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某地地質構造剖面圖」,回答問題1甲乙丙三處,屬

2021-03-04 09:01:09 字數 585 閱讀 6227

1樓:██雨倇

(1)褶copy皺是因為岩層受到水平擠壓力,使得岩層出現一系列彎曲變形,它包括背斜和向斜.背斜的岩層向上拱起、向斜的岩層向下彎曲;斷層是岩層受到擠壓力過大或者張力作用,使得岩層發生斷裂,出現斷裂面,並且在斷裂面兩側的岩層有錯動和位移,形成斷層.甲處的岩層向上拱起,是背斜.丙處岩層錯位,形成了斷層構造.

(2)甲處的岩層向上拱起,是背斜.此時形成了谷地,原因是:在外力作用下,背斜頂部因受張力,裂隙發育,易被侵蝕反而形成谷地.

(3)甲處的岩層向上拱起,是背斜.乙的岩層向下彎曲,是向斜.石油和天然氣多儲存於背斜構造中,地下水往往在向斜盆地中,所以在甲中找油氣資源,在乙中找地下水.

(4)甲處的岩層向上拱起,是背斜.隧道、水庫建設應盡量避開斷層,其中隧道應優先選擇在背斜構造中.

所以在甲處修建隧道.因為背斜處岩層自然上拱,且不易積水.

故答案為:

(1)甲 丙

(2)山谷 背斜頂部受張力作用,岩性疏鬆,易受外力侵蝕形成山谷

山地 向斜槽部受力擠壓,岩性堅硬,不易被外力侵蝕

(3)甲 乙

(4)甲 背斜處岩層自然上拱,且不易積水.

讀某地的地質剖面圖,回答下列問題。15分1寫出圖

1 背斜 向斜 斷層 2 南北 擠壓 水平 垂直 水平 3 背斜頂部受張力,岩層破碎易侵蝕。堆積 4 甲 背斜向上拱起,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地下水沿岩層兩側滲流,保持隧道乾燥,乙 甲 背斜是良好的儲油構造 讀某地的地質剖面圖,回答下列問題 1 寫出圖示地質構造型別 甲 乙 丙 2 該 1 甲處岩層向上...

下圖是某地區地質構造剖面圖,分析回答下列各題8分

8分 1 地塹 向斜 2 向斜槽部因受擠壓岩性堅硬不易受侵蝕而成為山嶺 3 c d 4 a 5 流水沉積作用 平整土地 修築梯田 挖河修渠 修建水庫等 下圖為某地地質構造剖面圖,讀圖回答下列各題 小題1 下列地點能夠露天開採煤礦且比較安全的是 a 小題1 a 小題2 a 試題分析 小題1 甲地去掉表...

讀某地地質地形剖面圖(圖4 33),圖中1 2 6為地層編號,並表示地層由老到新。據此判斷

10 d 11 d 12 d 13 a分析岩層的彎曲形態和斷層兩側岩塊的位移情況可得。沙丘是風力堆積作用的產物。從沙丘的形態看,風向從 處來,處無法植樹,處地勢低,植樹無用,處可固定和阻止沙丘繼續前移,是植樹的最佳去處。背斜是良好的儲油構造。處的含油地層已破壞。圖3為某地地質剖面圖,圖中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