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彩禮根本原因是什麼,天價彩禮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2021-03-04 04:37:54 字數 4296 閱讀 5325

1樓:晴天便好

男多女少,都想快點找到,

就把彩禮一加在加!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是男尊女卑,不把女人當人,當成了商品買賣。賣閨女是傳統。

3樓:洪留芳

接不起,就不接,不要說那麼多。等你自己生姑娘,就也是這樣,再說,你沒有姊妹?你媽媽沒有姊妹?彩禮只不過是考驗乙個家庭綜合實力,還有就是考驗男方家長的智慧型和藝術。

4樓:道蘭的湘江的雲

根本原因是我國的女性還是沒有自信,想以彩禮來給自己買乙個保障

天價彩禮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5樓:畫妖阡

天價彩禮的根本原因,源於重男輕女的封建思想,因為當年大家都重男輕女,所以一些女嬰在出生的時候就被殺死或者拋棄,導致了現在人口男女比例的不平衡,而隨著社會發展思想進步,開始倡導男女平等,因為自古就有彩禮的習俗,但是什麼東西時間一久就會變質,包括彩禮制度,你也知道現在的小姑娘乙個個心高氣傲,丈母娘也想乘機撈一筆,再加上沒有法律的約束,天價彩禮自然就形成了

彩禮有什麼意義?「天價彩禮」出現的起因

6樓:christy_舒

彩禮首先是一種

禮節。這種禮節並非由制度約束,而是一種民間習俗。

在中國傳統社會以及當代農村社會中,彩禮曾經很普遍。雖然在新中國成立之後的一段時間,彩禮和與彩禮相關的訂婚和婚約都受到了批判,但在民間始終頑強存在。

在古代的訂婚儀式上,男方家庭會以訂婚男子的名義送給女方乙份由物品和金錢兩部分構成的「彩禮」,其中錢為財(聘金),物為禮(聘禮)。女方收受彩禮後,也會送男方一些物品,稱作「回禮」。彩禮中的物一般都是價高但實用的物品,回禮一般為女性親手製作的物品。

現在的彩禮被賦予了太多的物質含義,甚至成為沉重的負擔,這就失去了本意,「彩禮作為禮節和民俗,應當予以保留,但千萬不能過度。

彩禮存在的原因要從經濟學和社會學兩個方面來分析。

因為古代女性的從屬地位,父親在女兒出嫁時要收取一定的錢物,用以償還父母對女兒的養育費用,「女方把一定的財物當作結婚條件之一,這也是古代彩禮存在的乙個原因。」

以社會學的觀點來看,彩禮逐年增加主要有兩方面原因:第一是「男多女少」的社會結構,使得適齡男性不易找到結婚物件,而適齡女性則有著更多的選擇;第二是很多地區的鄉土社會逐漸轉變為工業社會,人口流動量大,解除婚約的情況越來越多,女性普遍要求男方提供信用擔保,也就是說把彩禮當成了「婚姻保障金」。

很多地方都有天價彩禮的習俗,是造成現在單身率高的主要原因嗎?

7樓:拆啊

天價彩禮可能是造成單身率高的原因,但並不是造成現在單身率高的主要原因。

現在會經常聽到一句話,「愛乙個人,忠於人品,毀於彩禮」。生活中確實也有很多這樣的事件,兩人因為人品而相愛,到了談婚論嫁的時候,卻因為男方覺得女方彩禮過高,而結束了這一段感情。但彩禮高並不是導致單身率高的主要原因,其充其量也就是其中一小部分原因而已。

真要說造成單身率高的原因,其實有很多。首先,男女比例失衡,男多女少。由於以前我們國家農村發展相對落後,大部分的農村家庭都是從事農耕作業,這就需要大量的勞動力,而男性是主要勞動力的**之一,再加之一些農村家庭有重男輕女的思想,每個農村家庭都希望可以養乙個兒子,這就導致男生的出生率遠遠大於女生。

其次,我們也應該從男生身上去尋找自身的原因。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一些男生自身品行不好,好吃懶做,沒有上進心,甚至還有不良習慣等等。這些都是導致單身率高的原因。

其實我覺得有些女生是並沒有那麼物質,她們看中的更多的人是乙個男生的品行,責任感以及一顆積極上進的心。如果乙個男生品行良好,積極進取,我相信他是一定會找到女朋友,擺脫單身的。

還有乙個原因便是青年人思想的改變。時代在進步,思想也在發生改變,現在也存在一部分不婚族。

8樓:ds123蛋糕卷

天價彩禮是造成單身率高的乙個原因,但是主要的還是有些年輕人不想結婚。生活壓力所迫。

9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這也其實是其中的乙個原因,很多地方確實是天價彩禮的習俗,如此單身率就高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天價彩禮的習俗是造成現在單身率高的主要原因,畢竟這個社會還是普通人比較多,很多家庭也承受不了天價彩禮。

11樓:羨現我

我覺得肯定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因為彩禮太高沒有錢所以對方家庭不滿意也就沒有辦法結婚。

12樓:夢哈

是其中乙個原因,但是應該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可能是現在的人們大都追求自由和夢想。

13樓:雙子素瑤瑤

有一部分這樣的原因,但這並不是全部原因,大部分都是因為對方的個人因素。

14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這是一部分原因吧,很多人的要求確實很好,然後家裡壓力也比較大,不同意。

中國彩禮地圖出爐,什麼因素導致了天價彩禮的存在?

15樓:christy_舒

調查結果顯示,雖然各地彩禮數額差異大,但大部分地區的彩禮價位在不斷走

高,「兒子娶媳婦,爹娘脫層皮」的現象在不少地區的農村仍然普遍存在。那麼,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了「天價彩禮」的存在?

「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國適婚人群『男多女少』,導致女孩『物以稀為貴』。」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人口學會會長翟振武認為,20世紀80年代中期超聲波技術興起並開始用於生男生女的檢測,讓長期存在的男孩偏好有了技術基礎,導致中國的出生人口性別比開始持續走高。與此相應,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彩禮在農村興起,並且呈現逐年增長趨勢。

山東社會科學院人口所所長崔樹義分析,農村本來就是男多女少,隨著城市化發展,女孩開始從農村流向城市,從欠發達地區流向發達地區,更加劇了農村女孩的稀缺。在一些欠發達的農村地區,很多女性即便無法嫁進城市,也希望嫁給當地經濟條件好的男性,女方家長則希望借彩禮改變自身經濟狀況,也助推了「天價彩禮」的出現。

「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功利性、互相攀比的社會心態也是重要原因。」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吳國寶認為,攀比之風既是農村「熟人社會」的產物,又和很多人現在功利性過強、講面子、講排場、希望一夜暴富等浮躁的社會心態有關,同時讓一些職業媒婆有了「兩頭通吃」、漫天要價的市場。

「很多人因為付給別人『天價彩禮』,就想著通過收受『天價彩禮』來補虧空,從而形成了惡性迴圈。」國家一級心理諮詢師蔡勁林分析道,在一些農村地區,很多農民既是「天價彩禮」的受害者,同時又是施行者。

「當彩禮逐漸成為一種斂財手段,實質上與買賣婚姻相差無幾,由此導致有情人難成眷屬、因婚致貧甚至家破人亡的悲劇不斷發生。」崔樹義表示,越來越多的窮人娶不起媳婦,或者為了娶媳婦弄得「全家返貧」,光棍村不斷出現,從這個意義上說,「天價彩禮」已經成為一種應當及早加以消除的社會陋習。

移風易俗

綜合施策,標本兼治

為應對越刮越烈的彩禮之風,2023年7月29日,由國家衛生計生委、中宣部、**文明辦等11個部委印發的《關於「十三五」期間深入推進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的意見》強調,「十三五」期間,中國各級**將加強引導,倡導婚事簡辦,反對包辦婚姻、違法早婚、大操大辦和借婚姻索取財物。《意見》同時對保障婦女合法權益,不斷提高社會性別平等意識,促進出生人口性別結構趨向自然平衡等提出要求。2023年11月28日,中宣部、**文明辦召開「倡導移風易俗,推進鄉風文明」電視**會議,農村「天價彩禮」、大操大辦、盲目攀比等現象被點名批評。

那麼,如何通過移風易俗,剷除「天價彩禮」的土壤呢?「這需要綜合施策,僅僅靠單純的引導、宣傳很難奏效。」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朱信凱認為,「天價彩禮」既有生育觀念、價值取向、面子心理等主觀原因,也有男女性別失衡、生活成本上公升、生活保障制度不完善等客觀原因,問題的複雜性、頑固性要求各級**要多從治本上下功夫。

「大力發展農村經濟,提高農民收入,逐步縮小城鄉差別是治本之策。」朱信凱表示,只有農村經濟條件改善了,養兒防老的觀念才能逐步消除,「生男生女都一樣」才能成為共識,「天價彩禮」才會失去生存土壤。他建議,目前,**應盡快加大綜合治理出生性別比嚴重失衡的力度,完善農村養老政策,減少城市落戶限制以及促進城鄉人口合理流動等。

從更深的層面看,「天價彩禮」也暴露了農村社會治理的缺陷。吳國寶建議,可以引導農村社會組織、各種社群協會甚至傳統組織,通過制定一些村規民約、成立紅白理事會等來遏制「天價彩禮」;同時引導廣大農民改變觀念,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到自覺摒棄陋習,培育文明新風。

「移風易俗要內化於心才算成功。治理『天價彩禮』,既需要**引導,更需要社會合力。只要每個人都明白自己為此應該做什麼,並一起朝著這個目標去努力,『天價彩禮』的歪風就一定能消除。

」吳國寶說。

腋臭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產生狐臭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引起狐臭的原因首先要有身體做基礎,因為狐臭一般發生在人體的兩個部位居多,腋窩以及會陰。身體的基礎意思是大汗腺比較發達,大汗腺分泌的汗液跟周圍細菌發生反應,產生了不飽和脂肪酸,才產生了味道,所以原因來自於兩方面,是本身大汗腺的問題。區域性不及時清潔跟微生物生長發生反應,才產生狐臭。狐臭如果不是很嚴重,...

根本原因是什麼生肖

不是虎就是羊,因為 寅 因 虎,未 為 羊嘛!人不同於其他動物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十二生肖怎麼來的 十二生肖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即子鼠 丑牛 寅虎 卯兔 辰龍 巳蛇 午馬 未羊 申猴 酉雞 戌狗 亥豬。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十二生肖源於何時,今已難於細考。長期以來,不...

遼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根本原因是統治階層腐敗社會矛盾加劇,這也是絕大多數封建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遼滅亡的原因很多,比如女真的崛起 統治集團內部的 宋金的夾擊 統治階層對佛教的過度推崇 軍備廢弛 政治腐敗等等。契丹貴族曾以鐵騎徵室韋,滅渤海,長驅中原,降服漠北諸部,開疆 幅員萬里 後又臣西夏 高麗,迫使北宋為兄弟國。可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