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某地地質剖面略圖」,完成下列問題小題1 根據岩層的新老關係,可以判定A甲為向斜B乙為

2021-04-18 08:53:18 字數 2277 閱讀 8250

1樓:情況

小題1:c

小題2:d

本題考copy查地質構造的判斷。

小題1:根據各bai岩層含化石的差異判du斷各岩層的新老關係zhi,圖示甲處dao岩層分布中間老兩邊新,故判斷為背斜。

小題2:結合上題結論,甲處為背斜,岩層應向上拱起,故甲處的下面已經沒有含煤岩層;而乙處為向斜,岩層應向下凹,故地下應有含煤岩層。

高一地理中區分背斜,向斜,如何畫圖區分岩層的新老關係?

2樓:當代的傻瓜張雨

背斜(anticline)  褶皺構造中褶曲的基本形態之一,與「向斜」相對。背斜外形上一般是向上突出的彎曲。岩層自中心向外傾斜,核部是老岩層,兩翼是新岩層(這一點是其與向斜的根本區別)。

  背斜常是良好的儲油、氣構造。  背斜頂部受張力作用,岩性脆弱,易被侵蝕,在外力作用下形成谷地。   向斜與背斜的情況相反,底部岩性堅硬,不易侵蝕,易接受沉積。

  背斜在外力作用下反而成谷,向斜在外力作用下反而成山,這種情況稱為「地形倒置」,是外力作用的典型體現。  向斜  褶曲的基本形態之一,與背斜相對。  從形態上看,向斜一般是岩層向下彎曲。

因此,從地形的原始形態看,向斜成為谷地。但是,由於向斜槽部受到擠壓,物質堅實不易被侵蝕,經長期侵蝕後反而可能成為山嶺,相應的背斜卻會因岩石拉張易被侵蝕而形成谷地。因此,我們應該根據岩層新老關係來確定乙個褶皺是背斜還是向斜(參看褶曲詞條),而不能單憑地表形態來判斷。

  背斜 外形上一般是向上突出的彎曲。岩層自中心向外傾斜,核部是老岩層,兩翼是新岩層。   向斜 一般是向下突出的彎曲。

岩層自兩側向中心傾斜,核部為新岩層,兩翼為老岩層。   最主要的是因為水與石油的密度不一樣。   此外,煤、石油等是由千萬年的地質演化形成的,與岩層的新老關係密切。

有些含有油氣的沉積岩層,由於受到巨大壓力而發生變形,石油都跑到背斜裡去了,形成富集區。所以背斜構造往往是儲藏石油的「倉庫」,在石油地質學上叫「儲油構造」。通常,由於天然氣密度最小,處在背斜構造的頂部,石油處在中間,下部則是水。

尋找油氣資源就是要先找這種地方。   形成石油圈閉(oil trap)之地質結構有很多種型別。第一種型別稱為背斜型圈閉(anticline trap),外形如窟隆狀,天然氣、石油和水均儲存在儲油巖(reservoir rock)內,而儲油巖被一層非滲透性岩所覆蓋,它可防止天然氣和石油之逸離;第二種型別稱為斷層型圈閉(fault trap),因為不滲透性巖發生斷層而阻止石油和天然氣之逃逸;第三種型別稱為可變滲透性型圈閉,由於儲油巖之滲透性發生變化而導致石油無法逸離儲油巖。

  背斜、向斜統稱為褶皺,它們都是在擠壓作用下,岩層受力彎曲形成的。   背斜岩層向上拱起,向斜岩層向下彎曲。所以,年代較新的背斜一般形成褶皺山脈,年代較新的向斜一般形成谷地。

  而在褶皺形成過程中,背斜頂部受張力,發生張裂,物質不堅實,易受外力侵蝕,最終成為谷地,而向斜槽部受擠壓,物質堅實,不易受侵蝕,最終成為山嶺。這叫做地形倒置,一般發生於年代較老的背斜與向斜處。   背斜是良好的儲油構造,向斜是良好的儲水構造。

  工程建設上,背斜處適合建隧道,向斜處適合建水庫。   向斜一字,來自希臘語,原指對向傾斜之意。為褶曲構造之一部分,兩翼指向上方,**向下屈曲。

其在褶彎內之岩層,愈往**,愈為年青。向斜之兩翼,如向同一方向傾斜,曰轉倒褶曲;如兩翼之傾斜,幾近水平,或作水平狀態,曰偃臥褶曲。向斜與背斜相連,彼此方向相反,常使地殼岩層,呈現波狀。

在向斜構造之中,如含有甚多之小褶曲在內,曰復向斜;如地層是由多個不同方向,向中心傾斜,使向斜略呈圓形,曰盆地。構造與圓丘相反。向斜與背斜,俱指地層之構造而言,與地形之高低起伏無關。

背斜層有時可被侵蝕成為低地,曰背斜谷;而向斜層有時亦可被侵蝕剩下成為高山之形狀,曰向斜嶺。此種與構造相反之地形,曰相反地形。向斜之構造,在沉積岩中最為顯著,其規模之大者,可達五十公里以上,小者,可小至一公分以下,曰微褶曲。

向斜褶曲,可來自水平之壓力;岩層之可塑性流動、重力之滑落,與垂直之運動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向上凸起的弧線的背斜,向下凹的弧線是向斜,理論上背斜成山,向斜成谷,實際上背斜成谷,向斜成山,背斜弧線中間核部的是老岩層,兩翼是新岩層,而向斜中心核部新岩層,兩翼是老岩層

4樓:levi地下街時期

向上隆起的是背斜,向下凹的是向斜,就像橋梁,拱橋更結實

5樓:8想吃魚

霍桓和青娥改編自原著《青娥》篇。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向斜成n型,背斜成u型,但由於地質的變化也可能相反。新老岩層主要看的是化石,做乙個平行於桌面的直線,然後看這條直線上化石的不同。

讀某地地質剖面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ABCD四處

1 褶皺是因為岩層受到水平擠壓力,使得岩層出現一系列彎曲變形,它包括背斜和向斜 背斜的岩層向上拱起 向斜的岩層向下彎曲 斷層上公升的形成地壘構造 斷層下降的形成地塹構造 所以圖中的abcd地質構造的名稱分別是 a地壘,b地塹,c向斜,d背斜 2 根據岩層分析c是向斜構造,此時形成了山地,原因是 向斜...

讀某地的地質剖面圖,回答下列問題。15分1寫出圖

1 背斜 向斜 斷層 2 南北 擠壓 水平 垂直 水平 3 背斜頂部受張力,岩層破碎易侵蝕。堆積 4 甲 背斜向上拱起,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地下水沿岩層兩側滲流,保持隧道乾燥,乙 甲 背斜是良好的儲油構造 讀某地的地質剖面圖,回答下列問題 1 寫出圖示地質構造型別 甲 乙 丙 2 該 1 甲處岩層向上...

圖為我國西南某區域地質剖面示意圖,讀圖完成3 4題圖中地下

a 根據喀斯特地貌的形成過程分析,很容易判斷 在圖中先有岩石形成,然後是地殼上公升運動,形成山脈 然後是含有二氧化碳的流水對可溶性岩石進行溶蝕等作用所形成地下洞穴和暗河 所以圖中地下空間形成所經歷的地質過程是先有岩石,後抬公升,最後是外力作用溶蝕作用,故正確 b 圖中地下空間形成所經歷的地質過程是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