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今日,佛教是否有必要存在,時至今日,佛教是否有必要存在 為什麼

2022-10-20 10:45:04 字數 3329 閱讀 7768

1樓:海印放光

不僅有存在的必有,而且應該發揚光大。

佛教提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人世間的正能量,也是國家道德建設的輔佐。當今,中國社會科學院也設立了佛教研究中心,各個名牌大學也設立佛教研究所,佛教越來越受到國家高層的重視。

儒、釋、道,是中國五千年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中國日益強盛,中國文化產生的力量也是功不可沒。今後,佛教也必將越來越有利於國家的文化建設。

時至今日,佛教是否有必要存在?為什麼?

2樓:楊導有故事

社會發展到當下這個程度實屬飛躍,物質條件極其富裕的今天。我們的精神生活卻差得很遠。儒釋道在中國都是發展了超過上千年的時間,經過了無數次歷史和時間的考驗。

但是今天的經濟能否堅持上千年很難說,是前進還是倒退,又或者原地踏步都很難說。物質的發展遠比我們內心慾望的膨脹要慢得多。我們又如何來平衡不斷發展的物質和難以控制的慾望之間的關係呢?

維繫者就是宗教,佛教只是其中的一條路而已。

換個思維角度,人類發展迅猛,過了五十歲很多人的社會價值和家庭價值都貢獻完了,那他們是不是就可以直接去死了?顯然不是。這種思維來自於經濟社會下的效率體系,往深了說是來自於理智的邏輯思維。

而人是乙個理性和感性並存的動物。如果只有理性我們很難想象這個社會是什麼樣子。而佛教就是人類感性最光輝的表現之一。

3樓:888道法自然

佛法是最高層次的法理 教育世人極為廣泛!!

寺廟進門收費合乎佛的本意嗎?

4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是,佛不需要錢財。需要的是人們得香火信仰,收錢的是和尚,境界和佛差十萬八千里

5樓:有情先

那是他們做的不好 我們只要知道佛經是真實可信的就好 自己努力照佛經上做好就是了 畢竟是末法時期 佛的教誨聽的人不多了

6樓:唯梅子

看一下《摩訶僧祇律》及《四分律行事鈔》,沙彌戒:

10.不捉持金銀寶物。

寺廟中的出家人,大部分受了比丘戒,或比丘尼戒。

至少也受了沙彌戒,或沙彌尼戒。

只要「捉持金銀寶物」,就是犯戒。

難道,人民幣不屬於「金銀寶物」嗎?

佛允許寺廟收門票嗎?

7樓:喜塔臘非酋

這個寺廟收費很多時候也不是寺廟本身能決定的。中國有個特殊情況:所謂「天下名山僧佔多」,就是寺廟傳統上與風景旅遊區、名勝古蹟,有很大的重合。

所以很多實際上是**文物部門旅遊部門要收費,在作為景區來管理。有的寺廟,憑居士證是可以免費的,不能免的,都是文物部門或旅遊部門反對免,就我所知佛教界主流一向呼籲佛寺不收費。

8樓:

現在很多佛教場所都商業化了,末法時期,你不需要疑惑,想拜佛、敬香就去不收門票的寺廟吧!

9樓:席蕾環千亦

呵呵,不符合。現在的寺院已經不是修行場所了,所以我也反對信佛的人出家。

10樓:5號風球

合理的收費是可以的吧~~每天到的人這麼多 也要有人打理的不是?

請教佛教裡面都有哪些菩薩的聖像裡面是手持如意的呢?謝謝指導~

11樓:沈鬱磊

手持如意的菩薩像很多啊,以如意的象徵意義而言,也並非特定某位菩薩才會持有如意。譬如千手觀音,多臂普賢等。因為菩薩造像表相的不同而有差異。

菩薩,佛陀的造像有特定的尺寸準則,至於具體形象要視其所根據的經典而定。這樣才能通過造像來表述經典的真實含義,這樣的聖像才有真實的意義。否則的話就是屬於胡亂造像。

譬如金剛經,所說的是無相之意,本不當造像,但為尊重意義,仍然在前面放上釋迦牟尼像。以令學者不忘本師。而千手觀音,取自觀音菩薩所授大悲咒。

其像表述的是受持大悲咒的功德。

不過時至今日,佛教造像多為經濟效益,也沒那麼多講究了。多少有些亂來,我們也不必深究。但凡看到佛,菩薩像,當如見師長,尊重即可。

12樓:匿名使用者

阿彌陀經對現代人的啟示 (第三集) 1992/4 中國廣州光孝寺 檔名:01-10-03

第三個科目叫「四如意足」,在括弧裡有個小注,「放得下、回首如意、回頭是岸」。前面是屬於智,四念處是觀智,這個地方這是講修行,修行的方向。如意就是自在,在生活當中得大自在,就是幸福,就是快樂。

要怎樣才能得到如意自在?你就要知道要放下。所以我們中國古人,手上常常拿的如意,這是諸位常常看到的,我們佛門裡面老和尚在重大典禮裡面也以如意做道具,手上拿著如意。

如意是含什麼意思?它的頭是轉回來的,回頭就如意。凡事一定要有個分寸,不要做得太過分,過分就有煩惱,就有麻煩。

做到恰到好處的時候,趕緊回頭,回頭就如意,回首如意。佛教我們回頭是岸,如意就是表回頭是岸。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意回頭,反觀自己,一者反省;二者向內求,不向外攀緣;三者自性本自足。

佛菩薩的形象都是用來表法的,不要著相。

南無阿彌陀佛!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不起,我查了半天,好像沒有手持 '如意'的菩薩, 有如意寶幢, 如意寶珠等,但似乎沒有持'如意'的菩薩!也許有,但我沒找到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觀士音菩薩在大悲咒中波沱摩羯悉陀夜、大智文株師利菩薩

時至今日,backbonejs還有學習的必要嗎

來個佛教大師!21世紀佛教還有存在的必要嗎?佛教都不承認宇宙是神造出來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是大師,就交流一下看法。

西方宗教說神的審判,佛教也有閻羅王的審判。宇宙因緣而生。因緣就是條件因素,像菜蟲,菜蟲是菜生的嗎?

宇宙神造,神由誰造? 佛法是了生死脫輪迴的法,不管什麼世紀都有必要。應向死的自在,無病**,知道什麼時候死的修行人學。

佛教與伊斯蘭教,**教哪個關係好。以及好的原因和不好的原因 20

17樓:昆明蘭帕泰

不存在哪乙個比較好的問題,每乙個宗教都有其特點以及一定的科學依據。但是最終目標都是一樣的,就是乙個善字。

18樓:懶猴騎牛

伊斯蘭教認定異教都是不該存在的 所以 這個後面就不用說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可以包容其他宗教,其他宗教就未必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眾生平等 眾教歸一 無好無好 大家都是地球人

21樓:

都不怎麼樣 這些教現在都夠邪門的

我種了4年的茉莉花為什麼時至今日還未發新芽?我該怎麼辦

如何使茉莉多開花 一 環境及光照 茉莉性喜炎熱 潮溼 通風透氣環境,需充足的光照。茉莉畏寒,南方地盆栽茉莉可在室外栽培越冬,北方在秋冬季需做好保暖工作,移入室內放在朝南方向。光照強則枝幹健壯,葉色濃綠,花多而香,陽光不足則節稀花少而不香。二 水分 茉莉不耐旱,但又忌積水,多雨季節要及時傾倒盆內積水,...

時至今日中國什麼地方黑網咖最多?藏汙納垢,危害未成年人,黑網

應該是每個地方的學校周圍哦 時至今日,中國什麼地方黑網咖最多?藏汙納垢,危害未成年人,黑網咖最多的地方 我知道乙個黑網咖,一直是未成年人去,玩到半夜12點,我該不該舉報?開網咖的人也不容易,但又禍害未成 不容易是不容易,了他這是非法經營要受到法律的懲處的,就算你不舉報他,來日也一定會有人舉報的,他做...

福無雙至今日至打數字,福無雙至今日至打三個數字

這個三個數字是6 9 2 福無雙至今日至打三個數 一5,2,1。福無雙降今日降,猜三個數字 詞目 飛來橫禍 發音 f i l i h ng hu 釋義 意外的災禍。出處 後漢書 周榮傳 若卒遇飛禍,無得殯斂。示例 不到得惹出飛來橫禍。明 凌蒙初 初刻拍案驚奇 卷十一 福無雙至今日至,禍不單行昨日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