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句這首詩其中幾個詞語是什麼意思

2021-04-28 11:40:29 字數 1794 閱讀 1063

1樓:吾的職場

絕句杜甫

兩個bai黃鸝鳴翠柳,du一行白鷺上青天zhi!

窗含西嶺千秋雪,dao門泊東吳萬里船。回

這是唐詩絕句答中最有名的一首,因為對仗非常的工整,可以說妙趣天成。

第一二句相對簡單易懂,第三四句作簡單說明:窗含西嶺千秋雪是指從西邊的窗戶看到的山嶺上有千年沒有融化的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是指從門中可以看到駛往東吳方向行駛萬里的船。

為了詞句對仗工整用誇張,虛擬手法很正常,千秋、萬里都不是確切數,黃鸝和白鷺是不是真有也沒必要深究。

絕句詩詞古詩意思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

唐 杜甫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譯文: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

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

鴛鴦睡在沙上。

3樓:在龍門峽谷航海的白茶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

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

鴛鴦睡在沙上。

《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絕句》這首詩中相對應的詞語分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黃鸝對白鷺,翠柳對青天,窗含對門泊,西嶺對東吳,兩個對一行,千秋雪對萬里船。

絕句這首詩裡面有幾個四字成語分別是什麼?

5樓:

讀了《絕句》這首詩,帶春天的四字詞語有:燦爛陽光、明淨絢麗、色彩濃豔、春日遲遲、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溪水映日、景色秀麗、春光駘蕩、和煦春風、百花初放、芳草如茵、濃郁芳香、惠風和暢、百花競放、風送花香、明麗闊遠、春暖花開、泥融土溼、銜泥築巢、勃勃生機、春意盎然、春回大地、陽光普照、紫燕新歸,銜泥做巢、春日衝融、日麗沙暖、色彩鮮明、生機勃發、一派生機、欣欣向榮。

絕句這首詩的動作詞是那幾個?

6樓:匿名使用者

詩中描寫動作的詞有:鳴、上、含、泊。

絕句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詩歌譯文:

黃鸝在新綠的柳條間叫著春天,成雙作對好喜慶;白鷺排成行迎著春風飛上青天,佇列整齊真優美。那西嶺的雪峰啊,像一幅美麗的畫嵌在窗框裡;這門前的航船啊,竟是從萬里之外的東吳而來。

賞析:一開始寫草堂的春色,情緒是陶然的;而隨著視線的游移、景物的轉換、江船的出現,觸動了他的鄉情,四句景語完整表現了詩人這種複雜細緻的內心思想活動。此詩兩兩對杖,寫法非常精緻考究,讀起來卻一點兒也不覺得雕琢,十分自然流暢。

把讀者由眼前景觀引向廣遠的空間和悠長的時間之中,引入對歷史和人生的哲思理趣之中。

7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這首詩的動作詞是(鳴,上,含,泊。)

絕句詩中有兩個寫地點的詞語是什麼和什麼

8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絕句》詩中有兩個寫地點的詞語是:西嶺、東吳。

絕句朝代:唐代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梅花絕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梅花絕句這首詩的詩意

梅花絕句二首 其一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釋義 聽說山上的梅花已經迎著晨風綻開,四周大山的山坡上一樹樹梅花似雪潔白。有什麼辦法可以把我的身子也化為幾千幾億個,讓每一棵梅花樹前都有乙個陸遊常在?其二幽谷那堪更北枝,年年自分著花遲。高標逸韻君知否?正是層冰積雪時。...

這首詩什麼意思,《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1 此詞原為唐教坊曲,調名取義簡文帝 翻階蛺蝶戀花情 句。又名 鵲踏枝 鳳棲梧 等。雙調,六十字,仄韻。2 危樓 高樓。3 黯黯 迷濛不明。4 擬把 打算。疏狂 粗疏狂放,不合時宜。5 對酒當歌 語出曹操 短歌行 當 與 對 意同。6 強 勉強。強樂 強顏歡笑。7 衣帶漸寬 指人逐漸消瘦。語本 古詩...

絕句這首詩表示地名的詞有什麼,絕句這首詩中表示地點的詞有哪些

西嶺 西嶺雪山。東吳 古時候吳國的領地,江蘇省一帶。出處 絕句 唐代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譯文 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鳴叫,一行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坐在窗前可以看見西嶺千年不化的積雪,門口停泊著從東吳開來的萬里船。地名的詞 西嶺 東吳 西嶺 西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