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語言的產生與發展對人類的進步有何重要意義

2021-04-21 22:36:08 字數 5271 閱讀 1093

1樓:love就是不明白

一、語言起到了交流、溝通、傳遞資訊的橋梁作用。溝通使不同的人交流思想,分享資料,;使人們統一配合,並演變為高階思想,這是其它動物所不及的。

二、它起到了調節情緒的作用,是一曲慷慨激昂的動人旋律,給人激情活力。

人類語言的產生與發展對人類的進步有何重要意義? 15

2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的作用:人類語言的產生是人區別於動物的一大特徵!說明人類進入了乙個新的時代!~

語言是文字的基礎,當語言發展到一定的階段即產生了文字,所以說語言對文字的發展起了促進的作用~!

3樓:手機使用者

有了語言, 就更便於交流, 更便於合作.促進社會更快的發展

人類語言的產生與發展對人類的進步有什麼重要意義

4樓:聽風

語言是人類交流的主要工具.人們需要用語言進行聯絡.在勞動過程中,勞動的方法和體會需要進行交流,發現問題時需要通過語言交流,以共同解決問題.

人們在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也需要用語言來表達.正因為有了語言這個重要的交流工具,人們才能夠進行互相交流,才有了互相學習,共同**,共同解決的問題,以及共同總結經驗,並對下一代進行教育,通過交流也增強可彼此見的感情和友誼.文字是語言的記錄,語言的昌盛租金了文字的產生和發展,所以語言的產生和發展,利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對促進社會的發展起帶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語言的發展對人腦的發展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語言發展對人類文化的起源有何作用

5樓:張為臻老師

bai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du工具,是人們進行溝通交zhi流的主dao要表達方式。人們借助語言儲存內和傳容遞人類文明的成果。語言是民族的重要特徵之一。

語言是文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甚至可以說沒有語言也就不可能有文化,只有通過語言才能把文化一代代傳下去。語言是保持生活方式的乙個重要手段,幾乎每個文化集團都有自己獨特的語言。

人類創造了語言之後又創造了文字。文字是語言的視覺形式。文字突破了口語所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

語言是人類文化的載體和重要組成部分;每種語言都能表達出使用者所在民族的世界觀、思維方式、社會特性以及文化、歷史等,都是人類珍貴的無形遺產。——周海中

語言和文字的出現,在人類傳播史和文明史上具有怎樣的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1.語言傳播是人類傳播活動的第乙個發展階段,這一階段大致從人類擺脫「與狼共舞」的野蠻狀態、組成原始社會開始,一直到文字的出現。

語言的產生無疑大大加速了人類社會進化和發展的程序,口語依然是人類最基本、最常用和最靈活的傳播手段,

2. 文字是人類傳播發展史上第二座里程碑。如果說語言的產生使人類徹底擺脫了動物狀態,那麼文字的出現就使人類進入了乙個更高的文明發展階段。

首先,文字克服了音聲語言的轉瞬即逝性,它能夠把首席資訊官久儲存下來,使人類的知識、經驗的積累、儲存不再單純地依賴人類的有限記憶力;

第二,文字能夠把資訊傳遞到遙遠的地方,打破了音聲語言的距離限制,擴充套件了人類的交流和社會活動的空間;

第三,文字的出現使人類文化的傳承不再依賴容易變形的神話或傳說,而有了確切可靠的資料和文獻依據。一句話,文字的產生使人類傳播在時間和空間兩個領域都發生了重大變革。

文字作為人類掌握的第一套體外化符號系統,它的產生也大大加速了人類利用體外化媒介系統的程序。

7樓:勾儉甜

論人類傳播

很不錯哦

8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文字的發明 = 文明。

語言文字的出現就是文明史的開端。

9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的快速交流,意思的準確無誤,歷史事件、天文奇觀、偉人偉事、思想意識、政策法規等等的記載與留世,

發明對人類社會的發展有何重要意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要的說,人類的發明創造促進了科學技術和人類文明的進步,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水平,使我們享受到許多科技進步所帶來的好處.舉乙個最簡單的例子:比如說無線電通訊技術的發明,使我們可以收聽廣播,**電視,極大地豐富了人們的精神生活.

還可以方便的使用手機進行通訊交流.這些全都依賴無線電技術的發明.

11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人小時候都有做發明家的夢想,想要發明一輛汽車,跑得像火箭一樣快;想要發明一顆藥丸,可以**所有的疾病;想要發明一艘飛船,可以遨遊太 空、探索宇宙。大家想像大發明家愛迪生一樣,能夠發明 很多有用的好東西,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答案是肯定的,發明能推動人 類社會的進步,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有人曾說:人類的文明史,實際上就是一部發明史從中我們不難看出, 發明在人類社的發展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人們可能會注意到這樣一 些名詞:

青銅代、鐵器時代、蒸汽時代、資訊時代等。這些名詞用來定 義時代的名字由歷史學家根據歷史上的一些重要發明的出現或應用命名, 如青銅器、蒸汽機、網路等。這乍聽起來可能不知所云,但細想一 下便不難悟出時代的組合便是歷史,歷史用發明來斷代...

火的使用對人類的文明與進步有什麼重大意義

12樓:yzwb我愛我家

用一句話概括為:

沒有火,便沒有人類社會,更沒有人類發達文明的今天。

人類發現和利用火有著悠久的歷史。自然界的雷電現象使人類生存的地球第一次有了火。火的出現,使人類認識到火能替自身服務,從此人類開始有意識地研究製造和控制火的技術。

在古代,我國古代人民早就開始利用凹面鏡對著太陽取火了。人工取火是遠古勞動人民長期實踐經驗的總結,它在很大程度上體現著人類文明的進步。我國古代對火的利用,除了滿足生活需要外,還相當早地應用到生產中去,如燒製陶器,金屬冶煉等等。

火使人類進入熟食時代,這對人類的進化起了劃時代的作用;火給人以溫暖,健全完善了人體功能,加速了人類的進化,讓人類的生存環境得到破天荒的改善。人類社會的發展時時刻刻伴隨著火的利用。

火的意義_文明_進化

1、原始火種

人類最初與動物一樣,對火是害怕的。後來,逐漸發現了火的好處--被燒烤過的獸肉味道更鮮美,於是便主動地利用火。

2、生活影響

火的使用,首先使人類形成和推廣熟食生活。特別是人工取火的發明,使人類隨時都可以吃到熟食,減少疾病,促進大腦的發育和體制的進化。而熟食的推廣,還擴大了食物的**和種類,使人類最終擺脫了「茹毛飲血」的時代。

火還給人類帶來了溫暖,從而擴大了人類的活動範圍,使人不再受氣候和地域的限制,並能夠在寒冷的地區生活。

3、火與社會生產

火是原始人狩獵的重要手段之一。用火驅趕、圍殲野獸,行之有效,提高了狩獵生產能力。焚草為肥,促進野草生長,自然為後起的游牧部落所繼承。

最初的農業耕作方式--刀耕火種,就是依靠火來進行的。至於原始的手工業,更是離不**的作用。弓箭、木矛都要經過火烤矯正器身。

以後的製陶、冶煉等,沒有火是無法完成的。

13樓:逆襲吊絲是好人

火是物質燃燒過程中散發出光和熱的現象,溫度很高,是能量釋放的一種方式。它只是 能量釋放的一種方式,與實體無關,然而也就是這種能量釋放的方式,在無形之中影響了整 個人類的發展程序。 在浪漫的西方傳說中,普羅公尺修斯為人類盜天火,使人類成為了萬物之靈。

而在古老的 中國古代史中,燧人氏鑽木取火使人類擺脫了茹毛飲血從而開創了華夏文明。與此同時,中 國古代哲學中認為金木水火土五行,相剋相生,構成了時間萬物;而在遙遠的西方,恩培多 克勒認為水、氣、火、土四種元素在力的作用下構成了世間萬物。無論古老而神秘的東方, 還是浪漫的西方,火都是文明的起源,都是世界文明的基石。

火在人類文明中的質量與力量 得到了整個人類的認可。 人類對火的認識、使用和掌握,是人類認識自然,並利用自然來改善生產和生活的第一 次實踐。火的應用,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從 100 多萬年前的元謀人,到 50 萬年前的北京人,都留下了用火的痕跡。人類最初使用的都是自然火。人工取火發明以 後,原始人掌握了一種強大的自然力,促進了人類的體制和社會的發展,而最終把人與動物 分開。

火是原始人狩獵的重要手段之一。用火驅趕、圍殲野獸,行之有效,提高了狩獵生產能 力。焚草 為肥,促進野草生長,自然為後起的游牧部落所繼承。

最初的農業耕作方式-- 刀耕火種,就是依靠火來進行的。至於原始的手工業,更是離不**的作用。弓箭、木矛都 要經過火烤矯正器身。

以後的製陶、冶煉等,沒有火是無法完成的。 與此同時,火的出現在潛移默化之間影響了人類的飲食。隨著火的出現,在人類漫長的 歷史發展中,食物的烹飪手法得到完善與發展。

人類徹底擺脫了茹毛飲血的原始生活,在隨 後漫長的幾千年文化中, 火直接促進了東西方飲食文化的發展, 也促進了東方八大菜系的繁 榮。在另一方面,由於火的使用,生食逐漸淡出了人類的視野,而熟食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 延長了人類的平均壽命和提高了人類的生活質量, 從而在漫長的改造自然、 利用自然的同時 有了更為強大的力量和充沛的時間,從而加快了人類擺脫原始,走向文明的腳步。 在火造福人類的同時,火也憑藉它無窮的力量,給人類帶來了災難,早在春秋時期,人 類就開始與火帶來的災難作鬥爭。

其中春秋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孔子,就多次親 赴火災現場,並親自向救火者鞠躬、並主動關心救火者的狀況,表明了自己的防火意識與救 火意識。同一時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墨子在年輕時,曾以乙個平民的身份組織 300 人的義勇 軍保衛宋城,抵禦外來入侵者以火攻城,還提出了城門上塗泥防火、用麻布做水鬥、皮革做 水盤、城門樓上設儲水器等一系列的防火措施。從此以後,火,便作為了人類歷史上的又一 殺器登上了戰場,給人類帶來了莫大的傷害。

火, 在人類歷史發展的重要時刻給人類貢獻了自己的光和熱。 火伴隨著人類走過了漫長 的上百萬年的歷史,無論帶來了溫暖、美食還是帶來了災難與痛苦,火始終是人類以及科學 發展的乙個驅動了,人類的歷史從正確使用火開始。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火的使用,對於人類社會有以下的的意義。

1、吃熟食易於吸收,使猿人獲得了更加豐富的營養,熟食、開水使猿人少生疾病;

2、刀耕火種,火促進了農業的發展,增加了產量;銅的使用、鐵的使用、陶器的發明都離不**;

3、火是原始人黑夜裡驅趕蟲蛇野獸的最有利工具;

二、對於人類的發展起積極作用的因素,主要表現為:

1、勞動不但鍛鍊了猿人的身體,還鍛鍊了猿人的大腦,使人類逐漸得到進化;

2、勞動的過程也是人類發展的過程;

3、勞動的過程是人類對自然選擇的過程,是優勝劣汰的過程;

4、勞動的過程是人類適宜生存環境,改變環境的過程。

人類語言的產生與發展對人類的進步有什麼重要意義

語言是人類交流的主要工具.人們需要用語言進行聯絡.在勞動過程中,勞動的方法和體會需要進行交流,發現問題時需要通過語言交流,以共同解決問題.人們在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也需要用語言來表達.正因為有了語言這個重要的交流工具,人們才能夠進行互相交流,才有了互相學習,共同 共同解決的問題,以及共同總結經驗,並對下...

人類文化發展對人類進化的作用,人類文化發展對人類進化有什麼作用

人類文化滯緩了人類的進化 所謂的進化是,物種在適應所居住環境的前提下,變的更適合生存 而現在的地步是,人類為了保住現在這個樣子,而變本加利地對周圍環境索取索取索取 越來越多的人已經不能適應自己所改變的環境了 兩千年來猶太人智力的提高.因為各個國家對他們的歧視政策,包括鉅額的人頭稅,禁止擁有地產,禁止...

森林對人類有哪些作用,森林對人類的發展都有哪些作用?

2 提供木材以外的其他林產品。如油料 油茶 油橄欖等 果品 飲料 茶 咖啡 可可等 調味料 花椒 胡椒 八角 桂皮等 藥材 花卉 毛皮 肉類 食用菌和山野菜 蜂蜜 橡膠 栲膠 紫膠 松香 桐油 樟腦 白蠟 棕片等等。3 能源。世界能源消耗的5 直接源於木材 第三世界木材消耗的80 直接用於能源 史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