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2021-04-27 00:39:54 字數 1570 閱讀 8934

1樓:不乖的

根本原因是統治階層腐敗社會矛盾加劇,這也是絕大多數封建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

遼滅亡的原因很多,比如女真的崛起、統治集團內部的**、宋金的夾擊、統治階層對佛教的過度推崇、軍備廢弛、政治腐敗等等。

契丹貴族曾以鐵騎徵室韋,滅渤海,長驅中原,降服漠北諸部,開疆「幅員萬里」;後又臣西夏、高麗,迫使北宋為兄弟國。

可是在200年後的2023年,當屬部生女真阿骨打以2500兵起事,卻連敗其數十萬大軍,並於2023年將契丹國滅亡了。其原因,主要不在女真族的崛興,而是以契丹朝廷為代表的貴族集團的腐敗。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三點

一、民族之間的矛盾

當時遼與金都是多民族的國家,而統治階級所在的民族地位顯然要比其他民族要高得多,享受特權。而被統治階級是處於被壓迫地位的。金滅遼是要報仇,元滅金也是報仇。

到後來的滿洲人反明最初的理由也是仇恨。

二、統治階級的腐敗

這個就不用說了,任何乙個朝代滅亡必不可少的原因。

三、當游牧民族被農耕文化同化之後,已經缺乏原有的彪悍與勇猛。

游牧民族天生都是打仗的料,可在占領了漢人的領土之後,都紛紛學習漢人先進的生產技術,顯然種地要比打獵和放牧的日子要好過多了。以至天生的稟賦都喪失了,被處於還是游牧,天天在馬背上過日子,全民皆兵的後來者打敗也就不足為奇了。

2023年遼聖宗耶律隆緒恢復國號「遼」,2023年為金國所滅 ,遼末,遼貴族耶律淳建立北遼,與遼共同抗金,後被遼滅。遼朝宗室後代耶律留哥與其弟耶律廝不(耶廝不) 分別建立了東遼與後遼,最後東遼滅後遼,東遼被蒙古所滅。遼亡後,耶律大石西遷到中亞楚河流域建立西遼,定都虎斯翰耳朵,2023年被蒙古所滅;2023年西遼貴族在今伊朗建立了遼國地圖(6張)小政權——後西遼,後又被蒙古(元朝前身)所滅。

3樓:平生只愛才

遼滅亡的原因很多,比如女真的崛起、統治集團內部的**、宋金的夾擊、統治階層對佛教的過度推崇、軍備廢弛、政治腐敗等等。

不過要說到根本原因,應該是統治階層腐敗社會矛盾加劇吧,這應該也是絕大多數封建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畢竟女真的人口基數與遼國根本不成正比,堡壘往往最容易從內部攻破,遼國自己不腐朽,單憑幾十萬人的女真是打不下來的

4樓:千葉降龍

1.遼後期統治腐朽,國力衰弱。

2.聊對女真的民族壓迫,激起了女真人反抗的鬥志。

3.金人軍隊戰鬥力強盛。

5樓:

2023年為金國所滅 ,遼末,遼貴族耶律淳建立北遼,與遼共同抗金,後被遼滅。遼朝宗室後代耶律留哥與其弟耶律廝不(耶廝不) 分別建立了東遼與後遼,最後東遼滅後遼,東遼被蒙古所滅。遼亡後,耶律大石西遷到中亞楚河流域建立西遼,定都虎斯翰耳朵,2023年被蒙古所滅;2023年西遼貴族在今伊朗建立了遼國地圖(6張)小政權——後西遼,後又被蒙古滅

應該是金國和蒙古太強大了,大魚吃小魚

6樓:來自橫沙島機智靈巧的珍珠

政治、經濟、軍事的沒落

7樓:很難取個名字

昏君多 朝廷腐敗 是必然的

七年級上冊歷史的筆記和複習資料

腋臭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產生狐臭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引起狐臭的原因首先要有身體做基礎,因為狐臭一般發生在人體的兩個部位居多,腋窩以及會陰。身體的基礎意思是大汗腺比較發達,大汗腺分泌的汗液跟周圍細菌發生反應,產生了不飽和脂肪酸,才產生了味道,所以原因來自於兩方面,是本身大汗腺的問題。區域性不及時清潔跟微生物生長發生反應,才產生狐臭。狐臭如果不是很嚴重,...

西周滅亡的原因和經過,西周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西周滅亡原因和主要經過如下 1 旱災等自然災害使人民的生命財產遭受極大損失,也讓危機日重的西周王朝雪上加霜。2 周厲王橫征暴斂,加重了對勞動人民的剝削 傳至周幽王又破壞宗法制度,廢后立妾,廢嫡立庶 並 烽火戲諸侯 使諸侯們失去了對他的信任。3 王室衰微,各諸侯國與周朝王權的關係漸漸疏遠。4 少數民族...

天價彩禮根本原因是什麼,天價彩禮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男多女少,都想快點找到,就把彩禮一加在加!根本是男尊女卑,不把女人當人,當成了商品買賣。賣閨女是傳統。接不起,就不接,不要說那麼多。等你自己生姑娘,就也是這樣,再說,你沒有姊妹?你媽媽沒有姊妹?彩禮只不過是考驗乙個家庭綜合實力,還有就是考驗男方家長的智慧型和藝術。根本原因是我國的女性還是沒有自信,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