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B淋巴細胞和效應B細胞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2021-03-27 17:21:28 字數 5707 閱讀 3574

1樓:卿聽點水

b淋巴細胞亦可簡稱b細胞,**於骨髓的多能幹細胞。成熟b細胞可在周圍淋巴器巴接受抗原刺激,增殖並分化為合成和分泌抗體的漿細胞,也就是效應b細胞。

後者是由前者分化而來的執行免疫功能的效應細胞。前者可以識別抗原決定簇,但是不能分泌抗體,效應b細胞則可分泌抗體但不具備識別抗原的功能。

2樓:匿名使用者

b淋巴細胞接受經吞噬細胞攝取處理過而暴露出抗原決定簇的抗原的刺激會增殖分化,形成效應b細胞(也稱漿細胞)和記憶細胞,效應b細胞會分泌出相應的抗體,與抗原發生特異性結合,達到體液免疫的作用,而記憶細胞將在二次免疫中發揮作用。前者具有識別功能,後者則沒有,但後者具有分泌功能。

3樓:匿名使用者

效應b細胞是由b細胞分化來的,效應b細胞也叫漿細胞,能產生抗體,而b細胞不能產生抗體。

4樓:迷糊天使

b**分化產生效應b,b細胞是唯一產生抗體的細胞

5樓:崇珉偉嘉茂

b淋巴細胞

亦簡稱b

細胞源於骨髓能

幹細胞熟b細胞周圍

淋巴器巴接受

抗原刺激增殖並化合泌

抗體漿細胞

效應b細胞

者由前者化執行

免疫功能

效應細胞

前者識別

抗原決定簇

能泌抗體效應b細胞則泌抗體具備識別抗原功能

效應b細胞與b淋巴細胞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6樓:匿名使用者

效應copyb細胞由b淋巴細胞分化bai而來.

b淋巴細胞是在骨髓發育du

成熟的淋巴細胞.

效應zhib細胞是b細胞在體液

dao免疫時, 受抗原刺激分化增殖形成, 可以產生抗體與抗原結合, 抑制病原體的增殖或對人體細胞的黏附, 進而被吞噬細胞吞噬消化.

淋巴t細胞簡稱t細胞,是淋巴細胞中數量最多、功能最複雜的一種。在胸腺中發育成熟後進入外周淋巴管或淋巴組織,一旦接觸抗原後,又轉化為幼稚的大淋巴細胞,然後增殖分化,產生成熟的淋巴細胞。其中大部分是行使免疫功能的效應t細胞,小部分為記憶t細胞。

所以說t細胞跟效應t細胞的區別是:t細胞是效應t細胞的前體,只有當機體受到抗原的刺激時,t細胞才會轉化為效應t細胞,參加免疫反應,效應t細胞的壽命僅一週左右。(記憶t細胞的壽命長達數年甚至終身),不知道我回答的是否符合你的要求!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高中選修3的內容。

骨髓幹細胞如果繼續在骨髓中分化發育得到的細胞就稱為b淋巴細胞,專如果這個骨髓幹細屬胞被轉移到胸腺中分化發育得到的細胞就稱為t淋巴細胞。

b淋巴細胞如果受到抗原有刺激,就會繼續增殖分化成效應b細胞,這個細胞具有形成能力。

t淋巴細胞如果受到抗原有刺激,就會繼續增殖分化成效應t細胞,這個細胞能夠分泌淋巴因子和使靶細胞破裂,並暴露出抗原,以利於抗體消滅抗原。

8樓:匿名使用者

效應b細胞是b淋巴細胞對抗原產生免疫後分化**後產生的,這個過程中同是產生一定的記憶b細胞

9樓:匿名使用者

b淋巴細胞分化成效應b細胞(也叫漿細胞)。

同樣原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效應b細胞是由b細胞分化出來的 效應t細胞與t細胞也如此

高中生物學中b淋巴細胞和t淋巴細胞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t淋巴細胞由胸腺產生,介導細胞免疫,執行細胞免疫任務.

b淋巴細胞由骨髓產生,介導體液免役.執行體液免疫任務

12樓:醬油雨果

在體液免疫中:t細胞主要負責呈遞抗原釋放淋巴因子增強免疫,b細胞主要是分化產生漿細胞(效應b細胞:產生抗體)產生記憶b細胞。

在細胞免疫中:起作用的是t細胞分化產生效應t細胞用於裂解靶細胞,而效應b細胞不起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b淋巴細胞存在與體液中,能釋放抗體(免疫球蛋白)來對付病原體.t淋巴細胞能釋放淋巴因子來對付侵入血液的病原體.他們都具有能產生記憶細胞的功能

b細胞和效應b細胞有什麼不一樣

14樓:匿名使用者

書上說的b淋巴細胞是指效應b細胞(漿細胞),只有已免疫的b淋巴細胞(即效應b細胞)才能分泌抗體。漿細胞有專一性,還要進行抗體陽性檢測是因為:第一次用選擇培養基篩選出的雜交瘤細胞有多種,因為當初取自小鼠脾臟的效應b細胞有多種,總共能分

t淋巴細胞**於骨髓的多能幹細胞(胚胎期則**於卵黃囊和肝)。在人體胚胎期和初生期,骨髓中的一部分多能幹細胞或前t細胞遷移到胸腺內,在胸腺激素的誘導下分化成熟,成為具有免疫活性的t細胞。

15樓:梁尚可

效應b細胞(漿細胞)是被抗原啟用的b細胞分化出來的產生特定抗體的細胞。b細胞不產生抗體,只有效應b細胞才產生抗體。

b淋巴細胞和漿細胞的區別

16樓:小晨盈盈

區別一、分布場所不同

b淋巴細胞的祖細胞存在於胎肝(胚胎小鼠14天或通順兒8-9周)的造血細胞島中,成熟的b細胞主要定居於淋巴結皮質淺層的淋巴小結和脾臟的紅髓和白髓的淋巴小結內。

漿細胞大多見於消化管和呼吸道固有膜的結締組織內。

區別二、細胞功能不同

b淋巴細胞功能:產生抗體介導體液免疫應答、提呈可溶性抗原、參與免疫調節。

漿細胞具有合成、貯存抗體即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參與體液免疫反應。

17樓:第五公設

效應b細胞又稱漿細胞。

當b淋巴細胞受到抗原刺激或受淋巴因子刺激而活化後,將大量增殖並分化為效應b細胞和記憶b細胞。記憶b細胞受刺激後,可直接大量增殖、分化出效應b細胞

效應b細胞(漿細胞)由b淋巴細胞或記憶b細胞產生,其能分泌抗體執行免疫供能

高中生物,為什麼b淋巴細胞能控制增強t淋巴細胞的作用,還是說這句話是錯的? 5

18樓:鵝子野心

b淋巴細胞的體液免疫要實現效應階段,即分泌抗體,需要t細胞與吞噬細胞的呈遞抗

原,因為吞噬細胞可以使抗原中的抗原決定簇暴露出來,方便b細胞識別,同樣另一種途徑b細胞可以直接實現識別抗原,即b淋巴細胞的體液免疫需要t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的協助

b淋巴細胞和t淋巴細胞是什麼 有什麼區別

19樓:是嘛

b淋巴細胞亦可簡稱b細胞

。**於骨髓的多能幹細胞。禽類是在法氏囊內發育生成,故又稱囊依賴淋巴細胞/骨髓依賴性淋巴細胞簡稱b細胞,是由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分化發育而來。

t淋巴細胞(t lymphocyte)簡稱t細胞,是由**於骨髓的淋巴幹細胞,在胸腺中分化、發育成熟後,通過淋巴和血液迴圈而分布到全身的免疫器官和組織中發揮免疫功能。

1、t細胞不產生抗體,而是直接起作用。b細胞是通過產生抗體起作用,抗體存在於體液裡。

2、b1細胞為t細胞非依賴性細胞。b2為t細胞依賴性細胞。b細胞在體內存活的時間較短,僅數天至數週,但其記憶細胞在體內可長期存在。

3、b細胞在骨髓和集合淋巴結中的數量較多t細胞,在血液和淋巴結中的數量比t細胞少,在胸導管中則更少,僅少數參加再迴圈。

擴充套件資料

b淋巴細胞與t淋巴細胞相比,它的體積略大。這種淋巴細胞受抗原刺激後,會增殖分化出大量漿細胞。漿細胞可合成和分泌抗體並在血液中迴圈。

b細胞淋巴瘤是一種最常見的淋巴細胞白血病,有關這種疾病的研究不斷湧現。

b細胞的細胞膜上有許多不同的標誌,主要是表面抗原及表面受體。這些表面標誌都是結合在細胞膜上的巨蛋白分子。 b1細胞為t細胞非依賴性細胞。

b2為t細胞依賴性細胞。b細胞在體內存活的時間較短,僅數天至數週,但其記憶細胞在體內可長期存在。

20樓:汐月丶詩涵

t淋巴細胞簡稱t細胞,是由**於骨髓的淋巴幹細胞,在胸腺中分化、發育成熟後,通過淋巴和血液迴圈而分布到全身的免疫器官和組織中發揮免疫功能。

b淋巴細胞亦可簡稱b細胞。**於骨髓的多能幹細胞。這種淋巴細胞受抗原刺激後,會增殖分化出大量漿細胞。漿細胞可合成和分泌抗體並在血液中迴圈。

1、免疫任務不同

t淋巴細胞介導細胞免疫,執行細胞免疫任務。

b淋巴細胞介導體液免役.執行體液免疫任務。

2、形成位置不同

t淋巴細胞由胸腺產生。

b淋巴細胞由骨髓產生。

3、功能不同

b淋巴細胞產生抗體介導體液免疫應答。

提呈可溶性抗原,只有活化b細胞才能提呈抗原。

參與免疫調節,啟用的b細胞產生大量細胞因子、參與免疫調節、炎症反應及造血。

t淋巴細胞直接殺傷靶細胞,輔助或抑制b細胞產生抗體,對特異性抗原和促有絲**原的應答反應以及產生細胞因子等。t細胞產生的免疫應答是細胞免疫,細胞免疫的效應形式主要有兩種:與靶細胞特異性結合,破壞靶細胞膜,直接殺傷靶細胞;另一種是釋放淋巴因子,最終使免疫效應擴大和增強。

21樓:匿名使用者

一、b淋巴細胞

b淋巴細胞亦可簡稱b細胞,**於骨髓的多能幹細胞。b淋巴細胞的祖細胞存在於胎肝(胚胎小鼠14天或通順兒8-9周)的造血細胞島(island of hematopoietic cells)中,此後b淋巴細胞的產生和分化場所逐漸被骨髓所代替。

二、t淋巴細胞

t淋巴細胞**於骨髓的多能幹細胞(胚胎期則**於卵黃囊和肝)。在人體胚胎期和初生期,骨髓中的一部分多能幹細胞或前t細胞遷移到胸腺內,在胸腺激素的誘導下分化成熟,成為具有免疫活性的t細胞。

三、區別

1、參與方式不同

t細胞參與細胞免疫,b細胞參與體液免疫;

2、形成的位置不同

t細胞形成於胸腺,b細胞形成於骨髓;

3、功能不同

t細胞主要功能是吞噬外來侵襲物,b細胞主要功能是產生各類抗體;

4、數量、形態不同

t細胞數量比b細胞少;b細胞形態比t細胞形態大。

擴充套件資料

一、t細胞工作原理

t細胞在胸腺中發育後,它們可以在血液或淋巴系統中游走或遷移到體內的不同器官。只要特定的入侵者刺激它們,輔助性t細胞就會產生化學物質。有些化學物質觸發b細胞發育成漿細胞,而另一些化學物質則刺激殺傷性t細胞靶向並殺死可能被侵入者感染或癌變的細胞。

調節性t細胞有助於控制免疫反應,防止其失控。自然殺傷t細胞也產生化學物質,以幫助調節免疫反應,防止入侵者和腫瘤。在免疫反應結束後,記憶t細胞在體內停留很長一段時間。

這樣,如果同樣的入侵者再次出現,它們就能迅速做出反應,並繁殖產生大量的t細胞來消滅它。

二、b細胞工作原理

與t細胞不同,b細胞不能直接攻擊受感染的細胞。相反,b細胞主要產生一種叫做抗體的蛋白質,當入侵者在血液中移動時,抗體就可以劫持入侵者。當它們遇到入侵者時,b細胞受到刺激而產生漿細胞和記憶b細胞。

每個漿細胞被專門用來製造一種特殊的抗體——專門用來攻擊特定入侵者的蛋白質。抗體的作用是在受感染的細胞上作為標誌,這樣t細胞就能識別要破壞的細胞。

當入侵者被抗體包裹時,它們更容易成為免疫系統中其他蛋白質的靶標,也更容易成為吞噬細胞這一專門細胞的攻擊目標,吞噬細胞負責吞噬外來物質和受感染的細胞。當漿細胞在免疫反應結束後消失時,記憶b細胞就會長期存在。如果同樣的入侵者再次出現,抗體已經可以幫助抵抗它。

22樓:無中之畫

淋巴細胞和t淋巴細胞痛,t淋巴細胞是非常重要的,是不可再生的它的作用是至關重要的。

高中生物 B淋巴細胞能分泌抗體。這話對嗎?不是說由效應B淋巴

b淋巴細胞能分泌抗體。這話對嗎?答 不對。不是說由效應b淋巴細胞 漿細胞 產生抗體的嗎?答 是的。這要看具體語境。如果單純說b細胞能分泌抗體,嚴格來講確實是錯的。但是如果是在和t細胞做功能比較,那就可以認識b細胞是分泌抗體參與體液免疫的 此時可理解為b細胞包括效應b細胞 這句話不對,抗體只能由漿細胞...

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的初始的淋巴幹細胞一樣嗎

t淋巴bai細胞和b淋巴細胞都起源於du造血幹細胞。zhit細胞隨dao血迴圈到胸腺,在胸腺激素等回的作用下成 答熟,b細胞則到脾臟或腔上囊發育成熟。然後再隨血迴圈到周圍淋巴器官,在各自既定的區域定居 繁殖。受抗原啟用即分化增殖,產生效應細胞,行使其免疫功能。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1.基因一樣嗎 人...

B淋巴細胞和T淋巴細胞都是由什麼細胞形成的

造血幹細胞 由造血幹細胞分化出來的淋巴細胞有兩個發育途徑,乙個受胸腺的作用,在胸腺素的催化下分化成熟為胸腺依賴性淋巴細胞,即t細胞 另乙個不受胸腺作用,而受腔上囊 鳥類 或類囊器官 哺乳動物 的影響,分化成熟為囊依賴性淋巴細胞或骨髓依賴性淋巴細胞,即b細胞.並分別由t b細胞引起細胞免疫及體液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