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圖示意某山地頂峰周邊的情況,甲 丁兩地氣溫相同。讀圖,回答

2021-04-28 23:08:38 字數 2127 閱讀 7640

1樓:孤傲

小題1:d

小題2:a

小題3:c

小題1:根據題目所給條件丁地海拔高且「甲、丁兩地氣溫相同」,可以判斷丁地比專甲地緯屬度低,即該地位於北半球。根據氣溫的水平和垂直分布規律可以判斷丙緯度低,海拔低,氣溫最高;而乙地緯度高且海拔高,其氣溫最低。

小題2:結合上題解析可以判斷該山地南坡為陽坡;從其終年積雪在南坡(陽坡)的分布高度比北坡(陰坡)低,可以判斷該坡向的降水多。

小題3:湖面的海拔高度可以無限接近2 000 m,但不能等於2 000 m。

下圖為世界某區域示意圖及該區域甲、乙、丙、丁四城市氣候資料圖。讀圖 完成下列各題。 小題1:甲、乙、

2樓:失落

小題1:d

小題2:b

小題3:a

試題分析:

小題1:讀圖,甲、丁位於大西洋沿岸,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對應②、④,甲緯度較低,所以冬季氣溫較丁地高些,所以甲對應②,丁對應④。乙位於半島中部,大陸性較強,冬夏溫差最大,對應①。

丙位於地中海沿岸,屬於地中海氣候,雨熱不同期,對應③。所以d對。a、b、c錯。

小題2:讀圖,甲、丙都位於西風帶內,冬季降水差異與風帶、氣壓帶的季節移動無關,a錯。丙位於半島山地的背風坡,甲位於迎風坡,所以是地形、海陸位置的差異形成,b對。

甲附近海域洋流性質是寒流,若是 洋流差異,應是甲降水少,讀圖可以看到,甲比丙冬季降水多,所以洋流不是主要原因,c錯。該地的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小,沒有破壞氣壓帶、風帶影響,d錯。

小題3:②所示城市夏季氣溫較低,是因為受沿岸寒流影響的結果,a對。位於沿海平原,氣溫較低與地形無關,b錯。

海陸位於與丁相同,不是主要因素,c錯。甲比丁緯度低,正午太陽高度角大,輻射應強,所以太陽輻射不是主要因素,d錯。

下圖為「某假想陸地的一部分」,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小題1:根據圖中資訊判斷,下列推論正確的是(  )

3樓:kyoya三

小題1:d

小題2:a

試題分析:

小題1:圖中甲位於30°-40°大陸西岸,屬地中海氣候,**帶常綠硬葉林帶,丁位於25-35大陸東岸,屬**帶季風氣候 ,**帶常綠闊葉林帶,a錯。同理,乙為溫帶海洋性氣候,戊為溫帶季風氣候,都是溫帶落葉闊葉林帶,b錯。

丙的最低緯度25度左右,不會出現河流結冰,c錯。 乙—丙—戊自然帶更替是因為乙、戊降水較多,丙降水較少,因此,d正確。

小題2:1月份,北半球冬季,a島吹西北風(偏北風),經過洋面的增溫增濕,氣溫較同緯度大陸高,島嶼西側正值西北風的迎風坡,降水較多,a正確。

下圖是「我國東南某地城鄉規劃示意圖」。讀圖,回答題。 小題1:圖中甲、乙、丙、丁四地,最適宜建高階住

4樓:葛力姆喬

小題1:c

小題2:b

試題分析:

小題1:影響高階住宅區布局的主導因素是環境,故圖示丙位於河流的上游,鄰近湖泊和風景區,環境優美,故適宜布局高階住宅區。

小題2:批發市場**量較大,但占地面積也較大,故適宜布局於圖示丁處,城市邊緣的交通幹線交匯處,且地價較低。

點評:本題難度一般,基礎性試題,學生只要掌握影響高階住宅區和批發市場布局的主導區位因素,並能結合圖示的相關資訊綜合分析即可。

下圖為某大陸沿海某地區七月份等溫線分布圖,讀圖回答下列各題。 小題1:若僅從地形因素考慮右上圖的四幅

5樓:小凱

小題1:a

小題2:d

小題3:a

試題分析:

小題1:圖中a附近是一低溫中心,c附近是一高溫中心,若僅從地形因素考慮,a附近應該是一山地,b附近為一窪地(盆地)。沿ef線地勢起伏狀況最符合的是甲。

小題2:a附近低溫中心,其溫度取值為大於21℃,小於22℃;c高溫中心,其溫度取值大於27℃,小於28℃;兩地溫差為大於5℃,小於7℃,根據海拔每上公升100公尺,氣溫下降0.6℃的規律,可推算兩地高差約為大於833公尺,小於1167公尺。

選取在833公尺至1167公尺之間的值即可。

小題3:根據題、圖資訊可以判斷,該地位於北半球低緯度大陸東岸,時間為7月份。該地受季風環流的影響,夏季風來自其東部海洋,濕潤多雨。而a地位處迎風坡,降水最多。

下圖示意我國某山的東坡和西坡的垂直帶譜。讀圖,完成小題

小題1 b 小題2 d 小題3 a 小題1 解析 由圖示資訊可知,該山脈基本為南北走向,海拔3000m以上東西兩坡均為亞高山針葉林,但東坡針葉林分布下限較低,表明東坡 較涼 根據東西兩坡基帶海拔高低和植被差異 東坡海拔低,基帶為乾旱河谷灌叢帶 西坡海拔高,基帶為亞高山針葉林 可知該山地位於我國西南地...

下圖示意亞洲某內陸國水系分布和七月份氣溫分布情況。讀圖完成題

小題bai1 d 小題2 d 試題分析 小題1 根據du 圖示7月份氣溫zhi的分布規律可知dao 等氣溫差是4 版 地地勢高,氣權溫低,其氣溫範圍是8 12 之間,符合條件的只有d選項。故選d。小題2 讀圖可知該國北部水系發達,表明北部降水多,南部少 東南部等溫線稀疏,地勢起伏小 因位於亞洲大陸內...

下圖為「我國西北半乾旱區某牧場草場載畜量和實際放牧量變化曲線

小題1 b 小題2 b 試題分析 小題1 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和人為因素的影響,環境惡化 土地沙化 草場退化,草地產草量處於極不穩定狀態,草場載畜量也隨之而發生波動。在1950年 1975年期間,對草場的人為破壞還較小,草場載畜量發生波動的主要影響因素是氣候因素。當時的市場受國家計畫經濟管制,並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