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圖5 2「我國商品性農業生產基地分布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 圖中字母所代表的商品性農業生產

2021-04-29 05:36:35 字數 1895 閱讀 9275

1樓:遊客隨風

(1)甲:水稻 油菜、棉花等 乙:春小麥、玉公尺 甜菜、大豆等(4分)

(2)問題:湖泊面積萎縮、洪澇災害較多。

措施:因地制宜,調整農業結構,發展多種經營;退耕還湖,改善生態環境;加強農田基本建設,提高抗災能力等。(其他合理的答案也可) (4分)

(3)制約因素:低溫(熱量條件較差)。

措施:依靠科技,培育耐低溫良種;採取溫室、塑料大棚等抗低溫措施等。(4分)

(4)熱量條件優越;勞動力素質和科技水平較高。(4分)

(5)bdfg (4分)

試題分析:(1)根據圖示的區域輪廓判斷,甲位於長江中下游平原地區,故主要的糧食作物為水稻,主要的經濟作物為油菜、棉花等;乙位於我國東北平原,故主要的糧食作物為春小麥、玉公尺等;主要的經濟作物為甜菜、大豆等。(2)結合上題分析,甲圖中的a、b湖泊為我國的洞庭湖和鄱陽湖區域,由於長期的圍湖造田導致了湖泊面積縮小,故對河流的調節作用減弱,洪澇災害多發等。

措施主要針對原因,可從湖泊面積縮小的圍湖造田和泥沙淤積等方面分析,主要從河流上游的植被保護、該地區的退田還湖、加強水利工程建設等方面分析。(3)圖示c、d平原位於我國東北地區,緯度較高,故熱量不足是主要的限制性因素,治理措施一般從調整農業產業結合、加大科技投入培養良種和加強保溫效應(溫室生產)等方面分析。(4)圖示乙區域為我國東北平原,而甲區域位於長江中下游平原,故甲區域農業生產主要的優勢在於光熱水條件和勞動力、科技等方面。

(5)可結合排除法分析,目前我國的後備耕地資源不足,故大規模擴大耕地面積不是我國糧食增產的主要途徑,a錯誤;調整農業產業結構,保障糧食種植面積是影響糧食產量的主要原因,b正確;目前我國的糧食產量的增長主要是通過科技的發展,提高單產而形成,故dfg正確。

點評:本題難度一般,屬於區域發展和我國農業生產的基礎性試題,掌握我國農業生產基本概況,並能結合影響農業生產的主要區位因素等內容分析,注意區域發展的一般分析方法和答題的完整性。

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請填出圖中字母所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稱:a______山脈,b______山脈,c______盆地,

2樓:手機使用者

(1)我國地形複雜多樣,有山脈,高原,還有盆地,讀圖可知,a為喜馬拉雅山;b為崑崙山;c為塔里木盆地;d為黃土高原;

(2)秦嶺-淮河一線是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暖溫帶與**帶、濕潤區與半濕潤區、南方與北方、旱地與水田等;

(3)長期以來,黃河因為泥沙過多成為地上河,治理它的關鍵是植樹造林,保持水土;

(4)我國有四大工業基地,即遼中南,京津唐,珠江三角洲,滬寧杭,圖中所示③為遼中南工業基地;④是京津唐工業基地,京津唐工業基地是我國北方最大的綜合性工業區,其工業發展的有利條件有煤鐵等礦產資源豐富,科技力量雄厚,水陸交通便利;(5)珠江三角洲地區城市化水平的提公升,非農用地的增多,耕地比例下降,社會經濟發展農業內部產業結構調整,糧食種植面積下降;人口增多,人均糧食產量下降等因素導致了該地商品糧基地地位不斷下降.

故答案為:

(1)喜馬拉雅;崑崙;塔里木;黃土;(2)冬季0℃等溫線、800mm年降水量線、暖溫帶與**帶、濕潤區與半濕潤區、南方與北方、旱地與水田等;(3)黃河;d;(4)遼中南;礦產資源豐富,科技力量雄厚,水陸交通便利;(5)城市化水平的提公升,非農用地的增多,耕地比例下降;社會經濟發展農業內部產業結構調整,糧食種植面積下降;人口增多,人均糧食產量下降等.

下面是「世界某區域農業地域型別分布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小題1:圖中①、②、③、④代表的農業地

下圖為我國部分地區示意圖,讀圖完成下列要求。 (1)描述圖示區域內地形區的分布特點。(6分)(2)說

還是地理題目來看看 50

讀美國農業帶分布圖,完成下列各題.(1)美國商品穀物農業,主要分布在圖中字母______處.商品穀物農業

為什麼我國稅收以商品稅為主,我國商品稅法主要包括

這與我國目前的實際情況有關,我國是發展中國家,已流轉稅為主的稅收定位,可以籌集大量的生產建設資金。所謂商品稅,是指對商品的流轉額和非商品的營業額課徵的各種稅的總稱。增值稅 消費稅 營業稅和關稅都是屬於商品稅。1 稅收負擔具有間接性。商品稅容易轉嫁,納稅人和負稅人經常不一致,商品稅的負稅人對稅負的增減...

我國商業化種植的轉基因作物有哪些

目前我國已經有四種轉基因植物被批准商品化種植 抗蟲棉,抗病毒番茄,抗蟲玉公尺和木瓜。目前國際上批准商業化種植的轉基因植物有哪些 截至2010年年底,全球已有24種植物的轉基因產品通過了安全性評估,批准用於商業化種植或食用。這些植物包括棉花 玉公尺 大豆 白菜型油菜 歐洲型油菜 番木瓜 水稻 小麥 馬...

我國商業銀行的理財產品有什麼特點

人民幣理財產品,即由商業銀行自行設計並發行,將募集到的資金根據產品合同約定投入相關金融市場及購買相關金融產品,獲取投資收益後,根據合同約定分配給投資人的一類理財產品。銀行人民幣理財產品大致可分為債券型 信託型 掛鉤型及qdii型。債券型 投資於貨幣市場中,投資的產品一般為央行票據與企業短期融資券。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