺到美?為什麼有些人認為美的事物,另一些人卻認為不美?為什麼過去人們認為美的事物,現在又認為不美?

對於這些關於美學現象的最普通的問題,從來都是那些善於思考問題的人們非常關注的問題。從古到今,有許多人用超人的智慧型和努力來試**決這個問題。然而,到目前為止,這個看似非常普通的問題仍然沒有被任何人真正解決。

本文利用觀念主義的哲學思想,試圖為解決這個千年難題探索一條途徑。 一,主觀感覺 人的正常的社會行為的發生,是以人類文化為基礎的。人類文化是人類通過長期的認識和積累逐漸形成的。

人類文化,從功能上分為知識文化、技術文化和觀念文化等三種文化範疇。觀念文化是人產生「自我」感覺的文化基礎[1]。 人以「自我」形態為根據,對客觀事物產生的感覺行為,稱為人的主觀感覺。

人的「自我」形態,取決於人的觀念形態。人在主觀上擁有什麼樣的觀念形態,人就會形成什麼樣的「自我」形態,人就會以一定的「自我」形態在社會生活中產生一定的主觀願望(慾望),由一定的主觀願望對一定的客觀事物產生一定的主觀需求,由一定的主觀需求對一定的客觀事物產生一定的主觀感覺[2]。人對客觀事物的主觀感覺主要有兩種形態,這就是「快樂感覺」和「痛苦感覺」。

當客觀事物滿足了人的主觀需求時,人就會產生快樂感覺。當客觀事物損害了人的主觀利益時,人就會產生痛苦感覺。 當人感覺到客觀事物滿足了人的主觀需求時,客觀事物使人產生出的快樂感覺,稱為「好感」。

如,乙個喜歡吃滷豬肘的人在吃滷豬肘時,滷豬肘使人所產生的快樂感覺,就稱為好感。當人感覺到能夠滿足人的主觀需求的客觀事物的存在時,客觀事物的形態特徵使人產生出的快樂感覺,稱為「美感」。如,乙個喜歡吃滷豬肘的人看到乙隻剛出鍋的滷豬肘時,滷豬肘的形狀、色澤和香味等使人所產生的快樂感覺,就稱為美感。

當客觀事物沒有滿足人的觀需求時,人因此而產生出的痛苦感覺,稱為「缺憾感」。如,乙個喜歡吃滷豬肘的人在非常想吃滷豬肘而沒有吃到時的飢餓焦急感覺,就稱為缺憾感。 當人感覺到客觀事物損害了人的主觀利益時,客觀事物使人產生出的痛苦感覺,稱為「壞感」。

如,乙個人被蛇咬傷後所產生出的痛苦感覺,就稱為壞感。當人感覺到能夠損害人的主觀利益的客觀事物的存在時,客觀事物的形態特徵使人產生出的痛苦感覺,稱為「醜感」。如,乙個怕蛇的人看到蛇時,蛇的花紋、形狀和動作使人所產生出的痛苦感覺,就稱為醜感。

當人感覺到能夠損害自己主觀利益的客觀事物遠離自己或不存在時所產生出的快樂感,稱為「安全感」。如,乙個怕蛇的人被告知「沒有蛇」時所產生出的快樂感,就稱為安全感。

2樓:美草

在感受活動中,只有審美受到哲學家的關注,哲學家成立了美學專門研究審美和美。美學有三大問題,一是美學的研究物件是什麼,二是美的本質是什麼,三是藝術該如何定義。 美的本質問題已經困擾了哲人們幾千年,從柏拉圖提出千古疑問「美是什麼」開始,無數的哲學家、美學家前赴後繼地提出了無數的關於美的定義,這些定義至今沒有得到普遍的認同。

一些美學家已經開始放棄尋找美的本質,於是,人們至今沒有找到美的本質。 在審美經驗中,我們都看到美的事物身上有美,它能被我們直接看到,像是一件類似於物體外形的具體事物,它像幽靈一樣依附在事物身上,讓事物如此動人。當人們開始在美的花朵、美的女性、美的樂曲中尋找它時,美忽然不見了,哲學家和美學家也都在眾多美的事物中迷失,不能給柏拉圖乙個完美的答案。

美學界的前輩們都是智慧型超群的哲人,他們不能回答的問題我們還是不要回答吧。我們找找美存在於什麼地方。 眾所周知,部分年輕的女性是美麗的,歐洲有些美學家甚至認為美就是乙個少女。

如果說美在美女身上,相信大家都會同意,因為在審美經驗中,我們看到了女性身上的美,這種存在於女性身上的美讓我們神魂顛倒,不能自拔。但美真的存在於女性身上嗎? 人們常常可以看到一群男青年在路邊看某個女人走過,然後對這個女人品頭論足。

有些男青年認為這個女人很美,全身上下都美,於是這個女人身上具有了美,美存在於她身上;然而有些男青年則懷不同意見,認為這個女人根本就不美,全身上下都不美,這時候這個女人身上就沒有了美了,美就不存在於她身上。同乙個人在同乙個時間的容貌怎麼會有兩種情況呢? 只有一種解釋,美是存在於審美者大腦中的,美就是美感。

美感和醜感一樣,都是審美感受。如果美不過是一種感覺,那些被冠名為「美的事物」身上具有的能讓人感覺到美的事物是什麼呢? 是形象,同乙個形象有可能激發美感,也有可能激發醜感。

有些人認為美的事物在有些人眼裡是醜陋的,有些人認為醜陋的事物在有些人眼裡是美麗的。形象激發美感的情況不是永恆的,激發醜感的現象也不是不變的。形象與審美感受的聯絡不是絕對的。

存在於事物身上、名叫「美」的事物是不存在的,人們平常所說的「事物的美」是指激發了美感的形象。人們之所以看到事物身上有「美」是由於人們在審美的時候只注意事物的形象,沒注意內心產生的美感,當形象伴隨美感出現在大腦中時,就覺得這種形象與沒有激發美感的形象有所不同,像是多了件叫美的事物。 美感是大腦受到形象的刺激時處於的一種積極狀態或產生的某種化學物質,醜感是大腦受到形象的刺激時處於的一種消極狀態或產生的某種化學物質。

美感與醜感都只出現在大腦內部。 人類並不能命令自己覺得某件事情很美或很醜。人類的基因決定了大腦的結構,決定了一些功能,還可能決定了人類在審美方面的偏好,使人一出生就在審美方面表現出某種傾向。

審美觀也會影響大腦產生審美感受的過程,如一些一質樸為美的人看不慣花俏的裝扮,而一些以花俏為美的人則覺得樸素土氣,以此為醜。

3樓:蘇俄

2023年馬克思在《經濟哲學手稿》中對「美」的定義是:「動物只是按照它所屬的那個種的尺度和需要來建造,而人卻懂得按照任何乙個種的尺度進行生產,並懂得怎樣處處都把內在尺度運用到物件上去;因此,人也按照美的規律來建造。」「美的規律」是美的關鍵,如果外物具有「美」,它必須具有與「美的規律」相符合的特點。

美是個體在審美過程中感到的歡愉或快樂,它是乙個心理過程。 這和人的視覺和時代進步有關。 比如大家都說唐朝以胖為美,如楊貴妃得皇帝喜愛,可到科技發達的現今,以瘦為美,人人都想**。

以現在來看,漂亮的定義是五官端正,看起來舒服,甚至引起注意。 醜則相反。

美與醜 是怎樣定義的 哲學什麼是美 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美與醜本來就沒有明顯的界限,不知你是想問外表還是人本身?再惡的人也會有他溫柔的一面只是你能不能看到而矣,又如同美與醜之間,誰能寫義?每個人衡量人的標準都會有所以不同,因人而異

美的哲學意義是什麼?哲學怎樣解釋美的

5樓:是看看手

你的身體如玫瑰花一般有魅力,你的心卻像花海一樣讓我時時刻刻都在想你。

美的哲學意義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美的哲學定義:美是部分

具體事物的組成部分或組成元素,是具體的環境、現象、事情、行為、物體對社會和絕大多數人的生存發展具有的功利性能、正面意義和正價值,是個人在接觸具體事物受其作用、影響和刺激的過程中,心理上產生愉悅、滿足等美好感覺的客觀原因,是人們通過認識實踐活動,從具體事物中發現、彰顯、界定和抽取出來的有別於醜的抽象事物或元實體。美是部分具體事物的組成部分,美不能夠離開具體事物單獨存在。美存在於個別具體的環境、現象、事情、行為、物體之中。

美景、美酒、美玉、美事、美的生活都是包含美的具體事物。莊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儀,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大美、明法、成理存在於天地、四時、萬物之中,是天地、四時、萬物的組成部分。柏拉圖認為:美不是美的具體事物。

美是理念,是美的具體事物所以美的原因。柏拉圖所謂的理念,是指部分可感具體事物共同具有的規定、效能和組成部分。柏拉圖所謂的美是指一切美的具體事物共同具有的規定、效能和組成部分,是指接觸美的具體事物的人產生美感的原因,是指美的具體事物所包含的不可被人感知但可被人知道的抽象事物。

美是部分具體事物具有的促進人類社會生存發展的功利性能、正面意義和正價值。

7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事物促進意識感受

什麼是美,什麼是醜,什麼是醜?什麼是美?

物使人身心快樂的感受,即為美 物使人身心痛苦的感受,即為醜。想想自己平時是在什麼情況下說什麼美 或醜 這就是自己的美與醜的概念.不醜就是美,不美就是醜 什麼是醜?什麼是美?美與醜是審美文化的積澱,無所謂美,無所謂醜,人們推崇的就是美,相反就是醜。賈平凹說 醜到極處,便是美到極處 他說的是一塊石頭,挺...

在你的心裡,美與醜是什麼概念

你缺少的不是美麗,而是善於發現美麗的眼睛。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端視個人的喜好和感覺 以上是別人說的,其實我到覺得你不是自卑,而是自負。我可以肯定的說你覺的自己的相貌不夠美,肯定還有人比你更不美,那些人就不活了。是你自己把自己定位的太高了,你就當然自卑了。我還可以肯定的說,世上沒有人敢說自己是世界上最...

以“美與醜”為主題,寫以上的作文

美與醜 150 450完成 以 美與醜 為內主題寫一篇作文 可以寫一個人的善良而稱讚他的美,以一個人的惡劣行為,而說明他的醜。不能說是外表喲 以美與醜為主題寫一篇作文結尾700個 那年,我bai9歲,他14歲。因為一次du家庭聚會,我zhi 認識了他,那個自稱是我dao表哥的人。版他長得很俊秀,我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