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昏線如何區分

2021-05-02 05:42:10 字數 2042 閱讀 5475

1樓:月似當時

1、自轉法:

順著地球的自轉方向,由夜進人晝的為晨線由晝進人夜的為昏線。

2、時間法:

赤道上地方時為6時的是晨線,赤道上為18時的是昏線。

3、方位法:

夜半球東側為晨線,西側為昏線晝半球東側為昏線,西側為晨線。

由於地球是乙個不發光、不透明的球體,所以同一時間裡,太陽只能照亮地球的一半。向著太陽的半球是白天(晝半球),揹著太陽的半球是黑夜(夜半球)。

晝半球和夜半球的分界線(圈)叫晨昏線(圈)。它是由晨線和昏線組成。其中順著地球自轉方向,從白晝變為黑夜的界限是昏線,從黑夜變為白晝的界限是晨線。

擴充套件資料

晨線與赤道的交點所在的經線地方時為6時,昏線與赤道的交點所在的經線地方時為18時;另外,經晨昏線與緯線圈的切點的經線,位於晝半球的經線地方時為12時,位於夜半球的經線地方時為24時。

如果晨昏線經過極點,與某一經線圈重合,則節氣為春、秋分,太陽直射赤道;如果晨昏線與極圈相切,也就是與地軸交角最大。

分兩種情況:一是北極圈及以北為極晝,則為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二是北極圈及以北的極夜,則為冬至,太陽直射南回歸線。

晨昏線將緯線圈分成兩部分,即晝弧和夜弧,晝弧與夜弧的長短決定了位於該緯線圈上的點的晝夜長度。

春、秋分,晨昏線平分所有緯線圈,全球各地晝夜相等;太陽直射南半球時,北半球晝短夜長,緯度越高,晝越短;太陽直射北半球時,北半球晝長夜短,緯度越高,晝越長,南半球與之相反。

2樓:匿名使用者

晨線和昏線的判讀:

晨昏線的特點一是與太陽光線垂直,二是始終平分赤道。

方法(1):晝夜半球的界線--晨昏線,順著地球自轉由夜半球進入晝半球的線為晨線,由晝半球進入夜半球的線為昏線。

方法(2):利用地方時判斷晨線和昏線。因為赤道全年晝夜等長,從地方時角度看,都是6時日出,18時日落,若晨昏線與赤道交點的地方時為6時,則為晨線;若為18時,則為昏線。

你的另外三個問題:

第乙個問題,迎來白天指的是晨線,晨線會迎來白天(晨線的西側是夜晚,東側是白天);昏線是迎來夜晚。

第二個問題,順著地球的自轉方向看,向東是晝半球就是迎來白天。

第三個問題,前邊已經回答,不再贅述。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日照圖上,晨線和昏線的判斷方法,一是根據地球自轉方向判斷:順著地球自轉方向,由晝半球過渡到夜半球的分界線是昏線,由夜半球過渡到晝半球的分界線是晨線。二是根據晝夜半球判斷:

位於晝半球西部邊緣與夜半球的分界線為晨線,位於晝半球東部邊緣與夜半球的分界線為昏線。

晨昏線的特點

(1)如果把地球看作乙個正球體,同時不考慮大氣對太陽光線的散射作用,那麼,地球上晝半球與夜半球的面積應相等,即晨昏圈是乙個過球心的大圓,且平分地球。

(2)晨昏線平面與太陽光垂直。晨昏線上的各點太陽高度為0,晝半球上的各點太陽高度大於0,夜半球上的各點太陽高度小於0。

(3)晨昏線永遠平分赤道。

(4)晨昏線只有在春、秋分時才與經線圈重合。

(5)晨昏線在夏至、冬至時與極圈相切。

(6)晨昏線自東向西移動15°/小時,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反。

一般地,如果地軸的傾斜方向不變,晨昏線在如圖1~3範圍內移動。1、2、3分別表示夏至、春秋分、冬至日時晨昏線的位置。即3月21日與9月23日晨昏線與經線圈重合,導致全球晝夜平分;6月22日擺動幅度最大,導致北半球晝最長,南半球夜最長;12月22日擺動幅度也最大,導致南半球晝最長,北半球夜最長。

4樓:nod學霸

動畫詳解地球公轉和晨昏線

5樓:匿名使用者

找到地球的自轉方向

在晨昏線上標出地球的自轉方向

由晝半球進入夜半球,為昏線;由夜半球進入晝半球,為晨線。

6樓:匿名使用者

當日照圖擺在上面時 先把地球自西向東的方向標出來 當地球以這條線這莫轉時是從白天轉黑夜【則這條線是昏線】從黑夜轉到白天【則這條線是晨線】

7樓:匿名使用者

由白天進入黑夜的那條是昏線,由黑夜進入白天的那天叫晨線

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是什麼意思,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是什麼

出現極晝極夜的地區,除了緯度最低的緯線外,晨昏線與極晝極夜區的緯線沒有交點。剛好出現極晝極夜的緯線,晨昏線與這兩條緯線各有乙個交點,就是切點。無極晝極夜地區,晨昏線與緯線有2個交點。相切是指,晨昏線與緯線的交點最低點,既66度34分的緯線。是一緯線。bai晨昏線除春du秋分日外,總和兩條緯線 zhi...

怎樣區分火線和零線,如何區分火線和零線?

一樓的真害人 區分用電筆方法,首先斷掉迴路,也就是燈開關,所有可能從電器上流過的開關,都關掉,再用電筆測試,燈亮的,火線,不亮的,零線,如果兩個都亮,明暗程度不同,那你肯定有個迴路沒有斷掉,通常暗的是零線,亮的是火線,萬用表測試方法 打到交流電壓檔位,220v檔,黑色表筆用手捏著,紅色表筆分別碰電線...

音箱與音箱線怎麼選擇,如何區分音箱線正負?

100w音箱內,用1平方,或100 150芯純銅音箱線就可以了。200w音箱,用1.5 2平方,或200芯 250芯純銅音箱線就沒有問題。300w 500w音箱,用2平方 3平方線就足夠了。如果發燒,就沒有止境了,那也只是滿足心理需要,實際效果不大。音箱線不能用漆包線,有專門的音箱線,就是沒有漆的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