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學生進行讀寫結合的訓練,如何提高學生的讀寫結合能力

2021-04-24 08:22:22 字數 3235 閱讀 8582

1樓:閃亮登場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落實「讀寫結合」,切實做到簡簡單單教語文,扎扎實實學語文呢?其實,新教材所選的文章都是一些極好的范文,甚至有一些經典文章,在思想教育、題材選取、體裁安排、布局謀篇、遣詞造句等方面,無不匠心獨運,是學生模仿習作的典範。教學中,如果我們把閱讀教學與學生的練筆緊密聯絡起來,根據教材特點,精心選擇讀寫結合點,給學生提供有效借鑑的物件和創造的依據,及時有效地進行模仿和創造性練筆。

這樣,對於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是很有作用的。三年級是作文的起步階段,學生剛剛邁入寫作的門檻,而作文的要求又比低年級的寫話高出乙個層次,要避免學生對作文產生畏懼心理,只有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促使他們自發自覺的經常練筆,才能更快更好的提高作文水平。為此,本人根據學校課題小學實效性寫作教學策略研究計畫,制定了三年級「讀寫結合,提高寫作能力」這一研究方案。

閱讀與寫作結合是小學語文教學的基本規律之一。本人認為,如果所有的講讀課僅讓學生讀讀課文,談談對課文的理解,那收穫將是片面的、區域性的。相反,如果在講讀課文時,教師根據不同的課文,找到某個寫作的訓練點,引導學生發揮想象或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來填補課文的空白,效果就不同了。

一方面,從學生寫的片段,可以看出他們對課文的理解,這是一種比較科學的反饋方式;另一方面,這種片段練習,讓學生從小處著眼,聯絡上下文來寫,學生不會無從著手,畏難情緒較小。長此以往,孩子們就會覺得寫作不是件難事。

新課程標準指出「作文教學要和閱讀教學緊密結合。在作文教學中,要指導學生靈活運用在閱讀中學到的知識和技能。」崔巒同志也說:

「在我們語文教學中,一方面要加強閱讀教學,另一方面要加強讀寫聯絡,做到讀寫滲透,讀寫結合。」閱讀和寫作是兩種不同的能力。如何結合這兩種能力,才能科學有效地引導學生輕鬆寫作呢?

筆者認為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結合閱讀,讀中仿寫

作文是一門實踐性、操作性很強的學科。如何才能提高作文水平?傳統的做法就是「練、練、練」。

但是,學生作文水平似乎也沒提高多少。這無疑是我們教師所面臨的最棘手的問題,如何才能讓師生「束手無策」變為「有章可循」,使文章由無序到有序。我認為要加強閱讀教學,通過閱讀中的學習,學會寫作的方法。

因為讀是知識的積累,是提高對語言文字的理解和認識能力。讀是寫的基礎,寫以讀為前提,所以,加強閱讀是重要的,從讀學寫更是重中之重。例如:

從課文中學習連句成段的方法。剛剛接觸作文的學生寫出來的作文往往沒有順序或重點。我們應

注意從有關課文中找到一些典型寫法的段落,指導學生運用教材中的基本段或寫片段作文,減緩作文坡度,讓他們逐步掌握連句成段的方法和規律,形成初步的語言表達能力,從而調動學生作文學習的積極性。如《美麗的小興安嶺》是按時間順序寫的,在上完這課後,我要求學生模仿《美麗的小興安嶺》的寫法按照時間順序寫一寫家鄉的田野。結果只用了一節課,大部分的同學就寫出來了。

在閱讀教學中怎樣有效地進行讀寫結合

2樓:翰林學庫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形象地體現了讀與寫是不可分割的關係,良好的閱讀能讓寫變得有內容,豐富學生見聞,是學生儲備知識、訓練能力橋梁。學生一旦寫話得到提高,則能促進讀的體會,擴大讀的想象力。「讀寫結合」是閱讀與寫作的結合,是語文新課標所倡導的一種教學理念,是提高學生語文實踐能力的一種基本手段。

通過讀寫訓練,可以達到以談促寫、以寫促讀,提高學生的語文感悟能力和表達能力的目的。因此,把握好「閱讀」和「寫作」關鍵,就在於能融會貫通,整合考慮分析,充分做好「讀寫結合」的理論準備。抓住這個關鍵的理論點,將有利於「讀寫結合」在教學實踐中得以體現。

那麼,如何在課堂教學中落實「讀寫結合」,切實做到簡簡單單教語文,扎扎實實學語文呢?其實,新教材所選的文章都是一些極好的范文,甚至有一些經典文章,在思想教育、題材選取、體裁安排、布局謀篇、遣詞造句等方面,是學生模仿習作的范文。教學中,如果我們把閱讀教學與學生的練筆緊密聯絡起來,根據教材特點,精心選擇讀寫結合點,給學生提供有效借鑑的物件和創造的依據,及時有效地進行模仿和創造性練筆。

這樣,對於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是很有作用的。

一、在閱讀中摘抄積累運用

由於書上的內容多,學生怎樣才能讀好有益於自己積累與運用呢?我認為

別人好的東西,我們一定要學會。畢竟人類的知識絕大多數還是來自於前人的經驗,是書本上學來的。如果一切知識都要從自己的實踐中得來,那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現實的。

所以,我提倡學生在讀書的時候做摘抄,把書中的好詞好句拿來為我所用。而且,每篇課文學完之後,我會從教師的角度給學生指出一些比較好的詞語、句子和段落,要求學生背誦,並且有意識地在寫話和作文中進行運用。每學完乙個單元,我們還會圍繞這個單元的主題讓學生把乙個單元的優美詞語、句段整理並背誦積累,初步學習運用。

比如:學了「鮮花盛開、樹木茂盛、湖水碧綠、風光秀麗、名勝古蹟、濛濛細雨、煥然一新」等詞語後,很多學生在作文描寫家鄉是個好地方中都用上了該詞,使文章更加具體。

二、豐富訓練形式,提高寫作水平

閱讀不僅為學生提供大量的語言積累,同時,閱讀還能夠學生提供豐富的寫作資源。只有將閱讀與寫作有效地結合,才能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乃至整體語文素養。閱讀是積累的過程,寫作是理解和運用的結合,彼此交融。

從而真正地做到讀寫結合,以讀促寫。

1、仿寫句子。

句子是課文的基本構件、是課文主題的基本載體、是閱讀教學中的重點,對那些用詞準確,描述生動形式特殊的句子進行仿寫,是引導學生積累詞句的最好方式。如在教《畫家和牧童》時,有這樣的兩個句式:「一......

就......」、「一會兒......一會兒......

」,在學生品讀完這兩個句子後進行說話練習,學生能夠根據句式聯絡生活說出了不同的句子。

2、仿寫段落。

在寫好句子的基礎上,隨著積累的增加,我也注重結合課文的特點,選擇一些符合學生認識規律,與學生寫作結合比較緊密的段落,讓學生進行仿寫。如教學《三個兒子》一課時,有這樣的乙個場面描寫「乙個(只)_______________。乙個(只)_______________。

另乙個(只)_______________。」 學生通過讀例句,並進行分析,掌握表達方式的基礎上進行描寫,學生寫的內容比較豐富,場面精彩。

3、描寫插圖。

課文插圖正如給學生架設在寫作與閱讀教學的橋梁,促進寫作教學與閱讀的緊密配合,運用插圖進行寫作訓練。通過閱讀課文內容,看插圖,學生想象、聯想,聯想插圖的主要內容。如教《葡萄溝》一課時,可引導觀察插圖,思考:

圖中的人物分別是誰?他們為什麼笑得那麼開心?心裡又會想些什麼?

當時他們分別會說些什麼話?然後寫成一段話。

總之,語文的教學我們要在不加重學生學習負擔的前提下,憑藉教材,找準讀寫結合點,運用多種形式,開展扎扎實實的讀寫訓練,並圍繞結合點完成閱讀教學理解文章的內容與感悟作者的表達兩個過程。這種結合,相信能為學生的寫作打好了紮實的基礎。這也是語文教學改革返樸歸真、深化發展的必然趨勢。

如何挖掘閱讀教學 讀寫結合 訓練點

小學語文教學的基本任務是培養學生聽說讀寫能力,其中學生的讀寫能力尤其重要。但在幾年的語文教學實踐中,我發現學生的基礎知識雖然掌握的非常紮實,卻寫不出象樣的文章來。究其原因 讀寫各自孤立,不能緊密結合。為此,我在語文教學中除了讓學生掌握基礎的語文知識外,還注意從課文中選出讀寫結合點和模仿點,給於適當的...

結合馬斯洛的需要層次論如何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引導

馬斯洛的需要層次可分為 生理的需要 安全的需要 社交的需要 尊重的需要 自我實現的需要。根據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對學生的學習需要進行培養 1 利用學習動機與學習效果的互動關係培養學習需要。2 利用直接發生途徑和間接轉化途徑培養學習需要。從直接發生途徑考慮,應當盡量使學生原有的學習需要得到滿足 從間接...

如何對小學一年級學生進行數學思維訓練

數學具有高度抽象,語言特別精確的特點。數學教學課可以說就是一種思維訓練課。特別在低年級尤為重要,要把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一 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遷移是一種學習對另一種學習的影響。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要科 用遷移規律,加強對學生基礎知識和基礎技能的訓練,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如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