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字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在查什麼

2021-04-21 17:52:48 字數 4294 閱讀 2831

1樓:

部首:羊 部外筆畫:10上找這個字就行了

用部首查字法查'彤'應先查什麼部再查

2樓:上世紀人

用部首查字法查'彤'應先查部首:彡  再查4畫:

彤tóng ㄊㄨㄥˊ

1. 紅色:~管(❶赤管筆,古代女史以此記事,後因用於女子文墨之事;❷一說是紅色管狀的初生之草)。~雲。~庭(中國漢代皇宮以朱紅色漆中庭,後泛指皇宮)。

2. 姓。

3樓:中公教育

音節:tong 注音: tóng

部首:彡 部首筆畫:3

部外筆畫:4 總筆畫:7

筆順:3541333

「熟」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什麼?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

4樓:戰歌

「熟」字

用音序查字法應查s,再查音節shú或者shóu。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灬」部,再查部外11畫。

1、釋義和組詞

熟 [shú]

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飯~了。

植物的果實或種子長成,又特指莊稼可收割或有收成:成~、瓜~蒂落。

程度深:~睡。~思(經久而周密地思考)。深思~慮。

做某種工作時間長了,精通而有經驗:~練、嫻~、~習、~能生巧。

習慣,常見,知道清楚:~人、~悉、~記(強記)、輕車~路。

經過加工煉製的:~鐵、~皮子、~石膏、~石灰。

2、造句

人生路不熟,擔心上班遲到的葉女士這幾天都是早早地來酒店報道,今天也不例外。

闊別多年,老人又鬼使神差般地回個熟悉的地方。

你不用發愁,到了一定時機,事情自然就會瓜熟蒂落的。

身處異國他鄉,最想看到的是那些熟悉的面孔,最想聽到的是那熟悉的聲音。

從茹毛飲血到熟食,是人類發展史上的乙個重要階段。

3、音序查字法

讀準字音,根據該字音節確定應查什麼字母。

在「漢語拼音音節索引」中找到這一字母,在這一字母相應部分找到該字的音節,看清這個音節旁標明的頁碼。

4、部首查字法

找出所查字的部首 ,數清部首筆畫。

在「部首檢字表」的「部首目錄」中找到這個部首,看清部首旁邊標明的頁碼。

按這個頁碼找到「檢字表」中相應的那一項,並從這一頁中找出要查的部首。

數清所查字的筆畫,(除去部首的筆畫數),按這一部中筆畫排列順序找到所要查的字。

羲字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在查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羲字用部首查字法先查羊,在查10畫

羲的部首:羊羲

讀音:[xī]

釋義:1.〔伏~〕中國神話中人類的始祖,和「女媧」、「神農」並稱太古的三皇。簡稱「羲」,如「~皇」,「~炎」(伏羲...

製字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先查什麼再查什麼?

6樓:木木的橙子丶

先查(刂部),再來查(6)畫自

制(⑦制)

zhìbai

規定:因地制宜du。制定。制式。

zhi制憲。

限定,約束,管束:制dao止。制裁。**。制約。抵制。節制。制動。制海權。

法規,制度:民主集中制。公有制。

依照規定的標準做的:制錢(中國明、清兩代稱本朝的銅錢)。**。

古代帝王的命令:制誥。

古代父母死亡守喪;守制。

造,作:製造。製做。製品。製圖。製革。製版。如法炮(p俹 )制。

造 筆畫數:8;

部首:刂;

7樓:韓萬三大將軍

【制釋義

拼音:zhì

注音:ㄓˋ

部首:刂,部外筆畫:6,總筆畫:8

五筆86:rmhj

五筆98:tgmj

倉頡:hbln

鄭碼:mblk

筆順編號:31125222

四角號碼:22200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5236【字形結構】漢字首尾分解: 牛刂

漢字部件分解: 牛冖刂

筆順編號: 31125222

筆順讀寫: 撇橫橫豎折豎豎豎

【基本字義】

(1)規定:因地~宜。~定。~式。~憲。

(2)限定,約束,管束:~止。~裁。專~。~約。抵~。節~。~動。~海權。

(3)法規,制度:民主集中~。公有~。

(4)依照規定的標準做的:~錢(中國明、清兩代稱本朝的銅錢)。~服。

(5)古代帝王的命令:~誥。

(6)古代父母死亡守喪;守~。

(7)造,作:~造。~做。~品。~圖。~革。~版。如法炮~。

8樓:樂為人師

製字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先查(刂部),再查(6)畫。

9樓:包詏頸

制,用部首查字法查,先查「刂」部,再查部首外還有6畫

10樓:匿名使用者

先查部首頁碼,再查有幾畫?

將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什麼再查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音序查字

法,應先查音序,再查音節;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首,再查部首以外的筆畫數。

查字典的方法:

音序查字法:很多字典或詞典是按漢語拼音字母的順序編排的.根據乙個字的漢語拼音第乙個字母,就可以在「漢語拼音音節表」中找到這個字的拼音音節在正文中的頁碼,再按照這個字的聲調到那一頁中去找.

凡是要查只知道讀音而不知道寫法或意義的字,都可以用這種方法,但必須熟悉漢語拼音字母順序和漢語拼音音節。

部首查字法:有些字典或詞典是按照部首編排的,按音序編排的字典也往往附有部首檢字表.查字時首先要確定這個字的部首,然後從字典的「部首目錄」中查出屬於這個部首的字在部首檢字表中的頁碼,就可以按照這個字除部首以外部分的筆畫數,從正文中找到它.

有些字在檢字表中分別放在不同部首下,例如「功」在「工」部和「力」部中都可以查到.凡是要查只知道寫法而不知道讀音和意義的字,都可以用這種方法,但必須熟悉漢字常見的部首.

筆畫查字法:凡是查讀音不知道、部首又不明顯的字,宜用這種方法.只要數準字的筆畫,就可以在字典的「難查字筆畫索引」中查到這個字在正文中的頁碼。

12樓:匿名使用者

「將」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什麼再查什麼的答案是:

1、首先先查部首「丬」,然後再查筆畫6畫。

2、讀音:jiāng,jiàng,qiāng3、結構:左右結構

4、基本解釋:木片,《說文》無爿字,故知爿即片,爿、片相通,古代作圍牆用的綠柴。引申疆域、邊界;月:肉,肉塊;寸,,手持,把持、把握。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部首查字法,其步驟如下:

1、找出所查字的偏旁部首,數清部首筆畫。

2、在「部首檢字表」的「部首目錄」中找到這個部首,看清部首旁邊標明的頁碼。

3、按這個頁碼找到「檢字表」中相應的那一項,並從這一頁中找出要查的部首。

4、數清所查字的筆畫,按這一部中筆畫排列順序找到所要查的字。

由於其步驟只能用口述敘述,所以不能夠用圖示的方法具體列出。

14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部首查字法

利用漢字的部首來查字,多用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和釋義時應用.

部首查字法的步驟:

1.找出所查字的偏旁部首 ,數清部首筆畫.

2.在「部首檢字表」的「部首目錄」中找到這個部首,看清部首旁邊標明的頁碼.

3.按這個頁碼找到「檢字表」中相應的那一項,並從這一頁中找出要查的部首.

4.數清所查字的筆畫,(除去部首的筆畫數),按這一部中筆畫排列順序找到所要查的字.

(補充)部首查字法的運用:

部首的位置一般是:上、下、左、右、外;一般部首沒有,可查中間.中間也沒有可查左上角.

幾個不受同時具備,可按下面順序查:上下都有,查上不查下左右都有,查左不查右;內外都有,查外不查內.

獨體字的查法:獨體字是部首的查整體; 獨體字不是部首的查起筆

15樓:匿名使用者

將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寸)再查(6)畫

16樓:匿名使用者

將字用拼音查字壓,應先查音序j再查音jiang用部手查字法先查部首丬在查6畫。

17樓:匿名使用者

先查部首。在查偏旁。查筆畫

18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查字法,先查它的偏旁,再查他的什麼?

「熟」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什麼?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

熟 字 用音序查字法應查s,再查音節sh 或者sh u。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 灬 部,再查部外11畫。1 釋義和組詞 熟 sh 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 飯 了。植物的果實或種子長成,又特指莊稼可收割或有收成 成 瓜 蒂落。程度深 睡。思 經久而周密地思考 深思 慮。做某種工作時間長了,精通而有經驗 練...

「翹」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應先查部首在查畫

翹 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應先查部首羽在查6畫中文名稱 翹部 首 羽部外筆畫 6總筆畫12 查字典,按要求填空。1 矜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 部,再查 畫。矜 在字典裡的解釋有 1 矛 4 2 h hu 予,4畫,如果加上部首的話是八畫 觸字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時,先查什麼部,再查幾畫 先查 止 部,再...

用部首查字法查燙,要先查部首什麼,再查幾畫,我發現這個字的意思與偏旁什麼有

部首查字法的步驟如下 確定要查字的部首。以 燙 字為例。確定 燙 字部首為 火 字底,數出部首有幾畫。找到部首檢字表下的 部首目錄 在 部首目錄 中,找到對應筆畫的部首和對應的頁碼。在4畫中找到 火 對應頁碼。找到檢字表。將字典翻到 檢字表 的對應頁碼。數一數,除去部首還剩幾畫。燙除去 火字底 還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