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環境對孩子的學習成績有影響嗎

2021-04-22 19:29:56 字數 3294 閱讀 4113

1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都孩子的影響是特別大的,對於乙個孩子來說,乙個幸福和諧的家庭當然利於他的成績,當然不光是成績還有身心健康都有利於,所以,要盡自己所能為孩子提供有力的學習環境。

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的學習成來績肯定與家源

庭環境有關,乙個健康和睦的家庭能讓孩子有安全感、自信心,沒有後顧之憂,能保持天真活潑的天性,會以某個家庭成員為榜樣,努力、刻苦學習,不斷進取,主動要求進步,學習成績自然會「穩步」上公升。而乙個「戰火紛紛」的家庭,人與人之間缺乏和諧溝通、相互信任的基礎,遇事爭吵不休,整天籠罩在「硝煙瀰漫」的環境裡,使孩子處處感到「恐懼」、不安、害怕,心理時刻處於「防禦」之中,哪有「心情」去學習、進步呢。因此,家庭環境對孩子學習成績的影響不可小視。

家庭環境對孩子的學習有什麼影響影響反思

3樓:一指的風華

家庭環境對孩子成績的影響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家庭成員的政治、思想、道德狀況

這是學生的家庭德育環境。家庭成員對孩子的影響是直接的,巨大的,而且也是複雜的。有的家庭、政治、思想、道德傾向與表現比較長一致,是一種有明顯特徵的德育環境。

有的家庭,政治、思想、道德傾向與表現不一致,對孩子的影響就需具體分析,看他接受哪方面的影響更多些。其中要特別注意家庭成員的人生觀、社會觀和價值觀對孩子的影響。

二、家庭的人際關係狀況

乙個家庭的人際關係如何,既是德育環境,又是智育環境。這對孩子的身心發展都有直接影響。經常吵架鬥氣,以至鬧分家鬧離婚的家庭,會使孩子產生沒有溫暖、沒有愛、厭煩、恐懼等心理,從而導致思想消沉,學習也沒動力。

而家庭人際關係雙由多方面因素決定,有經濟的,有思想的,有道德的,有政治的,也有性格的。認清不同的因素,對認識學生的表現很有益處。僅僅籠統地認為人際關係不好而沒有對多方面因素進行具體分析,往往在做孩子工作時不知如何下手。

三、家庭對孩子思想品質的

教育狀況

是否在思想品德方面對孩子有嚴格要求,而且經常抓緊教育。在這方面,各個家庭是很不一樣的,它反映了家庭教育的自覺程度和實際水平。有的家庭對孩子只有期望,沒有具體要求,也沒有經常做好教育工作;有的家庭有僅有期望,而且能不斷提出具體要求,及時做好教育工作。

這方面,能否與學校、班集體積極配合也是很要緊的。

四、家長是否尊重孩子的人格

進行耐心的說服教育而不搞「虐待型」的教育,這既是教育思想問題,又是教育方法問題。有些家長,自身表現不錯,但有嚴重的封建家長制作風,不尊重孩子的人格,不講民主,不進行說服教育,卻用錯誤的方法對孩子進行呵斥、諷刺、挖苦、各種方式的體罰和強制,結果把孩子「逼」上了下坡路。

五、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值是否適當

幾乎所有的家長都曾對自己的孩子有美好的期望,但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及所表現出的情況,家長的期望值有的會發生很大的變化。有專家曾在一所中學初一年級新生家長中做過調查,許多家長由於這是一所普通學校而對孩子的期望一下子跌落下來,有的家長甚至表示完失望了。需知,家長對孩子期望值的變化,會在言談話語以至行動中表現出來,這就直接影響孩子的心態、情緒從而導致孩子的自我期望也會發生變化。

家必須注意對孩子期望值過高、過低的情況,以便有針對性地做工作。

六、家長自身是否尊重知識、有求知慾

有些家,只要求孩子學習好,將來成才,而自身並不尊重知識,也沒有求知慾,不讀書,不看報,不聽廣播,從來表現不出學習的興趣。這樣的家長對孩子當然不會有好的影響。

七、家長對待孩子分數的態度

這是指家長關心孩子的學習,是只重分數,還是更重視學習態度、學習習慣、學習方法。不少家長只盯著孩子的分數單,以分數定獎懲,從而把關心孩子的學習停留在表面上,而沒有從根本上去教育指導孩子明確學習目的,培養良好學習習慣,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

八、家長是否為孩子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

有的家庭長期缺乏學習的環境與條件,如家務勞動負擔過重,家長不務正業,家庭環境混亂等,這必然影響孩子的學習。

九、家庭成員的興趣愛好對孩子的影響

如有的家長愛玩麻將、賭博、酗酒,這無形中給孩子以不良影響,致使一些中小學生參與賭博等,從而包括玩電子遊藝機賭博等,從而嚴重損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

家庭環境如何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

4樓:y神級第六人

家庭環境對孩子成績的影響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5663534

一、家庭成員的政治、思想、道德狀況  這是學生的家庭德育環境。家庭成員對孩子的影響是直接的,巨大的,而且也是複雜的。有的家庭、政治、思想、道德傾向與表現比較長一致,是一種有明顯特徵的德育環境。

有的家庭,政治、思想、道德傾向與表現不一致,對孩子的影響就需具體分析,看他接受哪方面的影響更多些。其中要特別注意家庭成員的人生觀、社會觀和價值觀對孩子的影響。

二、家庭的人際關係狀況  乙個家庭的人際關係如何,既是德育環境,又是智育環境。這對孩子的身心發展都有直接影響。經常吵架鬥氣,以至鬧分家鬧離婚的家庭,會使孩子產生沒有溫暖、沒有愛、厭煩、恐懼等心理,從而導致思想消沉,學習也沒動力。

  而家庭人際關係雙由多方面因素決定,有經濟的,有思想的,有道德的,有政治的,也有性格的。認清不同的因素,對認識學生的表現很有益處。僅僅籠統地認為人際關係不好而沒有對多方面因素進行具體分析,往往在做孩子工作時不知如何下手。

三、家庭對孩子思想品質的教育狀況  是否在思想品德方面對孩子有嚴格要求,而且經常抓緊教育。在這方面,各個家庭是很不一樣的,它反映了家庭教育的自覺程度和實際水平。有的家庭對孩子只有期望,沒有具體要求,也沒有經常做好教育工作;有的家庭有僅有期望,而且能不斷提出具體要求,及時做好教育工作。

這方面,能否與學校、班集體積極配合也是很要緊的。

四、家長是否尊重孩子的人格  進行耐心的說服教育而不搞「虐待型」的教育,這既是教育思想問題,又是教育方法問題。有些家長,自身表現不錯,但有嚴重的封建家長制作風,不尊重孩子的人格,不講民主,不進行說服教育,卻用錯誤的方法對孩子進行呵斥、諷刺、挖苦、各種方式的體罰和強制,結果把孩子「逼」上了下坡路。

孩子的學習成績與家庭環境有關係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的學習成績肯定與家庭環境有關,乙個健康和睦的家庭能讓孩子有安全感、自信心,沒有後顧之憂,能保持天真活潑的天性,會以某個家庭成員為榜樣,努力、刻苦學習,不斷進取,主動要求進步,學習成績自然會「穩步」上公升。而乙個「戰火紛紛」的家庭,人與人之間缺乏和諧溝通、相互信任的基礎,遇事爭吵不休,整天籠罩在「硝煙瀰漫」的環境裡,使孩子處處感到「恐懼」、不安、害怕,心理時刻處於「防禦」之中,哪有「心情」去學習、進步呢。因此,家庭環境對孩子學習成績的影響不可小視。

6樓:嘉油寶貝

關係非常大,和學習習慣,學校氛圍,老師引導也密切相關。

以家庭環境對孩子的影響為題寫以上的作文

說起我的家鄉,我不得不以乙個十分俗氣的開頭來讚美 那是乙個美麗的地方。美在它的樸實,美在它的古老,美在它的亮麗,美在它的脫俗。西陳村,坐落在義烏的一角。剛剛步入古色古香的小道,開啟車窗,看著窗外片片倒退的翠色田野,白楊,香樟,溫和的氣息撲面而來。西陳之所以叫西陳,是因為整個村里的人都姓陳。至於我家 ...

影響學習成績的因素是什麼,孩子的學習成績與哪些因素有關

對知識的渴望程度,還有就是對某些方面的行為興趣。最重要的是良好的習慣。應該是興趣吧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當然,思維是學習的首要條件,學而不思則罔,但思而不學則殆!並不一定靠思維可以學好所有的科目,也許你的思考方法在這個科目上不行,但在其他科目上卻遙遙領先。思維靠培養,學習的過程也就是思維培養的過程。二...

老師的態度對孩子的學習成績影響有多大

其實老師的態度對孩子學習成績的影響真的特別的大。每天父母強迫孩子學習,對孩子學習成績有影響嗎?養成習慣總是有好處的,一味地縱容沒有任何優勢。只是強迫也需要適度,比如時間控制在45分鐘內,注意力保持 要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強迫只會適得其反。有影響,要適當的督促孩子學習 小毛驢不渴,你讓他喝水,他喝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