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腔北調,如履薄冰,喜結金蘭,意興闌珊,喬遷之喜,如數家珍什麼意思

2021-04-23 13:21:26 字數 785 閱讀 5511

1樓:卜卜棑哆

南腔北調:形bai容人說話的語音不

du純,夾雜著南zhi北方音。dao

如履薄冰:好像走在薄冰上回

。比喻處事答極為謹慎小心。

喜結金蘭:指朋友交情深厚。也指高興地成為結拜兄弟姐妹。

意興闌珊:形容興致極為低落。

喬遷之喜:祝賀他人公升官或遷居的賀詞。

如數家珍:好像計算自家所珍藏的珠寶一樣。比喻敘述事物明晰熟練。

2樓:狐狸愛小鹿

原指戲曲的南北腔調。現形容說話口音不純,摻雜著方言。

是指版像走在薄冰上一樣權,比喻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

指朋友交情深厚。也指高興地成為結拜兄弟姐妹。作謂語、定語,常用於書面語。凡遊樂場合,興致將盡皆可用詞語。形容乙個人興致已失的樣子。

原意是「鳥兒飛離深谷,遷到高大的樹木上去。」後來古人用來做祝賀用語,賀人遷居或賀人官職公升遷之辭。喬遷之喜,現在也經常用在商業的搬遷時使用,尤其是辦公室搬家等。

像數自己家裡的珍寶一樣,形容對列舉的事物或敘述的故事十分熟悉。

3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問乙個也許有人會回答

公務員詞語大全

高考易錯成語560中錯誤的成語

4樓:文帝寶寶

超出字數限制。

2016高考全國卷備考

高考易錯成語560例(校對版)

容易理解錯誤的成語

照樣子寫詞語在寫南腔北調(含反義詞的南什麼北什麼)畫龍點睛(歷史故事成語)

南轅北轍 南船北車 南販北賈 南航北騎 南箕北斗 南橘北枳 南來北往 南腔北調 南去北來 南阮北阮 南鷂北鷹 南艤北駕 南轅北轍 南棹北轅 南征北伐 南征北討 南征北戰 南枝北枝 退避三舍 重耳 毛遂自薦 毛遂 負荊請罪 廉頗 紙上談兵 趙括 一鼓作氣 曹劌 千金買骨 郭隗 諱疾忌醫 蔡桓公 臥薪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