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搞好初三歷史和政治,初三怎樣學好政治和歷史

2021-05-02 02:36:11 字數 5351 閱讀 5544

1樓:橙子麥迪小百科

政治關鍵就是要理解,記憶書上的內容,其實答題方法也很重要,這裡給你介紹幾種答題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 基本原理運用型

1.題型特點:取材簡明、靈活、新穎,設問切入點小,考查知識較集中等。材料多為情景材料和引文材料,設問一般為限制型,要求根據設問的規定的原理來分析概括材料中所反映的現象或問題等。

2.基本步驟:(1)認真審題明方向。審材料,明主旨;審設問,明方向。

(原理、觀點的知識範圍,設問要求「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等」。)(2)合理聯絡找知識。在讀明主旨、審清題意後,思考試題的材料與教材的知識聯絡,提煉出材料折射的原理及其對原理的合理剪裁;聯絡相關的時事知識等。

(3)深入分析組答案。把應運用的基本知識和基本原理與材料設問的對應聯絡.

二、演繹分析型

1.題型特點:一般為運用所學的原理和觀點分析某一具體現象的題型。設問可分為兩個角度:

一是體現發散性思維,如「材料體現什麼道理、反映什麼問題、蘊含什麼觀點等」,二是收斂性的思維,如「材料是如何體現某一觀點或道理的,某一知識、道理在材料中是如何體現的等」。

2.基本步驟:解題時要堅持一一對應的原則,根據材料的自然分層或意義分層逐一分析說明。要注意材料中的標點符號進行分層;在意義分層中要把完整的意思作為一層。

在理論指導下分析材料,找出理論與事實的結合點並進分析說明。

歷史:學歷史最重要的是要有興趣,真的興趣是學好一切的好幫手。我是從理科轉入文科的,當時我們理科的歷史老師教的非常好,但是因為理科不考歷史,所以沒有什麼人來學,所以大部分人就是上課睡覺,歷史老師為了不讓大家睡覺,一上課就直接念課本,念完之後就可始講一些歷史典故,歷史故事,我就是在那個時候愛上的歷史,真的老師講的你根本睡不著覺,太有意思了。

所以轉入文科之後憑著對歷史的熱愛,沒有費什麼勁,就能跟上了。學歷史一定要對每一件歷史事件的背景,條件,人物,原因,經過,結果,影響等等搞清楚,當然前提是你的花時間去記住,我說的記住,可不是死記硬背,歷史也是需要理解的,其實歷史學起來也是跟數學一樣的,是有乙個模式的,當你可以自己單獨的分析乙個事件的時候,你的歷史就學好了,最後祝你學習進步

2樓:領袖金宇

最重要的是課上吸收,課下看到問題多聯想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歷史和政治不需要死記硬背,我以前就是背完後立馬就忘,我的經驗是把書當**一樣看一遍,大概的歷史過程了解一下,結合中西方,如:中國的維新變法和日本的明治維新,乙個失敗乙個成功,是為什麼,再想一想兩國的歷史背景,是怎樣導致的。一定要理解背。

希望你取得好成績。

4樓:

主要是反覆背

如果你沒那個毅力 就反覆看

這個東西沒捷徑

5樓:windy號船長

我覺得:你應該培養對於歷史和政治的興趣。如果你現在看不下去課本,也不願意背誦知識點,那麼,我覺得你可以先看看一些關於歷史的課外書籍,培養對於歷史的興趣,還有更重要的是歷史觀,推薦一本書——斯塔福利阿諾斯的《全球通史》。

這是一本很不錯的全球史讀本。

6樓:成唐靜之

可能不是一種教材,我也高三了,讀文科,但是估計差不多吧.建議你拿著歷史教材目錄回憶教材內容,拿著那種題目要知道出自教材**,做題目要能找到教材,

錯了就更應該了.反正把教材搞透就好了,至於死背,是沒必要的,背多了會忘記的.

至於政治,我成績不是狠好,我是背了一些重要的東西,答題明確範圍,把大綱寫下來,再對照答案看不足在**,我政治不是狠好,所以供參考.

學習最重要的是興趣,喜歡歷史,西哈政治就好了.

反正教材懂了就好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你應該是要參加高考的學生吧~先祝你好運~

說實在~我當年是先學理科~在高三最後一學期才改的文科~``談談我的看法吧~!

1.首先,要有信心.就是要敢和人家比~我剛轉科模擬考試才5-60分~`三個月後我可以考到100-120分了~``那時候我們班學的最好的人`幾乎可以達到`隨便找套試卷``我們問題都不問完`他就可以回答出答案~``也就是說基本無捷徑可以走~`多背模擬試題~~`多了`自然掌握回答的規律了~

2.看你有多大毅力了~`我當初~因為時間短`離高考也就4個月吧~`基本沒晚只睡4-5個小時~`堅持了整3個月~``歷史的5本書~政治4本書我最好看了6遍~``書本才是根本~`

3.適量加壓~`我當時就是因為害怕`考不上大學能幹什麼》?說白了是畏懼社會~~``感覺是破釜沉舟了~~

4.最後說寫p話~``找最適合你的方法才是對的~`千萬不要人云亦云~`我高考歷史128`政治`116`就是英語差了點~`才去了山東科技大~`2023年

呵呵~新年快樂~`加油咯~`

8樓:瘦盡燈花

1.背書時先看一遍目錄,了解大致內容。

2.看完書後要及時複習,一般第一次複習在4小時之後,6小時之內。第二遍不超過12小時。

3.關注與政治歷史有關的新聞故事,擴大知識面,養成興趣。

4.多背多記,越多學好,不存在重點與非重點。

5.了解知識點的關聯性,分類記憶。

6.多做題,多問,增加映像。

這是我的一點心得,謝謝**,加油咯!

9樓:卿龍

不需要死記硬背,必須要有興趣。

10樓:匿名使用者

初三的政治其實不難的 我現在大學 是高中加選政治的其實你對整本書模糊不清,最主要就是先理解書。對政治不感興趣,那你上課的時候肯定對它很反感,當然聽不進去什麼有用的東西。

現在你首先要一課一課把書裡的內容先精看一遍,熟記每一課的黑體字的條條框框,然後再背這些條條框框下面的小字部分裡的內容(當然要挑有用的背)。有些人小看這些小字部分,其實這才是有用的理論依據,你想想,既然每個人都會背黑體字,那還有什麼優勢可言呢?不要怕背,政治就是背。

等到你每一課都清晰地知道大致講什麼內容以後,再去歸類做題目,準備一本本子,把大概相同型別相通意思的題目歸類起來,再主要背背這些題目需要哪些知識點,自己再擴充。最後給你乙個方法,做題目的時候仔細回想從第一課到第八課(比如有8課)每課各講的是什麼知識點,就像每課在腦子裡回放一樣,把和這道題目有關的話都寫下來,再拓展一下,就沒什麼問題了。

希望能幫到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歷史最重要的是理解和分析,乙個知識點如果你真正理解,是很難忘記的.學初三歷史,要多看高中的書,因為高中歷史是初中歷史的一種延伸.同時學歷史也要善於分析,歷史光背誦是不可能學好的.

假如你真正對歷史感興趣,那麼對政治就很可能感興趣.因為這兩門是相通的.那麼你不感興趣,可能有兩個原因,一你的學習方法有問題,你可能只把政治當作一門純粹靠記憶的學科,這就錯了.

政治是需要理解的,政治學的好的往往不是記憶好的,而是有一定記憶力和一定理解力的人.二你們老師的教學方法有問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 歷史書和政治書一本看10遍 還不會你打我!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想學,找再多的藉口都沒有!

我和你那麼大的時候也和你的想法一樣!

14樓:永遠的師大

這個都是積累的,當然首先要感興趣,不過政治這科,這門科目怎麼講,國內的政治科目是有傾向性的,實話說裡面的思想好多我都不敢苟同,你就當做背書就行了,

15樓:英特爾酷睿

跟你講,背誦是不需要智商的,使勁背就可以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簡單 當然"背多分"三

17樓:

對於你的這個問題,我是有切身感受的。06年我中考就死在這兩科上!(回憶一下痛苦經歷:

歷史80分我才考了63分,政治80分我才考了58分。而這兩科上我投入的時間佔我中考複習時間的70%,而英語、語文、數學、化學、物理花的時間實在是太少了!而那年我以603差3分進全市最好的高中……)

好了進入正題

歷史:1要抓知識主線。每一章每一本書的大體說了什麼都要弄清楚!

2要主動找老師指導複習。

3要分清楚知識的次、重點。比如抗戰、鴉片到辛丑、幾次國共合作、孫文領導的運動、特別注意11屆3中全會、解放後的幾次運動等

4這是我個人的體會:中考應把重心放在數理化語英上其他的我也暫時想不起來了畢竟3年了,再說我又是學理科的!在這裡祝你中考順利!

初三怎樣學好政治和歷史

18樓:中公江西分校

1、聽課的方法。聽政治、歷史課的方法,可分為「聽」「思」「記」三個方面。

所謂「聽」,即在聽課時要抱著認真的學習態度,集中注意力,及時和準確地吸收教師所講的內容,尤要關注要點,把握重要之處。所謂「思」,即在聽課時要主動進行思考,一方面要對聽到語音、語義等進行辨識,對所傳達的資訊及時作出反應;一方面還要對資訊加以篩選,以吸收有價值的資訊:聽課的思考也包括考慮是不是聽懂了,有沒有疑問等自我質疑。

所謂「記」,是指在聽講的過程中在筆記本上做聽課筆記。初中階段的課堂筆記,一般是記錄板書提綱、基本概念、重要觀點等,還可對教師講述的內容選擇記錄,尤其是一些補充性的內容。

2、閱讀教材的方法。要想有豐富的政治、歷史知識,主要是靠閱讀。一般地說,閱讀包括認讀和解讀。

認讀是搞清閱讀材料的文字含義。在認讀的基礎上,要進一步了解閱讀材料的內在含義,這就是解讀。不僅要搞清楚

「是什麼」的問題,而且要**「為什麼」的問題。閱讀的方式,有泛讀和精讀之分,要求也不一樣。此外,要熟悉教材,就要把教材精讀數遍,一般是逐字逐句地讀,不放過課文的註釋和插圖。

然後要背教材,各個知識點都不能放過。背的時候通常是先讀一遍要背的內容,然後邊寫邊記憶。過一段時間後,再在腦子裡如放映電影一樣地重過一遍。

由於記憶是乙個反覆的過程,其間伴隨著遺忘,所以在進行下一步的時候,有必要再對前邊的內容簡略地重複一下。記憶就是這樣在迂迴中不斷前進的。

3、記憶的方法。學習政治、歷史對學生的記憶力、分析力、理解力、及對社會的感知力都有較高的要求。具體的記憶方法有很多,如聯想記憶法、形象記憶法、比較記憶法、歸類記憶法、提綱記憶法、圖表記憶法、諧音記憶法、歌謠記憶法、數字記憶法,等等。

19樓:吟遊之風

說真的,對於初中生來說,如果對這兩門課都沒有興趣的話,學起來確實是費勁,只能靠死記硬背對付考試,效率很低還容易犯睏,考完一出考場所有的知識點馬上就忘了。

但其實這兩門都是很有用的課,並不像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無聊。政治課包含了比較基本的辨證唯物主義思想和我國的基本國情社情,真正看懂看透這些內容,你就會發現自己 比很多懵懂茫然的普通人多了解了很多東西,會讓你變得與眾不同,及時今後與人辯論,也會變得思維敏捷。歷史課更有意思,它承載的不僅僅是過去已經發生過的事情,更包含了幾千年來歷史興衰所形成的普遍規律。

「讀史可以使人預知未來」,當你懂得了歷史規律,你就有能力結合當前發生的很多表象來判斷未來的走勢,真的很有意思。

歸根結底還是一句話,如果有興趣就不難學,沒興趣就很痛苦,只好多背背書吧。

初三政治辨析題初三政治辨析題

錯。在能源問題上還要優化能源結構,大力發展核電,水電,生物質等新能源。我國經濟與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不僅僅要求在節能減排上,還有科技 文化 教育等等許許多多的方面,不是乙個節能減排所能決定的。這個觀點是不全面的,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需要堅持 1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2保護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要落實以人...

初三政治題

1.1 尊敬生命,愛護生命 2 生命是平等的,要樂於幫助他人 3 人的生命突出表現為智慧型,要愛護身邊的動物的生命,尤其是野生動物 4 人的生命健康權是首要地位 5 要多參加體育鍛煉 有病就醫 2.1 責任是乙個人應該做和不應該的事 2 要知道我要承擔責任,我自覺承擔責任 而不是有我承擔責任 我被動...

初三政治閱讀材料回答問題,初三政治材料分析題與解答題怎麼做?

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父親的是個體分配,母親的是按勞分配,小明的是按生產資料分配。符合,共同致富是先富帶動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同步富裕只能導致貧困落後。初三政治材料分析題與解答題怎麼做?我現在上高三,不太了解初三的政治,不過政治這東西初中高中答題 方法大體一樣。1 主要是你要多做題,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