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夏王朝在中國古典時代中的地位

2021-04-13 23:19:28 字數 5878 閱讀 3011

1樓:勝寒

夏朝(bai約前21世紀—約前16世紀)du是中國傳統史書中記zhi載的第乙個中原世dao襲制的氏族封專建王朝。根據史屬書記載,禹傳位於子啟,改變了原始部落的禪讓制,開創中國近四千年世襲王位之先河,中國歷史上的「家天下」,從夏朝的建立開始。夏朝共傳十四代,延續約471年,為商朝所滅。

夏朝作為中國傳統歷史的第乙個王朝,擁有較高的歷史地位,後人常以「華夏」自稱,(實際是指華山和夏水)使之成為中國的代名詞.。

中國古代史,從夏朝到清朝的所有朝代順序表

2樓:女神姐夫

按時間順序如下:

1,夏朝(約西元前

2070~約西元前2023年),第一任君主-夏啟。

2,商朝(約西元前1600~約西元前2023年0,第一任君主-商湯。

3,西周(西元前1046~西元前771年),第一任君主-周武王姬發。

4,春秋(西元前770~西元前476年),包括大小上百個諸侯國。

5,戰國(西元前475~西元前221年),包括齊楚燕韓趙魏秦等諸侯國。

6,秦朝(西元前221~西元前207年),第一任君主-秦始皇嬴政。

7,西漢(西元前206~公元9年),第一任君主-漢高祖劉邦。

8,新朝(公元9年~公元23年),第一任君主-王莽。

9,東漢(公元25年~公元220年),第一任君主-漢光武帝劉秀。

10,三國(公元220年~公元280年),包括:(曹)魏、蜀(漢)、(孫)吳。

11,西晉(公元265年~公元316年),第一任君主-晉武帝司馬炎。

12,東晉(公元317年~公元420年),第一任君主-晉元帝司馬睿。

13,南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其中南朝包括-宋、齊、梁、陳),北朝包括-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

14,隋朝(公元581年~公元618年),第一任君主-隋文帝楊堅。

15,唐朝(公元618年~公元907年),第一任君主-唐高祖李淵。

16,五代(公元907年~公元960年),包括: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

17,北宋(公元960年~公元2023年),第一任君主-宋太祖趙匡胤。

18,南宋(公元1127-2023年),第一任君主-宋高宗趙構。

19,元朝(2023年-2023年),第一任君主-元世祖忽必烈。

20,明朝(公元1368-2023年),第一任君主-明太祖朱元璋。

21,清朝(公元1644-2023年),第一任君主(入關後)-順治帝愛新覺羅·福臨。

3樓:光弘電子商務

中國朝代歷史順序表:

華夏族(皇帝)--4000多年前

。堯 舜 禹。

夏朝--約西元前22世紀-西元前17世紀。

商朝--約西元前17世紀初-西元前11世紀。

周朝--約西元前11世紀-西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

秦朝--西元前221-元前206年秦王(贏政)統一六國,之後項羽和劉邦為爭奪帝位,進行了四年的楚漢戰爭。

西漢--西元前206年-公元25年,漢高祖(劉邦)->漢文帝->漢景帝(劉啟)->漢武帝(劉徹)。

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

三國--公元220-280 年劉備、曹操、孫權爭奪天下。

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東晉。

南北朝--公元386-581年。

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

唐朝--公元618-907年李淵->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

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朝代。

宋朝--公元960-1279 年,北宋宋太祖(趙匡胤)南宋(趙構)(公元1127-2023年)。

元朝--2023年-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孫子。

明朝--公元1368-2023年,朱元璋即明太祖。

清朝--公元1644-2023年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

4樓:巴拉斯鄧肯

朝代 起止時間

夏朝 前2023年-前2023年

商朝 前2023年-前2023年

周朝 前2023年-前256年

西周 前2023年-前771年

東周(分為春秋、戰國 兩個時期)

前770年-前256年

秦朝 前221年-前207年

西楚 前206年-前202年

西漢 前202年-公元8年11月

新朝 公元8年12月1日-公元 23年10月6日玄漢 23年-25年

東漢 25年-220年

三國 220年-280年

魏 220年-266年

蜀 221年-263年

吳 222年-280年

西晉 266年-316年

東晉 317年-420年

十六國 304年-439年

南朝 420年-589年

宋 420年-479年

齊 479年-502年

梁 502年-557年

陳 557年-589年

北朝 386年-581年

北魏 386年-557年

東魏 534年-550年

北齊 550年-577年

西魏 535年-557年

北周 557年-581年

隋朝 581年-618年

唐朝 618年-690年、705年-907年武周 690年-705年

五代十國 891年-979年

五代 907年-960年

後梁 907年-923年

後唐 923年-936年

後晉 936年-947年

後漢 947年-951年

後周 951年-960年

十國 891年-979年

宋朝 960年-2023年

北宋 960年-2023年

南宋 2023年-2023年

遼朝 907年-2023年

西夏 2023年-2023年

金朝 2023年-2023年

元朝 2023年-2023年

明朝 2023年-2023年

清朝 2023年-2023年

中華** 2023年-2023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 2023年-至今

中國古典戲劇的成熟時期經歷了哪幾個發展階段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戲劇的發展史:

1、先秦至中唐——戲曲的萌芽期

《詩經》裡的「頌」,《楚辭》裡的「九歌」,就是祭神時歌舞的唱詞。到漢代,在祭神的歌舞中逐漸演變出娛人的歌舞。從漢魏到中唐,又先後出現了以競技為主的「角抵」(即百戲)、以問答方式表演的「參軍戲」和扮演生活小故事的歌舞「踏搖娘」等,這些都是萌芽狀態的戲劇。

2、唐代(中後期)——戲曲的形成期

中唐以後,飛躍發展,戲劇藝術逐漸形成。

3、宋金——戲曲的發展期

宋代的「雜劇」,金代的「院本」和講唱形式的「諸宮調」,從樂曲、結構到內容,都為元代雜劇打下了基礎。

4、元代——戲曲的成熟期

「雜劇」在原有基礎上大大發展,它具備了戲劇的基本特點,標誌著我國戲劇進入成熟的階段。

5、明清——戲曲的繁榮期

戲曲到了明代,傳奇發展起來了。明代傳奇的前身是宋元時代的南戲(南戲是南曲戲文的簡稱,它是在宋代雜劇的基礎上,與南方地區曲調結合而發展起來的一種新興的戲劇形式。溫州是它的發祥地)。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四大古典戲曲,也稱「四大古典戲劇」。即王實甫的《西廂記》;湯顯祖《牡丹亭》;孔尚任的《桃花扇》;洪昇的《長生殿》 。

《長生殿》和《桃花扇》是清代戲曲發展上的兩個高峰,在中國戲曲中也同樣具有很高的地位,與《西廂記》和《牡丹亭》並稱為我國四大古典名劇,一直深得廣大人民喜歡。

《長生殿》取材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長詩《長恨歌》和元代劇作家白朴的劇作《梧桐雨》,講的是唐玄宗和貴妃楊玉環之間的愛情故事,但他在原來題材上發揮,演繹出兩個重要的主題:一是極大地增加了當時的社會和政治方面的內容;二是改造和充實了愛情故事。

《桃花扇》是中國清代著名的傳奇劇本,作者是孔尚任,是他經歷十餘年三易其稿而完成的。

作者將明末侯方域與秦淮豔姬李香君的悲歡離合同南明弘光朝的興亡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悲劇的結局突破了才子佳人大團圓的傳統模式,男女之情與興亡之感都得到哲理性的昇華。

《西廂記》中無不體現出素樸之美、追求自由的思想,它的曲詞華豔優美,富於詩的意境;是我國古典戲劇的現實主義傑作,對後來以愛情為題材的**、戲劇創作影響很大。

《牡丹亭》是湯顯祖的代表作,也是中國戲曲史上浪漫主義的傑作。作品通過杜麗娘和柳夢梅生死離合的愛情故事,洋溢著追求個人幸福、呼喚個性解放、反對封建制度的浪漫主義理想。

杜麗娘是中國古典文學裡繼崔鶯鶯之後出現的最動人的婦女形象之一,通過杜麗娘與柳夢梅的愛情婚姻,喊出了要求個性解放、愛情自由、婚姻自主的呼聲,並且暴露了封建禮教對人們幸福生活和美好理想的摧殘。

6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中國古典戲劇的發展史:

1、中國戲曲的孕育與形成——起源於原始歌舞。

漢代,在民間出現了具有表演成份的"角抵戲",尤以《東海黃公》為著。到了南北朝時期,民間出現了歌舞與表演相結合的"歌舞戲",具有了更為濃郁的表演成份,如《拔頭》、《代面》、《踏搖娘》等。唐代,出現了由先秦時期的優伶表演發展來的以滑稽表演為特點的"參軍戲";民間的歌舞戲進入宮廷,得到了更大的發展;民間又出現了"俗講"和"變文"等通俗說唱形式。

宋代,城市商品經濟得到長足發展,出現很多市民娛樂場所——"瓦舍"和"勾欄";民間歌舞、說唱、滑稽戲有了綜合的趨勢,出現了"宋雜劇"。金代,在宋雜劇基礎上,北方出現了"金院本",南方出現了"南戲"。元代,北方形成"北雜劇",南方南戲進一步發展成熟,戲曲形成。

2、中國戲曲最早的成熟形式——宋元南戲

南戲,是中國戲曲最早的表現形式,它形成於南北宋之交的浙江溫州(古稱永嘉)一帶的民間。它是在宋雜劇的基礎上,融和南方民間小曲、說唱等藝術因素形成的。以體制龐大、曲詞通俗質樸為其特點,粗具戲曲的基本藝術特徵。

劇目多表現民間故事。

3、中國戲曲的第乙個繁盛期——元雜劇

元代,是中國戲曲史的一種重要時期,它以其元曲聞名於世,而元曲中影響最大的是北雜劇(亦稱元雜劇)。北雜劇之文學,以質樸自然勝,後世戲曲文學無有出其右者;關(漢卿)、王(實甫)、白(樸)、馬(致遠)等雜劇作家,使北雜劇成為一代之文學。北雜劇的表演則顯示出戲曲在形成之初的樸實和濃郁的民間氣息。

4、中國戲曲的第二個繁盛期——明清傳奇

傳奇,源於宋元南戲,是其成熟化與規範化的結果。明中葉以後,傳奇代替雜劇成為戲曲舞台上的主角。其劇本文學曲詞典雅,體制龐大,名篇佳作不勝列舉,表演上則日趨成熟,多用崑曲演唱。

5、明代四大聲腔

所謂明代四大聲腔是對中國明代南曲系統的浙江海鹽腔、浙江餘姚腔、江西弋陽腔和江蘇崑山腔的合稱。明代戲曲,在**上出現明顯的地方化趨勢,主要表現為地方聲腔的崛起。對後世戲曲影響最大的是後兩種,即弋陽腔和崑山腔,前者發展為全國影響廣泛的高腔系統;後者發展成典雅細膩的崑曲。

6、中國戲曲的轉型期——清代地方戲的興起

自清代前期起,戲曲舞台發生了極大的變化,主要表現為戲曲的民間化和通俗化。先是崑曲、高腔折子戲的盛行,後是地方戲的興起。從此,戲曲舞台不再是傳奇戲的天下,崑曲與高腔有了來自民間的競爭者。

戲曲的表演場所也由廳堂亭榭變為了茶肆歌台。

7、徽班進京

乾隆五十五年,即公元2023年,為慶祝乾隆的八十壽辰, 三慶班進京獻藝,帶來了與崑曲皆然不同的一種地方曲調徽調,給京城觀眾以耳目一新之感。之後又有四喜、啟秀、霓翠、和春、春台等戲班相繼進京。徽調以其通俗質樸之氣贏得了京城觀眾的歡迎,從此在京城扎下了根。

8、中國戲曲史上的大事——京劇形成

繼徽班進京之後,湖北漢調藝人也於道光年間(2023年前後)進京與徽班藝人同台獻藝,他們同徽調藝人一樣唱皮黃腔,只是更具湖北風格。徽、漢皮黃在京城和流,經過數十年的發展,終於在2023年前後,形成一種獨具北方特色的皮黃腔京劇。

如何理解中國古典文論中文與氣的關係

鍾嶸在 詩品 序 裡說 氣之動物,物之感人,故搖盪性情,形諸舞詠 由氣到物,由物到人,由人到文,這是中國乙個傳統的藝術審美理論。感物 是中國藝術審美理論的乙個重要傳統,氣 物 心 文,這是中國文論創作論的乙個不可分割的邏輯程式。所以,中國文論常常心 物二元對舉。比如,乘物遊心 遊目騁懷 應目會心 澄...

談談你對文學傳統與繼承的理解,從對中國古典文學的理解談談你對傳統文化的認識

文學傳統其實就是過去的文人的寫作習慣 文體特點和思想表現,繼承的最好方式就是閱讀優秀作品,試著理解作品的思想,感受其所體現出來的高尚品質 生活趣味。最噁心,也是最低端的繼承就是盲目崇拜,沉淪於過去的語境,比如讀到唐詩,覺得很美,於是也寫古詩,但完全不付出努力,寫一些現代人能產生共鳴的題材。古人寫枯藤...

中國古典建築在現代園林中的應用表現在哪些方面

感覺問題有點怪,我個人覺得應該是傳統園林融入現代的元素。園林的主要功能是休息,可以供人觀賞,所以如果要有古典建築在園林中的話應該會有水塘邊的亭子,連廊轉角的休息座位等等。將傳統元素的融入應該考慮到當地的文化,和當地傳統建築特色,提取適當的元素進行創新。中國古典園林式追求人與自然和平相處,天人合一的意...