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這部電視好看不,《都挺好》這部電視劇集好看嗎?

2021-04-23 09:40:17 字數 5086 閱讀 8754

1樓:利爾德

改編自阿耐同名**,由簡川訸執導,姚晨、倪大紅、郭京飛領銜主演的都市情感劇《都挺好》正在江蘇、浙江兩大衛視熱播。精良的製作、精湛的演技,卻帶給觀眾滿地雞毛的家庭生活,和滿滿的原生家庭情的感痛點,《都挺好》到底「好」還是「不好」?

一地雞毛

劇集播出至今,蘇母去世之後,由蘇父贍養問題而引發的兒女情感危機,猶如一地雞毛,讓人疲於應付,哪兒哪兒都不好。劇中,不願獨居的蘇大強(倪大紅飾)暫時與二兒子蘇明成(郭京飛飾)夫婦住在一起,兩代人生活習慣的巨大差異,矛盾衝突不斷公升級。老伴兒的離世,讓蘇大強表面上非常悲痛,嚷嚷著「哪兒是她的影子」,不敢回到老宅;實際上,他卻是在長期壓抑之後,只貪圖個人的享受,置子女於不顧。

先是為了自己的臉面,不願意在國內「將就」,執意要跟著老大蘇明哲去美國住大宅子,未遂後又哭天搶不顧子女的經濟能力,要買乙個三居的房子獨住,這逼得愚孝的大兒子和「媽寶」二兒子,頻頻「後院**」。

而三女兒蘇明玉(姚晨飾)更早早被蘇母的「重男輕女」趕出了家門。蘇母可以賣房供大兒子蘇明哲出國讀書,也可以賣房為二兒子蘇明成娶妻,但卻不肯為本有望考取清華大學的女兒蘇明玉負擔學費。生活中,明成養尊處優,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明玉卻要一邊備戰高考,一邊為哥哥洗衣做飯。

兩相比較之下,子女待遇的巨大落差將原生家庭這一情感痛點放大。

女人不易

隨著劇情的不斷發展,一方面蘇家的三個男人各有性格缺陷,讓觀眾恨得牙癢;另一方面,蘇家的三個女人三觀正、明事理,撐起了一片天。

蘇明玉雖然一向冰冷,但是為人仗義,既便與家中斷絕了關係還是願意花錢給母親出所有的喪葬費,願意默默幫助自己這一大家子人。在工作上,因為**對她有知遇之恩,因此蘇明玉無論到了怎樣的關頭都沒想過背叛**,始終忠心耿耿。她的原生家庭雖然沒有帶給她幸福感,但在社會的磨練中,脫離了家庭的蘇明玉儼然是幸運的,她在歷練下成為了更好的人。

老大蘇明哲的媳婦吳非和老二蘇明成的媳婦朱麗,更是顛覆了以往「嬌氣」「愛挑事兒」的兒媳婦形象。乙個面對老公的各種無理要求,整個人筋疲力盡但是依然笑對女兒,包容支援丈夫。另乙個雖然「嬌滴滴的」,但是在面對整個大家庭時,這個小女人次次都能夠展現出不卑不亢的精神。

相比劇中的幾位男性形象,這三位女性的立場、觀點和做事的態度方法堪稱當代生活的楷模,兩位兒媳婦與蘇明玉站在一起,組成了「三個明白人」,撐起了這部家庭大劇。

另闢蹊徑

表面看,這一家人沒有「省油的燈」,因為原生家庭所帶來的不同性格使得這個家看起來沒什麼「溫度」,生活雞飛狗跳得有些失真。但仔細揣摩,正是從蘇家的「大家庭」矛盾紛爭,到由蘇父贍養問題引發的蘇家兄妹間的「小家庭」矛盾,編劇和導演成功帶出了包含教育問題、親情隔閡、代際關係、中產危機、婚姻瓶頸等話題。對於觀眾來說,這些問題是切實而有代入感的,也讓劇集有了煙火氣,有觀眾就自問:

「看到蘇家兄妹因為父親的贍養問題鬧得不可開交,我的內心其實也一直經受著情感拷問。換作我,能處理得更好嗎?」

2樓:夏天的小紅花

電視劇集挺好看的。

它講述了乙個家庭在母親去世後,三個子女圍繞父親的贍養問題,發生的一系列矛盾和衝突。這部劇開播以來就頻頻上熱搜, 但是,不像它的劇名,這個家庭,處處看著都挺不好。

母親強勢,重男輕女,最讓人揪心而又有共鳴的人,莫過於姚晨飾演的小女兒蘇明玉了。蘇明玉從小在重男輕女的家庭裡長大,既沒有被父母好好愛過,也沒有被兩個哥哥好好疼過,卻仍然在母親去世後,承擔起了贍養父親的責任。

她的身上,承載了許多人的淚點和痛點:

那些不被愛的小孩長大後如何了?

童年的傷害是否真的能在日後被**?

糟糕的原生家庭對乙個人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這些問題,都能在蘇明玉身上找到答案。

很多人說,這部劇呈現的故事很真實。

是啊,那些看起來漫不經心又天經地義的「面子」故事,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而讓我們感到無力的是,正是這些面子,往往打著「愛你」「為你好」的旗號,做著自私自利的事。

這世上,太多傷害都來自於自己最親密的人,而且這傷害難以抵抗。因為那些最親密的人,在用整個世界觀傷害你,而不自知。

相反,養育已是恩惠,若還敢有不滿,還想要自己的尊嚴,那就是不孝的「白眼狼」。這樣的家庭,成了生命中難以解開的死結.

世界上一切和諧且長久的關係,本質都是舒服,包括父母子女關係。

原生家庭裡,最重要的角色莫過於父母。但父母存在的意義,其實不是給予孩子舒適和富裕的生活。

而是當你想到自己有父母的時候,內心會充滿力量,會感受到溫暖。你會擁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和能力,敢於追求人生的快樂和自由。

這才是父母存在的根本意義。可事實卻是,能做到這一點的父母少之又少。

當你超越了你的原生環境,就會明白,一切外在的因素,其實都無法阻擋你。

缺錢或者缺愛的原生家庭構成大多數人的出身,只不過是乙份小小的磨礪,它從來不能決定你的一生,更不該成為你將現實生活所有失意與不滿,統統可以歸罪於它的理由。

沒有所謂的原諒或不原諒。

就像蘇明玉對父母的態度也是滋味複雜的,她說過跟蘇家沒有任何關係,可一旦父母真的有事,又會第乙個衝上去。這就是真實的人生,它從來不是黑白分明的,永遠充滿矛盾,充滿五味陳雜,充滿糾結和變化。

接納這份五味陳雜,因為這是生活的本來面目。

《都挺好》的編劇王三毛說:「原生家庭欠你的,你得靠自己找回來。找不回來就是一場災難,找回來就』都挺好』。」也許這部劇的立意正在於此,最後會找回來的,會大團圓的,親情終得救贖。

但它的無奈也在於此。受害者不僅逃不掉,還要依靠足夠的幸運、強大的內心和艱難的付出來實現自救,否則,便不會好了。

我們都有憧憬和希望的能力,但真正的現實,多的是繼續由面子掩飾下的「都挺好」。

願我們也有這樣的力量,心向光明,創造美好,而不是苦大仇深地活著。

最後想說一句,我們研究原生家庭,也不是為了批判父母的錯誤,而是為了理解自己性格與命運的來處——

從而修正它們,建設它們,重新創造自己的命運,真正活出自我的能量。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中國家庭倫理劇。普通的三兄妹在母親突然過世後,一向來膽小怕事的父親各種作,作出來還好像很有理由、不過分。而兄妹三人的生活就因為父親的作而引起小家庭的各種麻煩。

4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沒看到這麼好看的電視劇集了。很多中國孩子都有一種特別獨特的人生體驗,在成長的過程中,為什麼所有的人家都看起來那麼幸福美滿,爸爸媽媽都那麼溫柔慈祥善解人意,怎麼就是自己,在家裡被管教的這麼嚴厲,每次想起來都是一把辛酸淚,**以後還要被控制、被折騰,太慘了。中國重男輕女的思想可能要幾代人的進步才能夠改善。

5樓:

總得來講比較寫實,難以接受是最後還是讓蘇明玉作出犧牲,為了照顧沒有多少恩情老爸居然放棄打拼十多年的事業,不可思議。為了強調其合理性,黑化老懞,那個真正關心,為他遮風擋雨的老懞…

6樓:

都挺好這部電視劇集講的是乙個重男輕女的家庭裡發生的故事。蘇明玉是乙個女孩,從小就受到了家庭中其他成員的各種不公正的對待,她在逆境中成長,一路艱辛最後成為乙個事業愛情都很成功的女人。而且她也沒有放棄自己的家庭,一直照顧著自己的奇葩家人。

我覺得這部劇的主題就是乙個女孩的勵志故事。

7樓:o蛋不疼了

挺好看的 很接近現實 大多數人都說男女平等 其實還是重男輕女

8樓:dydata鏑數

我覺得挺好的,主要是題材方面吧。挺感謝這樣一部劇,帶來了巨大討論量的同時,讓我們學會正視了家庭中存在的矛盾,引發了更多人思考。

現在,《都挺好》落幕了,關於「原生家庭」、「養老」、「啃老」等家庭的討論卻沒有結束。

9樓:匿名使用者

挺好看的,就是蘇大強和蘇明成我最不喜歡。兩個真是不知羞恥,奇葩乙個。

10樓:匿名使用者

剛播了幾集,以後不是大團圓的走向也是會和諧的,中國就讓你這樣,上星的電視家長裡短的到最後必然團圓正面能量。可是現實中呢,小時候和父母不好的,多半長大了變老了,也不會好起來,因為本性難移,老了父母也不會把偏了一輩子的心給正過來。電視劇集為了突出戲劇衝突把矛盾拉伸,人物性格明顯有吸引力,可是如果按照現實來看,姚晨演得應該是80後的事,按照我身邊來看,即便農村,兒子女兒偏心成那樣的很少見了,最多錢上可能偷偷給兒子的多點,家務肯定女孩子多幹些,但是上學這事真是多數都是支援的,更何況學習好的,真是砸鍋賣鐵都得供,村里的父母文化不高都明白的道理怎麼姚晨她城市人父母就不明白呢,家裡就乙個女孩,偏心女孩還來不及呢,那麼好的閨女。

往下看吧,電視劇集而已,不要把它當成社會事件。

11樓:

每個人喜歡的不一樣,還不錯,推薦。

12樓:酒精和阿司匹林

《都挺好》的**方法:

由2023年至二十世紀二十年代,雖然外商在中國電影市場佔據了壟斷地位,但亦阻止不了我國電影活動的開始。2023年,德國留學生林祝三攜帶影片和放映機回國,租借北京前門打磨廠天樂茶園放映電影。2023年,北京豐泰照相館的任慶泰為了向著名京劇老生譚鑫培祝壽,拍攝了一段由他主演的京劇《定軍山》。

中國電影一開始,就和中國傳統的戲曲和說唱藝術結合起來,發展出一套獨特的電影型別。但是最早嘗試拍攝這種電影型別的豐泰照相館只屬小本經營,算不上是電影機構。直至商務印書局"活動電影部"的出現,才真正代表中國製片業的開始。

在這段期間,除了"商務"之外,先後出現的電影製片機構還包括由美商投資"亞細亞影戲公司"、"幻仙"、"中國"、"上海"、"新亞"等,由於他們的成員多是來自戲劇舞台,所以當時的電影題材和內容大多源於中國戲曲和文明戲。此外,他們也開始拍攝劇情短片和長片,對電影這種藝術作最初步的探索和嘗試。

13樓:羽翼天成文化

我在這看完了,感覺還行,你可以去看看

14樓:興實

挺好看的,非常推薦,裡面的人物形象和故事都非常貼近生活,整體很不錯,值得看

《都挺好》這部電視劇集好看嗎?

15樓:

電視劇集八成看劇本,兩成看表演。

那些經典劇換一批人演(非小鮮肉)還是經典。可惜這些年好劇本越來越少了。

16樓:笑賽諸葛

好看,倫理好劇情,男主角都有問題,都高校,女主角倒是三觀很正

17樓:ohfxxb口子

好看,劇情感人,人物真實,讓人又恨又心疼

姚晨在電視劇集《都挺好》裡面的演技如何

演的真的好!完全就是明玉本玉了!特別是小動作設計的好,在和蘇家人在一起的時候,經常是手機不離手,把乙個又忙碌又疏離的角色立得很有說服力,而且非常生活化!如今,姚晨今年已經40了,大家也都知道女演員在演藝圈大都吃的是青春飯,她本來就沒什麼好劇本,年紀一大就更是難遇到遼。但幸好這幾年姚晨像蘇明玉一樣,一...

《都挺好》電視劇集完結後心裡很難受該怎麼辦

個人感受哈,我感覺編劇在瘋狂蹂躪我的智商,前四十幾集把我氣得恨得咬牙切齒,後面幾集又莫名其妙地強行感人,總感覺是為了和解而和解,略微生硬了。對我來說,我更喜歡這個結局。我看劇的時候,我知道我就是看個劇,我也沒打算把他當成一部所謂的深刻啊,有內涵啊,能讓你深思之類的藝術電影看。這部戲的演員演得都很好,...

電視劇集《都挺好》裡面,蘇明玉只是分公司的老總,為何那麼有錢

都挺好 這部電視劇集,是今年很受歡迎的一部都市家庭倫理劇。這部電視劇集中蘇明玉應該是大家心疼的物件了,從小就沒有得到過父母過多的疼愛,一直是家中受欺負的那個人。不過在節目中大家除了關注蘇大強的日常作妖之外,還發現蘇明玉似乎非常的有錢。如果家裡遇到了什麼金錢上的問題,基本上都是找蘇明玉,而蘇明玉每次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