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是否有玄學幻術,請問佛教是玄學嗎?

2021-04-29 03:28:43 字數 7388 閱讀 9131

1樓:匿名使用者

阿彌陀佛!佛教的神通,在外人看來其實就是玄學幻術!不過佛祖禁止使用神通,因為如果迷戀神通,境界很難再提高!

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記載,佛教初傳中國的時候,那些「胡人」佛教傳教徒都善於搞幻術,迷弄痴男愚女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如果是這樣倡導的絕對不是佛法……佛法為斷生死得解脫……不是修這那便是輪迴因……

請問佛教是玄學嗎?

4樓:白發病尉遲

佛教與**教、伊斯蘭教並稱為世界三大宗教。

佛教創始於西元前6世紀的古印度,創始人為喬達摩·悉達多(釋迦牟尼佛)。他出生在今天的尼泊爾境內,是釋迦部落的王子。他29歲時開始修行,創立了佛教的教義。

後來傳入亞洲其他地區,現在主要分布在亞洲的東部和東南部.

佛教廣義地說,它是一種宗教,包括它的經典、儀式、習慣、教團的組織等等;但佛教在世界性的各大宗教和思想之中,顯得非常特殊。

凡是宗教,無不信奉神的創造及神的主宰,佛教卻是徹底的無神論者;因此佛教似宗教而又非宗教,類哲學而又非哲學,通科學而又非科學。這是佛教的最大特色。

狹義地說,它就是佛所說的言教;如果用佛教固有的術語來說,應當叫做佛法(buddha dharma)。在《增一阿含》經的序品中所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用一句話來說,佛教就是佛讓人們止惡揚善、自淨其意的教法、是佛陀的教育。

它的經典有許多,自古以來,大家最重視的佛經是《華嚴經》,稱為經中之王。

藏族、蒙古族等多信仰喇嘛教(佛教中的一派)。

玄學是對《老子》、《莊子》和《周易》的研究和解說。產生於魏晉。是魏晉時期的主要哲學思潮,是道家和儒家融合而出現的一種哲學、文化思潮。

玄學是一種與科學相對的理論,它回答的問題是人類已知的西方科學無法回答的問題。這類學問的指導思想,是一種東方哲學的思維方法,我們對於自然界以及西方科學的研究,應盡量以它作為指導,會有建設性的發現和成果。

玄學也是一門學問,其學術性不能用現當代科學的尺度衡量。

玄學就其哲學範疇來講,可稱其為形上學,「形而上」簡單來說既是抽象出來的意思,玄學也便是對一些抽象內容以生動的方式方法進行解說和發展。 而就其盛行時代玄學亦可稱其為魏晉玄學。玄學產生於魏晉盛行於隋唐,這和當時的社會有著密切的聯絡。

魏晉說白了就是三國演義那段時間,天下大亂,所以文化上比較繁榮。一般天下大亂時思想百家爭鳴。有一句話可以概括玄學的特色:

隋唐精神,魏晉風骨。這兩方面原因加在一起,注定玄學,既帶有神秘深奧的一面同時也有著滿足精神世界慰藉心靈的作用,同時對中華文化產生了深遠影響,是中國先秦之後又一次思想碰撞融合。

後來玄學的內涵被不斷擴充,不斷被後世方術家所充實。產生了包括山、醫、命、卜、相在內的五種體系,這些玄學體系的思想借鑑於先秦的陰陽學說,而這些思想並不是直接借鑑而來的,主要是由於漢時道教的興起,在完善自己的思想體系的時候,除了引《道德經》為經典的同時,也把陰陽學說五行演德學說一起豐富起來,所以玄學同道教的淵源極為深厚,可以說都是國學思想組成和傳承的一部分。

山所包含的內容是指修身養性,靜坐內煉等,大略可以包括有:導引、內丹術、外丹術、武術等。代表著作有《太清導引養生經》、《伍柳仙蹤》、《唱道真言》、《銅符鐵劵》、太極拳、五行拳等。

醫術則就是古代中醫系統,**手段分為:針灸、湯劑、推拿、祝由等。代表書籍有《黃帝內經》、《黃帝八十一難經》、《脈經》、《針灸大成》、《本草綱目》、《湯頭歌》等。

命理所指就是佔算人生命運的學問。大略分有:四柱、紫微斗數、九星論命等。代表著作有《淵海子平》、《滴天髓》、《紫微斗數全書》等。

卜,所指就是占卜運程的行為,大略分有:六爻、梅花、六壬、奇門等。代表著作有《易林》、《增刪卜易》、《梅花易數》、《皇極經世書》、《大六壬全書》、《奇門旨歸》等。

相術觀察人的面貌、地理環境等方法。大略分為:面相、手相、風水等。代表著作有《柳莊神相》、《**神相》、《地理全書》等。

玄學和科學在問題研究的方法上的存在本質區別,玄學是用純解釋的思路作研究的,科學是用求證的思維作研究的。因為玄學的純解釋性思維特點,使玄學在研究上存在很大的隨意性,其結果可能千奇百怪,至於真正接近真理的結果就很少,但這並不影響玄學作為一門學問的存在性。   玄學是對道家的表達 。

可以說玄學是道家的一種分支或改進。 「玄」字出自老子《道德經》"玄之又玄,眾妙之門",言道幽深微妙。

東漢末至兩晉是兩百多年的亂世,統治思想界近四百年的正統儒家名教之學也開始失去魅力,士大夫對兩漢經學的繁瑣及三綱五常的陳詞濫調普遍感到厭倦,於是轉而尋找新的、形而上的哲學論辯。

魏晉之際,玄學含義是指立言與行事兩個方面,並多以立言玄妙,行事雅遠為玄遠曠達。「玄遠」,指遠離具體事物,專門討論「超言絕象」的本體論問題。因此,浮虛、玄虛、玄遠之學可通稱之為玄學。

玄學家又大多是當時的名士。主要代表人物有何晏、王弼、阮籍、嵇康、向秀、郭象等。它是在漢代儒學(經學)衰落的基礎上,為彌補儒學之不足而產生的;是由漢代道家思想、黃老之學演變發展而來的。

魏晉人注重《老子》 、《莊子》和《易經》,稱之為「三玄」。魏晉玄學的主要代表人物有何晏、王弼、阮籍、嵇康、向秀、郭象等。魏晉玄學的產生有其深刻的社會背景和思想文化背景。

簡言之,它是在漢代儒學衰落的基礎上,為彌補儒學之不足而產生的;是由漢代道家思想、黃老之學演變發展而來的;是漢末魏初的清談直接演化的產物。

魏晉玄學指魏晉時期以老莊(或三玄)思想為骨架,從兩漢繁瑣的經學解放出來,企圖調和「自然」與「名教」的一種特定的哲學思潮。它討論的中心問題是「本末有無」問題,即用思辨的方法討論關於天地萬物存在的根據的問題,也就是說它一種遠離「事物」與「事務」的形式來討論事務存在根據的本體論形上學的問題。它是中國哲學史上第一次企圖使中國哲學在老莊思想基礎上建構把儒道兩大家結合起來極有意義的哲學嘗試。

在哲學上﹐主要以有無問題為中心﹐形成玄學上的貴無與崇有兩派。貴無派主張「以無為本」,認為萬有統一於乙個共同的本體「道」或「無」,世界萬物之所以能夠存在,就是因為有這個本體,形形色色的宇宙萬物,都是這個本體的表現,即所謂「天地萬物皆以無為為本」。崇有派主張「自生而必體有」,反對貴無派「以無為本」的說法,認為「有」之所以發生,並非另外有乙個東西使之成為「有」,而是萬物「自生」、「自有」,把宇宙的全體看成是由萬物自身所構成的,即所謂「始生者﹐自生也」,「總混群本﹐終極之道也」。

5樓:

是宗教就要追求上天堂。而天堂有沒有是個很玄的問題,畢竟沒人看到。既然是不一定,那就是玄學。

他不是經過證明一定存在的以事實為基礎的科學。它是以傳說和遙不可及的高深境界的假設為基礎的玄學。

佛教中,修煉的高人會有法術嗎?或者說佛祖有法力,法術嗎?謝謝

6樓:青蓮荷花藕

神通只是修行人到一定的階段自然就會有的,不是向外求的,也就是說自己的心稍微的清淨一些,自然的就會有一些神通現前的。因為神通是我們本有的,不過修行的目的是為了生死,出三界,不是為了得神通的,神通只是附帶而已。

至於說那些旁門左道有好多確實為了利益,或者是為了要達到某種目的自己在**說自己怎麼樣,怎麼樣了,實則並不是我們修行人的本分。修行的就是修清淨心,如果有了某種目的,那麼心就不會清淨了,試問這樣又怎麼會有神通呢!就是有的看起來是神通,也很有可能是妖通或者是鬼通而已,並不是真正修行得清淨心的那種神通的。

7樓:水中應天

那不叫法術,叫做神通。神通是會隨著修行的層次的提公升而出現,但是有的人不屬於神通,叫做業通。是由於福報業力的原因或是某某原因與某某產生感應道交而產生的。

後者是容易與神通相混淆的,也是最害人的。因為人的心性沒有達到。對於業通的感應無法控制,就會墮落,以至於造作惡業,在修行的道路上迷失方向。

這一點是特別要注意也是特別要分清的。

8樓:繁星流動

根據南傳上座部佛教,佛法中有六種神通:神變智,天耳界智,他心智,宿住隨念智,生死智,漏盡智。

這些神通,可以通過修行證得,也可能是證悟聖道後的果報。

9樓:匿名使用者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十三》

爾時輸頭檀王。將自宮內諸眷屬等。前後圍遶。

復將悉達太子宮內一切眷屬。及將其餘外眷屬等。並釋童子及諸左右。

復將四兵百官大臣將帥僚佐。及諸居士城邑聚落長者耆年。以顯大王威勢之力。

並顯大王神德自在。將大親族兵眾左右前後圍遶。爾時釋種宗族士眾。

一切合有九萬九千。及迦毘羅婆蘇都城。所居人民。

從城共往。欲見如來。世尊遙見輸頭檀王與諸大眾嚴備而來。

即作是念。我若見彼。不起迎奉。

人當說我。此豈戒行果報人乎。云何見父不起迎逆。

我今若見父及大眾。起往迎者。彼等獲得無量大罪。

若我今者。持其威儀。在此住者。

彼等於我。不生敬心。如來作此三種念觀。

見有如此三種因緣。思量如是三種義已。從坐而起。

以神通力。飛騰虛空。在虛空中。

經行來往。或立或坐。或臥或睡。

身或放煙。或放炎火。或隱或現。

出如是等種種神通變化顯示。

時迦毘婆蘇都城。有護城神守門神等。在於輸頭檀王之前。飛騰虛空。詣向佛所。頂禮佛足。卻住一面。以其偈頌。向佛說言。

如來初始出家日 夜叉諸神為開門

毘沙門等示道路 世尊是大功德器

如來當爾出門時 發心作是大誓願

若不降伏諸魔眾 我更不入此城中

彼願今者已滿足 世尊已復降諸魔

得證菩提無上道 成於昔日之誓願

丈夫為福出於世 已證無上菩提道

憐愍一切親族故 今者還來入此城

爾時輸頭檀王。遙見世尊。以神通力。

飛騰虛空。示現種種神通變化。即作是念。

我憶往昔。悉達太子。捨家出家。

今成大仙。有大威德。具大神通。

輸頭檀王。作是念已。從其馬車下地足步。

往向佛所。輸頭檀王。漸欲近佛。

佛復從空漸漸而下。輸頭檀王。至佛住所佛即從空下至本處。

輸頭檀王。見佛頭上無有天冠。剃除鬚髮。

身著袈裟。以愛子故。悶絕躃地。

經於少時。方乃還穌。在地宛轉。

悲啼涕泣。流淚被麵。時彼釋種九萬九千。

及以內外諸眷屬等。悉亦悶絕宛轉於地。悲號啼哭涕淚交流。

煩冤懊惱而受大苦。時彼大眾。而說偈言。

大王將眾至佛邊 父見世尊未共語

王欲稱子不得言 欲道比丘復不得

王見如來沙門相 自于傘下生羞慚

長呌口中出熱氣 迷悶躃地種種道

如來默然入禪定 王見如是自憂煎

猶如渴人從遠來 遙見水已還枯竭

爾時世尊。複作是念。此釋種輩。

有大我慢。貢高自在。若其以頂著地禮我。

即生懈勌。作是念已。即騰虛空。

去地一丈。又念我今離地若干。彼輩應當僂身作禮。

而有偈說。

佛觀王輩懷我慢 飛住虛空高一丈

憐愍自余諸人等 是故佛在空中住

爾時輸頭檀王。從地而起。頂禮佛足。而說偈言。

我今三禮真如尊 初生已復禮佛足

昔在宮內相師記 當坐樹下蔭覆身

今見行於第一行 面目清淨如華開

令我身心大欣悅 是故今還三頂禮

爾時輸頭檀王。頂禮佛足。然後次第二宮眷屬。

頭面頂禮。次有外親諸眷屬等。亦禮佛足。

復有釋種諸童子等。亦復頂禮。復有左右將士僚佐百官大臣。

次第作禮。復有如是大姓居士。頂禮佛足。

次第復有大富長者諸老宿等。亦複作禮。

然佛世尊。深有如是微妙之法。但恐大眾未生歡喜渴仰之心。未生希有奇特之意。是故未說如此法耳。

爾時世尊。欲令時眾生歡喜心信敬心故。以神通力。

飛騰空裡。在於東方。去地高至一多羅樹。

住空中已。又作種種神通變現。所謂一身分作多身。

或以多身合作一身。從下橫行。足不蹈地。

從下上行。從上下行。石壁山障皆過無礙。

入地如水。履水如地。在於虛空。

結加趺坐安然不動。經行虛空猶如飛鳥。身上放煙。

身下出火。如大火聚。亦如日月。

有大威德。有大神通。威德熾盛。

光明顯赫。或時以手捫摸日月。其身長大。

乃至梵天。出如是等種種神通變化之事。

爾時世尊。作是事已。復現如是雙對神通。所謂如來。於其半身。身下出煙。又於半身。身上出火。

如來或復於其半身。身上出煙。或於半身。身下出火。

如來或復左廂出火。右廂放煙。右廂出火。左廂出煙。

如來又時。於其半身。身下出煙。或復半身。身上出於清涼冷水。

如來又時。於其半身。身下出於清涼冷水。或於半身。身上出煙。

如來或時。左廂出煙。於其右廂。出涼冷水。須臾或復右廂出煙。於其左廂。出涼冷水。

如來又時。於半身下。出其炎火。

於半身上。出涼冷水。又半身上。

出其炎火。於半身下。出清冷水。

又時如來。左廂出火。復於右廂。

出清冷水。

如來又時。左廂出火。於其右廂。出清冷水。或復右廂出清冷水。於其左廂。放其焰火。

如來又時。遍身出火。於兩目間。出清冷水。或於目間。出其焰火。或復遍身。放清冷水。

如來或時。現下分身。上分不現。而說其法。或時唯現上分之身下分不現。而說其法。

如來又時。或復入於火光三昧。於諸毛孔出種種光。所謂青色光明。黃色光明。赤色光明。白色光明。蒨草色光。頗梨色光。

如來或復乘於空中。去地高於一多羅樹。而現神通。

或復去地。高二多羅。或三四五。

或七多羅。住於空中而現神通。所謂一身分作多身。

乃至放於頗梨色光。種種神變悉皆示現。

爾時世尊。或復從於南方出身。西方去地。

高一多羅。而作種種神通變化。世尊或復西方沒身。

北方去地。高一多羅。住虛空中。

作於種種神通變化。所謂一身分作多身。乃至放於頗梨色光。

乃至一一諸方亦爾。皆乘虛空。去地高至七多羅樹。

俱現種種神道變化。所謂一身分作多身。乃至放於頗梨色光。

爾時大眾。見佛世尊現是神通。即於佛邊。

生歡喜心信敬希有如是等心。爾時世尊。見彼大眾生於信敬希有心故。

從空而下。在其眾首。敷座而坐。

為其大眾。次第說法。言說法者。

所謂眾生長夜。在於煩惱之中。聞是語者。

令生厭離。是故勸行布施持戒精進忍辱。得生善處。

教行厭離欲有漏等。令出煩惱。亦復讚嘆出家功德。

復贊解脫有如是法。如來說此諸法之時。知其大眾生歡喜心踴躍之心。

柔軟等心。得無外心。

爾時世尊。亦有諸佛攝受之法。所謂苦集滅道等法。

於時世尊。為彼大眾。方便顯說。

宣通示現。時彼大眾。無量百千萬億眾類。

即於座上。遠塵離垢。無復煩惱。

斷諸結使。得法眼淨。所有集法。

悉皆滅相。得如實智。譬如清淨無垢衣裳。

堪入諸色。入諸色者。尋受其色。

如是說已。彼時大眾無量無邊百千萬億諸眾生類。即於座上。

遠塵離垢。無復煩惱。斷諸結使。

得法眼淨。乃至一切滅相。得如實智。

而彼大眾。自見諸法。已得諸法。

已證諸法。已入諸法。眾疑已度。

諸惑已滅。無復疑心。已得無畏。

我生因緣。悉皆盡滅。如是知已。

歸依於佛。歸依於法。歸依於僧。

受優婆塞五戒之法。

佛教高僧怎樣評價道教,佛教相比道教,是否在中國更具有影響力

都是尋找真理的同路人!我們用現代話來理解吧!先來看乙個例子 以 爬山 為例。首先我們先確認 登上山頂 這個過程是必然的結果,這是肯定不會改變的。於是有a b c三人一起登山,a走的是南坡,用桿杖登上去的 b走的是北崖,用錘釘攀上去的 c走的是西壁,用爪犁爬上去的 他們都登上了山頂,下來以後開始收徒弟...

在佛教裡涅磐是指什麼意思,請問佛教經典中「涅磐」是什麼意思?

涅盤 是印度梵文nirvana的音譯,又譯為 泥曰 泥洹 泥畔 涅盤那 等,意譯為盤 滅 圓寂 滅度 寂滅 安樂 解脫 不生 無為 等。所謂 滅 意為滅除生死因果。滅度 意為滅除生死因果,度脫生死瀑流。寂滅 意為滅生死之患,寂靜安穩。安樂 意為安穩快樂。解脫 意為遠離一切業果。不生 意為生死苦果不再...

請問佛教是屬於東方嗎,請問印度佛教是屬於東方還是西方

佛教發源自印度,不過在東方發揚光大。說屬於東方到也對,不過西方人愛信也沒人管。請問印度佛教是屬於東方還是西方 印度屬於東方文明,在印度孕育而出的印度佛教,是屬於東方文化的。因此,是東方。東西只是相對而言,站在中國看印度,印度就是西方 站在美國看印度,印度就是東方 你站在日本看中國,中國也成了西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