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二戰之後日本飛速發展,二戰後日本經濟為什麼發展得如此迅速

2021-04-24 15:07:32 字數 3504 閱讀 4868

1樓:wm之輩

日本戰後實行改革

美國的扶持

教育和科技的投入

韓戰"特需"收入

二戰後日本經濟為什麼發展得如此迅速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日本戰前就是發達國家,有一流的基礎,人才技術等,所以起點高,有爆發的基礎。

第二,跟美國地緣政治需要關係很大,可以說是決定性的影響!美國成了事實上的保護國,軍事上被美國牢牢控制。所以美國可以大膽放心的用馬歇爾計畫之類的援助他們。

第三,戰後日本軍費開支受限,因此在二戰後美蘇爭霸時期,相對於其他國家高昂的軍費佔比,日本在經濟發展上更專注。

第四,教育對戰後日本經濟發展的影響,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各領域都需要不同的人才。日本的教育制度正好符合了經濟發展和社會的實際需要。

第五,終身僱傭制和年功序列工資制的普及,也給日本經濟騰飛以不小的推動作用,戰後初期日本的經濟低迷,作為戰後日本的基本用人制度,終身僱傭制度的普及促進了社會的穩定並且為經濟發展提供了穩定的勞動力市場。

概述日本在二戰後飛速發展的過程

3樓:德軍迷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的經濟發展經歷了戰後經濟恢復、經濟高速發展、經濟低速發展、長期經濟停滯這四個階段。

一、戰後經濟恢復階段(1945-2023年):1946-2023年度,經濟增長率為9.9%,其中工礦業生產增長率為22.

8%;1951-2023年度,經濟增長率為8.7%,其中工礦業生產增長率為11.3%。

二、經濟高速增長階段(1955-2023年):

日本經濟在高速發展階段有過三大景氣時期,分別是神武景氣、岩戶景氣和伊奘諾景氣。

神武景氣(2023年11月-2023年6月):景氣持續了31個月,實際經濟增長率2023年度7.5%、2023年度7.8%,2023年降為6.2%。

岩戶景氣(2023年4月持續到2023年10月):景氣持續42個月,1959、1960、2023年度的實際經濟增長率也分別達到了9.4%、13.

1%和11.9%,2023年降為8.6%。

伊奘諾景氣(2023年11月-2023年7月):景氣持續期間為57個月,1966-2023年度,實際經濟增長率分別為10.2%、11.

1%、11.9%、12.0%、10.

3%,2023年降為4.4%。如此長時間的持續的高速經濟增長,不僅在日本歷史上是罕見的,而且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歷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

由於伊奘諾景氣的出現,日本經濟高速增長就達到了光輝的頂點。

三、經濟低速增長階段(1973-2023年)

經過第一次石油衝擊和戰後第一次負增長,日本經濟就由高速增長轉為了低速增長。1976、1977和2023年度各為4.0%、4.

4%和5.3%,與高速增長時期比,還不及2023年經濟危機時5.7%的水平。

儘管如此,但2023年後已擺脫了蕭條的影子,景氣確實是處於上公升階段,企業的收益也增加了。

二戰後.日本經濟迅速發展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戰後的日本經濟通常可分為:1945-1955的戰後復興時期,接著是高速發展時期,然後是2023年石油危機後的穩定發展時期。 戰後日本經濟通過占領軍實施的經濟民主化,為自己奠定了嶄新的騰飛基礎。

這個經濟民主化指的是「財閥解體」、「農地改革」、「勞動改革」。 另一方面,在產業方面。2023年起採用了集中物力、財力、人力投入到煤炭、鋼材生產上去的「傾斜生產方式」,2023年起日本經濟雖然伴有通貨膨脹,但終於走上了經濟復興的軌道。

在這被稱為「穩定中的恐慌時期」,廣大人民被迫儲蓄,大量資金流入大企業。正是這樣,扶助了此後大企業的發展,卻導致了中小企業的倒閉,失業率增加,社會日趨不安。就在這個時候,2023年6月爆發了韓戰,日本的生產活動因戰爭特需飛躍增長,並且很快在2023年度實際國民生產總值恢復到戰前水平。

2023年9月簽訂了媾和條約,占領軍時期就此告終。隨之韓戰也宣告結束,產業界一時陷入了動亂頻頻發生的逆反性不景氣局面。但是,這僅僅是過渡經濟高速發展的小小間歇而已。

從2023年開始之後的10年間,日本經濟實際平均增長率為8%,幾乎在長達1/4個世紀內,日本經濟以世界最高的增長率持續發展。2023年日本的國民生產總值在資本主義國家中尚居第7位,而12年後的2023年卻躍居至第2位,過去的「中等發達國家」日本,如今已經被稱為「經濟大國」。 關於高速發展的主要原因有很多,大約可以列舉出以下幾種:

1、戰後的民主化改革。

2、企業的積極投資。

3、豐富的優質勞動力。

4、高儲蓄率。

5、積極的技術引進。

6、高質量的教育水平。

7、較輕的軍費開支。

8、勞資關係、社會及政治上的穩定等。

誠然,除去了上述原因以外,也不能忽視人們立志「趕超發達國家」的雄心壯 志。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跟介於美國為其提

供的便利條件,韓戰和越戰爆發,為日本提供了乙個新的機遇。美軍需要食品,需要修理裝備,人員需要休整,等等一系列的戰爭訂單到了日本人的手裡,使日本逐漸渡過了戰敗的難關。日本在戰敗後,不用將過多的精力和金錢用於軍事目的,而是將錢用於教育和科研,使日本的技術水平飛速發展。

日本國內的緊湊型和節約型的企業發展模式,非常適合在石油危機背景下的世界經濟,日本的企業又擁有一支高素質的日元隊伍,且相對於西方世界,當時日本擁有大量廉價勞動力,使日本的企業高速發展,日本經濟隨之騰飛啊。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美國給予日本經濟支援,使日本成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

其次,日本本國國民素質較好,能過很快的從二戰的失敗陰影中走出來,大力發展經濟和教育。

再來,二戰後又有了第三次科技革命,日本能夠較快的順應世界潮流,是國家走上富強之路的主要因素之一。

希望對你有幫助:)

愛の鈺懿

7樓:毒害預告

日本大力發展教育 重視科技

也得益於美國的扶植

8樓:匿名使用者

科技 只是就是力量啊

二戰後日本和西歐的經濟迅速發展的原因相同點和不同點

9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都接

bai受了美國的扶du持(歐洲為馬歇爾zhi計畫,dao即歐洲復興計畫,日本則是在版冷戰期間,權美國從日本大量購進軍火,而刺激日本經濟飛速發展,同時美國也處於戰略需求而扶持日本,並且免除了日本作為二戰戰敗國的部分懲罰)

不同點:西歐各國結成了「經濟聯盟」,最初是法國與德國帶頭組成歐洲共同體,後來再歐共體的基礎上,逐漸發展為歐洲聯盟,也就是現在的歐盟,西歐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逐漸擺脫了美國的扶持,最終歐盟也成為了世界最大的經濟組織,而日本由於歷史原因,最終仍然是依靠美國的扶持,但是也已經漸漸的減少了對美國的依賴,通過大力發展科技和教育,提高國民素質,也同樣達到了經濟騰飛的目標

10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同是在美國的馬歇爾計畫的幫助下恢復經濟,不同西歐是美國的經濟援助在日本美國購買軍用物資來幫助日本,日本本 國是以教育起步並發展科技來強國。

日本 二戰電影,日本拍的二戰電影

日本的二戰電影最好的都是六七十年代拍的。之後拍的不多了 以前有一部國內的譯製片 啊,海軍 就是日本1969年拍的,一開始都是內參片。據說林立果非常喜歡這部 因為這部電影老實說,就是非常軍國主義的電影。他讚揚的是日本的江田島海軍精神。講述平田一郎怎樣從乙個農家子弟成長為出色的軍官的故事。這個電影評價都...

二戰日本為什麼打美國 二戰日本為什麼敢挑戰美國?

二戰時期只有美國中立,誰也不打,而日本自以為天下無敵,才偷襲了美國的珍珠港。利益所在,因為在中國戰場上資源耗盡,不得不南下或北上搶資源。北上時被蘇聯打垮。因此改成南下搶東南亞各國。其中的菲律賓是美國殖民地。因此開戰。偷襲珍珠港可以讓日本在東南亞得以擴張。因為他知道美國早晚會開戰,所以先下手為強。二戰...

二戰日本投降的真正原因是什麼,二戰日本戰敗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美國投放原子彈,被認為是二戰日本投降的主要敗因。可以認為,原子彈是壓垮日本的 最後一根稻草 二戰時任英國首相的溫斯頓 丘吉爾在他的回憶錄中寫道 若假定日本的命運是由原子彈來決定的,那實在是一種錯誤。在第一顆原子彈投下之前,它的失敗早已成為定局。那是壓倒性的海權所造成的。專憑海權,即可奪佔日本用來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