旻,字什麼意思,旻字的意思是什麼?

2021-04-30 07:43:47 字數 2050 閱讀 5065

1樓:匿名使用者

旻,讀作mín。基本字義為天,天空;又特指秋季的天:~天。蒼~。

旻字的意思是什麼?

2樓:孤辰

旻:mín。

⑴ 形聲。從日,文聲。本義:秋天。

⑵ 同本義 ,秋天。

春為蒼天,夏為昊天,秋為旻天,冬為上天。——《 爾雅·釋天》。旻通閔,愍傷之義。

旻,秋天也。——《 說文》

欽若旻天。——《書·堯典》

號泣於旻天。——《 孟子·舜往于田》

旻無疾威。——《 詩·小雅·雨無正》

不吊旻天。——《書·多士》

旻天兮清朗。—— 王逸《 哀歲》

⑶ 又如:旻宇(秋天);旻序(秋為旻天,故稱秋季為「旻序」); 旻雲(秋天的雲)。

⑷ 天空 。

茫茫大地,悠悠 高旻。—— 陶淵明《 自祭文》

⑸ 又如:天旻;旻天(泛指天):旻穹(蒼天); 旻蒼(蒼天,上蒼)。

⑹ 通「閔」。憂患。

化未期月,遘此竺旻。——漢·《平與令薛君碑》

片語:1. 旻天míntiān

⑴ ∶天的統稱。

⑵∶秋天。

2.煙旻mín

(1)亦作"煙旻"。

(2)猶雲霄。

3.火旻huǒ mín:秋天;秋日的天空。

4.小旻mín:《 詩.小雅》篇名。《詩.小雅.小旻序》:"小旻﹐大夫刺幽王也。"鄭玄箋:"亦當為刺厲王。"

5.霜旻 shuāng mín:深秋天氣。旻。 霜: 霜  附著在地面或植物上面的微細冰粒,是接近地面的水蒸氣冷至攝

3樓:匿名使用者

旻 拼音: mín, 筆劃: 4 部首:

日 部首筆劃: 4 解釋1: 旻 mín 天,天空;又特指秋季的天:

旻天。蒼旻。 筆畫數:

8; 部首:日; 筆順編號:25114134 解釋2:

旻 mín 【名】 (形聲。從日,文聲。本義:

秋天) 同本義〖autumn〗 旻,秋天也。——《說文》 欽若旻天。——《書·堯典》 號泣於旻天。

——《孟子·舜往于田》 旻無疾威。——《詩·小雅·雨無止》 不吊旻天。——《書·多士》 旻天兮清朗。

——王逸《哀歲》 又如:旻宇(秋天);旻序(秋為旻天,故稱秋季為「旻序」);旻雲(秋天的雲) 天空〖sky〗 茫茫大塊,悠悠高旻。——陶淵明《自祭文》 又如:

天旻;旻天(泛指天);旻穹(蒼天);旻蒼(蒼天,上蒼) 通「閔」。憂患〖hardship;misery〗 化未期月,遘此竺旻。——漢·《平與令薛君碑》 旻天 míntiān 〖sky〗∶天的統稱 〖autumn〗∶秋天

4樓:匿名使用者

min 天空的意思。

旻字的詳細意思

旻字是什麼意思?

5樓:暮夏淺眠

一、旻的意思是:

1、秋天。

2、天;天空:蒼~。~天。

3、通「閔」。憂患

二、旻的部首:日

三、漢字結構:上下結構

四、造字法:形聲;從曰、文聲

五、異體字:旼

旻天 碧旻 旻序 穹旻 霜旻 澄旻 小旻

高旻 秋旻 火旻 煙旻 九旻 旻蒼 旻穹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順:

豎、橫折、橫、橫、點、橫、撇、捺、

二、片語釋義:

1、煙旻[yān mín]

亦作「煙旻」。猶雲霄。

2、旻蒼[mín cāng]

蒼天,上蒼。

3、旻雲[mín yún]

秋天的雲。

4、清旻[qīng mín]

指天。5、蒼旻[cāng mín]蒼天。

6樓:皮皮鬼

旻讀音: [mín] 部首: 日 五筆: jyu 釋義: 天,天空;又特指秋季的天:~天。蒼~。

7樓:平常心新號

旻 mín

〈書〉①秋天。

②天空:蒼~。

旻是什麼意思

旻m n 名 形聲。從bai日,文聲。本義 du 秋天 同本zhi義 autumn 旻,秋天也。dao 說回文 欽若旻天。書 堯典 號泣於答旻天。孟子 舜往于田 旻無疾威。詩 小雅 雨無止 不吊旻天。書 多士 旻天兮清朗。王逸 哀歲 又如 旻宇 秋天 旻序 秋為旻天,故稱秋季為 旻序 旻雲 秋天的雲...

旻代表秋天那冬天用什麼字代表,代表秋天秋季的字除了旻。還有什麼?

爾雅 曰 穹蒼,蒼天也,春為蒼天,夏為昊天,秋為旻天,冬為上天。代表秋天秋季的字除了旻。還有什麼?5 1 蒼 蒼是乙個漢字,讀 音為c ng,上下結構,部首為艹,總筆畫數為7。多指灰白色或植物的青色,以此引申出蒼老 蒼涼等會意詞。蒼翠 c ngcu 嫩綠的 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唐 王維 輞川閒居...

字是什麼意思,古人的字是什麼意思

一種人與人溝通的符號 字,漢語拼音是z 總筆畫為6筆。字的主要字義是指用來記錄語言的符號。做動詞,名詞使用時意義不同。1.用來記錄語言的符號 文 漢 符,母,典,句,裡行 h ng 間。斟句酌。2.文字的不同形式,書法的派別 草 篆 顏 柳 歐 趙 3.書法的作品 畫。幅。4.字的音 正腔圓。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