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去來兮辭的問題,歸去來兮辭 兩個字的問題

2021-04-20 09:24:45 字數 1307 閱讀 6115

1樓:匿名使用者

5個疑問代詞:

胡、奚、曷、焉、何

田園將蕪胡不歸(田園快要荒蕪了,為什麼不回去回呢答?)奚惆悵而獨悲(為什麼還愁苦則獨自悲傷呢?)復駕言兮焉求(我還乘車出去幹什麼呢?)

曷不委心任去留(何不隨心任意地生活呢?)

胡為乎遑欲何之(為什麼那樣遑遑終日,想到**去呢?)還有不明白的話hi我吧

2樓:靑龍乚夽

1.給下列加點的字注音。

悵然(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431333961)   一稔(  )   輕颺(  )

熹微(  )      眄庭柯(  )    流憩(  )

出岫(  )      翳翳(  )      盤桓(  )

棹孤舟(  )    尋壑(  )      耘耔(  )

2.找出下列句中的通假字並解釋。

(1)乃瞻衡宇(________通________,________)

(2)景翳翳以將入(________通________,________)

3.指出下列句中加點詞的活用型別並解釋。

(1)園日涉以成趣(     )

(2)時矯首而遐觀(     )

(3)策扶老以流憩(     )

(4)或棹孤舟(     )

(5)生生所資(     )

(6)幼稚盈室(     )

(7)眄庭柯以怡顏(     )

(8)悅親戚之情話(     )

(9)樂琴書以消憂(     )

4.解釋下列古今異義詞在句中的意思。

(1)悅親戚之情話

古義:________________;今義:跟自己家庭有婚姻關係或血統關係的家庭或它的成員。

(2)將有事於西疇

古義:________________;今義:泛指,範圍擴大。

(3)既窈窕以尋壑

古義:________________;今義:①(女子)文靜而美好,②(妝飾、儀容)美好。

歸去來兮辭 兩個字的問題

《歸去來兮辭》問題**,理清文章層次。 ①研讀第一段思考:陶淵明辭官歸田的原因是什麼?從辭官歸田的

有關歸去來兮辭並序的問題 有讀音之類的

3樓:柴雅鑲

景翳翳以將入的景怎麼讀?

4樓:匿名使用者

sang 一聲 ben 一聲 shao 三聲

並序不怎麼重要啊 也不用背

歸去來兮辭的翻譯,《歸去來兮辭》翻譯全文

回家去吧!田園快要荒蕪了,為什麼不回去呢?既然自己的心靈為形體所役使,為什麼如此失意而獨自傷悲?認識到過去的錯誤已經不可挽回,知道未來的事還來得及補救。確實走入了迷途大概還不遠,已覺悟到現在的做法是對的而曾經的行為是錯的。船在水上輕輕飄盪,微風吹拂著衣裳。向行人打聽前面的路,遺憾的是天亮得太慢。剛剛...

歸去來兮辭,歸去來兮是什麼意思

歸去來兮辭 東晉 陶淵明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可追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問徵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乃瞻衡宇,載欣載奔。僮僕歡迎,稚子候門。三徑就荒,松菊猶存。攜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 ...

歸去來兮辭注音版,歸去來兮辭全文注音版

歸去來兮辭 原文 y ji p n g ng zh b z y z g i y u zh y ng sh p ng w ch s sh ng sh ng su z w i ji n q sh q n g du qu n y w i zh ng l tu r n y u hu i qi zh m 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