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某地的地質剖面圖,回答下列問題。15分1寫出圖

2021-03-04 06:00:27 字數 4332 閱讀 7451

1樓:風紀社

(1)背斜 向斜 斷層

(2)南北  擠壓 水平  垂直  水平

(3)背斜頂部受張力,岩層破碎易侵蝕。    堆積(4)甲  背斜向上拱起, 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地下水沿岩層兩側滲流,保持隧道乾燥,

乙  甲  背斜是良好的儲油構造

讀某地的地質剖面圖,回答下列問題.(1)寫出圖示地質構造型別:甲______,乙______,丙______.(2)該

2樓:汲靈兒

(1)甲處岩層向上彎曲

,為背斜;乙處岩層向下彎曲,為向斜;丙處岩層發生了明顯的錯動、位移,為斷層.

(2)根據指向標,地殼受到了南北方向上擠壓力作用.

(3)甲處岩層向上彎曲,為背斜,頂部岩層缺失的原因是背斜頂部受張力作用,易被侵蝕;褶皺構造上覆岩石是由外力沉積作用形成的.

(4)隧道的建設應盡量避開斷層,在背斜處修建隧道,對應的是甲,背斜岩層向上隆起,結構穩定,不易坍塌,同時,有利於排水,不易積存地下水,比較乾燥.

(5)石油、天然氣多儲存於背斜構造中,對應的是甲;在向斜盆地中往往較易找到地下水,對應的是乙.

若想打一眼深水井,應選擇在乙處;鑽探石油應選擇在甲處.

故答案為:

(1)背斜    向斜     斷層

(2)南北    擠壓

(3)背斜頂部受張力作用,易被侵蝕      外力沉積

(4)甲      背斜岩層向上拱起,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地下水沿岩層兩側滲漏,能保持隧道的乾燥

(5)乙     甲      背斜是良好的儲油構造

讀某地的地質剖面圖,對下列問題作一些簡要分析。(10分) (1)圖示地質構造型別有:甲__________,

3樓:御妹

(1) 背斜          向斜                  斷層

(2)背斜頂部受張力,岩層疏鬆易被侵蝕             外力作用(沉積作用)

(3)甲        背斜岩層向上拱起,施工安全且背斜不利於儲水,方便施工        乙       甲

背斜是良好的儲油構造

試題分析:

第(1)題,根據圖示岩層的變形和變位分析,甲處中間岩層向上拱起,判斷為背斜;乙處中間岩層向下凹,判斷為向斜;丙處岩層斷裂錯位,判斷為斷層。

第(2)題,甲處為背斜,由於受張力作用背斜頂部裂隙發育,易受侵蝕。褶皺構造上覆蓋的岩石是由岩石經過風化、侵蝕、搬運、堆積作用形成的。

第(3)題,甲處的地質構造為背斜是天然的拱形,施工安全且不利於儲水。修建一條東西向地下隧道,應該選擇在甲處。向斜是良好的儲水構造,若想打一眼深水井,應選擇在乙處。

甲處的地質構造為背斜是良好的儲油構造,鑽探石油應選擇在甲處。

點評:本題難度低,屬於基礎性試題,解題的關鍵是能抓住圖示岩層的變形、變位和地形的起伏,結合內外力作用分析即可。解答時首先應正確判讀褶皺和斷層。

對於地質構造應用於實踐時,應考慮地質構造對社會建設的影響。

讀「某地的地質剖面圖」,對下列問題作一些簡要分析.(1)圖示地質構造型別有:甲______,乙______,丙_

4樓:匿名使用者

(1)甲處岩層向上彎copy曲,為背斜;乙bai

處岩層向下彎曲du,為向zhi斜;丙處岩層發

生了明顯的錯動、dao位移,為斷層.

(2)甲處岩層向上彎曲,為背斜,頂部岩層缺失的原因是背斜頂部受張力作用,易被侵蝕;褶皺構造上覆岩石是由外力沉積作用形成的.

(3)隧道的建設應盡量避開斷層,在背斜處修建隧道,對應的是甲,背斜岩層向上隆起,結構穩定,不易坍塌,同時,有利於排水,不易積存地下水,比較乾燥.

(4)石油、天然氣多儲存於背斜構造中,對應的是甲;在向斜盆地中往往較易找到地下水,對應的是乙.若想打一眼深水井,應選擇在乙處;鑽探石油應選擇在甲處.

故答案為:(1)背斜   向斜   斷層

(2)背斜頂部因受張力,岩石破碎易被侵蝕    堆積

(3)甲    背斜向上拱起,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地下水沿岩層向兩側滲流,保持隧道乾燥

(4)乙   甲   背斜是良好的儲油構造

讀某地地質剖面和水迴圈示意圖(如圖),回答問題.(1)寫出圖中甲、乙、丙處的地質構造型別:甲______

5樓:9f█重量█幗

①地表徑流(徑流輸送);    ②水汽輸送;    ③蒸發

(4)b

(5)東澳大利亞暖流    **帶常綠闊葉林帶

讀「某地質構造剖面圖」,回答下列問題。(15分) (1)圖中m、p處的地質構造分別是:m____________,p_

6樓:emld丶鼬

(1)向斜(1分)    背斜(1分)     山嶺(1分)     向斜槽部受擠壓,岩石堅硬不易受侵蝕而形成山嶺(2分)

(2)水汽輸送      地表徑流(徑流)     海陸間        d(4分)

(3)岩漿活動(內力作用)     沉積岩  (2分)

(4)不適合(1分)       此處為斷層(1分),為地質構造不穩定區、影響水庫壩址安全(1分),且n處於斷層線的部位,地下水容易從斷層線下滲(1分)。

試題分析:(1)圖示m處中間岩層向下凹,故判斷為向斜,p處中間岩層向上拱,故判斷為背斜。圖示m處地形中高週低,故判斷為山嶺,向斜成山主要從外力作用角度分析。

(2)圖示b表示海洋水汽向陸地的輸送,d表示地表徑流。圖示的水迴圈聯絡了海洋和陸地,故屬於海陸間迴圈。植被植被直接影響徑流的分布。

(3)圖示①處表示火山噴發而形成的岩漿岩,故是岩漿活動的結果。在外力作用下,形成了沉積岩。(4)n處為斷層,斷層周邊地殼運動較活躍,故岩石破碎,可能導致滲漏,且多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故不適宜建水庫。

點評:本題難度一般,常規性試題,學生只要能抓住圖示的岩層彎曲和變位,判斷地質構造,注意區別地質構造和地形的差異,掌握地質構造在實踐中的應用,並能結合圖示的水迴圈型別和環節等內容分析。對於此類試題,學生應加強對課本基礎知識的落實。

讀某地地質剖面圖,回答下列問題。 (1)地質剖面圖上,甲、乙、丙三處的地質構造分別是_______

7樓:麵包麵包

(1)背斜;向斜;斷層;丙;甲處為背斜,容易斷裂,岩石比較破碎,因此更容易受到侵蝕,地勢逐

漸降低,而形成山谷

(2)④;②;①

(3)不可逆

讀「某地地質剖面圖」,回答下列問題.(1)地質剖面圖上,甲、乙、丙三處的地質構造分別是______、_____

8樓:手機使用者

(1)根據圖中岩層(注意是岩石層而不是地貌形態)的彎曲方向,不難判斷出甲為背斜,乙為向斜,丙為斷層.斷層的斷裂面往往形成陡崖.背斜頂部岩石受到張力作用,裂隙比較發育容易遭受侵蝕而形成谷地.

(2)地球生物演化具有從簡單到複雜、從無脊椎到有脊椎、從水生到陸生的過程,不同地質時期代表性的生物也不一樣,在古生代早期主要以三葉蟲等無脊椎動物為代表、古生代中期是魚類為代表、古生代晚期是兩棲類為代表、中生代是爬行類為代表、新生代是哺乳類為代表.

(3)地理環境的演化具有不可逆性,即已經滅絕的生物種屬不可能再復生,這就要求我們人類要保護珍稀物種.

故答案為:

1、背斜;向斜;斷層;丙;甲處地質構造為背斜,該處容易形成斷裂,岩石比較破碎,因此更容易受到流水侵蝕作用,地勢逐漸降低,而形成山谷

2、④;②;①

3、不可逆

讀某地地質剖面和水迴圈示意圖,回答問題。(共20分) (1)寫出圖中甲、乙、丙處的地質構造型別:甲 __

9樓:匿名使用者

(1)向斜;(1分)

(4)b (2分)

(5)東澳大利亞暖流 (2分)  **帶常綠闊葉林帶(2分)

試題分析:

(1)甲岩層向下彎曲,屬於向斜;乙處岩層發生斷裂,且岩層發生了上下錯動,屬於斷層;丙處岩層向上彎曲,屬於背斜。

(2)地下隧道的選擇應考慮穩定、安全和地下水,甲處為向斜,丙處為背斜,因為背斜岩層的走向呈天然拱形,結構穩定,且不易儲存地下水,便於施工和行駛,而向斜的岩層走向,結構不穩定,且地下水易出露。

(3)②表示海洋向陸地輸送的水汽,其方向是從海洋向陸地,表示水汽輸送環節;③表示海水的蒸發,其方向是向上,表示蒸發環節;①表示地表徑流環節。

(4)②表示海洋向陸地輸送的水汽,我國夏季風就有此功能;而長江具有徑流輸送功能;副熱帶高氣壓帶的氣流下沉;冬季風是陸地吹向海洋。故選b。

(5)地理座標為(23°26′s,155°e)的地區位於澳大利亞大陸東岸,其附近的海域的洋流為東澳大利亞暖流;因屬於**帶季風性濕潤氣候,所以其自然帶為**帶常綠闊葉林帶

讀某地地質剖面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ABCD四處

1 褶皺是因為岩層受到水平擠壓力,使得岩層出現一系列彎曲變形,它包括背斜和向斜 背斜的岩層向上拱起 向斜的岩層向下彎曲 斷層上公升的形成地壘構造 斷層下降的形成地塹構造 所以圖中的abcd地質構造的名稱分別是 a地壘,b地塹,c向斜,d背斜 2 根據岩層分析c是向斜構造,此時形成了山地,原因是 向斜...

下圖是某地區地質構造剖面圖,分析回答下列各題8分

8分 1 地塹 向斜 2 向斜槽部因受擠壓岩性堅硬不易受侵蝕而成為山嶺 3 c d 4 a 5 流水沉積作用 平整土地 修築梯田 挖河修渠 修建水庫等 下圖為某地地質構造剖面圖,讀圖回答下列各題 小題1 下列地點能夠露天開採煤礦且比較安全的是 a 小題1 a 小題2 a 試題分析 小題1 甲地去掉表...

讀「某地地質構造剖面圖」,回答問題1甲乙丙三處,屬

1 褶copy皺是因為岩層受到水平擠壓力,使得岩層出現一系列彎曲變形,它包括背斜和向斜.背斜的岩層向上拱起 向斜的岩層向下彎曲 斷層是岩層受到擠壓力過大或者張力作用,使得岩層發生斷裂,出現斷裂面,並且在斷裂面兩側的岩層有錯動和位移,形成斷層.甲處的岩層向上拱起,是背斜.丙處岩層錯位,形成了斷層構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