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生平概括,宋江一生的經歷概括

2021-04-17 20:01:38 字數 4712 閱讀 5499

1樓:踏雪一無痕

宋江bai是中國古典

**《du水滸傳》中的zhi主要人物之一。

梁山一dao百單八將之首回,人稱

「孝義黑三郎答」、「及時雨」、「呼保義」。原本是鄆城縣押司,後加入梁山,在托塔天王晁蓋陣亡後成為梁山的首領,極力主張接受朝廷的招安,並在被招安後率領梁山兄弟們先後攻打遼國以及田虎、王慶和方臘率領的起義軍,回朝後不久被奸臣高俅等人用毒酒害死。

主要事蹟:

刀筆精通,吏道純熟,仗義疏財,平生好結各路江湖好漢,人稱「及時雨」。率軍三打祝家莊站穩腳跟,大破連環馬、夜打曾頭市奠定寨主地位,晁蓋死後,執掌梁山起義軍領導權,推行了一條「只反**、不反皇帝、等待招安」的路線,最後被奸臣設計害死。

宋江一生的經歷概括500

2樓:阿沾

宋江,早先為山東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是一刀筆小吏。晁蓋等七個好漢智取生辰綱事發,被官府緝拿,幸得宋江事先告知。晁蓋派劉唐送金子和書信給宋江,宋江的老婆閻婆惜發現宋江私通梁山,趁機要脅,宋江怒殺閻婆惜,逃往滄州。

被迫上梁山。後宋江做了梁山泊首領。受招安後,被宋徽宗封為武德大夫、楚州安撫使兼兵馬都總管,最後被高俅用毒酒害死。

起義經過

宋代自趙匡胤開國以來,一直舉行對外屈辱、專力防內的政策,政權、財權和兵權高度集於**,封建壓迫非常厲害。特別是北宋末年,由於推行上述政策,導致土地兼併十分劇烈,封建剝削也異常殘酷。

所以,雖然當時工商業比較發達,人民生活出路較廣,社會矛盾仍然相當尖銳,農民起義次數很多。仁宗時代在西夏用兵之後,幾十人到數百人的小規模農民起義更是多得不勝列舉。宋江正是在這樣一種情勢下舉起義旗的。

宋徽宗宣和元年(2023年)十二月,他聚集36個人,在京東東路所管轄的黃河以北地區起義,專打社會上的不平,殺富濟貧,反抗北宋王朝的殘酷統治,引起統治者的恐慌。

宋江作戰也很勇敢,身先士卒,帶頭衝殺,打出了威風,令一些朝廷官吏也不得不承認其有勇有謀。就在同一月裡,浙江農民起義首領方臘,也率義軍連**州、秀州(均屬浙江),其攻勢凌厲,使北宋王朝十分驚恐。

為了瓦解、鎮壓這兩股反軍,亳州知州侯蒙向宋徽宗上書,道:「宋江以三十六人,橫行河朔、京東、官軍數萬,沒有敢抵抗的,說明他必有超過常人的才能。

不如赦過招降,讓他率兵討方臘以贖過,或許還能平定東南之亂。」宋徽宗對這個主意十分讚賞,立即下詔給剛剛以徽猷閣待制出任海州知州的張叔夜,令其設法招降宋江。

3樓:善良的大寶時代

宋江,宋江,字公明,是山東省鄆城縣的文官,他為人仗義,頗有俠士風度,江湖上的豪客們都很欽佩他,尊稱他為及時雨。早先為山東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是一刀筆小吏。晁蓋等七個好漢智取生辰綱事發,被官府緝拿,幸得宋江事先告知。

晁蓋派劉唐送金子和書信給宋江,宋江的老婆閻婆惜發現宋江私通梁山,趁機要脅,宋江怒殺閻婆惜,逃往滄州。被迫上梁山。後宋江做了梁山泊首領。

受招安後,被宋徽宗封為武德大夫、楚州安撫使兼兵馬都總管,最後被高俅用毒酒害死。

概括宋江生平大事200字

4樓:淺斟低唱溫九卿

宋江(1091~1124),字公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滸傳》中的第一號人物,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宋江在一百單八將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綽號呼保義,為人急公好義,常救人於於危難時刻所以又號及時雨,人稱孝義黑三郎。

身材矮小,面目黝黑。原為山東鄆城縣押司,後因私放晁蓋等人,被閻婆惜捉住把柄,以至於殺了閻婆惜後連夜逃走,輾轉周折上了梁山。晁蓋死後繼任梁山大寨主,主張並接受朝廷的招安,接連出征遼國、田虎、王慶、方臘等,屢立戰功,最後被高俅等奸臣設計用毒酒害死。

宋江生平簡介300字

5樓:馬建利

宋江,表字公明,排行第三,原籍為山東鄆城縣宋家村,江湖人稱「及時雨」,又號「呼保義」。為他面黑身矮,人又喚他做黑宋江;又且於家大孝,為人仗義疏財,人皆稱他做「孝義黑三郎」。上有父親宋太公在堂,母親早喪,下有乙個兄弟,喚做鐵扇子宋清,自和他父親宋太公在村中務農。

自幼與同在鄆城縣東溪村的晁蓋相熟,「生辰綱」事發後,宋江私傳訊息,使晁蓋等人脫險。晁蓋上梁山後,為報宋江之恩,派劉唐攜禮物夜走鄆城縣答謝,宋江推辭不成,只好留下書信和一條**,不料被他那私通張文遠的小妾閻婆惜發現,並以此要挾,宋江要信不回,無奈之下,怒殺閻婆惜,逃回家隱藏起來,後得好友朱仝私放,先在柴進莊、孔家莊、清風寨逃亡一年後,其父宋太公裝病,讓石勇送家書,宋江回家,遭人舉報被官府緝拿,後發配江州,與李逵等相識。

赴柴進莊上避難時,與武松相識。宋江走後往清風寨投靠好友花榮,並於清風山結識金毛虎燕順、矮腳虎王英、白面郎君鄭天壽三位山寨頭領。在清風寨觀燈時遭知寨劉高之妻陷害,便與花榮大鬧清

央視版《水滸傳》中的宋江

風寨,收得秦明、黃信,勸眾人同上梁山。於路在對影山勸收呂方、郭盛,不期路遇石勇得宋江家書,宋江回家奔喪被擒,發配江州,沿途結識李立、李俊、童威、童猛、穆弘、穆春、薛勇、張橫等好漢,至江州經梁山軍師吳用書信介紹與戴宗相交,後得會李逵、張順。宋江又在酒醉之下於潯陽樓題反詩被判死罪,得梁山眾英雄法場相救,在白龍廟聚會同上梁山,坐了第二把交椅。

後在攻打曾頭市時,晁蓋死後,坐上第一把交椅,打退朝廷多次圍剿後歸順朝廷從此,梁山主事廳由聚義廳改為忠義堂,頭目增長到了一百單八將,又相繼兩贏童貫、三敗高俅以及天下八方十位節度使,並活捉高俅,梁山事業也發展到了鼎盛。日後,宋江率眾接受朝廷招安,並北上抗遼大獲全勝,迫使遼主動投降, 隨後又討伐了王慶、田虎,都取得了勝利,不折一將,立下汗馬功勞。

徵方臘後,梁山好漢**慘重,只剩27人回朝,封官賜爵後,宋江被奸臣蔡京、高俅等下毒所害。他知道了自己中毒後,騙李逵來喝下毒酒,因為他知道,自己死後,李逵必然造反,這樣會壞了自己的忠義之名。兩人死後,宋江給吳用和花榮託夢。

吳用去了宋江託夢給他的蓼兒窪,看到了二人的墳墓,準備在宋江墳墓旁的樹上吊。這時,花榮從船上飛奔到宋江墳前,兩人一驚,二人雙雙懸於樹上,自縊而亡。

滿意請採納。

宋江生平簡介800字以內

6樓:弱肉強食本質

宋江,綽號:及時雨

宋江原為山東鄆城縣一刀筆小吏,字公明,綽號.及時雨。面目黝黑,版身材矮權小,平素為人仗義,揮金如土,好結交朋友,以及時雨而天下聞名。

因晁蓋等黃泥岡劫生辰綱販賣棗子之事事發,宋江把官軍何清追捕的訊息告知晁蓋。及晁蓋等上梁山後,遣劉唐送來書信(招文袋)及五十兩**酬謝。不料,此信落入其妾閻婆惜之手。

無奈,宋江怒殺閻婆惜,發配江州,與李逵等相識。卻又因在潯陽樓題反詩而被判成死罪。幸得梁山好漢搭救,在刑場把宋江救上梁山,坐了副頭領。

後在攻打曾頭市時,晁蓋眼中毒箭而亡,遂坐上頭把交椅。日後,宋江率眾為朝廷招安。在歷次討伐其他起義軍的過程中,梁山好漢死傷甚眾,宋江本人也被所賜御酒毒死。

希望對你有幫助!--------------l``❤

宋江的生平?

7樓:ok尋寶

史上的梁山好漢一共37人,從成立到滅亡只幹了四件事:殺人 搶劫 放火 投降 山東精銳被充斥進西北軍打方臘去了,致使宋江坐大也錯估了自己的實力,打算經江蘇搶船去江南幹票大的。帶著全部家當兩千多人剛到江蘇連雲港就被張叔夜帶的一千縣兵揍的投降,沒有招安這一說,派去打方臘當炮灰,路上磨蹭還沒交上火方臘就被童貫滅了,方臘四月被抓,三月中旬宋江仍在當炮灰的路上。

梁山回京時在路上打家劫舍被折可存就地剿滅,並被公布為方臘宇黨

宋江生平簡介200–300字

8樓:旅人

天魁星呼保義宋抄

江 %d%a宋江,人襲喚「及時雨」。早先為山bai東鄆城縣押司du,整日舞文

zhi弄墨,書寫文書,是一dao刀筆小吏。晁蓋等七個好漢智取生辰綱事發,被官府緝拿,幸得宋江事先告知。晁蓋派劉唐送金子和書信給宋江,宋江的老婆閻婆惜發現宋江私通梁山,趁機要脅,宋江怒殺閻婆惜,逃往滄州。

被迫上梁山。後宋江做了梁山泊首領。受招安後,被宋徽宗封為武德大夫、楚州安撫使兼兵馬都總管,最後被高俅用毒酒害死。

此人性格仗義,結交好漢無數,卻又懦弱,不敢真的革命,愚昧的效忠朝廷。

幫我概括一下宋江的人生經歷.100個字左右!

9樓:趙希賢

祖居bai鄆城縣宋家村人氏。因為面黑du身矮,人都喚他zhi黑宋江;dao

而且在家大孝專

,為人仗義疏財,所以又稱孝義屬黑三郎。他刀筆精通,吏道純熟;更兼愛習槍棒,學得多種武藝。平生愛好結識江湖上的英雄好漢,有人前來投奔,無論何人都細心款待,盡力資助;經常替人排憂解難,救死扶傷,名震山東、河北,人們將他比作天上的及時雨。

所謂「山東呼保義,豪傑宋公明」,位列天魁星,梁山排名第一,擔任總督兵馬大元帥。

10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人稱「及時雨」,宋山東人士。曾醉酒作詩《西江月》道: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一生委曲求全,大志難籌。

11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字公copy明。面目黝黑,身材矮小,因仗義疏財,以「及時雨」而天下聞名。原為山東鄆城縣一刀筆小吏,後因劫生辰綱一事受牽連,怒殺其妾閻婆惜,被發配江州。

又因在潯陽樓題反詩而被判成死罪。幸得梁山好漢搭救,上梁山後做了副頭領。後在攻打曾頭市後坐上頭把交椅。

日後,江率眾為朝廷招安。在歷次討伐其他起義軍的過程中,梁山好漢死傷甚眾,宋江本人也被所賜御酒毒死。

宋江在一百單八將中排名第一,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次第,怎乙個慘字了得

愛因斯坦的生平經歷,愛因斯坦的一生

阿爾伯特 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1879 1955 物理學家。生於德國。1900年畢業於蘇黎世工業大學併入瑞士藉。1905年獲蘇黎世工業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曾在伯樂尼專利局任職。蘇黎世大學 布拉格德意志大學及蘇黎世工業大學教授,並當選為普魯士科學院院士。1913年返回德國,任柏林威...

宋江哪一年屬什麼生肖,宋江是哪一年出生的?他的生肖屬相是什麼呢?

宋江 男,1962年生,安徽池州人,生肖屬虎 宋江一零六六年屬丙午年,生肖屬馬。宋江是哪一年出生的?他的生肖屬相是什麼呢?生於1066年,屬馬。宋江,字公明,綽號 及時雨 又號 呼保義 因晁蓋等好漢在黃泥岡販賣棗子劫生辰綱事發,宋江把官軍何濤追捕的訊息告知晁蓋。及晁蓋等上梁山後,遣劉唐送來書信及一百...

徐志摩生平事蹟,徐志摩一生的經歷,從出生開始

徐志摩,男,1897年出生於浙江海寧乙個富裕家庭,父親徐申如擁有一座發電廠 乙個梅醬廠 一間絲綢莊,在上海還有一家小錢莊,又是硤石商會會長,人稱 硤石鉅子 1900年起入家塾讀書。1907年,入硤石開智學堂就讀。1909年畢業,入杭州府中學堂 1913年改名為杭州一中,歷經沿革為今日之杭州高階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