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釋文言文中「而,之,於,其」虛詞的意思

2021-04-18 16:33:59 字數 5115 閱讀 8724

1樓:床前明月枕在夢

一、之 

(一)用作代詞,又分幾種情況:

可以代人、代物、代事.代人多是第三人稱,譯為"他"(他們)、"它"(它們),作賓語或兼語,不作主語。例如:作《師說》以貽之.(《師說》,代人,作賓語)

指示代詞,表近指.可譯為"這",通常作復指性定語。如均之二策.(《廉頗藺相如列傳》)

(二)用作助詞,也分幾種情況:

結構助詞,定語的標誌.用在定語和中心語(名詞)之間,可譯為"的",有的可不譯.如:若能以吳、越之眾與中國抗衡.(《赤壁之戰》)

結構助詞,補語的標誌.用在中心語(動詞、形容詞)和補語之間,可譯為"得"。如: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遊褒禪山記》)

結構助詞,賓語前置的標誌.用在被提前的賓語之後,動詞謂語或介詞之前,譯時應省去.如: 宋何罪之有?(《公輸》,即"宋有何罪".)

音節助詞,用在形容詞、副詞或某些動詞的末尾,或用在三個字之間,使之湊成四個字,只起調整音節的作用,無義,譯時應省去.如: 頃之,煙炎張天.(《赤壁之戰》)

二、以

(一)介詞.

表動作、行為所用或所憑藉的工具、方法及其他.可譯用、拿、憑、依據、按照、用(憑)……身份"等,如:以故法為其國與此同.(《察今》)

起提賓作用,"把",如:秦亦不以城予趙,趙亦終不予秦璧.(《廉頗藺相如列傳》)

表示動作、行為產生的原因,可譯為"因""由於".如:且以一璧之故逆強秦之歡,不可.(《廉頗藺相如列傳》)

表示動作、行為的物件,用法同"與",可譯為"和""跟",有時可譯為"率領".例如:天下有變,王割漢中以楚和.(《戰國策周策》)

(二)用作連詞.用法和"而"有較多的相同點,只是不能用於轉折關係.

表示並列或遞進關係,常用來連線動詞、形容詞(包括以動詞、形容詞為中心的短語),可譯?quot;而""又""而且""並且"等,或者省去.例如:夫夷以近,則遊者眾……(《遊褒禪山記》)

表示承接關係,"以"前的動作行為,往往是後一動作行為的手段或方式.可譯為"而"或省去.例如:餘與四人擁火以入.(《遊褒禪山記》)

表示因果關係,常用在表原因的分句前,可譯?quot;因為".例如:諸侯以公子賢,多客,不敢加兵謀魏十餘年.(《信陵君竊符救趙》)

三、而

(一)連詞.可連線詞、短語和分句,表示多種關係.

表示並列關係.如: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勸學》)

表示遞進關係.如: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勸學》)

表示承接關係.如:故舍汝而旅食京師,以求鬥斛之祿(《祭十二郎文》)

表示轉折關係.如: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勸學》)

表示假設關係.如: 諸君而有意,瞻予馬首可也.(《馮婉貞》)

(二)代詞.第二人稱,一般作定語,譯為"你的",偶爾也作主語,譯為"你"。如:而翁長銓,遷我京職,則汝朝夕侍母.(《記王忠肅公翱事》)

(三)複音虛詞"而已".放在句末,表示限止的語氣助詞,相當於"罷了"。如:一人、一桌、一椅、一扇、一撫尺而已.(《**》)

四、為

(一)動詞:

做. 如:"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為學》)

成為.  如:"吾令人望其氣,皆為龍虎,成五採."(《鴻門宴》)

擔任.  如:"陳勝、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陳涉世家》)

通"謂".可譯為"說". "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兩小兒辯日》)

(二)介詞:

表被動. "吾屬今為之虜矣."(《鴻門宴》)

給,替. "皰丁為文惠君解牛."(《皰丁解牛》)

向,對. "如姬為公子泣."(《信陵君竊符救趙》)

因為. "百姓之不見保,為不用恩焉."(《齊桓晉文之事》)

(三)語氣詞:位於句尾,表疑問、感嘆、反詰,可譯為"呢"。如:"何故懷瑾握瑜,而自令見放為?"(《屈原列傳》)

五、其

(一)代詞,又分幾種情況:

第三人稱代詞.可代人、代事物,用在名詞之前,領屬性定語,可譯為"他的","它的"(包括複數).例如:臣從其計,大王亦幸赦臣.(《廉頗藺相如列傳》)

第三人稱代詞.一般代人,用在動詞或形容詞之前,作主謂短語中的小主語.如:秦王恐其破璧(《廉頗藺相如列傳》)"其破璧"作賓語)

活用為第一人稱.可用作定語或小主語,視句意譯為"我的""或""我(自己)的".如:今肅迎操,操當以肅還付鄉黨,品其名位,猶不失下曹從事.(《赤壁之戰》)

指示代詞,表遠指.作定語,可譯為"那""那個""那些""那裡".如: 則或咎其欲出者.(《遊褒禪山記》)

(二)副詞.放在句首或句中,表示測度、反詰、婉商、期望等語氣,常和句末語氣助詞配合,視情況可譯為"大概""難道""還要"等或省去。例如: 其皆出於此乎?(《師說》表測度)

(三)連詞.作連詞用時,通常放在句首,表假設,可譯為"如果";表選擇,可譯為"還是"。例如:

   其業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質之卑,則心不若餘這專耳,豈他人之過哉?(《送東陽馬生序》表假設)

六、於

(一)引進動作的時間、處所、範圍、物件、方面、原因等,視情況可譯為"在""在……方面""在……中""向""到""自""從""跟""同""對""對於""給""由於"等。例如得復見將軍於此.(《鴻門宴》在)

(二)放在形容詞之後,表示比較,一般可譯為"比".有時可譯為"勝過".例如:冰,水為之,而寒於水.(《勸學》)

(三)放在動詞之後,引進行為的主動者,可譯為"被",有時動詞前還有"見 "受"等字和它相應.例如:吾不能舉全吳之地,十萬之眾,受制於人……(《赤壁之戰》)

(四)複音虛詞"於是",用法與現代漢語的"於是"不完全相同.

放在句子開頭,表前後的承接或因果關係,與現在的承接連詞或因果連詞相同.現代漢語也這樣用. 如:於是秦王不悅,為擊缻.(《廉頗藺相如列傳》)

放在謂語之前或謂語之後,"於是"屬介賓短語作狀語或補語.可根據"於"的不同用法,分別相當於"在這""從這"等.   吾祖死於是,吾父死於是.(《捕蛇者說》在這職業上)

常見文言虛詞用法

一、代詞:代詞是代替詞、片語和句子的詞。

它的作用是避免相同詞語重複,使文章簡潔。常用詞——之、其。

二、介詞:是把名詞、代詞或名詞性片語介紹給動詞、形容詞,以表示與之有關的處所、時間、方式、原因、物件等的詞。不能單獨使用,它一定與所帶的賓語組成介賓片語來修飾或補充說明動詞、形容詞,作句子的狀語或補語。

介詞可根據功用分表處所的、表時間的、表原因的、表物件的、表憑藉的、表被動的等六種。使用頻率高,用法比較複雜的介詞——於、以、為、與。

三、連詞:連詞是連線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詞、片語或句子表示它們之間的某種關係的詞,其本身無實在意義,但它可幫助我們認識句子的語法結構和邏輯關係,更準確地理解句意,連詞可按其所表示的結構,邏輯關係進行歸類。

(表並列關係、表層進關係、選擇關係、表承接關係、表轉折關係、因果目的關係、假設關係、修飾關係)

四、副詞:表示肯定、否定、推測、反詰等各種語氣的副詞。

五、助詞:助詞是古代漢語中不能單獨使用,也不能充當句子成份,只在句中起某種輔助作用的詞。

「其」在文言文中的所有意思

2樓:晁名劇馳文

下面是「其」在中學階段所涉及的意義和用法,可參考一下。

⑴用作第三人稱,表示領屬關係,相當於「他、她、它(們)的。」例:①其子曰:

「不築,必將有益。」(其:他的。

)②恐前後受其敵。(其:它們的。

)③其夫囈語。(其:她的。

)④吾有卿之名,而無其實。(其:它的)⑤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

(其:他們的。)⑥其釵環裙襖,三人皆是一樣的妝飾。

(他:她們的。)

⑵其中,其中的。例:①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②於亂石間擇其一二扣之。③其不率教者常有一二。

⑶活用作第一人稱。相當於「我(的)」、「自己(的)。」例:

①並自為其名。②舍其文軒。③既其出。

(其:我們)④而余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⑤品其名位,猶不失下曹從事。

(其:我的)⑥將不勝其忿而蟻附之。⑦不敢以其富貴驕士。

⑧遂前其足。⑨廬陵文天祥自序其詩,名曰《指南錄》。⑩亦各言其志也!

⑷用作第三人稱,相當於「他、她、它(們)。」例:①妻跪問其故。?

②念悲其遠也。(其:她)③向其先表之時可導也。

(其:他們)④望請其指教。(其:

她們)⑤成以其小,劣之。(其:它)⑥矗不知其幾千萬落。

(其:它們)

⑸在句中表示反問語氣,相當於「難道」、"怎麼"。例: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

(其如土石何:又能拿這些泥士石頭怎麼樣。)②其孰能譏之乎?

③且行千里,其誰不知?④其為死君乎?

⑹指示人、事、物,多表示遠指,相當於「那」之類的詞。例:①其不設色者:

曰水墨。(其:那。

)②懷其璧。(其:那塊)③既其出,則或咎其欲出者。

(本義項指後乙個「其」:那個。)④其極刑,曰:

「順我,即先刺心;事則四肢解盡,心猶不死。」(其:一說如果。

)⑤不嫁義郎體,其往欲何云?(其往:其後,將來)⑥未必有其實。

(其:那樣。)

⑺表示選擇關係,相當於"是......還是......".例: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

⑻指示人、事、物,有時表示近指,相當於「這」之類的詞。例:①有蔣氏者,專其利三世矣。

(其:這種)②今存其本不忍廢。(其:

這)③此其患不見於今,而將見於他日。(此其:這種。

此、其同義連用。)

⑼在句中表示祈使語氣,相當於「可」、「還是」。例:①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許寡人!

(其:可要)②依新已五歲,轉眼**。汝其善撫之。

(其:可要。一說表示期望。

)③攻之不克,圍之不繼,吾其還也。(其:還是)④與爾三矢,爾其無忘乃父之志!

(其:可,一定。這裡有命令的意味。

)⑽在句中表示揣測語氣,相當於「恐怕」、「或許」、「不概」、「可能」。例:①其自桓叔以下,嘉吾子之賜。②聖人之所以為聖,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③則齊國其庶幾乎?

(11)表示假設關係,相當於「如果」。例:①其業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質之卑,則心不若餘之專耳。②其若是,孰能御之?

文言文《勸學》虛詞實詞解釋,文言文《勸學》中有哪些虛詞和實詞?

實詞 就 望 長 虛詞 而 焉 於 文言實詞興 文言翻譯 x 專ng 起 興起.勸學 屬積土成山,風雨興 3 焉.文言實詞就 文言翻譯 ji 接近 靠近 趨向.勸學 木受繩則直,金 礪則利.文言實詞望 文言翻譯 w ng 遠望 遠看.勸學 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文言實詞長 文言翻譯 ch ...

文言文中「雲字有幾種解釋,文言文中哪些字是雲的意思

1.說話,比如 人云亦云 2.文言助詞,句首句中句末都用,比如 雲水之思?3.水珠,比如 行雲流水 4.指雲南省,比如 雲腿 文言文中哪些字是雲的意思 60 語,曰,道,言,說,話,陳 敘 述 言 語 曰 謂 都是 雲 表示說的意思 文言文中雲是什麼意思 雲的文言文意思和發音 y n 動 說。蘭亭集...

文言文紓解釋,文言文中「行為」都有什麼意思?例 眾謂予一行為紓禍。

紓 sh 亦作 悆 來 1.舒緩 延緩自。例 後漢書 荀彧傳 誠仁為己 任,期紓民於倉卒也。2.解除 排除。例 左傳 莊公三十年 鬥谷於菟為令尹,自毀其家,以紓楚國之難。3.寬裕。例 宋蘇軾 與開元明師書 之二 歲豐人紓,會當成耳。4.通 抒 抒發。例 漢嚴忌 哀時命 獨便悁而煩毒兮,焉發憤而紓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