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綠洲農業和青藏地區的河谷農業是我國西部農業的特色,試分

2021-04-29 05:35:29 字數 1603 閱讀 8112

1樓:生日快樂

新疆的綠洲農業和青藏地區的河谷農業是我國西部農業的特色,兩地農業生產發版展的主要制約性因權素分別是新疆水源、青藏高原熱量;新疆生產的瓜果特別甜、青藏地區的農作物單產特別高,其共同的原因是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

故答案為:新疆水源、青藏高原熱量;共同點是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

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的農業生產型別是什麼?

2樓:筱木二丁

牧業:西北和青藏地區農業生產型別主要是牧業,然而由於自然條件的差異,牧場也主要畜種也是各有特色。新疆;細毛羊青海、**:氂牛內蒙古:三河馬、三河牛

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也有種植業

西北地區:灌溉農業,青藏地區:河谷農業。

西北和青藏地區都是我國重要的牧區,因各地自然環境的差異,牧場型別和代表牧畜又有差異。除了畜牧業外,在西北地區有水源的地方發展了「灌溉農業」,而青藏地區的特色農業是「河谷農業」,兩地種植業的發展受到不同地理因素的制約。

3樓:悠然的貓貓

西北地區主要是畜牧業,而青藏高原地區主要是畜牧業,還有一小部分河谷種植業~

4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地區大部分為游牧業和自給農業,河西走廊和雅魯藏布江也有密集種植農業,稱為河谷農業;西北地區一般為游牧業,新疆一帶亦有些種植業(棉花種植)

西北地區和青藏高原地區農業生產 10

5樓:

青藏地區是地球上乙個神秘誘人的地方,有奇異的自然風光,豐富的地下寶藏,燦爛的歷史文化、獨特的民族風情,更重要的是這裡還有許多未被揭露的自然奧秘,因而這裡已經成為科研和旅遊的寶地。

由於西北地區自東向西氣候越來越乾旱,草原植被的分布也由東向西逐漸變化,反映在牧場的特點就表現為內蒙古高原東部主要是草原牧場,如呼倫貝爾草原牧場和錫林郭勒草原牧場;到了賀蘭山以西,荒漠植被佔據了主導地位,牧場便侷限於地下水出露的綠洲上了;而新疆的高山牧場,由於受地形影響,則形成了森林帶以上的夏季牧場和森林帶以下的冬季牧場垂直分布的特點。教材通過活動課文用兩張景觀圖對比了內蒙古的溫帶草原牧場和青藏地區的高寒牧場。放牧的方式由過去的「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方式逐漸走向定居放牧方式。

廣闊的溫帶草原使這裡成為全國重要的畜牧業生產基地,牧場主要分布在內蒙古、寧夏、甘肅、新疆,其產品不僅**本地需要,而且還支援外省市並出口國外,參與國際市場。優良畜種有三河馬、三河牛、新疆細毛羊等。

青藏地區主要是高寒牧場,牧場主要分布在**和青海,優良畜種主要有氂牛、藏綿羊。

除了牧業生產,不同區域的農業生產各具特色。

西北地區夏季氣溫相當高,日照時間長,但天然降水少,不能滿足農作物生長的需要,農耕必須依靠灌溉,因此,在有河水、冰雪融水、地下水灌溉的地區,農作物都生長良好,形成許多農業區:寧夏平原和河套平原都是引黃河水自流灌溉而形成的灌溉農業區;甘肅的河西走廊是利用祁連山地的冰雪融水灌溉農田;新疆各盆地邊緣的綠洲主要依靠高山冰雪融水和地下水等進行灌溉而形成綠洲農業。

青藏地區農業生產的特色是河谷農業。青藏地區的自然特色是地勢高、氣候寒,自然條件惡劣,高原上不適合農作物的生長。只有在海拔較低的河谷地區,水熱條件組合相對較好,適宜發展種植業生產。

因此在雅魯藏布江谷地、湟水谷地形成了河谷農業生產。主要農作物是青稞和小麥。回

河谷農業和綠洲農業和灌溉農業的區別

概念不同 河谷農業側重地形,通常指在高海拔 不適宜發展農業的地方出現的農業型別,綠洲農業是指在極端乾旱的沙漠地區,由於存在水源而發展起來的農業,灌溉農業是指在乾旱時以大水灌溉的方式保證農業生產的模式。分布不同 河谷農業主要分布在雅魯藏布江谷地,綠洲農業主要分布河西走廊,灌溉農業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區的河...

青藏地區農業生產以為主,主要的牧場型別為牧場

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的農業生產型別是牧業 牧業 西北和青藏地區農業生產型別主要是牧業,然而由於自然條件的差異,牧場也主要畜種也是各有特色。新疆 細毛羊青海 犛牛內蒙古 三河馬 三河牛 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也有種植業 西北地區 灌溉農業,青藏地區 河谷農業。西北和青藏地區都是我國重要的牧區,因各地自然環境...

綠洲農業 灌溉農業的主導因素和限制性因素分別是什麼

綠洲農業的主bai導因素和du限制性因素都是水源zhi在水源較好的地dao方它就 是主導內因素,在缺乏水源的地方容它就成了限制性因素。灌溉農業的主導因素和限制因素也是水源,和綠洲農業相同的。綠洲農業在我國主要分布在塔里木盆地的邊緣,依靠塔里木河的誰發展農業。灌溉農業在我國主要分布在河西走廊 寧夏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