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手術後吃什麼主食最好,食道癌手術後吃什麼主食最好

2021-04-27 04:07:21 字數 5141 閱讀 8511

1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土豆bai泥:取差不多大的du蘋果、新鮮土豆(去皮zhi)各乙個,打成dao

泥,每天早上起來用

版溫開水慢

權慢(一定要慢)嚥下,上泥盡量多點時間與食道接觸。能吃多少吃多少。此法對手術前後的食道癌都有療效。

主食多以流質為好,可把菜、肉泥與公尺熬成粥。這樣便於下嚥,減少對食道的刺激,又能增加營養。枸杞烏骨雞:

枸杞,烏骨雞,調料適量。將枸杞烏骨雞加調料後煮爛,然後打 成勻漿或加適量澱粉或公尺湯,成薄糊狀,煮沸即成。每日多次服用,具有補虛強身,滋陰退熱,補益肝腎之功效。

記住任何進嘴的東西以溫為最佳,食道癌多是燙出來的。祝好!

2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

您好,術後千萬不要吃辛辣、刺激、油膩的食物,忌煙、忌酒。多喝蘑菇湯、酸奶有好處。病人以清淡為主,海鮮也盡量少吃或不吃。

意見建議:

可以參考一下

食道癌手術後的飲食

3樓:沫沫

飲食的一般原則

ø 健康飲食原則:維持富含水果、蔬菜、全穀物、低紅肉、低加工肉類、低糖、低脂的健康飲食,不推薦通過日常服用膳食補充劑來實現癌症控制。少吃多餐。

ø 推薦的飲食成分為:

1. 三分之二(或更多)的蔬菜,水果,全穀物,或大豆

2. 三分之一(或更少)的動物蛋白

ø 各期食管癌患者飲食要點:

1) 早期患者:飲食要平衡, 應以流質為主。**期間應給予清淡、營養豐富、易於消化的食物;**間歇階段則宜多給具有補血、養血、補氣作用的食品,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固體食物一定要做到精而細。

2) 中期患者:注意補充微c及蛋白等營養物質。

3) 晚期患者:應遵循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的原則。在原來平衡膳食的基礎上,每月增加富含蛋白質的肉魚、蛋、奶、大豆製品3~5兩,適當增加公尺麵糧食等熱量類食物。

新鮮的蔬菜水果,要注意食物的加工製備方法,凡經口進食者,飲食一定要細軟。根據病情可採用軟食、半流質、流質、勻漿飲食及腸內營養製劑,其中勻漿飲食最為合適。勻漿飲食就是把要進食的食物煮熟後,加水用食物料理機攪碎而成的流質狀營養液,比普通的流質如湯類更富有營養。

ø 忌食食物

1. 忌煙、酒、咖啡;

2. 忌食多醣;

3. 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蔥、蒜、韭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

4. 忌油煎、燒烤等熱性食物;

5. 忌油膩、粘滯生痰的食物:如肥肉、各種甜食(含糖量較高的)、乳酪、奶油和肥鴨等;

6. 忌發物:如羊肉、豬頭肉、蝦蟹等海產品和公雞等;

7. 限制紅肉或加工食品攝入。

食管癌術後飲食調理

1. 鼻飼階段——術後1~5天

患者處在手術的創傷期,吻合口尚未癒合,胃腸功能也未很好恢復,消化功能差。可喂病人混合奶、菜汁、果汁、公尺湯等,注入量可由第一天的500毫公升,分2~3次滴注,以後每天根據患者的耐量增加至1500~2000毫公升。滴入時的溫度以與體溫近似為宜。

要求鼻飼營養液盡量達到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鹽和水的比例適當的要求。

2. 流食階段——術後5~10天

患者已基本度過了手術創傷期,胃腸功能開始逐步恢復,表現為有食慾、**排氣。可以先給予白開水少量(3~5湯匙),逐漸增加至30~50毫公升,如無明顯不適,可給予公尺湯、蛋湯、鮮奶、魚湯和各類家禽煨的湯,每次100~200毫公升,每天5~7頓。

3. 半流質飲食階段——從術後第二週開始

此時患者食量逐漸增加,但需注意只能少食多餐,以易消化的無渣食物為主(如稀飯、麵條、雞蛋羹、豆腐等)。切忌大量進食,以免引起消化道併發症或吻合口瘻。

4. 正常飲食階段——從術後第四周開始

此時可擴大飲食範圍,除油炸、辛辣刺激、甜食、冷流食等食物(詳見飲食原則)外都可進食。適當做一些體力活動,可利於消化吸收。有少數病人可能會出現上腹飽脹、腹瀉、吐酸水等症狀,可服用嗎丁啉、複方苯乙哌定等藥。

如用藥後症狀仍不緩解,患者應到醫院診治。可服用一些抗癌食物如人參皂苷rh2製劑,用以公升高食道癌患者白細胞數量,增強抵抗力,降低放放化療的毒***,可起到阻止腫瘤**、轉移的作用。

4樓:雲素琴藩雲

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發生在食管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佔所有惡性腫瘤的2%。食管癌化療為破壞身體免疫系統,關鍵通過飲食恢復免疫系統,免疫系統恢復了,身體自然就好,應給予清淡、營養豐富、易於消化的食物,如西瓜、香蕉、蘋果、橘子、桃、菠蘿、杏、橙子、山楂、士多啤梨、獼猴桃、刺梨等。為了幫助腎臟排除癌細胞釋放的有害物質,同時補充體液損失,增加水分**,還可飲用綠豆湯、牛奶、豆漿。

如出現白細胞下降,血小板減少,可食紅棗、紅小豆粥、水煮花生公尺或燉烏雞、阿膠、清煮血豆腐等都對患者有很好保健作用。

另外宜吃增強免疫、抗食管癌作用食物,如甲魚、龜、鱘、鯊魚、鮐魚、鰣魚、蛇、山藥、菜豆、香菇、大棗,

本人是醫生,支援請採納

5樓:小p孩

在飲食調理上,強化藥膳、食療措施,輔助放療,將會增強其抗病能力,提高食道癌的**效果。具體措施主要為:(1)提倡細嚼慢嚥、葷素兼備的餐飲方式,糾正進食過快、過熱、過硬、過粗等不良習慣;多食新鮮蔬菜和水果,保證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a 和微量元素鉬、鋅、銅等的**;不食黴菌汙染的食物以及霉變、腐敗的食物;戒菸、忌烈性酒。

(2)老年人食道癌術後**期間,可以粥膳調理,如薏苡仁粥、紅棗糯公尺蓮子桂圓杞子粥等。進食酸奶、蛋類、豆製品等。食慾不振者,可食用新鮮山楂、鮮石榴,也可以橘皮、生薑、雞肫等配餐煨湯,以增進食慾。

(3)對老年食道癌患者,可結合有功效的藥食配製成藥膳。食療可以改善吞嚥困難、胸悶呃逆、便秘等病症。常用的有效食品有核桃仁、桑椹、黑芝麻、蜂蜜、海參、杏仁、橘餅、刀豆、無花果、獼猴桃、荔枝、梨、烏骨雞、鯽魚、甲魚等。

食道癌患者術後適合吃哪些食物?

6樓:匿名使用者

專家提醒bai食道癌

患者家屬,要做好du

食道癌病人的飲zhi食調理,以幫dao助患者提高機體抵抗疾病的能迴力。食道癌病人答大多身體虛弱,機體免疫力差。各種富有營養的食品,如牛奶、雞蛋、魚類、肉類、家禽類、海產品類、各種豆類、豆製品類、花生公尺、紅薯、胡蘿蔔,以及蘑菇、香菇、木耳、大蒜、洋蔥、芹菜、菠菜、大白菜、捲心菜、蘋果、桔子、香蕉等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

食道癌病人宜進食哪些食物?

1.飲食以細、軟、涼熱適中、少量多餐為原則。根據梗阻程度,選用合適的流質、半流質或軟食。放、化療期病人尤其注意。

2.有泡沫粘液者可選用薏苡仁、橘子、蘋果、橄欖、海蜇、荸薺、蛤蜊、鯊魚、烏龜、海龜。

3.大便秘結者可選用荸薺、蜂蜜、海蜇、泥鰍、海參、無花果、麥麩、桃子、松子、芝麻、核桃、兔肉、桑椹子。

4.有吞嚥困難者,可選用鯽魚、鯉魚、黃蜆、河蚌、烏骨雞、生梨、荔枝、甘蔗、核桃、韭菜、大蒜、柿餅、藕、青蛙、癩**、牛奶、鵝血、蘆筍。

7樓:匿名使用者

專家提醒食道癌患者家屬,要做好食道癌病人的飲食調理,以幫助患者提高機體抵抗疾病的

版能力。權食道癌病人大多身體虛弱,機體免疫力差。各種富有營養的食品,如牛奶、雞蛋、魚類、肉類、家禽類、海產品類、各種豆類、豆製品類、花生公尺、紅薯、胡蘿蔔,以及蘑菇、香菇、木耳、大蒜、洋蔥、芹菜、菠菜、大白菜、捲心菜、蘋果、桔子、香蕉等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

食道癌病人宜進食哪些食物?

1.飲食以細、軟、涼熱適中、少量多餐為原則。根據梗阻程度,選用合適的流質、半流質或軟食。放、化療期病人尤其注意。

2.有泡沫粘液者可選用薏苡仁、橘子、蘋果、橄欖、海蜇、荸薺、蛤蜊、鯊魚、烏龜、海龜。

3.大便秘結者可選用荸薺、蜂蜜、海蜇、泥鰍、海參、無花果、麥麩、桃子、松子、芝麻、核桃、兔肉、桑椹子。

4.有吞嚥困難者,可選用鯽魚、鯉魚、黃蜆、河蚌、烏骨雞、生梨、荔枝、甘蔗、核桃、韭菜、大蒜、柿餅、藕、青蛙、癩**、牛奶、鵝血、蘆筍。

5.改善胸悶梗痛的食物有韭菜、馬蘭頭、無花果、杏仁、海黃鱔、獼猴桃、薺菜、泥鰍、青花魚、蜂蜜。

6.呃逆者可用選用荔枝、刀豆、柿子、核桃、甘蔗、蘋果、蘿蔔。

8樓:周氏祖傳秘方

癌症病人忌服辛辣,太熱太涼這種太刺激的,還要忌食牛羊肉老母雞,魚蝦等發物少食,宜食海參甲魚,多食蔬菜水果牛奶雞蛋.吃好消化的,不要吃太硬的,纖維素長的.

9樓:冠可欣雋賦

赤豆大棗粥:赤小豆100克,大棗30克,小公尺50克。把配料按常規煮粥。每日食用1~2次。功效:補血利水。用於食管癌體虛者。

10樓:潭彩榮脫棋

說俗一點就是跟小孩子一樣吃一些流質食物和一些軟的比較好消化的食物就行。

11樓:俟夕覃棋

應進食流食或半流食。如;粥類食物。避免進食冷流食和放置時間較長的偏冷的麵條,牛奶,蛋湯。進食以溫食為好。不能吃辛,辣,臭,腥的刺激性食物。

食道癌病人吃什麼食物好

12樓:上海中大腫瘤醫院

食道癌患者術後飲食宜選擇易於消化,又具有一定營養價值的食物。在患者胃口可以的時候,可以每天多吃一點新鮮的水果和蔬菜,患者可選擇維生素含量豐富的蘋果、獼猴桃、香菇、蘑菇、胡蘿蔔等。   食道癌患者術後如果有便秘的症狀出現,可選擇吃蜂蜜、麥片、芝麻、桃子等幫助調節。

13樓:與世界之大同

酸性環境容易致癌

1 癌症只能在酸性身體中形成,不能在弱鹼性的人體中形成;

2 如果你能平衡你的身體ph值,讓你的身體轉變成弱鹼性,不管你得的是什麼癌症都有轉變和被治好的可能;

3 不管你的情況多麼糟糕,哪怕只能活6個月,如果你能轉變你的身體ph值到弱鹼性,你的癌症就不會擴充套件;

4 癌症都是酸性體液中生存的,如果你的身體是酸的,你就有得癌症的潛質。如果是弱鹼的,你就不會得癌症。如果你已有了癌症,只要你能調整你身體的ph值到弱鹼性,癌症就會離你而去。

預防癌症的秘訣十分簡單,就是常吃鹼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以防止酸性廢物的累積,因為酸化體液環境,是正常細胞癌變的肥沃土壤,調整體液酸鹼平衡,是預防癌症的有效途徑。

14樓:濟南復大諮詢

食管癌患者基本飲食原則為避免貪吃、保證食物煮爛,避免對食管病灶部位的刺激。常進食以下食物對食管癌恢復有益處:

1、果汁:含大量維生素c、泛酸等物質;

2、膳食纖維類食物:如各種蔬菜、蔬菜汁、蔬菜泥,補充維生素和膳食纖維;

3、中醫中藥:如山藥、枸杞子、黃精、熟地等,燉湯熬湯均可。

注意避免亂進食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物、生薑、辣椒、菸酒等。

治療食道癌晚期,食道癌晚期吃什麼好

對於不能經消化道正常進食的危重病人,給予及時的全胃腸外營養 tpn 支援,可以避免人體過度消耗所致的病發症,有利於提高機體免疫力和抗病能力,維持水 電解質酸鹼平衡,減少機體蛋白質分解及促進蛋白質合成,它是挽救危重病人的重要環節。我幫奶奶祈禱,祝她老人家病情好轉!食道癌晚期吃什麼好 建議平時可以多ba...

食道癌吃什麼藥能治療如何改善食道癌

食管癌患者用藥分3種 第一種,提高免疫力的,有必要的情況下,病人需要輸營養液補充能量或者用營養餐。第二種,減輕症狀的,如 減輕食物反流的用藥 中和胃酸的用藥 緩解吞嚥困難的用藥 減輕疼痛或食道灼熱感情況的用藥 等 第三種,抗癌的。如有些病人用的是化療藥物。具體情況需要根據病人個體情況的不同,有不同針...

食道癌晚期吃什麼奶粉補充營養,食道癌晚期吃什麼好

吃點蛋白粉 或者是配方奶粉 會營養多一些的。食道癌晚期吃什麼好 建議平時可以多bai吃一些溫軟的食物du,盡量避免過多的zhi刺激食道,避免dao食道粘膜的損傷。可以吃一些內雞湯 鴿子湯容 魚湯等,這樣可以補充大量的營養素,可以改善患者的營養不良的表現。還可以吃一些豬蹄 豆製品 魚肉等,這些食物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