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驥伏櫪現在是成語,它是什麼意思

2021-04-19 04:08:05 字數 5126 閱讀 6543

1樓:黃小掉

【解釋bai】:驥:良馬,千里馬du;櫪:馬槽zhi,養馬的地方。比喻有

dao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版雄心壯志權。

【出自】: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示例】:用飛龍在天,對~。 ◎宋·陸遊《老學庵筆記》卷一【近義詞】:老當益壯、壯志凌雲

【反義詞】:老氣橫秋、老態龍鍾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分句;含褒義

2樓:匿名使用者

驥: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出自】: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老驥伏櫪現在是乙個成語他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釋義】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但仍有雄心壯志。

4樓:橘子不如橙子

成語「老驥伏櫪」, 出自於曹操的《步出夏門行》。

比喻有志之士,年紀雖老而仍有雄心壯志。

5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驥:千里馬;櫪:馬槽。伏櫪:就著馬槽吃食。老的千里馬雖然趴在槽頭吃食;但仍想賓士千里。比喻人老了仍有雄心壯志。

6樓:侶健盈悅

年紀比較大的人仍然戰鬥在第一線

7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有志向的人雖老、但仍有雄心壯志

「老驥伏櫪」是指什麼?

8樓:你幾睡啦

「老驥伏櫪」是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讀音: lǎo jì fú lì

出處: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造句:他晚年仍對科研工作努力鑽研,真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在科學上,必須一往無前我不怕困難,不怕失敗,自以為有老驥伏櫪的壯志。

我的爺爺已經七十多歲了,還奮鬥在工作崗位上,他跟我說他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老驥伏櫪的老王,平日的生活起居都自行打理,不願勞駕別人。

老驥伏櫪,白駒過隙兩個成語有什麼含

9樓:匿名使用者

老驥伏櫪 [ lǎo jì fú lì ]基本釋義

驥: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迴向的人雖然年老答,仍有雄心壯志。

出 處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白駒過隙 [ bái jū guò xì ]基本釋義

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 像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 處《莊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老驥伏櫪是什麼意思

10樓:韓琴

一,釋義:

老驥伏櫪的字面意思是老的千里馬雖然趴在槽頭吃食;但仍想賓士千里。驥: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二,拼音,結構和用法,造句:

老驥伏櫪拼音為lǎo jì fú lì,是主謂式成語;作謂語、定語、賓語、分句;含褒義的感**彩,造句參考如下:

①老驥伏櫪的老王,平日的生活起居都自行打理,不願勞駕別人。

②在科學上,必須一往無前我不怕困難,不怕失敗,自以為有老驥伏櫪的壯志。

③我的爺爺已經七十多歲了,還奮鬥在工作崗位上,他跟我說他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④他晚年仍在科研工作上努力鑽研,真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⑤如今他雖已退休了,卻還在家裡著書立說,真是老驥伏櫪,壯心不已啊!

擴充套件資料

老驥伏櫪一詞出自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所作的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東漢末年,曹操率軍先後消滅董卓、黃巾軍、呂布、袁術、袁紹、劉表等地方勢力,控制北方領土。

袁紹的兒子投奔北方的烏桓,53歲的曹操親率大軍徹底征服20萬烏桓人,凱旋後作這首詩。

與老驥伏櫪一詞語義相近的近義詞有老當益壯,人老心不老,壯志凌雲等,反義詞老氣橫秋,老態龍鍾,主要用來形容青壯年,指人的神態,有暮氣沉沉、缺乏朝氣的意思。某個人老練而自負的神態,或年輕人缺乏朝氣的樣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1、老驥伏櫪意思是比喻人雖然年老,但仍有雄心壯志。

2、老驥指老去的千里馬。伏櫪指伏食馬槽。用於形容懷有雄心壯志的老年人。常跟「志在千里」連用。

3、拼音:lǎo jì fú lì

4、出處:東漢末·曹操《步出夏門行》《龜雖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5、反 義 詞:老氣橫秋、老態龍鍾。

一、造句

1、他晚年仍在科研工作上努力鑽研;真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2、這是一些真正的人,永不衰老的人: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高中第五冊課文:趙鑫珊《人是什麼》)

3、信寫好後,由全家識字的人逐個作了「審查」,愛好文學的小兒子提議加上曹操的兩句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4、仍然「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用長期積累起來的豐富知識和經驗,通過各種方式繼續為我州的改革、發展和穩定做貢獻。

5、您在耄耋之年,仍筆耕不輟,勤於研究,可謂老驥伏櫪,壯心未已。

12樓:深藍色的貓貓

老驥指老去的千里馬。伏櫪指伏食馬槽。老驥伏櫪是乙個成語,意思是比喻人雖然年老,但仍有雄心壯志,出自於曹操的《步出夏門行》。

東漢末·曹操《步出夏門行》《龜雖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東漢末年,曹操率軍先後消滅董卓、黃巾軍、呂布、袁術、袁紹、劉表等地方勢力,控制北方領土。袁紹的兒子投奔北方的烏桓,53歲的曹操親率大軍徹底征服20萬烏桓人,凱旋後作《步出夏門行》:「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擴充套件資料

示例1、用飛龍在天,對老驥伏櫪。(宋·陸遊《老學庵筆記》卷一)

2、「老驥伏櫪,雖未歇於壯心;逆風撐船,終不離於舊處。」(宋·陸遊《與何蜀州啟》)

3、他晚年仍在科研工作上努力鑽研;真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4、這是一些真正的人,永不衰老的人: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高中第五冊課文:趙鑫珊《人是什麼》)

5、信寫好後,由全家識字的人逐個作了「審查」,愛好文學的小兒子提議加上曹操的兩句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6、仍然「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用長期積累起來的豐富知識和經驗,通過各種方式繼續為我州的改革、發展和穩定做貢獻。

7、您在耄耋之年,仍筆耕不輟,勤於研究,可謂老驥伏櫪,壯心未已。

成語:老驥伏櫪,是指?

13樓:宇宙幽蘭

成語"老驥伏櫪", 出自於曹操的《步出夏門行》。詩云:"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意思是說,年老力衰的千里馬雖臥躺在馬槽邊,卻仍激盪著馳騁千里的雄心壯志。後人常以這句"老驥伏櫪"來比喻有志之士,年紀雖老而仍有雄心壯志。

【成語釋義】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但仍有雄心壯志。

【字詞釋義】驥:千里馬;櫪:馬槽。伏櫪:就著馬槽吃食。老的千里馬雖然趴在槽頭吃食;但仍想賓士千里。比喻人老了仍有雄心壯志。

14樓:cxs雪時

成語「老驥伏櫪」, 出自於曹操的《步出夏門行》。

比喻有志之士,年紀雖老而仍有雄心壯志。

15樓:絕美的懲罰

意思是說,年老體弱的良駒雖臥在馬槽邊,卻仍心懷千里。這句詩「老出自於曹操的《步出廈門行 觀滄海》曹操以老驥伏櫪」來比喻自己年紀雖老而仍有雄心壯志。

16樓:調色盒子裡

即便睡在床上志向也在千里之外

17樓:匿名使用者

引用了古時候的乙個典故

老驥伏櫪意思是什麼

18樓:穆子澈想我

老驥伏櫪的意思:驥: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老驥伏櫪

【拼音】:lǎo jì fú lì

【出自】: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年老的千里馬雖然躺在馬棚裡,但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能夠馳騁千里。

【示例】:老驥伏櫪的老王,平日的生活起居都自行打理,不願勞駕別人。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分句;含褒義

一、老驥伏櫪的近義詞:壯志凌雲

壯志凌雲

【解釋】:壯志:巨集大的志願;凌雲:直上雲霄。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

【出自】:這號人,在困難中不是低頭嘆氣,而是奮發圖強,壯志凌雲,氣吞山河。◎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八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老驥伏櫪、鴻鵠之志、壯氣凌雲、豪情壯志、雄心勃勃、雄心萬丈、意氣風發、抱負不凡、青雲之志、雄心壯志、鬥志昂揚

【反義詞】好逸惡勞、無所作為、暮氣沉沉、垂頭喪氣、人窮志短、無所事事

二、老驥伏櫪的反義詞:老態龍鍾

老態龍鍾

【解釋】:龍鍾:行動不靈便的樣子。形容年老體衰,行動不靈便。

【出自】:有一位老態龍鍾的工兵營營長吳某到站台迎接,並且報告錦州形勢混亂,火車不能開過。 陶菊隱《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第六十九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定語;用於人等

【近義詞】老邁龍鍾、齒豁頭童、蓬頭歷齒、頭童齒豁、老氣橫秋

【反義詞】反老還童、血氣方剛、老驥伏櫪、鶴髮童顏、老當益壯、風華正茂、徐娘半老、年輕力壯、半老徐娘、年富力強、童顏鶴髮、生氣勃勃、風韻猶存、返老還童

19樓:匿名使用者

老驥指老去的千里馬。伏櫪指伏食馬槽。老驥伏櫪是乙個成語,讀音是lǎo jì fú lì,意思是比喻人雖然年老,但仍有雄心壯志,出自於曹操的《步出夏門行》。

20樓:迷忙

成語「老驥伏櫪」, 出自於曹操的《步出夏門行》。詩云:「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意思是說,老了的良馬雖然伏處在馬房裡,仍想奔騰千里。後人常以這句「老驥伏櫪」來比喻有志之士,年紀雖老而仍有雄心壯志。

21樓:匿名使用者

69466766469

商標現在是初步審定請問是什麼意思

初步審定是 商標法 規定的核准註冊商標的必經程式,意味著形式審查和實質審查告一段落,意味著商標局的相關審查者認為商標註冊申請符合條例法律的規定。申請註冊的商標,經形式審查和實質審查合格的,商標局予以初步審定並予以公告,其對外所產生的後果是該商標業經初步審定並向社會公告。商標初步審定公告的刊登的內容是...

成語春寒料峭什麼意思,春寒陡峭是成語嗎它是什麼意思

春寒料峭,形抄容春天異常寒冷的天氣。出自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卷十九 春寒料峭,凍殺年少。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形容春天的寒冷天氣出 處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卷十九 春寒料峭,凍殺年少。示 例 那是乙個陰冷的漆黑之夜。風雨淒淒。何為 春夜的沉思和回憶 近義 初暖乍寒 反義 春暖花開 春寒料峭 來...

她是什麼意思,他她它是什麼意思?

在證明她心裡已經裝不下他人!因為你填滿了她的心扉!這是在暗示你這塊傻木頭!哈哈哈 且行且珍惜吧 他 她 它是什麼意思?他 一般代指男性 她 一般代指女性 它 一般代指動物。特殊情況 為了表示擬人化,有時候也用 她 代指動物。比如說袋鼠母親撫養小袋鼠,也 可以說成 她 哺育自己的孩子。為了表示感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