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方式的重要性,思維力的重要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2-08-24 17:30:05 字數 4913 閱讀 2169

1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人與人的區別主要在於思維方式,乙個人的思維方式,決定了他看待世界的角度,乙個人的思維方式,決定了乙個人的人生高度。

元問題思維

元問題思維講的是從物理學的角度去看待世界的方法,一層層剝開事物的表象,看到裡面的本質,然後再從本質一層層往上走。

說到新能源汽車,一般人可能會想到,小型的、經濟的、家用的汽車。而馬斯克用roadster超級跑車重新定義了新能源汽車。

電動汽車的原問題是什麼?從語法上分析,「汽車」是中心詞,「電動」是限定詞。如果你關注的焦點在電動這個詞上,你可能想到的是清潔、節能、環保……我們的思維就會被「電動」這個詞限制住了。

如果回到問題的本質,電動汽車的"元問題"汽車上,汽車的發明不是為了省油,而是為了跑得快,你就明白為什麼特斯拉要做超級電動跑車了。

如果別人做什麼,你就跟著做什麼,你只能做細小的迭代更新,如果把電動汽車做成了超級跑車,你就顛覆了整個行業,一開始,你就是這個行業的老大。

目標思維

每天工作前,你有具體的目標嗎,沒有明確的目標,你每天再忙,你做的事情都是瞎忙活,就像乙個人走進了迷宮,你總會無目的的走一段路後,發現沒有出口,然後再選擇另一條路,就這樣一直來回地走,浪費了很多時間,也沒有找到迷宮的出口,而有目標思維的人,他會提前規劃自己的路線,清楚自己要去**,要達到目標,需要必須經過**,遇到交叉路口,應該選擇哪條路,放棄那條路。

**思維圈

美國經典電影《教父》中有一句經典名言:花一秒鐘看清事物本質的人和花輩子輩子也看不清一件事本質的人,自然是不一樣的命運,學會**思維圈,可以幫助你迅速看清事物的本質。

**思維圈分三個層次,最外一層為what ,為事情的表面;中間一層為how層面,也就是如何實現我們想要解決的事情;最裡面的一層是why層面,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情。

我們大多數人認知世界的方式,往往只看到最外面的what層面,只看到事情的表面,比如公司的業績不好,大部分人往往會把原因為歸咎於市場環境不景氣,而不從其他方面分析原因。

**思維圈規則特別簡單,就是在解決問題的時候,一開始不要著急去做,而是從why出發,為什麼公司業績不好?市場環境是乙個因素,還有產品的競爭力,產品的**等因素,為什麼產品賣不出去,仔細分析以後,公司和其他公司的產品相比,功能性比不上其他公司,**也比別人更貴,公司的優勢可能就是在於售後服務比他們好,但售後服務只有使用者再買了產品後,使用後才能感受出來。

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後,接下來就到了how層面,如何提高產品的競爭力,這就需要提高產品的功能性,利用新產品上市的機會,搞一波**,帶動公司業績的上公升。

逆向思維

在生活中,人們在考慮研究問題時,喜歡用固定的模式或思路去進行思考與分析,從而解決問題的傾向,這就是所謂的慣性思維。逆襲思維,它是對司空見慣的視乎已成定論的事物或者觀點反過來思考的一種思維方式。有些問題,反過來思考,可能會取得意想不到的結果。

有一家珠寶店,新上了一款珠寶,期待大賣的時候,卻發現珠寶賣不出去,商家為了處理存貨,正常的思維都是降價揮淚大甩賣,但商家降價後,發現珠寶更不好賣了。後來珠寶店老闆經高人指點,提高珠寶的**,並且限時搶購,活動沒多久,櫃檯排起了長隊。

在生活中,當你有些問題找不到答案的時候,不仿逆向思考一下,換乙個角度思考問題,也許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框架思維

什麼是框架思維,簡單地說,我們做事的時候,要有合適的框架,模式,也就是標準化的流程,有了流程,你按照流程操作即可。

我們每年都會寫年終工作總結,好多人都不知道在**下手,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最後寫出的東西沒有任何章法,如果你按照以下框架,從個人成長、自我實現,職業發展,財務狀況、家庭、朋友、娛樂休閒、健康等方面來寫總結,思路是否清晰了很多,即直觀,也不會有遺漏。

正確的思維方式,比努力更重要!

2樓:濁世心清

思維方式影響乙個人的言行,言行影響乙個人的選擇,選擇影響事情的成敗。

有一位企業家老張在當地有乙個相當出色的私人園林。

每到週末都會有很多人來這裡遊玩。摘鮮花,拾野菜,捉青蛙;甚至還有人搭起帳篷,燃起篝火,在草地上野營野餐,常常弄得園林一片狼藉,骯髒不堪。

如何勸阻外人進入老張家的私人園林呢?

一,直線思維:在園林的周圍圍上籬笆,豎起 「私人園林禁止入內」的木牌,並派了人在園林的大門看守。

成本高,但無濟於事,許多人依然通過各種種隱蔽的方式進入園內。這種方式也許在德國有用,德國人有高度自覺遵守規矩的傳統。

二,曲線思維:換一種心理戰的方式。樹很多警示牌,上面書寫:「請注意!你如果在林中被毒蛇咬傷,最近的醫院離此15公里,駕車半小時可到。」

從此以後,闖入園林的人大大減少。

第一種思維方式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潛意識是告訴外人,你們損害了我的利益,這種溝通方式需要強大的力量支撐,是對抗的方式。若沒有強大的執行力是沒有效果的。

第二種思維方式是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你進入園林會損害你自己的利益,採用的是合作的方式。

不容易產生對抗,而且站在對方的利益上替對方考慮問題,對方很容易接受。

人類社會人與人溝通,由於思維的隱蔽性,相互之間不是透明的。

但是協作有一條很重要的原則,要維護自己的利益,同時也必須考慮別人的利益。

只有達到利益共贏,才能用最小的成本獲得事情的成功。

3樓:小劉專業答疑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思維的態度決定人生的高度,當我們開始以積極的思維方式,把自己作為乙個勝利者,我們便開始成功了.您可以學習乙個新的角度來看待這些經驗.從不同的角度,重新審視每乙個經驗,尋找新的教訓去增強自己能力.

積極在做加法,在增加。思維永遠是積極的,只有強弱之分,所謂消極思維,只是思維方式為了自己。人有年輕年老的時候,年輕時,什麼思維方式決定年老的時候什麼樣的思想。

思想與思維最大的區別就是靜中被動誕生和急中主動產生。思想別人認可了,就是慧。思維解決問題了,就是智。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哦

還有問題的話歡迎繼續向我諮詢哦

更多2條

4樓:唐一憨憨

一切判斷都來自於自己的思維方式。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依據將自己朝正確方向的思維方式進行判斷,那麼不管面對任何局面,都不會感到困惑,都能夠採取正確的行動,從而帶來好的結果。引導自己走向正確方向的思維方式,是黑暗中的一束光,是走上美好人生之路的指南針。

人是脆弱的動物,容易敗於環境,輸給自身的慾望,心亂神迷的幹起不正當的勾當,正因如此,在感覺困惑的時候,成為判斷基準的、正確的思維方式就非常重要。

思維力的重要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一分為二」思維方法的重要性 200

5樓:一年又一年

中國哲學史上關於對立統一關係的命題。指統一物的可分性。《老子·四十二章》:

「道生一,一生二。」《周易·繫辭上》:「易有太極,是生兩儀。

」 都包含著這一命題的內容。《黃帝內經·太素·知石》:「一分為二,謂天地也。

」 明確使用了這一命題。***說:「一分為二,這是個普遍的現象,這就是辯證法。

」 通俗地說明了唯物辯證法關於矛盾普遍性的原理和矛盾分析的方法。

6樓:祥舞

一分為二繼一體兩面,比如一張紙有正反兩面,我們每天有白天和夜晚,這是道家的陰陽學,我們人,事,物都有兩面性或多面性,所以我們的思維方式也不能單一繼要站在正面也要站在反面釆思考問題這樣才可能少犯片面性的錯誤。

7樓:樊登讀書漲知識

為什麼人類喜歡一分為二的思維方式

8樓:凍天裡的一把火

也就是說—個整體分為二份

藝術思維方式的重要性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實生活中,藝術思維方式的邏輯錯誤、邏輯混亂的現象數不勝數,有時令筆者憤怒不已,感慨萬千,因此有必要訴諸筆端,談談藝術思維方式的邏輯思維,以警醒世人,啟蒙後生小輩。

有人也許認為,藝術思維方式的邏輯思維能力就是智商,所謂藝術的iq問題,其實不盡然,但iq高低確實決定了思維思維能力強弱,但我要說的邏輯思維是乙個廣義的概念,還包括生活常識、文化常識、人際常識等等。如果乙個人iq很高,但缺乏起碼的常識,那也不能說他的思維能力很強,至少與人溝通會產生很多問題,雞對鴨說,不知所云,也會被人認為腦子有問題。

要想提高藝術思維方式的邏輯思維能力,首先要學會思考的框架,當然概念思維也非常重要。《金字塔原理》作者巴巴拉.明託提出了金字塔式寫作方式,其實也就是一種思考模式,運用這種模式溝通和寫作,才能提高溝通的有效性。

由於筆者之前在管理諮詢公司工作過,所以特別重視思維模式的建立和運用,但同時也對於邏輯思維不夠清晰和嚴密的人厭惡至極。為什麼說諮詢顧問是精英,首先在於他們的思維能力,而不是他們的經驗。只有經過嚴格的思維訓練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諮詢顧問,所以你看從麥肯錫出來的管理顧問相當多人成為了世界500強企業的ceo,這與他們接受的嚴格的思維訓練是分不開的。

有人說過,乙個人幹工作,首先要想明白,然後是做明白,最後是說明白,只有做到這「三個明白」,才能說把事情乾成了。那麼要乾成事情,首先就是要想明白,思考事件的原因和目的、主要服務物件和當事人、時間地點、流程和方法,也即5w1h。做某事的原因和目的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或承擔某個任務,是因為要改正某個錯誤或者抓住某個機會,這件事是至關重要的抑或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兒,這些問題決定你做事的方式和優先次序,如果沒想明白,就做一些不該做的事或者費了半天勁得不到好報;想明白你的老闆是誰,還有這件事涉及到的關鍵人物也是很重要的,這件事是老闆交代的或是客戶委託的,要做成這件事情,關鍵任務是誰,決定權在誰手裡,誰可以拍板而誰可以間接促成,如果這些問題想明白了,事情就會事半功倍;時間和地點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所謂天時地利,如果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做事,則成功機會就倍增,否則只能是碰壁遇挫,天命難違;流程和方法也是很重要的,做成事情的具體步驟是什麼,哪個先哪個後,每一步驟還可以細分成幾個小步驟,這樣的標準化流程在麥當勞等快餐連鎖店表現得尤為明顯,這也是他們取得世界級卓越企業的法寶。

如果這些沒鬧明白,就開始動手做事,可能剛開始很快,但做到最後就會出現很多問題和紕漏,甚至本末倒置、適得其反。當然實際執行過程中不可能完全按照計畫,也存在諸多變數,但事先想明白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步。

誠信的重要性誠信的重要性

您好,誠信是金 誠信,這關係著乙個人的生活 學習 工作 乙個人如果失去了誠信,將在社會上沒有立足之地。從字面上說,誠信 就是誠實守信。孔子說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因而,說到 誠信 與否,很多人都認為是道德方面的問題,只是乙個人在社會的安身立命之本。可是,在市場經濟社會,道德和利益往往是相鄰而居的。...

時間的重要性,時間的重要性

不用太在乎形式上的東西 美國教育並不死板 大致有那個意思就行了 時間觀念的重要性都是什麼?因為時間對於每個人來說,雖是免費得來,卻是最為寶貴。有時間才有生命,浪費時間就是在浪費生命。誰能將時間利用好 管理好,能夠做得守時而為,提高時間利用效率,誰就能做自己的主人,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 更有價值,人生...

考核約束,的重要性,考核的重要性

一 績效考核的定義 簡單來說,績效考核就是一項測評,對員工進行的一項工作測評。若進一步對其解釋,就是要對員工的工作成效進行考核,了解其工作情況,發現並解決問題,再依據這些情況對員工進行獎勵或者懲罰。當然,這些測評都要採取科學化的標準與方法。二 績效考核的激勵作用要點 要想實現考核的激勵作用,首先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