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爪隼的介紹,隼的外形特徵

2021-04-28 01:45:43 字數 2611 閱讀 9035

1樓:想自由齵

黃爪bai隼(學名:falco naumanni),別名黃腳鷹,du隼形目,隼科zhi。黃爪隼體長約

dao305公釐,雄鳥頭、回

頸和翅上覆羽鉛答灰色;尾羽淡藍色,具寬闊黑色次端班和近白色端斑。雌鳥**具寬闊縱紋和狹窄縱斑。嘴藍灰色;跗蹠和趾淡黃色,爪淡白色。

黃爪隼棲息於曠野、荒漠草地、河谷疏林及準規帶。在天山地區甚至可以棲息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以甲蟲等昆蟲為主食,也食鼠類,陰和小型鳥類。繁殖期為5一7月,通常每窩產卵4一5枚。

在中國大陸,分布於新疆、內蒙古、河北、山東、河南、雲南等地。中國種群估計有100-10,000個繁殖對,50-1,000只遷徙個體1。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cites附錄:ⅱ2。

隼的外形特徵

2樓:匿名使用者

隼的外形特徵是:

隼形目的鳥體形差別很大,如雕、鷲等體形較大,體長可達120釐公尺;鳶和隼的體形較小約30~50釐公尺,有的如紅腿小隼和白腿小隼只有10~20釐公尺,比麻雀大不了多少。隼形目的鳥羽色以棕、黑、白為主,腹面的顏色比背面的顏色淺,有利於獵捕中的隱蔽。隼形目的鳥的腿較長,粗壯有力,都有彎曲帶鉤、強壯且銳利的喙和爪,這是它們捕獵中致命的工具。

主要以腐肉為食的禿鷲、兀鷲等,其喙和爪的鋒利程度要比捕獵技巧高超的鷹、雕遜色很多。隼形目的鳥視力敏銳,可以在遠距離發現快速移動的獵物,並能快速調整對焦。

知識延展:

隼和鷹的區別:

從外形看是隼科體形多數小於鷹科成員,而鷹科中數雕亞科和禿鷲亞科多數成員體形明顯大於其他亞科,鷹亞科成員多數體型居中。從鳥喙大小看,也基本和體形大小規律相近,從鳥腿看,雕亞科成員的腿部羽毛一直覆蓋接近至腳爪,鷹亞科和隼科成員腳爪以上至腿彎較少羽毛覆蓋,只有角質鱗片。從翅膀看,隼科多數翅膀比例狹長,利於疾飛,其中遊隼速度為猛禽之冠。

雕亞科和鷹亞科的翅膀因環境和食性因素進化程多樣。隼類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嘴上的齒突了,就是在嘴上有兩個尖,可以幫助撕碎獵物。可以根據翅膀的形狀來區分隼。

隼是高速翼,羽毛併攏而不分開。鷹科成員多數是普通翼或者高公升力翼,翅膀尖端的羽毛分開。不過少數鷹科的成員比如說黑翅鳶的翅膀和隼類很相似。

「雕」是乙個比較鬆散的概念,因為現在認為海鵰類和典型的雕類的親緣關係並不很近,只是外形習性比較相似。一般來說,「雕」就是鷹科中的一些主要攻擊地面和水中目標的大型捕食性猛禽的統稱,和典型的鷹相比,體型大,爪子強壯。

怎樣區分鷹,鷲,雕,隼?都有什麼特點?

鷹、雕、鷲、鳶、隼的區別

3樓:玲1零

1、科屬不同

鷹:鷹科,鷹屬。

鷲(別稱雕):鷹科,雕亞科,鵰屬。

鳶:鷹科,鳶亞科、白尾鳶亞科、蜂鷹亞科,鷹屬。

隼:隼科,隼屬。

2、相關動物種類不同

鷹:在我國最常見的鷹有蒼鷹、雀鷹和松雀鷹三種。

鷲(別稱雕):主要雕類有金鵰、白肩雕、玉帶海鵰、白尾海雕、虎頭海鵰、鷹雕、草原雕、烏雕、白腹山雕、小鵰、棕腹隼雕、林鵰、白腹海鵰、漁雕、短趾雕、蛇雕。而在中國常見的種類有金鵰和烏雕。

鳶:燕尾鳶、食蝠鳶(俗稱蝠鷂)、珠鳶(俗稱嬌鳶)、澳洲鳶(俗稱黑肩鳶)、黑翅鳶、白尾鳶、紋翅鳶、剪尾鳶等。

隼:紅隼、燕隼、白隼、馬島隼、灰隼、美洲隼、灰背隼、遊隼、黃爪隼、阿穆爾隼、猛隼、獵隼、矛隼、擬遊隼等。

3、生活習性不同

鷹:棲息於峽谷、林地、樹林等處,繁殖期常在空中翱翔,同時發出響亮叫聲。

鷲(別稱雕):棲息於高山林地、高山草原和針葉林地區、草原、荒漠及丘陵地帶,平原少見。雕常在空中盤旋,俯衝而下捕捉食物,食肉。

鳶:常見於城鎮、鄉村附近,多在高樹上築巢。主食齧齒動物,有時也襲擊家禽。終年留居在我國各省。多在高大樹上築巢,巢大而簡陋,均由樹枝搭成。

隼:燕隼棲息於接近林地的開闊原野。捕食小鳥和大型昆蟲。

有黑色的種群繁殖於溫哥華附近和冰島。棲息於潮濕開闊的原野或針葉林和樺木林中。常產卵於灌叢中的地面上,但有時也佔用禿鼻鴉和鵲在樹上築的巢。

紅腿小隼叫聲尖厲及低聲吱叫。

4樓:霧雨早苗

大型猛禽除了貓頭鷹(學名鴞)外,一般都算在隼型目。

在隼型目主要有兩個科,隼科和鷹科。

不過其實有些名字帶鷹的鳥屬於隼科,如卡拉鷹,反之亦然。

而按照新的dna分類法,隼和鷹其實相去甚遠。

簡單來說,隼和鷹並不是進化樹上的近親,只是長得有點像。

具體區分,鷹科的翅膀尾端都有細分的腳趾,而隼科沒有。

至於其他的雕,鷲,鷹,鷂,鳶,魚鷹等,都屬於鷹科底下不同亞科的成員,其中鷹最小,雕最大。

鷲在古語裡基本同雕,在現代一般單指禿鷲。

另外美洲鷹(也叫美洲鷲)是單列的亞科,既不算鷹也不算雕。

英文裡面就hawk的就是普通的鷹,叫eagle的應該是雕類。

鷹和隼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鷹指叉明顯,隼指叉不明顯,但隼有例外如游隼與獵隼,六指叉,隼有齒突,鷹用爪,隼用嘴,但隼有例外,遊隼與獵隼用腿踢與爪抓,鷹叫長腿鷹,隼叫短腿鷹

6樓:夫萌迮寄蕾

鷹和隼是並列的兩個大類。但是猛禽總稱是「隼形目」鳥類。下面分為鷹科、隼科。嚴格來說,鷹也應該算是一類隼吧。

灰背隼的外形特徵

灰背隼又叫灰鷂子 朵子,也是小型猛禽。體長25一33釐公尺,體重122 205克。前額 眼先 眉紋 頭側 頰和耳羽均為汙白色,微綴皮黃色。上體的顏色比其他隼類淺淡,尤其是雄鳥,呈淡藍灰色,具黑色羽軸紋。尾羽上具有寬闊的黑色亞端斑和較窄的白色端斑。後頸為藍灰色,有乙個棕褐色的領圈,並雜有黑斑,是其獨有...

矛隼的英文讀音,獵隼的讀音?

gy lcon 英 d f lk n 美 d f lk n,f l f n.矛隼 產於北極和近北極地區 ge lcon 英 d f lk n 美 d f lk n,f l f n.冰島產的 大隼 一種鷹 矛隼 獵隼 的讀音?獵 拼音 li 隼 拼音 s n 鶻鷹 的 鶻 字的讀音是什麼?查 新華字典...

鷹和隼的關係是什麼,鷹是隼的一種還是隼是鷹的一種

鷹隼都屬於猛禽,兩者應該是平行關係,誰也不屬於誰隼是隼形目隼科,鷹也是隼形目,但不是隼,橫跨多科 樓上亂講 隼形不代表是隼,只是說形似的意思 所以鷹不在隼內 鷹和隼,在日常用語中往往並不加以區分但實際上,另大多數人大跌眼鏡的是,實際上非但隼不屬於鷹,鷹倒屬於隼形目 為了方便理解,我們先簡單了解一下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