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地殼物質迴圈簡略圖,完成下列問題1圖中各字母

2021-03-04 05:47:54 字數 1699 閱讀 3244

1樓:手機使用者

(1)岩漿 侵入巖噴出巖 沉積物 沉積岩 變質岩(2)冷卻凝固 地殼隆起 風化、侵蝕、搬運、沉積作用 固結成巖作用 變質作用 重熔再生作用

(3)地幔 火山噴發 ** 地殼隆起

方法一:首先明確岩漿、沉積物和各類岩石可以組成乙個最大的單迴圈:岩漿→岩漿岩(侵入巖、噴出巖)→沉積物→沉積岩→變質岩→岩漿,而圖中只有兩個最大的單迴圈abdef和acdef,所以b、c是侵入巖和噴出巖。

方法二:因為題目中物質迴圈加入了沉積物,各項中只有沉積物和沉積岩二者可以直接相互轉化。圖中各項可以直接相互轉化的只有d、e。

根據總的迴圈順序只能是d為沉積物,e是沉積岩。

讀「地殼物質迴圈簡圖」,完成下列問題。 (1)圖中字母表示的岩石:a_______________,b_____________

2樓:風音

(1)噴出型岩漿岩 變質岩  沉積岩 侵入型岩漿岩(2)變質作用   變質作用 外力作用(風化、侵蝕、搬運、沉積) 冷凝作用

(3)岩石 新岩漿

本題是考查對地殼物質迴圈這一重點知識的認識。地殼物質迴圈運動是自然界最重要的物質迴圈之一,在其自身不斷迴圈和轉化的同時,與地球內部和外部也在不斷進行物質交換和能量轉化。地球內部的岩漿,在岩漿活動中上公升、冷卻、凝固,噴出地表的稱為噴出型岩漿岩,侵入到地殼內部的稱為侵入型岩漿岩。

岩漿岩在地表外力的侵蝕、搬運、堆積作用下,形成沉積岩。同時,岩漿岩、沉積岩這些已形成的岩石經過變質作用形成變質岩。各類岩石在地殼深處或地殼以下被高溫熔化,又成為岩漿回到地球內部。

從岩漿到形成各種岩石,又到新岩漿的過程,就構成了地殼物質迴圈。

讀「地殼物質迴圈簡略示意圖」,讀圖完成下列問題(7分) 小題1:根據圖中箭頭的方向,將各數字所代表的

3樓:小天才

小題1:⑥ ⑤⑦⑧ ①④ ②③

小題2:岩漿岩 沉積岩

小題3:b

小題1:根據圖示岩漿與三大類岩石之間的相互轉化關係,圖示岩漿經過岩漿活動,冷卻凝結而形成a岩漿岩;則b表示沉積岩;冷凝作用是岩漿生成岩漿岩的作用,即⑥;高溫融化是三大岩石形成岩漿的作用,為⑤⑦⑧;變質作用形成變質岩,故判定為①④;外力作用生成沉積岩,判斷為②③。

小題2:見上題分析。

小題3:含有化石是沉積岩的基本特徵。

點評:本題難度不大,學生只要抓住圖示三大類岩石和岩漿之間的相互轉化關係即可分析,並結合沉積岩的基本特徵分析。

讀下列**材料,完成(1)~(5)題。材料一 地殼物質迴圈示意圖,圖中方框代表岩漿、沉積岩和岩漿岩,數字

4樓:匿名使用者

(1)a② ①

(2)亞歐 太平洋 海溝

(3)甲 該處地質構造為向斜,向斜槽部因受擠壓,不易被侵蝕而形成山地(4)乙 乙處岩層為拱形,結構穩定,不易積水(5)甲地東側為斷層谷,岩層斷裂,河水下滲明顯;西側為背斜谷,河流水不易下滲

根據材料一地殼物質迴圈簡圖可知,a是岩漿,b是岩漿岩,c是沉積岩,①表示冷卻凝固作用,②表示外力作用,③表示變質作用,④表示重熔再生作用。材料二圖b中乙岩層有層理構造,為沉積岩;丙處為火山噴發的熔岩經冷卻凝固後形成的岩漿岩。圖中甲、丙兩處岩層發生彎曲是內力擠壓作用的結果,甲處岩層向下彎曲,其地質構造為向斜,但地貌型別為山地,屬於地形倒置現象。

本題應從安全性等方面來考慮隧道的選址。讀圖可知,甲地東側地下有斷層帶。

讀「地殼物質迴圈簡略示意圖」,讀圖完成下列問題10分

1 5 67814 23 2 侵蝕 沉積固結成巖 3 岩漿岩 沉積岩 b 試題分析 根據圖示的巖回漿和三大類岩石答的相互轉化關係可判斷,三大類岩石都能轉化為岩漿,而岩漿只能生成岩漿岩,故判斷a表示岩漿岩 則b表示沉積岩 故圖示岩漿生成岩漿岩的冷凝作用為5 高溫熔化是三大類岩石形成岩漿的作用,故為67...

讀地殼物質迴圈簡略圖示,回答1718題17圖中各數

作為重要建築材料的花崗岩和大理岩在成因上分別屬於岩漿岩和變質岩 故選 b 讀 地殼物質迴圈簡略示意圖 讀圖完成下列問題 7分 小題1 根據圖中箭頭的方向,將各數字所代表的 小題1 小題2 岩漿岩 沉積岩 小題3 b 小題1 根據圖示岩漿與三大類岩石之間的相互轉化關係,圖示岩漿經過岩漿活動,冷卻凝結而...

讀南亞地區略圖回答,完成下列問題1圖中字母所代表的

1 讀圖可知,圖中a是印度河 b是恆河 a是印度洋 b是阿拉伯海 c是孟加拉灣 2 讀圖可知,數碼所代表的國家 是印度 是巴基斯坦 是孟加拉國 是尼泊爾 是斯里蘭卡 3 南亞地形分為三部分 北部為高大的喜馬拉雅山脈,中部是印度河和恆河沖積而成的平原,南部是德干高原 故答案為 1 印度 恆 印度 阿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