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查字的方法是什麼,歲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

2021-03-03 23:50:40 字數 6386 閱讀 5178

1樓:花花有才哦

音序查字法:查」s「 ,再查sui

部首查字法:」山「部

打字方法;

拼音sui

五筆 mqu

倉頡 uni

鄭碼 llrs

歲suì

年:歲首。歲暮。歲夕(即「除夕」)。歲除(年終)。歲闌(一年將盡的時候)。

一年的收成,年景:歲凶(年成歉收)。歉歲(收成不好的年份)。

年齡:年歲。周歲。

星名:歲星(即「木星」。)

指時間,光陰:歲月(泛指時間)。

2樓:匿名使用者

歲:音序查字法:先查音序:s,再查音節sui

部首查字法:先查部首「山」(山字頭)再查三畫

歲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

3樓:哦_老衲要**

事實上「歲」的偏旁是「山」,換乙個偏旁 芕(sui第一聲 [野芕]古書上說的回一種草藥。)汐(xī 夜間的答潮。參看〖潮汐〗。

矽(xī 矽的舊稱。歹(dǎi 壞(人、事))此外還有 多 羅 外 名 夢 如果把「夕」當作偏旁而換掉,剩下的是「山」,能組成的字就太多了!

希望能夠幫到你。

齡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部

4樓:寶貝妞兒

中國漢字

有個規律,一般漢字的「字音」是不做部首的。

比如:齡,字形是「專齒」,屬字音是「令」,所以部首是「齒」備註:

一、「齡」部首:齒

二、基本字義

1. 歲數:年~。高~。松~鶴壽。

2. 年數:工~。黨~。軍~。教~。

5樓:匿名使用者

齒部形聲字,令是聲部,所以只是乙個偏旁。

6樓:匿名使用者

齡自 繁體字:齡

拼音:bailíng 注音:ㄌㄧㄥˊ

簡體部首

du:齒,部外筆畫

zhi:5,總筆畫:13

繁體部首:齒

【亥集下】【齒dao字部】齡

《唐韻》《集韻》《韻會》?郞丁切,音靈。《廣雅》齡,年也。古者謂年為齡。齒亦齡也。

【卷二】【齒部】齡

年也。從齒令聲。郎丁切〖注〗臣鉉等案:

《禮記》:「夢帝與我九齡。」疑通用靈。

武王初聞九齡之語,不達其義,乃雲西方有九國。若當時有此齡字,則武王豈不達也。蓋後人所加。

文一 新附

7樓:公尺拉美清清

查 令 部,令字是偏旁啊!

信不信有你

查字典的三種方法分別是什麼

8樓:哇哎西西

1、音序查字法。

很多字典或詞典是按漢語拼音字母的順序編排的。根據乙個字的漢語拼音第乙個字母,就可以在「漢語拼音音節表」中找到這個字的拼音音節在正文中的頁碼再按照這個字的聲調到那一頁中去找。

凡是要查只知道讀音而不知道寫法或意義的字,都可以用這種方法,但必須熟悉漢語拼音字母順序和漢語拼音音節。

2、部首查字法。

有些字典或詞典是按照部首編排的,按音序編排的字典也往往附有部首檢字表。查字時首先要確定這個字的部首,然後從字典的「部首目錄」中查出屬於這個部首的字在部首檢字表中的頁碼,就可以按照這個字除部首以外部分的筆畫數,從正文中找到它。

3、筆畫查字法

凡是查讀音不知道、部首又不明顯的字,宜用這種方法。只要數準字的筆畫,就可以在字典的「難查字筆畫索引」中查到這個字在正文中的頁碼。

9樓:暴走少女

查字典的方法有6種。分別是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四角號碼查字法、數筆畫查字法、三畫查字法、二筆查字法。

一、音序查字法

是按照漢語拼音字母的順序來查字的方法。多是在知道字的讀音,不知道字形與釋義的情況下用此種方法。

二、部首查字法

利用漢字的部首來查字,多用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和釋義時應用。

三、數筆畫查字法

根據漢字全字的筆畫及起筆順序查字典,多用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及部首時應用。

四、四角號碼查字法

把每個字分成四個角,每個角確定乙個號碼,再把所有的字按著四個號碼組成的四位數的大小順序排列。它把漢字筆形分為十類——頭、橫、垂、點、叉、插、方、角、

八、小,再分別用數字0~9表示。

每個字四個角的筆形按其位置左上、右上、左下、右下的順序取號。查字時,按四位號碼大小查詢該字。為避免相同號碼過多,每個字四個號碼之外,又另取乙個附號。

四角號碼查字法查字速度快,方法比較簡單,但由於有些漢字的四角不易辨認筆形,學習時會有一定困難。

五、三畫查字法

六、二畫查字法

二筆查字法是把同畫數的字設為乙個區,如:一畫字區、二畫字區、三畫字區......,在每個區域內將漢字的第一筆和第二筆相同的字排列在一起,組成「二筆查字表」。

按漢字書寫筆順的第一筆和第二筆的筆畫查字。筆畫按橫(一)、豎(丨)、撇(丿)、點(丶)、折(乛)的筆畫順序排序。其中:

筆畫橫(一)包括提(/ );點(丶)包括捺(乀);折(乛)包括所有折形筆畫。

10樓:昨夜星辰吉日

第一種是音序查字法.

很多字典或詞典是按漢語拼音字母的順序編排的.根據乙個字的漢語拼音第乙個字母,就可以在「漢語拼音音節表」中找到這個字的拼音音節在正文中的頁碼,再按照這個字的聲調到那一頁中去找.凡是要查只知道讀音而不知道寫法或意義的字,都可以用這種方法,但必須熟悉漢語拼音字母順序和漢語拼音音節.

第二種是部首查字法.

有些字典或詞典是按照部首編排的,按音序編排的字典也往往附有部首檢字表.查字時首先要確定這個字的部首,然後從字典的「部首目錄」中查出屬於這個部首的字在部首檢字表中的頁碼,就可以按照這個字除部首以外部分的筆畫數,從正文中找到它.有些字在檢字表中分別放在不同部首下,例如「功」在「工」部和「力」部中都可以查到.

凡是要查只知道寫法而不知道讀音和意義的字,都可以用這種方法,但必須熟悉漢字常見的部首.

第三種是筆畫查字法.

凡是查讀音不知道、部首又不明顯的字,宜用這種方法.只要數準字的筆畫,就可以在字典的「難查字筆畫索引」中查到這個字在正文中的頁碼.

11樓:匿名使用者

字典常用的三種方法

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和數筆畫查字法。

(1)音序查字法:是按照漢語拼音字母的順序來查字的方法。多是在知道字的讀音,不知道字形與釋義的情況下用此種方法。

用音序查字法查字典的方法步驟:

1.音序查字法先要背熟漢語拼音字母表,熟練掌握音序。

2.看清要查字音節的第乙個字母是什麼,在字典的《音節表》里查到這個大寫字母。

3.在查到的大寫字母下面找到音節,再看看它右邊標明的頁碼。

4.翻到指定的頁碼查到音節後,再按四聲聲調的順序,就查到要查的字了。

5.查到要查的字後,可以了解字義,積累詞句,學會運用。

學習用音序查字法查字典存在問題

1.音序掌握還不太熟練。需要反覆加強練習,強化識記。

2.音序與音節容易混淆:音序是指音節第乙個字母的大寫形式,而音節是聲母、韻母和音調的三部分的拼音。(讀題目是要清楚到底寫音序還是寫音節)

3.大寫拼音字母書寫不過關,所有大寫字母在拼音格里書寫時均佔中上格。

4.查到生字的音節後按聲調(四聲順序)找準生字。根據音節索引表找到這個字的大概頁碼以後,要根據音節的聲調仔細尋找,不少學生由於看得過於粗略而找不到要查的字,以至浪費大量時間。

(2)部首查字法:利用漢字的部首來查字,多用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和釋義時應用。

部首查字法的步驟:

1.找出所查字的偏旁部首,數清部首筆畫。

2.在「部首目錄」中找到這個部首,看清部首旁邊標明的頁碼。

3.按這個頁碼,在「檢字表」中找出要查的部首。

14.查除去部首的筆畫數,按筆畫排列順序找到所要查的字以及它在字典正文中的頁碼。

5.按照正文頁碼,即可在正文中查到此字。

確定部首的竅門:

用部首查字法,最關鍵的是部首的確定。

漢字的部首,有些很容易確定,如「氵、忄、訁、木、辶」等等。

有些就不那麼容易確認了。如「羊」部在「羞、美」等字中出現了變形的情況。

有的獨體字和合體字部首也不明顯,更有像「麻」、「音」等字,本身就是部首,如到「廣」、「立」部裡就查不到,因此在運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的過程中,要注意不斷熟悉部首表中的部首,並找出規律,從而熟練地掌握「部首查字法」,現將這些規律總結如下:

1、上下都是部首的字,查「上」不查「下」。如:筆查「竹」;嵐查「山」。

2、左右都是部首的字,查「左」不查「右」。如:碼查「石」;科查「禾」。

3、內外都是部首的字,查「外」不查「內」。如:因查「口」;匠查「匚」

4、可做偏旁部首的獨體字,查整體,不查「部分」。如:王查「王」,業查「業」。

5、分不清部首的獨體字,查「起筆」,不查「落筆」。如:之查「、」;千查「︿」。

6、筆畫中藏有部首的獨體字,查「部首「不查」起筆「。如末查「木」;我查「戈」。

7、特殊的字要牢記。「題、雜、賴」等

(3)數筆畫查字法:根據漢字全字的筆畫及起筆順序查字典,多用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及部首時應用。

步驟:1 . 數清所查字的筆畫數。

2. 翻到字典中的「部首檢字表的第(三)部分「難檢字筆畫索引。」

3. 按這個字的筆畫數查出這個字來,看清字旁所標頁碼。

4. 按此頁碼翻開字典正文,找到要查的字,即可查知該字的讀音和意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筆畫數的多少編排的。按要查的字的筆畫多少查字典的方法,叫「數筆畫法」。 2.

如果碰到不認識的字,而且又不好確定這個字的部首,就可以用「數筆畫法」查字。 3. 「筆畫查字表」是把筆畫少的字排在前,筆畫多的字排在後。

相同筆畫的字歸為一類。筆畫相同的字又按第一筆的筆形次序排列。一般的字典筆形順序是:

一丨丿丶乙。就是說同樣筆畫的字,第一筆是「一」(橫)的字在前,其次是第一筆是「丨」(豎)的字,然後是「丿」(撇),「丶」(點),第一筆是「乙」(折)的字在最後。 查字的步驟是:

(1)數清要查字的筆畫數,然後在「筆畫查字表」中找到相應的筆畫數這一項;(2)弄清要查字的第一筆的筆形(筆畫多的還要看第二筆),在確定筆形的欄內就可以找到要查的字了。如:「噩」,16畫。

在「筆畫查字表」中先找16畫這一項,再看第一筆是「一」,第二筆是「丨」,就在「一丨」這欄中找到「噩」字在字典中的頁碼,根據頁碼就能在正文中查到字了。 (五)怎樣數準漢字的筆畫

漢字是由不同筆畫交錯構成的,要把字寫好或按部首法數筆畫法查字典,都需要弄清字的筆畫。 【舉例】 例1. 什麼是筆畫?

例2. 漢字有哪些基本筆畫? 例3.

怎樣數準漢字的筆畫? 【解答】 1. 筆畫是構成漢字字形的最小單位,它是各種形體的點和線。

寫字的時候,由落筆到抬筆,叫做一筆或一畫。一筆寫成的點和線,就叫筆畫。 2.

漢字的基本筆畫有點(丶)、橫(一)、豎(丨,也叫直)、撇(丿)、捺()、提( )、鉤()、折( )8種。 3. 要數準漢字的筆畫,首先要看準字形,必須掌握上述的8種基本筆畫,因為它是構成漢字的基本要素。

其次要掌握好這些基本筆畫的變形。在《新編小學生字典》的附錄中,就列出了包括上述8種基本筆畫在內的《漢字筆畫名稱表》,共有28種筆畫。

特別是對下面的這些筆畫要記準:(橫折), (橫折鉤), (橫撇), (撇折), (撇點), (橫折彎鉤),(豎折), (豎折折鉤), (橫折提), (橫折折撇), (橫折折折鉤)。它們都是一筆,不要斷開,誤認為是兩筆或三筆。

最後還要注意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不要寫連筆字,一定要把字寫規範,這才能數準筆畫。 (六)怎樣從字典中選擇字義 查字典除了認識讀音、字形,還要了解字義。但是,乙個字往往有幾個解釋,究竟選哪個合適呢?

【舉例】 例1. 你能說說加粗詞的大致意思嗎? 狼牙山五壯士把敵人引上絕路。

例2. 查字典,看看「絕」字都有哪些解釋。「絕路」中的「絕」是什麼意思呢?

例3. 你知道什麼是「代入檢驗」嗎? 【解答】

1. 小學語文課文中出現的詞語,一般還是常見常用的。因此,根據上下文還是能大體上知道詞語的意思。

例1中的「絕路」是「死路、走不通的路」的意思。根據上下文(也就是詞語所處的語言環境)對詞語的大概意思有個初步了解,是從字典中選擇正確意思的前提。 2.

「絕」在字典中的解釋是:①斷絕;②窮盡;③走不通的;沒有出路的;④獨一無二的,沒人能趕上的;⑤極;⑥絕對;⑦絕句。 「絕路」的「絕」是什麼意思呢?

怎樣選呢? 首先是「刪」,也就是去掉很不相關的解釋。如「絕」中的②④⑤⑥⑦都可以去掉。

其次是「比」,就是比較留下來的解釋,即「①斷絕」與「③走不通的;沒有出路的」,考慮一下哪個更為合理。通過比較,「走不通的;沒有出路的」合適。 3.

「代入檢驗」就是把所選的字義再代入到詞中,看看是不是合理。這就是說「字不離詞」。如「絕」選了「走不通的」的解釋後,放在「絕路」一詞中,與「死路」這一解釋相符,這就是檢驗了。

這一步是不可缺少的。

麥用部首查字法應該查什麼部首,麥用部首查字法應該查什麼部首

應該查 麥抄 麥拼音m i 部首麥部,部外筆畫0畫,總筆畫7畫 1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有 小麥 大麥 燕麥 等多種,2 姓。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 麥穗 m i su 麥莖頂端的花或果實部分。2 麥門 m i m n 即麥門冬。3 糯麥 nu m i 帶黏性的大麥。4 麥籽 m i z 麥粒。...

叢用部首查字法應查什麼再查什麼,用部首查字法查 彤 應先查什麼部再查

請字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 訁 部首再查8畫請 q ng 部首 訁 筆畫 10 五行 金 五筆 ygeg 基本解釋 1.求?求。示。假 ji 命。戰。教 ji o 願。君入甕。纓 喻請戰殺敵 2.敬辭,用於希望對方做某事?進。坐。安。便。3.延聘 邀 約人來?客。柬。邀 4.謁見 會見?造 諸公,不避寒...

「熟」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什麼?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

熟 字 用音序查字法應查s,再查音節sh 或者sh u。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 灬 部,再查部外11畫。1 釋義和組詞 熟 sh 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 飯 了。植物的果實或種子長成,又特指莊稼可收割或有收成 成 瓜 蒂落。程度深 睡。思 經久而周密地思考 深思 慮。做某種工作時間長了,精通而有經驗 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