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南方有一種鳥名字叫蒙鳩,有什麼寓意

2021-05-02 04:34:53 字數 915 閱讀 6221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內容:

南方有鳥焉,名曰蒙鳩,以羽為巢,而編之以發,系之葦苕,風至苕折,卵破子死.巢非不完也,所繫者然也.西方有木焉,名曰射干,莖長四寸,生於高山之上,而臨百仞之淵,木莖非能長也,所立者然也.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蘭槐之根是為芷,其漸之滫,君子不近,庶人不服.其質非不美也,所漸者然也.

故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所以防邪辟而近中正也.

原文大意:

南方有一種鳥叫蒙鳩,它用羽毛做窩,再用毛髮編織起來,繫結在蘆葦穗子上,大風吹來,葦穗就會折斷,窩裡的鳥蛋就會跌破,幼鳥就會被摔死.這並不是它的窩做得不好,而是窩繫結的地方使它這樣的.西方有一種草,名叫射干,莖長四寸,生長在高山上,就能俯臨百丈深淵.

這並不是由於它的莖能長這麼高,而是它生長的環境使它這樣的.蓬草生在叢麻當中,不需要扶持它也能長得挺直;白沙混入黑土中,會變得跟黑土一樣黑.蘭槐的根,就是白芷,如果把它浸泡在尿水裡,那麼君子就不願接近它,普通百姓就不再佩帶它.

這並不是它的本質不美,那是因為浸泡在尿水裡使它這樣的.因此,君子居住一定要選擇好的地方,交往一定要接近有道德學問的人,這是為了防止**人的影響,而接近於正道.

1、系:動詞,可譯為:繫結;臨:動詞,本義:從高處往低處察看,可譯為:府臨;漸:動詞,可譯為:浸泡;庶人:古代泛指無官爵的平民和百姓.

2、其:連詞,可譯為:如果.

用在聯合複句「其漸之滫,君子不近,庶人不服.」的前分句「其漸之滫」之前,表假設.定中短語「其質不美」中的「其」,他稱代詞,表它稱,可譯為:

它的,充當中心語「質不美」的定語,「其質不美」可譯為:它的本質不美.

荀子勸學篇文言文翻譯

《荀子·勸學》的全文

《勸學》《師說》的原文和翻譯。

有一種南方水果叫羅什麼子,求一種南方黃色水果名稱

羅望子,就是酸角 酸角 學名 tamarindus indica 又稱酸豆 羅望子 酸梅 海南 木罕 傣語 酸果 麻夯 甜目坎 通血圖,亞參果。蘇木科酸角屬。熱帶 帶常綠大喬木,做成蜜餞經常吃的那種,還可以做糕點 求一種南方黃色水果名稱 你說的那個叫 黃皮果 黃皮果,又名 黃皮 黃枇 黃彈子 王罈子...

有一種民間叫白花頭的鳥是什麼鳥啊

灰椋鳥 學du名 sturnus cineraceus 是雀形目椋zhi鳥科的物種,dao體型較北椋鳥稍大回,頭頂至後頸黑色,答額和頭頂雜有白色,頰和耳覆羽白色微雜有黑色縱紋。上體灰褐色,尾上覆羽白色,嘴橙紅色,尖端黑色,腳橙黃色。棲息於平原或山區的稀樹地帶,繁殖期成對活動,非繁殖期常集群活動,主要...

猜一種植物名,看圖猜植物 (請教這植物名字叫什麼?)

圓荷,這個在湖北特別常見,也特別好吃,看起來跟花朵一樣漂亮,不知道的還以為是觀賞性的呢。我家都有種植,超市也有賣的,炒菜配上臘肉,味道麼麼噠。看圖猜植物 請教這植物名字叫什麼?木耳菜木耳菜,學名 gynura cusimbua 菊三七屬植物,多年生高大草本,高1.5 2公尺。花果期9 10月。木耳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