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什麼?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

2021-03-25 00:42:19 字數 2974 閱讀 5092

1樓:戰歌

「熟」字

用音序查字法應查s,再查音節shú或者shóu。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灬」部,再查部外11畫。

1、釋義和組詞

熟 [shú]

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飯~了。

植物的果實或種子長成,又特指莊稼可收割或有收成:成~、瓜~蒂落。

程度深:~睡。~思(經久而周密地思考)。深思~慮。

做某種工作時間長了,精通而有經驗:~練、嫻~、~習、~能生巧。

習慣,常見,知道清楚:~人、~悉、~記(強記)、輕車~路。

經過加工煉製的:~鐵、~皮子、~石膏、~石灰。

2、造句

人生路不熟,擔心上班遲到的葉女士這幾天都是早早地來酒店報道,今天也不例外。

闊別多年,老人又鬼使神差般地回個熟悉的地方。

你不用發愁,到了一定時機,事情自然就會瓜熟蒂落的。

身處異國他鄉,最想看到的是那些熟悉的面孔,最想聽到的是那熟悉的聲音。

從茹毛飲血到熟食,是人類發展史上的乙個重要階段。

3、音序查字法

讀準字音,根據該字音節確定應查什麼字母。

在「漢語拼音音節索引」中找到這一字母,在這一字母相應部分找到該字的音節,看清這個音節旁標明的頁碼。

4、部首查字法

找出所查字的部首 ,數清部首筆畫。

在「部首檢字表」的「部首目錄」中找到這個部首,看清部首旁邊標明的頁碼。

按這個頁碼找到「檢字表」中相應的那一項,並從這一頁中找出要查的部首。

數清所查字的筆畫,(除去部首的筆畫數),按這一部中筆畫排列順序找到所要查的字。

熟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什麼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再查幾畫

2樓:曾尋芳督俐

熟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s,再查音節shú

shóu。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灬」部,再查部外11畫。

3樓:萬飇譚木

:熟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s),再查音節(shu)。用部首查字法先查(灬),再查(11)畫。

熟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什麼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

4樓:樂為人師

:熟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s),再查音節(shu)。用部首查字法先查(灬),再查(11)畫。

「熟」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什麼音序?用部首查字法,應查什麼首?怎麼組詞?

5樓:hao大森

簡體部首: 灬 ,部外筆畫: 11 ,總筆畫: 15釋義◎ 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飯~了。

◎ 植物的果實或種子長成,又特指莊稼可收割或有收成:成~、瓜~蒂落。

◎ 程度深:~睡。~思(經久而周密地思考)。深思~慮。

◎ 做某種工作時間長了,精通而有經驗:~練、嫻~、~習、~能生巧。

◎ 習慣,常見,知道清楚:~人、~悉、~記(強記)、 輕車~路。

◎ 經過加工煉製的:~鐵、~皮子、~石膏、~石灰。

組詞◎ 熟荒 shúhuāng

[abandoned land] 荒蕪了的耕地◎ 熟記 shújì

[memorize] 牢牢記住

◎ 熟客 shúkè

[frequent visitor] 常來的客人,熟識的客人◎ 熟練 shúliàn

[skilled;skillful] 熟知並做來順手造句1、經過歲月洗禮的他越發成熟穩重。

2、莊稼成熟了,村民們正忙著夏收。

3、生活的磨鍊,使這個孩子過早地成熟了。

4、在老師的引導下,我們日漸走向成熟。

5、只有經過人生路上的驚濤駭浪,我們才能變得更加成熟和勇敢

熟用音序查字法,應查什麼音序;用部首查字法,應查什麼首;在組詞

6樓:閒人閒話百態

熟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s,再查音節shú shóu。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灬」部,再查部外11畫。

組詞:熟悉、成熟、熟稔、嫻熟、諳熟、純熟、熟諳、熟練、熟習、稔熟

現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什麼再查什麼?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什麼部再查幾畫?

7樓:桑素蘭段乙

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再查音節;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首,再查部首以外的筆畫數。

8樓:光讓招鶯

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字母t,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走之底,再查7畫

9樓:匿名使用者

因先查(扌)再查5畫

10樓:黑烏鴉

用部首查字法查這個字時應查什麼部?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

不知道。

剩字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什麼?在查什麼?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部,再查什麼畫

12樓:楓橋映月夜泊

剩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s,再查

音節shèng,就能查到剩。

用部首查字法先查【刂】部,再查10畫,就能查到剩。

音序查字法是指按照漢語拼音字母的順序來查字的方法。多是在知道字的讀音,不知道字形與釋義的情況下用此種方法。

1. 讀準字音,根據該字音節確定應查什麼字母。

2. 在「漢語拼音音節索引」中找到這一字母,在這一字母相應部分找到該字的音節,看清這個音節旁標明的頁碼。

部首查字法:利用漢字的部首來查字,多用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和釋義時應用。

13樓:小武子

剩,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s】,再查音節【shèn】

用部首查字法先查【刂】部,再查【10】畫

14樓:匿名使用者

拜拜拜拜

巴拉巴拉巴拉巴拉。

喜用音序查字法,應查什麼,用部首查字法,應查什麼部,除了部首

喜用音序查字法,應查臘讓x,用部首輪肆局查字法,應查四部,除了部首外有八畫。雹穗筆畫數 共十二畫,分別是 橫 豎 橫 豎 橫折 橫 點 撇 橫 豎 橫折 橫。喜用部查字法應查口還餘十畫。崛 用音序查字法應查 用部首查字法先查 再查 崛用音序查字法應查 j,用部首查字法先查 山,再查 8畫崛拼音 ju...

善用部首查字法應查什麼部用音序查字法應

善用部首查字法應查 羊 部,用音序查字法應查 s 善拼音 sh n 部首 口 音序 s 筆畫 12 1.心地仁愛,品質淳厚 良。心。舉。事。人。男信女。慈 2.好的行為 品質 行 懲惡揚 3.高明的,良好的 策。本。4.友好,和好 友 親 和 5.熟悉 面 6.辦好,弄好 後。7.擅長,長 ch n...

歉用部首查字法應查 部,再查 畫。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大寫字母在查單節歉在字典裡解

標準答案依次是 欠字旁,十畫,qian,抱歉選2,歉收選1。希望能夠幫助到你,謝謝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有不會的可以再問我 欠字旁 十畫 q ian 抱歉 選2,歉收選1 姨用部首查字法先查幾部再查幾畫用音序查字法先查大寫字母什麼再查音節什麼 耘按音序查字法,應查大寫字母 y 再查音節 y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