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記憶的記憶數量是否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少?有神經生理學方面的依據嗎

2021-04-14 09:09:27 字數 2494 閱讀 4765

1樓:中子

所有的記憶都來會隨著時間而減少源,只不過長時記憶減少bai的程度低一點du。如果你從長zhi時記憶的編dao

碼上來理解,長時記憶主要兩種編碼方式,語義編碼和形象編碼,實際生活中我們也有經驗,理解深刻一點的東西和形象十分鮮明的東西都容易被我們記住,因此這兩種編碼方式是有利於深刻記憶的。

若是從神經生理學上理解,長時記憶的生理學基礎是長時程增強作用(ltp),指高頻刺激突觸前神經元後,在突觸後神經元上紀錄到的電位會增大,而且會維持相當長的時間。這種效應可以增強大腦突觸連線,加強記憶,減緩遺忘,表現出了突觸的可塑性。

總體而言,長時記憶還是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少,但幅度較短時記憶和瞬時記憶來說要小得多,這個可以參考艾兵豪斯遺忘曲線,可以看到長時記憶越來越難以遺忘。接近於穩定。

2樓:非彼小南

長時記憶就是

復永久性記憶制

,總體上物件經編碼後bai

儲存不會減少。神經

du生理學依據?本人心zhi理學的dao,不太清楚,,,,記憶的產生是乙個認知過程,關於長時記憶艾賓浩斯的研究算是依據。神經學方面主要是記憶的接受、儲存、編碼方面。

3樓:涼成風

有這是有科學根據的哦

記憶會隨時間的推移而流失嗎?

4樓:執事

也許吧! 有些想忘記的卻那麼刻骨銘心,有些想記得的卻在經意忘記了! 希望可以幫到樓主→→→→「尕壞」

人的資訊記憶資訊保持總量總是隨著時間流逝而不斷減少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會慢慢的減少。

記憶真的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慢慢消逝嗎?

6樓:度度

不會, 記憶只會隨著時間慢慢變淡, 但不會消失 永遠會在內心深處 不能做到讓它消逝 就讓自己努力快樂起來

從心理學講,記憶是否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越來越趨向我們的主觀判斷,發生一定扭曲,甚至脫離事實本身?

7樓:蘇蘇小仙女

隨著時間推移記憶會變為零碎片段甚至為模糊,當你強制想起肯定就會重新拼接這些片段,也就會有誤差

8樓:醋意瀰漫

所以,人才不能懶,要保持思維的活躍

影響長時記憶遺忘的因素是什麼?

9樓:活寶

影響長時記憶的客觀因素主要有三個:時間因素、識記材料的位置、識記材料的性質和數量。

1、時間因素

學習後經過的時間越長,保持越少,遺忘越多,但遺忘的速度不是均衡的。

2、識記材料的系列位置

一般而言,   系列性材料開始部分最容易記住,其次是末尾部分,中間偏後的內容則容易遺忘。原因是前後學習材料相互在干擾,前面學習的材料受後面學習材料的干擾,後面學習的材料受前面材料的干擾,中間材料受前、後兩部分學習材料的干擾,所以更難記住,也更容易遺忘。

3、識記材料的性質和數量

識記材料數量越大,識記後遺忘得就越多。例如艾賓浩斯就從控制影響識記的因素入手,用節省法對記憶的各個方面進行了定量分析。

通過多年耐心細緻的實驗研究,他得出了以下結論:音節組的長度與學習速度的關係:音節組的長度增加時,誦讀到能正確背誦所需的次數就急劇增加。

如識記12個音節只要誦讀16.6次就能背誦;而識記36個音節就要誦讀55次才能背誦。

識記材料的性質一般來說,熟悉的接近生活的材料遺忘得最慢;有意義的材料較無意義的材料,形象和突出材料較平淡、缺乏形象性的材料遺忘得慢。

10樓:木原正樹

n 時間因素

n 識記材料的性質與數量性質:熟悉、有意義的遺忘得慢

數量:材料少,忘得慢

n 學習的程度

低度學習

過度學習

n 識記材料的系列位置效應n 識記者的態度:不重要的、不感性趣的、不合需要的,易出現遺忘。

11樓:金水相生

時間太長了和沒有充分的理解會導致遺忘,只要注意休息和增加接觸的頻率就行了

為什麼人的記憶有限求解釋謝謝不是永久

12樓:錦語良言

很簡單,什麼容器都有一定的容量。

13樓:劉恆才

人的來大腦所能記憶的源內容是有限的,隨著時間的bai推移,記憶du的東西會逐漸被一zhi

樣,德國心理學家德國心理dao學家艾賓浩斯(hermann ebbinghaushermann ebbinghaus,1985-1909)第乙個發現了記憶遺忘規律.他根據自己得到的測試資料描繪了一條曲線(如圖所示),這就是非常有名的艾賓浩斯遺忘曲線,其中縱軸表示學習中的記憶保持量,橫軸表示時間.圖中a點表示的意義2時的記憶保持量為40%,

故答案為:2時的記憶保持量為40%.

記憶會隨時間的推移而流失嗎,記憶真的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慢慢消逝嗎?

也許吧!有些想忘記的卻那麼刻骨銘心,有些想記得的卻在經意忘記了!希望可以幫到樓主 尕壞 記憶真的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慢慢消逝嗎?不會,記憶只會隨著時間慢慢變淡,但不會消失 永遠會在內心深處 不能做到讓它消逝 就讓自己努力快樂起來 長時記憶的記憶數量是否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少?有神經生理學方面的依據嗎?...

愛人時那麼的痛徹心扉,不愛時為什麼一點記憶也沒有,真的好難受,一點美好也不能留下

張棟樑唱的 痛徹心扉 回憶充滿整個房子 我們的住處 圍困我笑也不會茶也不思 乙個人恍恍又惚惚 相愛的國度裡沒有人居住 回憶混亂我的腳步 阻礙了出路 證明了你的自私你的貪圖 殘忍的看著我無助 平淡的回應我虛假的無辜 痛徹心扉記憶的傷一寸一寸像你的冷酷 否定我這些日子以來的付出 不能睡的痛楚不知名的憤怒...

為什麼當人感到高興時,悲傷的記憶也不約而同的浮現在眼前

朋友。想開點。生活還得繼續,日子還得照樣過。對於那種想通過死亡來逃避生活的人,我想是最可悲的。就算真的有極樂世界。相信你也通不過那個關卡。天生我才必有用。何必為了一時的精神波動而一次又一次的放棄生活呢。生活其實也很美好,只是你一時沒有感覺到而已。找乙個安靜的地方,慢慢的欣賞天空的星星,想一想今生與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