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有關細胞呼吸的時候,什麼時候有利於水果的儲存

2021-03-04 04:50:23 字數 2278 閱讀 3560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總和最小時。具體來說,低溫低氧的條件有利於水果儲存。

2樓:紫菱夢菲

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總和最弱的時候

3樓:放風箏的孩子嗎

這個可以問你老師呀 ,我學的都忘記的差不多了

急!關於水果儲存的呼吸作用!!!

4樓:田野草間

哈哈,莫急莫急!高濃度的氧氣才會導致細胞呼吸作用加強a!至於低溫肯定是降低了細胞呼吸酶的活性,導致細胞呼吸再次下降!

低氧而非無氧的原因是因為水果細胞如果在無氧環境下就會無氧呼吸,而產生酒精和二氧化碳毒害其本身《也就腐爛啦!》和吃的人哎!

5樓:

二氧化碳產生量最小時是總呼吸作用強度最小時,此時儲存水果,營養物質消耗才最低。

高二氧化碳是抑制了呼吸作用。

6樓:伊薩尼蒂羅

不是無氧呼吸造成的。二氧化碳能減少水果的呼吸作用。

高中生物,為什麼水果要在低溫低氧中儲存呢,從細胞呼吸和細胞中酶的活性方面解釋下。

7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中的酶是起催化作用,而酶的活性受到溫度的影響,低溫會使酶的活性降低,因此在低溫中細胞呼吸減慢,這樣所消耗的有機物就會降低。

8樓:遠古的日子

低溫狀態下:1)新陳代謝減緩,植物細胞內的生長和衰老會減緩;

2)酶不在最活躍溫度

回上,也會減緩細胞體內的答生命活動;

3)外環境中的微生物活躍度也會降低,有的甚至會進入『冬眠』狀態;

低氧狀態下:1)呼吸作用減弱,新陳代謝減慢;

2) 親氧型細菌生命活動會大受影響。

低溫低氧協同進行就能起到減緩水果變質的效果。

9樓:ryomasama第一

低溫儲存,使細胞呼吸減慢,酶的生理活性降低,進而使生命活動整體減緩,從而達到減慢腐爛的目的。

影響細胞呼吸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內因是由遺傳決定酶活性。

同一生物不同生長發育時期呼吸速率不同

同一生物不同器官呼吸速率不同

不同生物呼吸速率不同

外因有溫度,細胞呼吸是由酶催化的一系列反應過程,因此細胞呼吸對溫度的變化很敏感。在一定範圍內,細胞呼吸隨溫度的公升高而加快,但超過最適溫度後,細胞呼吸將急劇減弱,直至停止。

氧氣濃度,氧氣促進需氧呼吸,抑制厭氧呼吸,在一定範圍內呼吸強度隨著氧氣濃度公升高而增大。

二氧化碳濃度,增加二氧化碳濃度對有氧呼吸有抑制作用。

水,在一定範圍內細胞呼吸強度隨含水量的公升高而加強,隨水量的減少而減弱。

11樓:梁甲子戊

影響細胞呼吸的因素

影響呼吸作用的因素有溫度

、氧氣濃度、二氧化碳濃度、含水量等,其中主要是溫度.現在簡單談談這些因素的影響及其在生產實踐中的應用.

1.溫度

呼吸作用在最適溫度(25℃~35℃)時最強;超過最適溫度,呼吸酶活性降低甚至變性失活,呼吸作用受抑制;低於最適溫度,酶活性下降,呼吸作用受抑制.

生產上常利用這一原理在低溫下儲存蔬菜、水果.在大棚蔬菜的栽培過程中夜間適當降溫,抑制呼吸作用,減少有機物的消耗,可達到提高產量的目的.

2.氧氣濃度

在氧氣濃度為零時,只進行無氧呼吸;氧氣濃度為10%以下時,既進行有氧呼吸,又進行無氧呼吸;氧氣濃度為10%以上時,只進行有氧呼吸.

生活中常利用降低氧氣濃度能抑制呼吸作用,減少有機物消耗這一原理來延長蔬菜水果的保鮮時間.但是,在完全無氧的情況下,無氧呼吸強,分解的有機物也較多,一樣不利於蔬菜水果的保質、保鮮,所以一般採用低氧(5%)儲存,此時有氧呼吸較弱,而無氧呼吸又受到抑制.

無土栽培通入空氣,農耕鬆土等都是為了增加氧氣的含量,加強根部的有氧呼吸,保證能量**,促進礦質元素的吸收.

3.二氧化碳濃度

co2是呼吸作用產生的,從化學平衡角度分析,co2濃度增加,呼吸速率下降.

在密閉的地窖中,氧氣濃度低,co2濃度較高,抑制細胞的呼吸作用,使整個器官的代謝水平降低,有利於儲存蔬菜水果.

4.含水量

呼吸作用的各種化學反應都是在水中進行的,自由水含量增加,代謝加強.

糧油種子的貯藏,必須降低含水量,使種子處於風乾狀態,從而使呼吸作用降至最低,以減少有機物消耗.如果種子含水量過高,呼吸作用加強,使貯藏的種子堆中溫度上公升,反過來又進一步促進種子的呼吸作用,使種子的品質變壞.

高中生物細胞增殖部分怎麼學,高中生物細胞增殖部分怎麼學要詳細些的滿意的追加分

理解並記住細胞 的過程,清楚有哪些東西在這個過程中起了作用或變化了。好好梳理 高中生物細胞增殖部分怎麼學?要詳細些的 滿意的追加分 細胞增殖的主要形式是有絲 那就以它為例,以下是關鍵內容一 定義 有絲 是指細胞核中的染色體發生複製,進而生成兩個細胞核,最後 成兩個細胞的過程 前後dna,染色體數目都...

關於高中生物,有關於高中生物

1.光合作用中氧氣 於水的分解,二氧化碳從氣孔進入,與c5結合固定成c3,最後生成 ch2o 呼吸作用中第三階段還原氫與氧氣結合生成水,水可以參與第二階段,與丙酮酸在酶的催化下生成co2和還原氫。2.生成水的反應 有氧呼吸,氨基酸的脫水縮合,小分子聚合時的脫水縮合反應。形成還原氫的過程包括有氧呼吸的...

高中生物問題 關於細胞調往,問兩個高中生物的小問題

頭皮屑算是脫落的上皮細胞 記住 這種上皮細胞已經角質化也就是說它早就死了 所謂的細胞凋亡,是指在外界各種因素或者內部因素下細胞內部啟動死亡程式,ie.細胞在apoptosis之後細胞內部物質不會釋放出來也就是細胞不會破裂,因此還需要巨噬細胞 macrophage 來把它吞噬掉。效應t細胞使被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