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和橡膠的本質區別是什麼,橡膠和塑料的區別都有啥?

2021-04-02 08:04:51 字數 1196 閱讀 8308

1樓:郯北鮮于悅宜

分子量不同。

橡膠分bai子量最低,塑料du

次之,zhi纖維分子量最大,三者之間沒dao有很明顯的界限回。另外,塗答料的分子量比橡膠還低。

打個簡單比方,尼龍(聚醯胺)材料,分子量小的可以做塗料、分子量大些就成了工程塑料,如果分子量再大些就是合成纖維(不過我不知道有沒有尼龍橡膠)!主要就是分子量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從表觀bai上看,塑料在使用溫度範圍du內呈現具有一定硬度和zhi剛性的「固態」,dao而橡膠則表內現出明顯的容柔軟性和回彈性。

從熱力學角度上看,塑料在使用溫度範圍內處於材料玻璃化溫度以下(玻璃態),而橡膠則工作於其玻璃化溫度以上的高彈態。

從拉伸應力-應變曲線上看,塑料在拉伸初期表現出較高的楊氏模量,應力-應變曲線有乙個陡公升的階段,而後產生屈服、延展和斷裂(脆性塑料不發生屈服變形,直接斷裂);橡膠則通常在微小變形階段有乙個明顯的應力上公升,而後則進入平緩上公升階段,直至即將斷裂時應力應變曲線才表現出乙個陡公升區(通常導致最終應力陡公升的原因是應變誘導結晶)。橡膠的斷裂伸長率通常遠大於塑料材料。

橡膠和塑料的區別都有啥?

3樓:chs長虹紮帶

主要的區別就是嚴格的講橡膠是天然的加工製取,塑料是合成的製取。在品類上相對較寬泛。這是重點

4樓:一夜親愛

橡膠是高彈性、可逆形變無定型聚合物,tg低,分子量很大,易加工;塑料是個很大版

概念,效能很權廣,從最基本的pe、pp、pvc等到各種改性塑料,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就想你用麵粉做的饅頭和大餅一樣,兩種區別很大,最主要的是橡膠是高彈性的,塑料不一定。pu既有橡膠也有塑料,pu塗料一般是指橡膠塗料,是根據效能需求新增助劑的pu樹脂加工而成。

5樓:匿名使用者

橡膠和塑料還有

bai纖維都

du是高分子化合物!分zhi子量不是他們dao之間的區別!

區別:橡膠內又叫彈性體,在容常溫下有高彈性,這是其他所有化學物質所不具備的特性,塑料常溫下是不具備高彈性的。

橡膠和塑料都有很多種,不同型別官能團和性質都不同,這個不是兩者的區別,有些橡膠和塑料有共同的官能團和類似的效能。

聚氨酯是介於橡膠和塑料之間的一種材料,兩者都可以算是,分子鏈短些的,彈性好些,可以當橡膠用,但是一般都偏硬些。分子鏈長些的,效能就和塑料接近了。

天然乳膠和天然橡膠的區別是什麼,乳膠和橡膠有什麼區別,性質有不同麼

天然乳膠和天然橡膠的最主要區別就是 天然乳膠高彈力不易變形 經久耐拉不易斷裂,一般用於醫療 健身器材方面,而天然橡膠主要用於輪胎行業。天然膠乳屬於橡膠類的熱塑性合成樹脂,其特點是高彈性 粘接時成膜效能良好 膠膜富於柔韌性,因而使膠膜具有優異的耐屈撓性 抗震性和耐蠕變效能,適用於動態下部件的粘接和不同...

電和磁本質區別是

磁場是由電荷定向運動產生的,感應電流是由變化的磁場引起的,簡單的說就是 變化的電產生磁,變化的磁產生電 變化的電場和變化的磁場共同構成乙個不可分離的電磁場。電和磁的關係是相互激勵,同時出現,通常稱之為電磁波。電磁波按頻率的不同可以分為無線電波 紅外線 可見光 紫外線 x射線 y射線 宇宙射線等。磁場...

《周易》與《易經》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簡單點來說 易經 是元老級別的人物,而 周易 這本書是翻譯出來的版本。周易 這一本書是一個古典文學的彙編,他已經成書幾千年啦,而且他的著作人和編輯的作者已經換了好多了,所以在現在有許多已經不可去考證了。但是有傳聞說他是伏羲來創作的,然後周文王對其進行了修訂和擴充,最後是由孔子來編輯完成的。我們可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