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字的意思是什麼,雲字什麼意思

2021-03-04 05:02:58 字數 4239 閱讀 4949

1樓:祝您每天開心

雲釋義:

1.說話,引文:人~亦~。

子曰詩~。~~(如此,這樣;引用文句或談話時,表示結束或有所省略)。 2.

文言助詞,句首句中句末都用:~誰之思?歲~暮矣,著記時也~。

3.水氣上公升遇冷凝聚成微小的水珠,成團地在空中飄浮:行~流水。

~蒸霞蔚。

2樓:匿名使用者

1、說話,引文:

人~亦~。子曰詩~。~~(如此,這樣;引用文句或談話時,表示結束或有所省略)。

2、文言助詞,句首句中句末都用:

~誰之思?歲~暮矣,著記時也~。

3、水氣上公升遇冷凝聚成微小的水珠,成團地在空中飄浮:

行~流水。~蒸霞蔚。

4、指中國「雲南省」:

~腿(雲南省出產的火腿)。

「雲」字的意思是什麼?

3樓:milo_樂兒

「雲」具體有以下幾種含義:

說話,引文:人云亦云。子曰詩云。云云(如此,這樣;引用文句或談話時,表示結束或有所省略)。

文言助詞,句首句中句末都用:雲誰之思?歲雲暮矣,著記時也雲。

水氣上公升遇冷凝聚成微小的水珠,成團地在空中飄浮:行雲流水。雲蒸霞蔚。

指中國「雲南省」:雲腿(雲南省出產的火腿)。雲煙(雲南省出產的香菸)。

造句:素聞你重情重義,義薄雲天,為朋友兩肋插刀,肝膽相照,經兄弟委員會評議授予你「十佳鐵哥們」榮譽稱號,獎品是請兄弟們大吃一頓,鐵哥們日快樂。

為了挽救我父親的生命,你不惜傾家蕩產,這義薄雲天之情,使我感激涕零,真不知怎樣報答你。

他貪玩的時候早把老師的教導拋到九霄雲外了。

當你在彌留之際,別人對你的看法造就被拋到九霄雲外。

感恩,不一定非得驚天動地,轟轟烈烈,雲淡風輕足以讓人刻骨銘心就像一首唱不完的小情歌,輕輕的,淡淡的,暖暖的,沁人心脾。

雲字什麼意思

4樓:蘇堤舊事

雲的意思:

1.說話,引文:人~亦~。子曰詩~。~~(如此,這樣;引用文句或談話時,表示結束或有所省略)。

2.文言助詞,句首句中句末都用:~誰之思?歲~暮矣,著記時也~。

3.水氣上公升遇冷凝聚成微小的水珠,成團地在空中飄浮:行~流水。~蒸霞蔚。

4.指中國「雲南省」:~腿(雲南省出產的火腿)。

5樓:釣魚鷹

雲[yún]

生詞本英文解釋 - 中文解釋

英文解釋

簡明釋義 詳細釋義

《動》1.[書] (說) say:

《名》1.(雲彩) cloud:

2.(雲南) short for yunnan province3.(姓氏) a surname:

詳解

6樓:匿名使用者

雲,允,運,四字成語。

百度雲中的雲字是什麼意思?

7樓:晨曦的陽光

雲,就是比喻,暗含的意思是 網路資源平台

8樓:功夫龍井茶

意思是雲上的日子你我共享

人名中有「雲」字,請問這個雲字有什麼含義

9樓:孤辰

雲:yún。

1.說話,引文:人~亦~。子曰詩~。~~(如此,這樣;引用文句或談話時,表示結束或有所省略)。

2.文言助詞,句首句中句末都用:~誰之思?歲~暮矣,著記時也~。

3.水氣上公升遇冷凝聚成微小的水珠,成團地在空中飄浮:行~流水。~蒸霞蔚。

4.指中國「雲南省」:~腿(雲南省出產的火腿)。

文言釋義:

1.象形。《說文》:古文本形。象云迴轉形。「雲」為會意字,從雨,從雲。本義:雲彩。這個意義後作「雲」

2.同本義,大氣中的水蒸氣,凝聚而成小水滴或水粒,或與雨共存時肉眼可見的集合體,叫做雲

雲,山川氣也。——《說文》

地氣上為雲。——《素問·陰陽應象大論》

有其狀若懸於而赤,其名曰雲。——《呂氏春秋·明理》

雲集響應。——漢·賈誼《過秦論》

雲歸而岩穴瞑。——宋·歐陽修《醉翁亭記》

3.又如:雲瞑(古樂器名);雲根(山石。

古人認為雲是從山石中產生的,故稱);雲ń(傳說中的雲車);雲狐(用腦門和股兩處的狐皮拼成雲形花紋的皮衣料);雲輪(雲車的輪子);雲板(佛教道場上用的一種敲擊樂器);雲徹(像掃除殘雲那樣乾淨徹底);雲護(畫在人物周圍環護的雲彩);雲鴻(雲中鴻雁,即鴻雁傳書。後用指書信);雲霾(行雲和陰霾);雲端裡看廝殺(袖手旁觀;瞧熱鬧);雲山(雲霧繚繞的山);雲消雨散(指一切事物都如雲雨一樣消散不見);雲淡風輕;雲開見日(比喻清除蒙蔽,重見光明);雲情雨意(指男女歡會之情意);雲翻雨覆(比喻反覆不定)

4.比喻輕柔舒卷如雲之物

雲衫玉帶好威儀,三洞真人入奏時。——唐·曹唐《小遊仙詩》

5.又如:雲髻(女子的髮髻);雲鬟(形容**的頭髮捲曲如雲);雲衫(輕而薄的衣衫)

6.懸浮在周圍空氣或一種氣體中的物質的細微質點,通常是看得見的集合物。如:原子彈**產生的蘑菇雲

7.造成損害、毀損、受到懷疑或有爭議的某事物。如:在這樁交易上疑雲未散。

8.借指高空。

靈皇皇兮既降,猋遠舉兮雲中。——《楚辭·九歌·雲中君》

9.又如:雲中(雲霄之中,高聳入雲的山上);雲枝(高聳入雲的樹枝);雲杪(雲霄,高空);雲扃(高山上的屋門。借指高山上的房屋)

10.指環繞某種物體的一種假定介質。如:電子雲

11.雲南省的簡稱

12.姓

13.比喻盛多

齊子歸止,其從如雲。——《詩·齊風·敝笱》

威武紛云。——《漢書·司馬相如傳》。顏師古雲:「紛云,盛貌。」

14.又如:雲從(比喻隨從眾多);雲會(如雲聚集,比喻眾多);雲濤(形容雲起盛多如波濤洶湧)

15.比喻高

黃帝得之,以登雲天。——《莊子·大宗師》

16.又如:雲天(高天。雲,極言其高);雲步石梯(登向高處的石階);雲房(古時稱隱士或僧道的住所)

17.比喻疏遠。如:雲仍(泛指遠孫);雲孫(從本身算起的第九代孫);雲壤(指天地;比喻相距很遠)

18.比喻飄泊不定。如:雲客(雲遊江湖的術士);雲水全真(游方道士);雲心(閒散的心);雲水(指遠行腳僧或游方道士);雲水道人(指游方道士)

19.說。

我舊雲刻子。——《書·微子》。馬注:「雲,言也。」

伊誰雲從?——《詩·小雅·何人斯》

大旱之日短而雲災。——《公羊傳·文公二年》

誰雲救之。——《國語·晉語》

自雲先世。——晉·陶淵明《桃花源記》

雲欲自修改。——《世說新語·自新》

孔子雲。——唐·劉禹錫《陋室銘》

20.又如:人云亦云;不知所云;詩云

21有.

其雲益乎?——《荀子·法行》

22.為,是

雖雲匹夫,霸王可也。——《後漢書》

23.旋。

洽比其鄰,昏姻孔雲。——《詩·小雅·正月》

24.無實在意義

當以訓汝子孫,使知前輩之風俗雲。——宋·司馬光《訓儉示康》

宋將軍雲。——明·魏禧《大鐵椎傳》

嘗貽餘核舟一,蓋大蘇泛赤壁雲。——明·魏學《核舟記》

謂之天門雲。——清·姚鼐《登泰山記》

請命西後雲。——清·梁啟超《譚嗣同傳》

25.如此;這樣

民人俗語曰「即不為河伯娶婦,水平漂沒,溺其人民」雲。——褚少孫《西門豹治鄴》

10樓:匿名使用者

1.說話,引文:人~亦~。子曰詩~。~~(如此,這樣;引用文句或談話時,表示結束或有所省略)。

2.文言助詞,句首句中句末都用:~誰之思?歲~暮矣,著記時也~。

3.水氣上公升遇冷凝聚成微小的水珠,成團地在空中飄浮:行~流水。~蒸霞蔚。

4.指中國「雲南省」:~腿(雲南省出產的火腿)。

11樓:厲暄妍委櫻

其實"雲"字在我們認為就是天上的雲的雲,取名用雲就是因為這個字給人以清新雪白的感覺,於是就用了.

雲字在名字中的含義是什麼?別複製了,複製的我看n遍了

12樓:璃珞

單看雲字就能想象到這個人,一定是清雋的樣貌,性格的話不是那種溫柔的就是那種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灑脫

13樓:55555麼麼麼

代表自由吧,無拘無束,像雲一樣飄,沒有煩惱

雲字在念什麼,什麼意思,三個雲字在念什麼,什麼意思?

沒有三個 簡體的雲 只有三個 繁體的雲 讀音du 或zhu 雲貌。三個雲字唸wu 霧 兩個雲字唸du 都 這兩個字出自五龍山碧雲宮的大門口的一副對聯,其作者是 紅樓夢 後四十回的作者高鄂。這對聯中,上聯頭乙個字是三個雲字組成,乙個在上兩個在下。第二個字是兩個雲字並列。接下來是 雲裡神仙府 下聯頭乙個...

鯤鵬背雲是什麼意思,文玩背雲是什麼意思

鯤鵬屬於中國古代神獸之一,常用鯤鵬比喻一些巨集偉的事情和遠大的抱負。鯤鵬背雲 字面的意思是鯤鵬飛得很高,都已經飛到了雲彩上,比喻施展抱負,實現巨集偉理想,創造一番事業。鯤鵬背雲 指鯤鵬展翅高飛,揹負 馱 著天上的雲。文玩背雲是什麼意思 背雲是清代朝珠元件上的乙個配飾,因為是掛在背後的,所以叫背雲。鯤...

雲服務是什麼,手機雲服務是什麼意思?

雲服務是指基於雲 計算而為企業提供的服務。雲計算的概念最早是由google ibm和亞馬遜在內2005年提出來的概念,容雲計算必須要保證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地處理資訊,非常方便的在網際網路上進行資訊共享。第二,雲計算必須要保證使用者可以非常方便地使用大量的非本地計算資源或者資料資源,包括處理器和儲存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