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世界區域略圖,完成下列問題。32分1結合地理環

2021-03-04 08:54:28 字數 3565 閱讀 1715

1樓:小雨兒

(1)a處受副熱抄

帶高氣壓帶或信風帶的影響,為熱帶沙漠氣候,全年降水稀少,因而地表河流稀少,地表水缺乏,植被覆蓋率低;因為氣候乾燥降水少、植被缺乏,加之晝夜溫差大,物理風化顯著,形成大面積的沙漠,在風力作用下,沙漠、戈壁面積不斷擴大;因為植被稀少,土壤發育差,肥力不足。

(2)南、北緯30°~40°大陸的西岸。

(3)d處主要是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形成熱帶雨林氣候,發育成熱帶雨林帶,體現了地理環境的由赤道到兩極的地域分異規律;e處主要是受地形與暖流的影響形成熱帶雨林氣候,發育成熱帶雨林帶,體現了地理環境的非地帶性分異規律。

(4)標記在溫帶海洋氣候區或溫帶季風氣候區。

(1)從氣候、植被、水文等角度分析。

(2)該處為在地中海氣候條件下形成的**帶常綠硬葉林帶。

(3)兩處都為熱帶雨林帶,一處是在赤道低氣壓帶控制下形成的,一處是在信風和暖流的影響下形成的。

(4)該處為溫帶落葉闊葉林,是在溫帶季風氣候與溫帶海洋性氣候條件下形成的。

讀「我國四大地理區域略圖」,回答下列問題.(1)圖中a區域的名稱是______,該區域最主要的自然特徵是__

2樓:裁決小男

(1)秦嶺與淮河是我國d南方地區和c北方地區的地理界線.在它的南北兩側,自然環境、地理景觀和居民的生產生活習慣有顯著的差異.a青藏地區的主體是有「世界屋脊」之稱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公尺以上,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具有「高寒」特徵.

(2)從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分布圖看出,甲地位於我國的北方地區,乙地位於我國的南方地區,從氣溫曲線圖看出,甲地1月氣溫約為-3℃,乙地1月氣溫約15℃,所以冬季氣溫較低的是甲地,導致這種差異的主要因素是緯度位置.

(3)丙新疆太陽輻射強烈,太陽能資源在全國名列前茅.由於日照時數多,晝夜溫差大,有利於長絨棉、甜菜、小麥等農作物的生長,杏、桃、梨、葡萄、哈密瓜等水果蜚聲中外.

(4)從圖中看出,b是我國西北地區,每年的七八月,蒙古族聚居的地方紛紛舉行傳統的那達慕大會.「那達慕」在蒙古語中是娛樂、遊戲的意思,**於摔跤、射箭和賽馬三項遊戲.

(5)圖中黃河流經了我國青藏地區、西北地區和北方地區三大區域,下游遊蕩在華北平原上,河床寬坦,水流緩慢,泥沙大量淤積,使河床平均高出兩岸地面4~5公尺,成為舉世聞名的「地上河」.流域面積極其狹小,基本無支流匯入.

(6)①西氣東輸工程將鋪設兩條直徑1.5公尺的主幹輸氣管道,西起新疆塔里木的輪南氣田,往東直通南京、上海,成為橫貫中國的能源大動脈.

故答案為:(1)青藏高原;高寒;秦嶺--淮河一線;(2)甲;緯度因素;(3)夏季高溫,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4)d;(5)黃;下游形成了「地上河」;(6)西氣東輸.

如圖為世界某區域略圖.讀圖完成下列問題:(1)描述圖示區域的地形特徵.(2)比較a、b兩河流不同的水文

3樓:『夢幻』侑

(1)描述地形特徵,主要描述地形型別、地勢起伏、主要地貌、海拔狀況、海岸線狀況、半島與島嶼等.從圖上等高線分布可以看出,等高線很稀疏,說明平原面積大,海拔500公尺以上區域也較多,說明山地面積大,所以該區域以平原和山地為主;從地勢上看,南高北低;從海岸線彎曲程度來看,比較曲折.

(2)水文特徵主要描述:1、流量:大小、季節變化、有無斷流(取決於降水特徵、雨水補給、河流面積大小);2、含沙量:

取決於流域的植被狀況;3、結冰期:有無、長短;4、水位:高低、變化特徵(取決於河流補給型別、水利工程、湖泊調蓄作用;5、水能:

與地形(河流落差大小,流速快慢)、氣候(降水量的多少、徑流量的大小,蒸發量的大小)有關.根據經緯網判讀,該區域主要位於歐洲西部地區,a所在區域位於40n°-60°n大陸的西岸,為溫帶海洋性氣候,流域面積大,年降水量少且集中在冬季,冬季有冬汛;a河流域面積大,b河流域面積小.

(3)從山麓到山頂水熱組合不同,形成不同的自然帶.這叫垂直地帶性.由於甲山峰海拔較高,水熱組合型別多樣,自然帶豐富;在山脈的不同側,水熱、光照狀況都不相同,自然帶分布的高度不同.

(4)根據圖中乙的位置可知,它位於歐洲西部地區,其多平原地形,由於緯度位置的影響,常年盛行西風影響,形成了溫帶海洋性氣候,再加上北大西洋暖流的作用,使其常年高溫多雨,適合多汁牧草的生長;歐洲西部經濟發達,城市化水平高,居民有喜食乳畜品的習慣,歐洲本地市場廣闊,世界市場也有需求,因此歐洲西部畜牧業非常發達.

故答案為:

(1)以平原和山地為主;南部高,北部低(南高北低);海岸線較曲折.

(2)水量(流量)a大b小;水量(水位)季節變化a小b大;a汛期長,流量的季節變化不明顯,b為冬汛.

因為a為溫帶海洋性氣候,降水多且季節變化小.b為地中海氣候,年降水量少且集中在冬季;a河流流域面積大,b河流流域面積小.

(3)從山麓到山頂自然帶作有規律的更替;垂直自然帶豐富;(東)南與(西)北兩側相同自然帶的分布高度有差異.

(4)乳畜業(畜牧業);溫帶海洋性氣候,氣候濕冷(2分),有利於多汁牧草的生長.

圖a和圖b為世界某地區略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6分) (1)說出圖中a山脈的自然地理意義,並從內力作

4樓:翼梓是攻

(1)亞洲和歐洲的分界線;印度洋板塊和亞歐板塊碰撞擠壓形成。(3分)(2)b的東岸冬季氣溫比c北岸要低的多。緯度b的東岸比c北岸要高,冬季正午太陽高度角小,白晝比較短;並且離冬季風源地近,受冬季風影響強烈,氣溫低;b的東岸沒有什麼高山阻擋,而c的北岸受高大的喜馬拉雅山的阻擋,受冬季風影響比較小,冬季氣溫偏高。

(5分)

(3)高寒畜牧業。海拔高,熱量不足,降水少;土層淺薄,肥力低下;地表高低起伏;不適合耕作業,只能長一些草甸草。(4分)

(4)分布在河谷中河流沿岸。這裡地形平坦,土壤較肥沃,熱量相對較好,又有河流經過,灌溉便利,河谷農業發達。並且河流沿岸,對外聯絡相對方便。(4分)略

左圖為世界某區域略圖,右圖是左圖中甲、乙兩城市的氣候資料。讀圖,完成下列問題。 (1)簡述阿根廷

5樓:藍爛qg崰祋

(共20分)

(1)位置:阿根廷位於南美洲東南部;東瀕大西洋,西接安第斯山脈,南與南極洲隔海相望;跨熱帶、**帶、溫帶三帶;西鄰智利,北與玻利維亞、巴拉圭交界,東北與烏拉圭、巴西接壤。(每點1分,共4分)

意義:緯度跨度大,地表熱量迥異,有利於多種農作物生長;與多國接壤,利於與鄰國的交往與合作;海岸線長,利於海洋資源開發與海洋運輸;成為南極科學考察休整、給養補充的基地。(4分。

任答兩點即可)

(2)為眾多河流的發源地;是太平洋流域和大西洋流域的分水嶺(河流向山脈東西兩側分流)。(4分)

(3)甲地為內流區,河流多具季節性,乙地為外流區(或甲地河流以冰雪融水補給為主,乙地河流以雨水補給為主)(4分);甲地河流夏季水量稍豐,乙地河流冬季水量稍豐(4分)。

試題分析:

第(1)題,阿根廷地理位置特徵主要從緯度位置、海陸位置和相對位置等方面來回答,其意義則結合這三個方面的特點分析各自帶來的影響。

第(2)題,此題不難,注意圖中河流的流向則不難分析出。

第(3)題,根據圖中甲、乙兩地所處的地理位置及河流流向並結合甲乙兩地的氣候資料圖就可分析出甲、乙兩城市河流水文特徵的差異。

點評:本題通過區域地圖及氣候資料圖為背景考查阿根廷的地理特徵、水文狀況等,難度較大。學生應緊密結合地圖根據所學課本知識進行綜合分析。

讀南亞地區略圖回答,完成下列問題1圖中字母所代表的

1 讀圖可知,圖中a是印度河 b是恆河 a是印度洋 b是阿拉伯海 c是孟加拉灣 2 讀圖可知,數碼所代表的國家 是印度 是巴基斯坦 是孟加拉國 是尼泊爾 是斯里蘭卡 3 南亞地形分為三部分 北部為高大的喜馬拉雅山脈,中部是印度河和恆河沖積而成的平原,南部是德干高原 故答案為 1 印度 恆 印度 阿拉...

讀亞洲略圖,完成下列問題1從圖中可以看出,亞洲大部

1 讀圖可知,亞洲北臨北冰洋 東臨太平洋 南臨印度洋 由圖中山脈 地形區的分布及河流的流向判定 亞洲的地形中部高,四周低,以高原山地為主 2 圖中字母和序號代表的地理事物是 a 烏拉爾山脈,b 喜馬拉雅山脈,e 長江,阿拉伯半島,馬來半島 3 亞洲南部三大半島 中南半島 印度半島 阿拉伯半島,其中阿...

讀地殼物質迴圈簡略圖,完成下列問題1圖中各字母

1 岩漿 侵入巖噴出巖 沉積物 沉積岩 變質岩 2 冷卻凝固 地殼隆起 風化 侵蝕 搬運 沉積作用 固結成巖作用 變質作用 重熔再生作用 3 地幔 火山噴發 地殼隆起 方法一 首先明確岩漿 沉積物和各類岩石可以組成乙個最大的單迴圈 岩漿 岩漿岩 侵入巖 噴出巖 沉積物 沉積岩 變質岩 岩漿,而圖中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