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骨架是不是細胞器 (求高中生物好的,最好是老師,不然我也不知道哪種說法是對的

2021-04-18 05:35:16 字數 3818 閱讀 8540

1樓:匿名使用者

答:1、細胞骨架不來是細胞器。解析源:

細胞骨架是指細胞中的蛋白纖維網架體系。狹義的細胞骨架指:微絲、微管、中間纖維和微梁。

廣義的細胞骨架包括:細胞核骨架、細胞質骨架、細胞膜骨架和細胞外基質。

2、細胞骨架是細胞內作為機械支撐的極其複雜的網路系統。如細胞骨架的微管參與細胞內物質的運輸,特別是大分子顆粒物質的 運送,有定向運輸的作用。細胞中胞質溶膠的流動與微絲有關。

2樓:輕騎兵

不算,絕對不算,一般細胞器指的是線粒體,核醣體,高爾基體,葉綠體,中心體,內質網,溶酶體,以及廣泛認為的液泡,像什麼細胞膜細胞壁骨架,胞間連絲,細胞核染色體等都不屬於細胞器

3樓:海洋之風

細胞骨架不是細胞器,因為細胞器只有線粒體;葉綠體;內質網;高爾基體;溶酶體;液泡,核醣體,中心體。

4樓:小豬的**

不是,細胞骨架指細胞內的大量微絲,交錯排列支援細胞,而細胞器各有分工,有的細胞器可以沿著微絲移動。

5樓:烈灬荼蘼

不是,高中教科書在講到生物大分子那裡有說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權威哦!那你找個生物學家!

7樓:風神阿成

不是的兄弟,我也曾經被這問題困惑

8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不是,是細胞結構

細胞骨架是什麼

9樓:薄荷

細胞骨架(英語:cytoskeleton)一般是指細胞內細胞質中的由蛋白質構成的纖維的網路結構。它是乙個動態結構,其中有一部分是不斷的被破壞,更新或新建的。

在生命的所有生物領域(古菌,細菌,真核生物)的細胞裡都有細胞骨架被發現(特別是在所有真核細胞,包括人類,動物和植物細胞,甚至於噬菌體中都有細胞骨架被發現)。不同生物體的細胞骨架系統是由相似的蛋白質組成。但是,細胞骨架的結構,功能和動態行為可以是非常不同的,這取決於生物體和細胞型別。

類似地,在同一細胞型別內細胞骨架的結構,動態行為和功能可以通過與其他蛋白質和網路的以前的歷史關聯發生變化。

拓展資料:

細胞骨架的發現較晚,主要是因為一般電子顯微鏡制樣採用低溫(0-4℃)固定,而細胞骨架會在低溫下解聚。直到20世紀60年代後,採用戊二醛常溫固定,才逐漸認識到細胞骨架的客觀存在。真核細胞藉以維持其基本形態的重要結構,被形象地稱為細胞骨架,它通常也被認為是廣義上細胞器的一種。

細胞骨架不僅在維持細胞形態,承受外力、保持細胞內部結構的有序性方面起重要作用,而且還參與許多重要的生命活動,如:在細胞**中細胞骨架牽引染色體分離,在細胞物質運輸中,各類小泡和細胞器可沿著細胞骨架定向轉運;在肌肉細胞中,細胞骨架和它的結合蛋白組成動力系統;在白細胞(白血球)的遷移、精子的游動、神經細胞軸突和樹突的伸展等方面都與細胞骨架有關。另外,在植物細胞中細胞骨架指導細胞壁的合成。

通過細胞骨架執行的乙個大規模的例子是肌肉收縮。在肌肉收縮期間,肌肉的每乙個細胞內肌球蛋白分子馬達在並行肌動蛋白微絲上集體產生力量。這個行動收縮肌肉細胞,並通過在許多肌肉細胞的同步過程,收縮整個肌肉。

10樓:苳

細胞骨架是指真核細胞中的蛋白纖維網路結構。

發現較晚,主要是因為一般電鏡制樣採用低溫(0-4℃)固定,而細胞骨架會在低溫下解聚。直到20世紀60年代後,採用戊二醛常溫固定,才逐漸認識到細胞骨架的客觀存在。

真核細胞藉以維持其基本形態的重要結構,被形象地稱為細胞骨架,它通常也被認為是廣義上細胞器的一種。

2、細胞骨架的作用

在維持細胞形態,承受外力、保持細胞內部結構的有序性方面起重要作用

在細胞**中細胞骨架牽引染色體分離,在細胞物質運輸中,各類小泡和細胞器可沿著細胞骨架定向轉運;

在肌肉細胞中,細胞骨架和它的結合蛋白組成動力系統;

在白細胞(白血球)的遷移、精子的游動、神經細胞軸突和樹突的伸展等方面都與細胞骨架有關

另外,在植物細胞中細胞骨架指導細胞壁的合成。

3、細胞骨架紊亂有什麼影響?

細胞骨架紊亂,某些成分減少,骨架組裝不正常。細胞表面特徵改變,產生腫瘤相關抗體。

11樓:tao濤

細胞骨架(cytoskeleton)是指真核細胞中的蛋白纖維網路結構。

真核細胞藉以維持其基本形態的重要結構,被形象地稱為細胞骨架,它通常也被認為是廣義上細胞器的一種。

12樓:小桔子

細胞骨架是蛋白質纖維,細胞膜的基本骨架是磷脂雙分子層。

高中人教版教材生物必修一提到了細胞骨架是蛋白質纖維。

狹義的細胞骨架(cytoskeleton)概念是指真核細胞中的蛋白纖維網路結構。它所組成的結構體系稱為「細胞骨架系統」,與細胞內的遺傳系統、生物膜系統、並稱「細胞內的三大系統」。直到20世紀60年代後,採用戊二醛常溫固定,才逐漸認識到細胞骨架的客觀存在。

真核細胞藉以維持其基本形態的重要結構,被形象地稱為細胞骨架,它通常也被認為是廣義上細胞器的一種。廣義的細胞骨架概念是在細胞核中存在的核骨架-核纖層體系。核骨架、核纖層與中間纖維在結構上相互連線,貫穿於細胞核和細胞質的網架體系。

13樓:匿名使用者

簡介:細胞骨架(cytoskeleton)是真核細胞中由蛋白質聚合而

成的三維的纖維狀網架體系。細胞骨架包括微絲、微管和中間纖維。細胞骨架在細胞**、細胞生長、細胞物質運輸、細胞壁合成等等許多生命活動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14樓:小彐一卜

上面的同學回答的都是細胞膜的骨架。而不是細胞的骨架。細胞的骨架是:微管,微絲,中間纖維。

15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骨架是

磷脂雙分子層。

16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骨架是:磷脂酸分組層

☆⌒_⌒☆ 希望可以幫到you~

下列關於細胞中結構和功能的說法正確的是(  )a.維持細胞形態、保持細胞內部結構有序性的是細胞骨架b

17樓:手機使用者

a、真核細胞中的細胞骨架是由由蛋白質纖維組成的,他對於有維持細胞形態、保護細胞內部結構功能,與細胞運動、能量轉換等生命活動密切相關,a正確;

b、性激素是脂質中的固醇,不是蛋白質,不在核醣體內合成,b錯誤;

c、原核生物無成形細胞核,無核仁但含有核醣體,c錯誤;

d、癌細胞由於無限增殖代謝加快,核醣體的數量明顯多於衰老細胞,d錯誤.

故選:a.

18樓:申素枝孟雨

a.細胞壁起保護和支援細胞的作用,維持細胞的正常形態;

b.細胞膜保護並控制細胞內外物質的進出;

c.當周圍水溶液的濃度小於細胞液濃度時,細胞就吸水;當周圍水溶液的濃度大於細胞液濃度時,細胞就失水.

d.葉綠體與植物的光合作用有關,線粒體與生物的呼吸作用有關.選項a、b、c的敘述均正確.選項d的敘述不正確.

故選:d

細胞骨架的型別和功能是什麼

19樓:隆冬之雪中暗香

細胞骨架是真核細胞中由蛋白質聚合而成的三維的纖維狀網架體系。

微絲:確定細胞表面特徵,使細胞能夠運動和收縮。

微管:確定膜性細胞器的位置和作為膜泡運輸的導軌。

中間纖維:使細胞具有張力和抗剪下力。

維持細胞的形態,為各種細胞器的定位和實施功能提供基礎,確保細胞中各種生命活動在時間和空間上有序進行。

微絲、微管和中間纖維位於細胞質中,又稱胞質骨架,它們均由單體蛋白以較弱的非共價鍵結合在一起,構成纖維型多聚體,很容易進行組裝和去組裝,這正是實現其功能所必需的特點。

高中生物細胞增殖部分怎麼學,高中生物細胞增殖部分怎麼學要詳細些的滿意的追加分

理解並記住細胞 的過程,清楚有哪些東西在這個過程中起了作用或變化了。好好梳理 高中生物細胞增殖部分怎麼學?要詳細些的 滿意的追加分 細胞增殖的主要形式是有絲 那就以它為例,以下是關鍵內容一 定義 有絲 是指細胞核中的染色體發生複製,進而生成兩個細胞核,最後 成兩個細胞的過程 前後dna,染色體數目都...

高中生物歸納 哪些細胞具有細胞週期

造血幹細胞,腫瘤幹細胞,表皮與胃腸粘膜上皮的幹細胞。這類細胞始終保持活躍的 能力,連續進入細胞週期迴圈,所以具有細胞週期。細胞週期指從一次細胞 形成子細胞開始到下一次細胞 形成子細胞為止所經歷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細胞的遺傳物質複製並均等地分配給兩個子細胞。細胞週期內有兩個階段最為重要 g1到s和g...

高中生物問題 關於細胞調往,問兩個高中生物的小問題

頭皮屑算是脫落的上皮細胞 記住 這種上皮細胞已經角質化也就是說它早就死了 所謂的細胞凋亡,是指在外界各種因素或者內部因素下細胞內部啟動死亡程式,ie.細胞在apoptosis之後細胞內部物質不會釋放出來也就是細胞不會破裂,因此還需要巨噬細胞 macrophage 來把它吞噬掉。效應t細胞使被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