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國稅收以商品稅為主,我國商品稅法主要包括

2023-04-30 09:40:03 字數 2627 閱讀 712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與我國目前的實際情況有關,我國是發展中國家,已流轉稅為主的稅收定位,可以籌集大量的生產建設資金。

2樓:中島愛

所謂商品稅,是指對商品的流轉額和非商品的營業額課徵的各種稅的總稱。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和關稅都是屬於商品稅。

1)稅收負擔具有間接性。商品稅容易轉嫁,納稅人和負稅人經常不一致,商品稅的負稅人對稅負的增減感受程度常常比所得稅的負稅人弱。

2)對市場活動的影響直接。商品稅是對商品和勞務的交易活動課稅。

納稅環節的徵收、差別稅率的運用、稅收減免等,都直接影響市場供給和需求,影響產業政策目標和其他政策目標的實現。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稅收作為經濟槓桿的主要工具,是財政政策有效發揮作用的工具,故採取商品稅有利於實現經濟調節目標的實現。

3)具有累退性。商品稅一般適用比例稅率,納稅人的稅負隨個人收入提高而下降。從這個意義上講,窮人稅負較重,當前社會對社會公平目標有更高的訴求,所以中國降低此類稅收在稅制結構中的地位就有很大的必要。

4)稅收徵管相對簡易。商品稅主要是對企業徵收,稅源相對集中,徵收管理較對個人徵收的所得稅方便,中國的稅收徵管能力還不算很高,這是選擇以商品稅為主的稅制結構的重要原因。

5)收入較為穩定。商品稅的稅收收入較為穩定。這是與所得稅相比較而言的。

市場有交易,就有商品稅收入,但只有賺錢了,所得稅收入才***。商品稅能夠保證財政收入的穩定,中國主體稅種因為選擇商品稅。

總之,從上述分析得知,我國作為發展中國家,仍然選擇商品類稅,但是隨。

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降低所得稅比重是大勢所趨。

我國商品稅法主要包括

3樓:徐昕律師

法律分析:我國商品稅法主要包括四類:

1、增值稅:以商品(含應稅勞務)在流轉過程中產生的增值額作為計稅依據而徵收的一種流轉稅。

2、消費稅:以消費品的流轉額作為徵稅物件的各種稅收的統稱。消費稅的納稅人是我國境內生產、委託加工、零售和進口規定的應稅消費品的單位和個人。

3、營業稅:是對在中國境內提**稅勞務、轉讓無形資產或銷售不動產的單位和個人,就其所取得的營業額徵收的一種稅。

4、關稅:指進出口商品在經過一國關境時,由**設定的海關向進出口商所徵收的稅收。

商品稅,是對商品流轉額和非商品流轉額(提供個人和企業消費的商品和勞務)課徵的稅種的統稱,也稱流轉稅。商品流轉額是指在商品生產和經營過程中,由於銷售或購進商品而發生的貨幣金額,即商品銷售收入額或購進商品支付的金額。非商品流轉額是指非商品生產經營的各種勞務而發生的貨幣金額,即提供勞務取得的營業服務收入額或取得勞務支付的貨幣金額。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

第七條 稅務機關應當廣泛宣傳稅收法律、行政法規,及納稅知識,無償地為納稅人提供納稅諮詢服務。

第八條 納稅人、扣繳義務人有權向稅務機關了解國家稅收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以及與納稅程式有關的情況。納稅人、扣繳義務人有權要求稅務機關為納稅人、扣繳義務人的情況保密。稅務機關應當依法為納稅人、扣繳義務人的情況保密。

納稅人依法享有申請減稅、免稅、退稅的權利。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對稅務機關所作出的決定,有陳述權、申辯權;依法享有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請求國家賠償等權利。納稅人扣繳義務人有權控告和檢舉稅務機關、稅務人員的違法違紀行為。

下列哪一選項不是稅收的性質

4樓:

摘要。《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

第二十八條 稅務機關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徵收稅款,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開徵、停徵、多徵、少徵、提前徵收、延緩徵收或者攤派稅款。農業稅應納稅額按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核定。

第二十九條 除稅務機關、稅務人員以及經稅務機關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委託的單位和人員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進行稅款徵收活動。

第三十條 扣繳義務人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履行代扣、代收稅款的義務。對法律、行政法規沒有規定負有代扣、代收稅款義務的單位和個人,稅務機關不得要求其履行代扣、代收稅款義務。扣繳義務人依法履行代扣、代收稅款義務時,納稅人不得拒絕。

納稅人拒絕的,扣繳義務人應當及時報告稅務機關處理。稅務機關按照規定付給扣繳義務人代扣、代收手續費。

下列哪一選項不是稅收的性質。

您好,我是平台合作律師,已經收到了您的問題,很高興為您服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第二十八條 稅務機關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徵收稅款,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開徵、停徵、多徵、少徵、提前徵收、延緩徵收或者攤派稅款。農業稅應納稅額按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核定。第二十九條 除稅務機關、稅務人員以及經稅務機關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委託的單位和人員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進行稅款徵收活動。

第三十條 扣繳義務人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履行代扣、代收稅款的義務。對法律、行政法規沒有規定負有代扣、代收稅款義務的單位和個人,稅務機關不得要求其履行代扣、代收稅款義務。扣繳義務人依法履行代扣、代收稅款義務時,納稅人不得拒絕。

納稅人拒絕的,扣繳義務人應當及時報告稅務機關處理。稅務機關按照規定付給扣繳義務人代扣、代收手續費。

是。稅收具備強制性、無償性和相對固定性三個基本特徵。稅收的強制性指在國家稅法規定的範圍內,任何單位和個人都必須依法納稅,否則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自己看。

為什麼發達國家普遍選擇以所得稅為主體稅種,而發展中國家則以普遍選擇商品稅為主體稅種

在我國稅收政策對就業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論稅收對就業的影響 就業問題是社會經濟發展中的重要問題,稅收作為國家收入分配手段和巨集觀調控的經濟槓桿,對就業水平的高低和就業結構的調整都有一定的影響。本文從稅收對勞動供給和勞動需求的效應分析著手,論述稅收政策對就業的影響,提出促進我國就業工作的稅收政策思路和具體對策。就業,是指勞動力處於受僱狀態或...

稅收徵管法屬於我國稅法體系中的什麼法

稅收徵管法屬於我國稅法題型中的程式法也是稅收法律。因為稅法體系有兩種劃分方式 一是依據稅收立法權限或法律效力的不同,可以劃分為有關稅收的憲法性規範 稅收法律 稅收行政法規 稅收規章 地方性稅收法規與國際稅收協定等 二是依據稅法調整物件的不同,可以分為稅收實體法與稅收程式法。之所以是稅收法律,因為稅收...

我國為什麼要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

社會生產力水平相對低下,是實行按勞分配的終極原因。恩格斯曾指出 分配方式本質上畢竟要取決於可分配的產品的數量。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還比較低,生產的社會產品數量有限,能夠用來分配的個人消費品也是有限的。因此,只能採取對全體勞動者來講都比較公平的方式,即按勞動者為社會提供勞動量的多少來分配個人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